Wednesday, February 3, 2010

【艋舺】-因為一根來自樹林的雞腿?




香港應該會上映,所以拖著沒blogging。結果這個想法當然有一個很爛的結果……。而且,看了兩遍之後,我真的不確定這是不是一部能夠讓人懂的電影?!(官網發佈的消息是4月中在香港上映。)

不能沒有你】好像還比較能讓人明白些。

然而,畢竟是兩個不同的導演,不同的故事,不同的人說不同的故事,無法拿來比。唯一一樣的是,同樣是台灣的電影。也就是台灣俗稱的「國片」。

很多人小時候都背過「一府二鹿三艋甲」,這是指台灣曾經一度大繁榮的地區。依地理位置來說,其實也不過就是因為航運方便,而造就成物流集散的商業大城。這三個地方都去過,但偏屬艋甲(萬華)反而是最陌生。最近,由於電影的關係,它又成為某種觀光地。但現在的華西街還有什麼呢?
不論如何,這是一個關於發生在1986年5個少年的青春故事!發生在艋甲,是黑道的故事。

李志龍
何天佑(和尚)
黃萬伯(阿伯)
侯春生(白猴)
何以文(蚊子)

這裡有比較清楚的演員表。

Kathy不算接觸過黑道,我想。只是Kathy認知的黑道,和這種小朋友般的故事,有著很大的落差。這只是幾個小孩的青春故事,自以為混的是黑道而已。心裡想的東西還很簡單,就算最聰明的和尚,火侯還是差了些。誰也成不了真正的黑道,青春便向他們告別。等他們明白時,已經來不及……。

李志龍不算是什麼黑道了不起的角色,若不是志龍的父親是地方角頭,他真的什麼也不是。沒有和尚當初那個算命說的「兄弟命」,說不定,他早走上另一條路,而不是護著志龍,跟在身邊當軍師級的人。其他人比較像靠著志龍來讓自己不落單的少年。

1986年,Diego Armando Maradona帶領阿根廷打敗西德,成為世界盃冠軍的一年!

有些人說,這部電影可能會影響現在校園的黑道介入更嚴重。這可說是「言重了」!

記得小學的時候,第一次在某個表哥家的沙發下見到武士刀,當時,表哥也不過是一個中學生。他要我不要跟大人說,我問表哥,刀有沒有出過?他說,沒有。至今,Kathy仍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沒有?只知道,後來表哥被毒品毀了,成為一個40歲左右,一事無成,沒有朋友,沒有錢,整天只會喝酒,被街坊認為是廢物的那種人。

不會有人天真地相信,黑道或是校園霸凌事件全是現在才有的事吧?對,孩子都是被帶壞的,每次都在想,那麼全世界第一個壞孩子是誰?

想起【リリイ・シュシュのすべて 】,和幾件曾經轟動過的日本青少年傷人事件。那些聲稱「沒有理由」卻傷人的孩子,不知道揹負著什麼樣的沉重,不知道是說不出口,還是不知道怎麼說?只是,他們還是傷害了別人,大人想不出理由。然而,他們自己重重地傷害別人,同時深深地傷害著自己。

對於大人們一直在言說,這究竟是誰的錯?意義又在哪裡呢?

以成績來看待孩子是不是好孩子的標準下,記得中學的時候,好班的學生從不走到後段班。因為,後段班的學生會故意找麻煩。好班的學生往往被認為是蒼白的、懦弱的,而且自視甚高。只在老師的羽翼下生存,在家長會的保護下生存。如果要經過後段班,甚至去找一個後段班的小學同學,並不是一般人會做的事。可是Kathy會這麼做。單純只是認為,我的小學同學就在那一班,為什麼我不能去找對方?不過,對方也告訴Kathy,後段班和好班不一樣,他現在的男朋友還能罩得住,所以我來來往往不會有人找麻煩。

一旦被老師發現到後段班走動,老師會約談你,問你是不是變壞了?是不是跟那些太妹、太保混在一起?問你去找誰?做什麼?然後被列為前段班中的黑名單。

到專科,那是另一個世界。表面上,大家看起來都一樣,既沒有誰比較高尚,也沒有誰比較低下。只是,我們都知道誰拿得到禁藥,誰可以拿得到武器,那些都是檯面下的事。只要麻煩不帶到學校來,基本上,也沒有人會理你。說實話,要弄到一把槍,並沒有那麼難。當然,也有完全不知道這種事,以為學校永遠是很和平的存在的人。

我是在保護自己嗎?並不算是吧。大家都知道我不碰那些東西,也不想介入,那不是我的事。對於這些同學,既不多嘴,也不想多說。他們的決定,他們必須承受。有些人,走出來。有些人,沒有走出來……。有人和某個角頭同居,帶著兩個小孩;有人前幾年已經從這個世界上無聲無息地消失;有人成為兩個小孩的爸爸,開了公司,成為一個普普通通的商人……。大家似乎都明白,我們終究是目標不同的人。

回到電影本身,以馬如龍那一輩的角頭們來說,鈕承澤自演外省幫掛,有些勉強吧。

【艋舺】裡有一些很明顯的"Bug"(?),之中以某些不正確的用詞最明顯。有時候,北京話與河洛話挾雜,反而顯得有點怪異不順。以5個少年來說,Kathy絕對不會投給趙又廷這個角色。至於,比較偏好哪個角色?可以猜一猜。

還有,下次再拍電影的話,潤一潤台詞吧。當年哪裡來的的「台客」這個名詞啊?!

至於那些關心髒話是否會影響孩子的反對聲浪,個人倒是認為有些無聊。以前住在眷村的時候,樓下的老先生和老太太吵架,還不是髒話一堆。在學校裡也會有人說啊。路上也有人會說。那又不表示,聽到的人就一定會說。有時候,聽到樓下老先生和老太太在一大早就狂吵到街頭巷尾都聽得到時,覺得,都70、80歲的人,中氣好足啊!身體一定很好!地方話的髒話還真多種!

而且,在當時,有三個被列為十大槍擊要犯的人,在Kathy住的附近被抓到。其中一個,還是住在平常就會經過的地方,完全不知道,也沒有感受到那種氣氛。只是看到新聞的時候,才發現,那不是……所以,大哥們,請保重啊!喔,這三位沒記錯的話,幾乎都是被出賣的。然後,一直在想一個問題,就是「十大槍擊要犯」並沒有變成「七大槍擊要犯」,所以,有後補名單,但是這個後補名單又是怎麼來的呢?真是不知道。


和鈕承澤上一部電影【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相比,有進步嗎?還是為自己的青春說一說?只能說,Kathy比較偏好上一部而已。


關於配樂,還是用原版才有原汁原味的感受。用翻唱,有點破壞氣氛就是了。時空錯置似地,很混亂啊!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