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9, 2011

暫別facebook

暫別Facebook,是計劃中的事。甚至,連日期也是之前就決定好了,並沒有改變,也沒有什麼意外。只是暫時不使用,不登入,不去按"like",不去回應。還有,Kathy用的是英文介面,因為申請的時間根本還沒有中文介面,「讚」這個字,到現在為止,仍然覺得有些不自然。這跟電影也沒什麼關係,因為,電影根本沒看!(沒發覺很久沒踩地雷了嗎?)雖然,並不覺得是個壞東西,只是暫時不想用而已。

為什麼?官方法說是,這一切太浪費時間!這還不夠官腔,現在的我,竟然把24日出版,25日半夜去拿的Steve Jobs還沒看完,這就是個問題。明白這個意思嗎?現在,還沒有工作的時候,又是個晴朗的假日,應該好好喝杯咖啡,一邊在床上看書的Kathy,竟然在這裡交待「是的,最近不會在Facebook跟大家哈啦喔!怎麼說,都有點過度了。換個角度看,我的Friend List也不到30人,那成千上百的,是不是更麻煩?我也不知道。

Facebook是一個社群網站,這個很簡單易懂。光是想到,一直坐在電腦前的時間原本已經不少,肩頸僵硬,姿勢不良,外加要許多回應和分享,那就不是一般性地累,而是累上加累。當然,對於外國朋友來說,我挺喜歡他們。倒不是因為他們是外國人,而是他們的反應多半非常直接。而且,他們貼出來的照片,甚至是陳年生活照,還是非常具有真實感。例如,某對兄弟曾經是軍人,哥哥貼了一張兄弟姐妹和母親的照片。結果是,哇,母親的氣質好到Kathy很認真回應對方「這位女士非常有Jacqueline的味道」!對方想了一下,說,整理照片的時候並沒有這種感覺,被說了之後,反而有一些。弟弟則是驕傲地說:我曾經站在這位最棒的母親身邊!

這樣的對話,很實際,也很愉快。即使是讚美,也會被問:是嗎?你真的這麼認為嗎?為什麼?倒沒有覺得對方反應過度或是不禮貌,或許,虛假地讚美他人,也是一種偽善的事吧。為什麼要偽善呢?確實是沒有必要!

就當暫時書單很多,所以不得不暫別Facebook吧。一天有多少時間可以好好看本書?一天有多少時間可以好好寫寫字?一天有多少時間需要辦平日就需要的雜事?你可以說這是藉口,Kathy也不會有什麼意見。既然本人沒意見,其他人也應該沒什麼意見。謝謝各位。等書看完,才有辦法blogging啊!電影不看,怎麼blogging?

對了,最近點進部落格來找陳昇演唱會資訊的人,Kathy不賣票,但已經買票。如果你有一區位置比較前面的票,剛好又是12月31日那一場,我弟弟會需要。開賣之前問他,沒回我,票都賣得七七八八,才問我。Kathy只買了一張啊!

關鍵字搜尋系列-tiffany食指戒指

看到這個關鍵字,多少有點弄不清楚情況。因為,不知道對方要找的是Tiffany的戒指,還是為了食指戒而特別找Tiffany的品牌?抑或是,為了買Tiffany的戒指,又不想找一般的款式,而想找個食指戒來戴?總之,可能性很多。Kathy確實有戴食指戒,但是一個台幣$199的鋼戒,騎車的時候不戴。

事實上,第一個食指戒是蛋白石,是大學時候在學校附近買的。因為它的顏色很像海的顏色,所以非常喜歡,也因為常常去逛而沒有買的店家,反而得到不錯的折扣。由於戒圍是固定的,自然而然戴在食指上。後來?後來就被別人莫名其妙弄丟啦!即使氣得要命,因為那樣像海的顏色的蛋白石,再也沒見過了。即使對方哭著求原諒,通常這種要求原諒的方式就跟沒說一樣,只是說了稍微有一點誠意,但對事實毫無助益。

後來,是不彈吉他後買的。貴得要死,跟一把便宜的吉他價錢差不多。但是就像便宜的吉他一樣,品質也是那個水準。只是沒有人會跟我一樣,目前沒遇過有人戴一樣的。並不知道該不該喜歡那個戒指?放一把59年的美廠Gibson吉他,跟這個戒指,還是會毫不猶豫地選擇吉他啊!即使水準也沒高到哪裡去,但是彈琴的人一旦決定不彈,下的決心絕對不亞於戒煙!所以,戴在左手食指,提醒自己:再也不可以彈琴了。中上先生曾經和我聊起這件事,那時候,他真的非常努力在練吉他,但是他一問到我時,只能很無奈地把不怎麼樣的手給他看,說,如果,當這個戒指換到右手,那麼我就會再彈吉他。實在無法告訴他,不再彈琴的事。

後來,換了一個便宜的鋼戒,很簡單,它很便宜,它很普通,它很適合配上飛枕織出來的淺色手腕帶。意義上沒有什麼不同。

知道有些人認為Tiffany blue很漂亮,不過,那是盒子或袋子吧?產品本身並不以這個色調為主。若要說Tiffany blue有幾個印象中經典的,一個是市橋先生調出來的酒,和森田筆店的60周年筆。
毫無修片。當天剛好去森田筆店(但是買的是mini款),後來到市橋先生的Glass店裡,剛好調給Kathy的是幾乎一樣色調的酒。完全巧合!因為,當初形容給市橋先生的並不帶有任何顏色的說明,只是要輕、淡、順口的酒,其他的就隨他的功力了!所以,記念一下,幫兩個漂亮的藍色合照一張!只是照片中的不是mini款的新筆,因為還是新的,所以沒上墨啊!

也有人會說,戒指戴的位置代表許多不同的意義。對Kathy而言,真的與我無關。別猜了!59年的Gibson也早被買走了。

Wednesday, October 26, 2011

Tuesday, October 25, 2011

戰與不戰?

這跟佔領Wall Street沒什麼關係,因為飛過去佔的話,機票錢還蠻貴的!

如果要說點什麼的話,這應該屬於私人的部份。一般而言,應該沒有人喜歡被挑釁吧?只是,生活中卻難免會遇到這樣的事。當下生氣叫正常反應,但是後續反應就很難抓得準那條線。什麼線?就是你該維護基本尊嚴,還是任對方去踩自己底限的的那條線!

有人為了美女發動戰爭,當然還是覺得美女只是附加價值,真正的目的也不是美女本身。歷史翻得出來的戰出,或是目前正在發生的戰爭,多得驚人!如果是這樣子的話,為什麼要戰爭?但是,他們同樣會問,為什麼不要戰爭?Kathy是沒有答案的。

猜測著,當時林肯在決定那一場廢奴的南北戰役時,是什麼樣的心情?很難!手上的筆一簽下去,等於宣判了成千上萬人的死,即使,是為了廢奴。戰場上的人,總會殺紅了眼,也許也忘記是廢奴。要不要簽?怎麼簽下去?決定之後又是什麼樣的心情?光是想到總統責任這麼大,感覺幸好Kathy已經放棄選總統的理想。明明就是一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為什麼當選的那一刻還笑得出來?

接到某個朋友姐姐,Candy小姐的來信,內容的部份大約是令Kathy僅次於林黛玉吐血的情況。內容大約是,她說她們們賠了我一筆算是補償我的錢,而且還登門拜訪過我家。錢!哪裡來的錢?我沒有收到喔!而且,我真的不記得有誰知道我真正的住址,或是戶籍地。環島的時候,連我自己都要抄自己的身份證了!很想說,妳也幫幫忙,說話也打個草稿,不要編一個跟我好像有直接關係,但是漏洞百出的謊話嘛!抓包,又不會讓妳變可愛!

追問之下,Candy小姐(其實也已經結婚了啦)沒有什麼回應,只表示,是她媽媽說的!這位伯母,如果真的記憶力衰退,有一種東西叫「銀杏」,知道嗎?Candy在大公司上班,應該有辦法買一些給您,不用擔心!但是記錯人,就錯很大,因為錢不在我身上,這我很為難啊!妳有沒有忘記是拿給誰了?不要記帳記錯人啊!

地址的部份,不用說,更是回答不出來。整個就是在搞笑嗎?換言之,就是沒有人送錢給我,還說有,附帶形容Kathy是單身公害!Candy媽媽,我只見過妳一次,那還是在妳婚前,妳當時的男朋友,現在的老公,直接是把A片示人,還無碼!妳覺得這樣是待客之道嗎?妳也幫幫忙!我真的不記得妳老公,妳弟弟長什麼鬼樣子了啦!但是A片的畫面倒是還歷歷在目!誰會第一次到朋友家拜訪就遇到這種事?凡事總有第一次,這樣想想就算了。

說來好笑的是,朋友就當作沒事。我想,這個朋友真的算了!朋友是分等級的。「朋友」是分等級的!換言之,不是跟說過話,聊過天,吃過飯,就會當對方是生死之交。這是常理吧?誰都知道的事吧?一般人都是這樣做吧。例如,當你高興的時候,你就會想跟某個人分享,那種朋友是有的。當你不開心的時候,會找另一個朋友訴訴苦也是可能的。親疏遠近,一般人不是都心理一把尺嗎?更何況,都40歲的人了,怎麼會把這種「錢」的事,還有「別人名譽」的事賴給媽媽?而且不道歉!

若是真的Kathy拿到個百八十萬的,那就真的沒辦法。但是連台幣1元都沒入帳,這是要怎麼算啊?Candy,我知道妳蠻閒,真的有時間到處說,但是麻煩說之前先匯給我好嗎?這個繼續裝死的朋友,如果你想出櫃,Kathy真的不會反對,如果你不是同志,那又與我何干啊?你欠我的工錢我都沒跟你要了。誰知道你這個月40萬是花在誰身上?我確定不是在我帳戶裡,也沒收到現金。

氣完還是要試著講講道理嘛!所以,Kathy也沒有回太直接。試著拐八百個彎,用很無聊的方式向對方說明之後,回我一段英文不通的e-mail,看得我誤以為自己眼花。大意是,她大人有大量,就不跟我計較了!(這樣寫成中文很難嗎?)心想,跟妳平常沒交集,你弟還欠我工資沒給,我都還沒說,妳還真大方原諒我啊!沒回,還不會氣,回了看了半天,寫的原來是這個,只有更氣!妳是太閒來盧的嗎?

Candy Yu女士請讓我在這個公開的平台回覆妳。妳自己的弟弟在外面說什麼謊,闖什麼禍,真的與我無關!另外,妳如果不知道令堂本身精神狀況不佳,妳有什麼立場以一個「孝順」的女兒的姿態來抹黑我?還有,Kathy根本沒收到妳家任何人的任何一毛錢!這些都有本子可以刷帳,妳不用懷疑。妳也不知道我的住址,不知道我的電話,不知道我的戶籍,不知道我的通訊地址。試問,是何年何月何時來「我家」給我一筆錢啊?給誰啊?妳欠我的是一個「道歉」。雖然,我以前高估了妳弟弟的水準,以為25歲應該就是個成年人。但是妳目前是個40歲,至少有兩個小孩的媽媽,很難理解嗎?當一個「人」很難嗎?把他人當作一個獨立個體的「人」也很難嗎?依照妳這次的行為表現,真不知道妳是怎麼混下去,而且一混這麼多年?活在妳的小世界裡吧。別來煩我!

這次,顏面留給妳,沒將妳服務的公司及本名寫出來,算是對妳的基本尊重。下次,最好不要有「下次」。

突然想到,難怪老闆說過,大公司跟大規模的公司是有差別的……。真是受教了!

Saturday, October 22, 2011

與「流浪美術館」的再度美麗相遇

10月初時,飛枕與卡莫難得轉移陣地來到新竹。這麼難得的機會,偏偏遇到颱風和東北季風的共伴效應,這種天氣確實對「流浪美術館」稱不上什麼友善的天氣。不過,總是有這樣的時候,還是騎著單車去看看他們。有朋自遠方來嘛!而且,竟然還相約10年,還有至少9年呢!(笑)

話說,去之前還做了小功課。就是看看飛枕的手作手腕帶,看看有什麼新款式,飛枕的新發想。另外,就是看看有沒有卡莫先生的新作?結果,當Kathy說想要淺色系的手腕帶時,飛枕才說,淺色系市場性很小!(蝦米?!我內心的小宇宙大受打擊啊!)

沒多久,收到飛枕與卡莫寄來的便利箱,在郵局就忍不住拆開了!哈哈!

咦?這不是飛枕作品中出現的東西嗎?

飛枕的另一項作品,就是畫作。還有海報唷!
飛枕給Kathy寫了張明信片,真是太感人了……。(飆淚)

說明得好仔細!原來薏苡珠有這麼多意思啊。真是恕我無知。
但是,「踢踢笨」被我念出來應該很好笑。

傳說中的「台灣野百合」種籽。
經過上次卡莫先生教學,如何種地瓜葉?
首次嚐試沒有成功,正再接再勵中……。

去年買過這張唱片,一直沒有機會貼出來,共有13首,搖滾風,多為卡莫先生創作。
而且,去年是臨時找筆請卡莫先生簽名,這次請卡莫先生簽氣都強一點!
因為Kathy打算帶去讓朋友聞香一下,獨立製作的唱片也有很高的水準
喜歡搖滾的朋友,也可以洽詢卡莫先生唷!

飛枕說,這幾個顏色會讓她想到牙膏!哈哈!
但是,戴起來真的很有舒服而硬派的感覺。
飛枕說,她習慣戴合手,但我應該不會胖到手腕吧?(希望不會)

不是排排坐的扣子縫法唷!而是一面一個。
原本還想像,說不定可能是半透明的扣子,但是飛枕給了白色。
扣法就隨自己喜歡扣哪邊,我覺得扣哪一個在外都很好看。
(Kathy自己機車,真的不能怪設計的飛枕。)

由於Kathy住的地方不叫法式餐廳,所以沒有燈光美,氣氛佳,外加兩根紅燭……。
加上相機本身是不會自己搞自拍,所以調了很久。
終於用2呆拍下真小衛相機換上新揹帶的樣子,蠻有質感的吧!(驕傲狀)
換上之後,確實輕了不少,而且也沒有原廠背帶的硬感。
這個Kathy真心大推薦!實用性高又好看!
特別是文青系的朋友,應該要挑選這樣的背帶啊!

下次再流浪時,這些應該又會陪著Kathy上路吧!帶著「流浪美術館」上路,應該會很美麗!

最後,還是請大家尊重一下創作者!因為相談甚歡而取得小折扣,確實很令人開心;或是因為對方好意,而得到一些折扣,也覺得很幸福。但這些都不是應該或必然!這些東西全是純手工啊!手工!換言之,就是創作者必須花心思與時間,精力專注在作品上,這些怎麼用金錢去衡量?專櫃那些許多量產化的東西,許多人都不覺得是貴到沒道理的話,為什麼會認為這些東西可以隨便殺價呢?

有時候,Kathy確實也會看到一些美麗的東西,但是看到價格實在買不下去,而不得不放棄的時候。未必買不起,想想「想要」與「必要」之間,還是有面臨抉擇的時候。給予一些讚美而放棄,並不是什麼丟臉的事。請大家還是當一個好客人吧!

交接-傳承

最後,在2011年10月20日,把車友善心大借的馬鞍袋及單車貨架交給下一組準備人生第一次環島的人!還是把車友的那句話告訴對方,「當你環過一次島之後,你就不是原本那個你。」,對方問Kathy為什麼?我也回答不上來,也許,這一切總要上路之後才知道。或是,很久很久之後的將來,才會明白也說不定。

聽對方說起,公司長官談起那35年前環島的往事,興奮地拿出早期模糊的照片,直說蘇花公路當年沒有騎過去,是一種遺憾……。據說這位長官,為了彌補當年的遺憾,準備與他們一同從花蓮出發,將蘇花公路段的故事在35年後補起來。不由得衷心地希望這位長官在坐五望六之年,能順利平安地完成夢想!

環島,真的不是什麼偉大而了不起的事。它不能拯救世界,也不會使人成為救世主。但如果說,被這個世界拯救或毀滅,倒是有可能。這也是為什麼希望下組人可以平安、順利,不可否認只要上路,就有可能面臨各種不同的情況,有好,也有壞。很難說得準。

陪伴Kathy流浪21天的馬鞍袋,是最後一項交出去的物件了。這段故事,也由下一個人開始新的一頁。

許多人趁著百年潮,決定出發展開人生第一次環島,為自己留下一個記錄。Kathy倒是完全沒想到這件事,只是覺得,想出走,想單車出走,也就這樣開始忙著借裝備,請求幫忙,邀請贊助,然後去環島。可能因為沒有期待,一天一天身體與心理上的磨耗,而無法多想。沒有太搞笑的文字,只有一個搞笑的人,正是我本人。從何說起?並不知道。但是,如果百年是一個好理由的話,也沒有什麼不好。畢竟,多數人不是以Kathy式的環島方式,多半可以安心許多。

這個交接,想到那位決定從花蓮出發補齊蘇花公路的長官,說不定,這一代一代傳下去,不同的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環島故事,也是一種對青春及對土地情懷的一種傳承。聽到一代又一代的各種環島故事之後,確實會這麼認為。希望接手的人,你們也能創造屬於自己的故事,長官能圓自己的夢想。

最後,還是那句老話: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Wednesday, October 19, 2011

協助Kathy環島感謝名單

一路感謝布丁大哥支援貨架、上管袋、後車燈、車衣、藍白拖與關心電話!
感謝賴先生一路支援迷路指引!

20110811 新竹縣竹北分局-鳳岡派出所

20110811 桃園縣政府警察局楊梅分局 永安派出所

20110811-20110812 永安國民中學-阿龍先生

20110812 萊爾富-桃縣西濱店(黑咖啡店!哈哈!)

20110813-20110815 原訊科技有限公司

20110814 城市綠洲-中山店

聖騎網咖-基隆安一路

基隆-富國旅社

20110819 7-11 和川門市

20110819-20110820 宜蘭縣政府警察局礁溪分局-大溪派出所(還有石先先,消防隊及警察先生們)

20110820 7-11蘇澳門市 全家蘇澳車店分店 四季林先生

20110821 宜蘭縣政府警察局蘇澳分局-東澳派出所

20110822 宜蘭縣政府警察局蘇澳分局-南澳分駐所

20110822-20110823 花蓮縣警察局新城分局-和平派出所 和平鐵馬驛站

20110823 7-11 花蓮富翔門市

20110824 7-11 豐濱門市

20110824-20110825 長濱分駐所-台東縣長濱鄉長濱村6鄰41號(對不起,雨水淋糊掉局章)

20110825 台東縣警察局成功分局-忠孝派出所

20110825 富岡加油站

20110826-20110827 豐達保全 草埔2 朱先生、浩恩、志明

20110827 墾丁-Luna 滬月別館

20110829 7-11 嘉南門市

20110829 Hang Ten 大同門市

20110829-20110830 台南瑞安藥局(台南市大同路二段83號) 蘇柏瑞大哥及大姐

20110830 正新輪胎溪洲廠

有些可能沒有列出,目前基本上列出具有店章、局章、名片等等的資料。由於協助清單非常之長,所以沒有辦法列全,若沒有將協助Kathy環島的單位或個人,沒有在內容當中,十分抱歉,極有可能當時沒有互相留下資料,也有可能在颱風狀況下,使得清單淋濕而模糊。若是沒有將您列入,真的十分抱歉!在我的內心仍充滿感謝,有你們真好!

Sunday, October 9, 2011

陳昇2012年跨年演唱會_愛情的槍(售票資訊)

注意事項 :
◆票券遺失,恕不補發(小朋友需購票)
◆禁止攜帶外食以及攝(錄、相)機等入場
◆購票請至年代網站、全家FamiPort.、7-11的I-BON、萊爾富 Life-ET機器 或全省售票端點購買>>>查詢售票點
◆本節目退換票規則請依照年代網站上之 相關規定辦理


       陳昇2012年跨年演唱會 --
        「愛情的槍」

愛情和孤獨,
你想先瞄準哪一個?

真理和謊言,
哪一個才是你的相信?

永恆和不變,
用靈魂擁抱過,你才能前往,
這交錯的風景。

12/30(五)、12/31 (六)PM8:30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號〉
交通資訊

2800/2500/2200/1800/1300/1000

10/18 12:00 啟售
年代售票系統、金石堂、ibon、全家便利商店、萊爾富、家樂福 同步開賣!

主辦單位 宜辰整合行銷/成陽傳播/聯成娛樂
製作單位 新樂園製作有限公司





購票注意事項
10/18 12:00啟售 資料來源:年代

Friday, October 7, 2011

流浪者之歌-並不是為了頓悟

阿怪篇,還有差不多2、3篇就會結束。不是Kathy在拖時間,是別的單位。要不要寫那兩篇?也未必。一般作法就是貼貼得到的0元iCash、環島證書之類的。Kathy已經決定把這些送給我最好的朋友,現在的我只有另一股蠢蠢欲動。都說是蠢了,還想去哪裡啊?不知道!

記得去年出國前,特別挪出時間去看雲門舞集的「流浪者之歌」,這是Kathy最想看的舞碼。結果因為雲門舞集在各地的表演實在太多,這舞也就難得一見。在嘉義看的時候,有著完全不同的感受。進到表演廳裡,是正式的現代舞,舞者身體的肌肉線條具有非常的能量感,同時卻不像是想特別傳達什麼。而不斷被稻子落在頭上的人,只是靜默雙手合十地站在那裡,一動也不動。春、夏、秋、冬,金色的米撒下來,人們繼續耕耘。那香氣是記憶裡的,那顏色是記憶裡的。想起了祖母……。

走出來,是嘉義,風裡還有草的味道。若不是為了趕北上的車,或許,不會去擠公車。四季不斷過去,冬天的風即使在嘉義也顯得有點涼,人繼續做著平常的事,世界沒有什麼改變。沒有感動得淚流滿面,只是像回到小時候的場景裡。這種經驗不是每個人都有,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仔細去看四季的轉變。我知道,當時在我旁邊的那個人,並不懂。

每次看到「流浪者計劃」都很心動。說來真是不好意思,也就這樣一直沒有動作。讀書的時候,要打工,要上課,要做許多功課。想起來,可以說是非常愉快的大學生活,卻又非常貧乏。除了工作就是讀書,再不然就是休息,填滿生活的每一天。即使偶爾想放下一切,什麼都不管地拿出地圖,拿飛鏢射一個地方,大概也很不巧地會射中海域之類的情況。就這樣渡過的青春,也許很紮實,但也難免有些蒼白。

很長的時間,一直在和這個世界對抗的姿態在生活。不知道為什麼,對於他人可以宿命般接受的事,總覺得有哪裡不對勁,好像穿著非常不合腳的鞋,走了一段很長的路。

藍白拖拯救了我!(笑)

記得某人說,只有孩子不知道害怕,所以孩子總是挺著脆弱的肚子。或許,呆子也有這種特質吧。完全沒有想太多,我只是想出走,所以出發。至今,仍然不認為那是什麼勇氣,只是想這麼做而已。回來之後,還是跟佛祖沒什麼緣份。即使,慢慢地,直到現在,才發現自己有點改變。例如,買一個三份青菜的便當是35元台幣,真是高興得不得了!喝到一杯自己泡的即溶咖啡,也很感動。路上摔了許多次的手機,留著傷痕,螢幕也只能看到一部份,卻還是繼續用著。曾經暫時被停話,也曾經一時差點沒有網路,信用卡也差點出了問題……,卻不特別覺得怎麼樣。最後,還是慢慢一件一件解決而已。

如果沒有走過這一遍,也許我只會待在房間裡,一直待在房間裡,努力地忘記或是說服自己「不可能」。而現在的我,不再和世界對抗,但也不順服普遍性的價值。Jobs的過世,讓大家重新不斷不斷去回顧,但我從來不是一個Mac的使用者,也沒有iPhone,甚至我喜歡Wozniak勝過於Jobs。然而,還是想取Jobs的一段話:
Remembering that you are going to die is the best way I know to avoid the trap of thinking you have something to lose.
You are already naked.
There is no reason not to follow your heart.-Steve Jobs

「流浪」是一個對許多人而言很美的名詞,但只有少數人將它變成動詞。當然,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只是,不要把「夢想」放在一個你永遠不會打開的抽屜,等到走不動的那天再打開嘆息。春、夏、秋、冬,生、老、病、死,時間不會為任何人停留。每個人都可以說出一番大道理,說明白這個道理,然而,開始做了沒有?還是說服自己不可能?還是計劃了很久很久,久到你看到別人做到了?

比一般人晚開始旅程的Kathy,也沒什麼不好,有開始,才會繼續下去,有下一個目標,它是一個起點。如果可以,我希望,在生命的終點前,不斷向前!


Wednesday, October 5, 2011

【帶一片風景走】-不一樣的兩個輪子


聽過,但忘了。直到行經台南遇到蘇大哥他們聊到這部電影,回來才補看。蘇大哥說,他很難想像,Kathy的「群青」已經陪我走過大半個台灣,他說,走過的路比他們還多,而他只能死守他的四行倉庫。也許事可以是一體兩面,甚至是許多面。放棄了什麼?又得到什麼?路上想也沒想過。是跟別人有些不一樣,但也沒那麼不一樣。

坐過輪椅就知道,真的會生氣啊!許多地方都不能去,許多事都不能做。生氣是生氣,對著輪椅生氣也不是,對著門檻生氣也不是,最後弄得只好跟自己生氣。如果不是坐在輪椅上就好了。這樣的想法,一直出現。或許正是因為如此,這次連護腰也沒帶,就去環島了。

你是否願意娶你面前的這位女士為妻,
按照聖經的教訓與他同住,
在神面前和她結為一體,
愛她、安慰她、尊重她、保護他,像你愛自己一樣。
不論她生病或是健康、富有或貧窮,始終忠於她,直到離開世界

你是否願意?

有人沒有說過這個誓詞,但是他願意,他也做到了。推著輪椅走遍台灣。一樣是兩個輪子,卻是不一樣的心情與態度,更是不一樣的方法。它成為一本叫《百萬步的愛》的書,改編成一部叫【帶一片風景走】的電影。


如果不是踩著每一步,也許就不會那麼踏實。但因為推著輪椅,擔心那在前面看不到的臉是不是正熱著?正不舒服著?也許因為走過去前面,不想讓人擔心的太太,又儘量露出「我沒事」的樣子。一步一步,究竟有幾步?一天又一天,只能相信老天會讓太太沒事,因為約好了一起走。路不太平坦,總是有許多很不好走的路段,但是,不可以放棄,又想著輪椅這麼震著很累吧?快結束環島的時候,會不會有點失落?又覺得幸好可以有比較好的環境可以休息?

Kathy也環過島的!這不是第一次!只是第一次是沒長記性的。因為,那時候還在媽媽肚子裡啊!爸媽結婚前一年,父親買了部新機車,Kawasaki,但我一直不知道它是幾cc的車。這部車,載著懷著我的媽媽環島,現在說起來,叫「蜜月旅行」吧。我這個電燈泡,就跟著一路騎山看海。當時,他們應該比較快樂。Kathy出生的時候,父親又急急地騎著這部機車回來,等著我出生。因為,Kathy是在家裡接生的。父親說,那天是個好日子,Kathy出生在一個好日子裡!後來,姑姑抱我去算命,算命的說,要過給別人才養得好。這下可惹火了父親,規定不准再去算命!長大後,才知道,這部原本只會念但不知道漢字的車,其實就是「川崎」。
只是像這樣,但不是這一部!
圖片來源:NESR Forums

總之,當然沒有送給別人養。基本上,在幼年還是一個人人稱讚的好養小孩。除了,挑嘴!只喝某個牌子的嬰兒奶粉,其他絕口不喝。小時候,只知道叔叔、伯伯們多半是騎野狼125之外,爸爸的車真的不一樣。記得有一天,在家等父親工作回家的傍晚,父親穿著格紋襯衫和牛仔褲,戴著太陽眼鏡騎著車回來,夕陽下的父親真是帥到不行!他不介意和別人不一樣,我也不介意。長大知道「川崎」帶我環島的事,便要求一定不可以賣掉!父親不讓我騎,擔心我會摔車。Kathy的第一次環島,就在這樣毫無記憶中完成了!

母親可沒那麼喜歡到處去。這也是後來才知道。他們兩個鬼打牆般的感情,誰也看不懂。以前只要問父親,要不要去哪裡玩?父親還沒回答,母親就會說不要。(我問的是爸爸啊!阿母~)總之,父親也會說不要。最後哪裡也沒去。他們,應該不會再環島了。但是他們生了一個很皮的小孩,就是穿著藍白拖踏著老鋼管就出發了。

也許,只是想到,那一年,父親曾經做過這樣的事,去過很多的地方,一定也希望媽媽很開心吧。那年代,並不流行什麼「蜜月旅行」。喜歡說反話的媽媽永遠在抱怨,天氣那麼熱,又騎那麼遠。還不是想換一句:妳命真好!先生願意帶妳出去玩!只是說多了,就變得比較致命。沒有問爸爸喜不喜歡那趟環島?因為媽媽抱怨的次數太多。雖然,偶爾會挾一句,那時候比較簡單,只是肚子裡有小Kathy,可以說出門就出門。他們大概再也不會出遠門去旅行了吧。

電影沒提到?電影上映的時間,正是真正原著本人他們的出發日期,不過,真實中的太太已經過世了。他們完成了一件他們想一起完成的事。電影裡演的,終究是另一個故事,真正走過的本人,心裡應該有許多內心的獨白吧。Kathy覺得真的是很道地的台灣男人,就是放在心裡,生氣、吵架,覺得當天的魚怎麼煎得焦焦的,也沒什麼特別的話好說,因為是太太啊!能平平安安地過日子,是最好不過。終究有一方先離開,即使希望是自己,也不能這麼說。因為是男人啊!是這個家的主人,保護自己的家,就是最重要的事。這種台灣男人的浪漫,大概才是許多太太哭到不行的原因吧。

官方部落格:帶一片風景走
中華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百萬步的愛

Tuesday, October 4, 2011

藍雨衣

記得那張紙還被收到不知道哪裡去,總之,收著一個男同學的紙條。上面寫著名稱「藍雨衣」,是一個故事。

那是分班之後的某一天,Kathy從一堆正在聊天的同學經過,那個男同學告訴我,他下次想送給我一個小詩,叫「藍雨衣」。我問他,是什麼?為什麼要送我?(真是粗魯的傢伙!)他說,他覺得Kathy像向日葵。總之,這兩個東西為什麼會連結在一起?我也不知道。只說,好吧,下次記得拿給我。

詩的仔細內容已經記不清楚,那張紙上畫了一個小男孩和一朵向日葵,小男孩穿著雨衣,一把傘放在向日葵旁,向日葵便不怕淋到雨,而挺得直直的。同學向我解釋這個故事道:
有個常常容易生病的小男孩,每次都會在房間看到一朵向日葵。小男孩很喜歡那朵向日葵,每天每天向著太陽微笑。雨季來了,向日葵看不到太陽,第一天,小男孩看著向日葵還是繼續微笑著;第二天,小男孩開始覺得有些難過,看不到太陽的日子有點沮喪;第三天,小男孩開始穿著藍色的雨衣,帶著他的傘,走到向日葵旁邊,放上雨傘,開始和向日葵約定,陪向日葵渡過雨季。

小男孩每天去看向日葵,每次都穿著藍色的雨衣。雨季還沒過去,小男孩又來了,向日葵挺得直直的,小男孩說,他要搬走了,以後再也不能來看向日葵,希望雨季之前,不會有人把傘拿走。小男孩和向日葵道別之後,走了一段路,回頭看向日葵,還是依舊挺得直直的,像是在跟小男孩說「再見」。小男孩傷心地頭也不回地走掉了。他不希望每天微笑的向日葵看到他在難過……。
詩已經不記得了,他說的故事還記得。我還是不懂,為什麼送我這首「藍雨衣」?他笑著說,因為現在是雨季啊!坐在窗戶旁邊的Kathy,實在無法想像向日葵長在學校裡的樣子,當時最容易看到的是杜鵑花,各種顏色的杜鵑花。Kathy偶爾也會去花店帶一朵向日葵回家,這只是一種習慣。除了花店老闆,不太有人知道這個習慣。如同花店老闆的夢想是開一家只有玫瑰花的花店,她說,玫瑰花的種類很多,每一種都有不一樣的美,能開這樣的花店是最大的願望。很多年之後,聽聞,花店已經不在了。

雨季在大肚山上是有點無奈的,肯定是有風有雨,住得遠一點的同學,下課時就開始在教室「打包」自己,免得被雨淋濕,甚至還會加上兩個塑膠袋把腳上的鞋包起來,才不覺得又濕又冷。Kathy當然也會「打包」自己,因為外面根本沒有地方可以避雨,好好穿雨衣,順便慌慌張張地看有沒有什麼東西落在教室裡忘了帶……。(什麼糟糕的個性啊?)

男同學走過來,說:要不要一起走?Kathy一抬頭,看到他穿著淺藍色的雨衣,拿著一把傘,一樣很和善的微笑……。然後,我們一邊聊著,他說每次看到我,就想到那個故事,他覺得Kathy比較像向日葵。Kathy開始形容,你知道向日葵會長到多高嗎?比一個人還高啊!(當時還沒有姚明!)這麼大的植物……也忘了說了多少亂七八糟的話了。他只是一直笑一直笑,愈是認真解釋,他愈是笑得開心。我放棄了!停車的地方到了。

他說,有傘的話,妳也不怕淋到雨了,不是嗎?
我說,可是騎車帶傘很危險,也很麻煩啊!
他說,沒關係,可以放我這裡,妳就能用得到。
我說,那我還要跟你拿,很麻煩啊!
他笑說,不會麻煩的。

Kathy騎車回家,完全不知道這傢伙在笑什麼?雨季終究會過去,活力的夏天會來,大家會奔跑會流汗,會有考試和暑假。我們既沒有變成要好的朋友,但也沒有刻意不說話。只是,他偶爾還是會說Kathy很像向日葵而已。

這和「Famous Blue Raincoat」倒是一點關係也沒有。可是,怎麼也沒遇過另一個人聽過這個故事。這實在有點挫折。Kathy看過的童書應該算不少吧?竟然怎麼也沒有找到關於這個故事的消息。沒有任何人聽過這個故事,也沒有任何人可以告訴我,這是不是來自於某本書?多少感覺好像被騙了似的,卻又想,這世界寫故事的人這麼多,也許只是比較難找而已。可能是什麼不怎麼有名的人,寫的不怎麼有名的故事。

在那個學校的最後一個雨季,遇到像Kathy這樣的笨蛋,應該很無奈吧。藍雨衣,你說,是不是?

Saturday, October 1, 2011

2011「夏日的BLOG傳說」頒獎





說來,這個頒獎與我無關。(只想拿iCash的人,當然無關。)

但是,為什麼覺得這影片怪怪的?

算了,我還沒收到可以領iCash的e-mail.....這很嚴重啊!請幫我儲值2千!(想太多....)

不過真實收到時,卻沒有任何儲值,而是0元卡,還真是覺得早知道拿自己的悠遊卡出來付帳就好了……。

我的網誌清單

  • 兒子瞞著爸媽去刺青,老媽看到刺青後崩潰跪地,老爸則淡定笑看一切 - 這位老媽得知兒子偷偷去刺青,堅持要兒子把刺青秀給她看,但老媽看了後一秒跪地崩潰,而一旁的老爸則是一臉淡定笑看一切 *更多精彩翻譯影片*: *母胎單身的少年請亞裔理髮師幫他大改造,改造後少年被一堆女網友倒追* *非洲頂尖跑者群在北京半馬放水讓中國選手奪冠,賽事公然造假被網友們嘴翻* *女友拍片證明對男友超好,...
  • 【神戶交通】神戶市巴士介紹 - 更新日期 2024-04-18 神戶市地鐵和神戶市巴士是神戶市的重要交通工具,不僅是在地人的日常生活會用到 我們遊客要去六甲山或摩耶山時,也會搭到神戶市巴士 所以,如果你有要到六甲山或摩耶山看夜景時,就可能會用到 在神戶旅遊可能會搭乘的巴士 日本是交通發達的國家,尤其是私人交通公司非常多。 在神戶旅遊,可能會...
  • Readwise Reader 如何自訂 AI 中文摘要指令?我的 prompts 分享 - Readwise Reader 是近年來最受歡迎也最強大的「稍後閱讀工具」,雖然需要付費使用(可免費試用一個月),但它結合了 RSS、電子報訂閱,可匯入電子書筆記、 PDF、 YouTube ,也可隨時擷取感興趣的網頁文章,可以說是把「所有數位閱讀可能的來源管道」做了整合,用一個統整的閱讀器統一瀏覽。 ...
  • TCPView 4.19 免安裝版 - 看軟體連到哪個IP - 看軟體連到哪個IP - TCPView,能夠偵測出軟體或應用程式連上哪些內部IP跟外部IP,哪個程式連到哪個網址一清二楚,對於網管人員來說就是個「netstat」指令工具,能夠顯示電腦中的TCP、UDP端點詳細監聽資訊,內建「Tcpvcon」是相同功能的指令版。(阿榮福利味) 下載連結→ https://ww...
  • Can't stop, won't stop - This gaming laptop from XMG is the most powerful laptop I have ever owned. It can work hard and play harder.I'm a gamer. More than many, but not nearly as ...
  • 歡迎到 Wordpress 追蹤我! - 這裡已不再更新,若您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到 Wordpress,您可以透過電子報進行追蹤和訂閱 :)
  • 我的Facebook粉專「龍貓大王通信」被駭客奪走又復返的火之九日間經過 - 我的粉專回來了,所以,現在我要告訴你過去九天發生了什麼事:我經營六年的Facebook粉專「龍貓大王通信」,如... 閱讀更多 The post 我的Facebook粉專「龍貓大王通信」被駭客奪走又復返的火之九日間經過 first appeared on 新‧龍貓森林.
  • 追思李行:凡事問導演 - 1992年6月20日,一生拍過近五百部國台語電影,帶給影迷無數喜樂的台灣演員矮仔財辭世,享年77歲,6月21日消息傳來,我立時打了電話給李行導演,請他分享矮仔財的故事。當代人習慣凡事問臉書,或者直接GOOGLE找答案,我懷念,那個凡事問李行的黃金時光,他比問臉書和GOOGLE更深入更有盪度。...
  • 藥膏不能隨便用,「用藥計畫」很重要 - 很多民眾會以為皮膚有問題自己買藥擦一擦就可以 但其實這是完全錯誤的觀念! 買藥本身是很簡單,但如何對症下藥趨吉避凶這就很不簡單了。
  • Netflix 今天掛掉了嗎? - 五月的最後一個週五,我的 Netflix 付費帳號,遭遇了一個解決不了的問題。這個從2016年 Netflix 甫進入台灣市場,就開始使用至今的付費帳號,非常簡單地,無法登入。而且,一旦登入失敗,就像被 Netflix 列為黑名單似的,再也無法開啟任何一個 Netflix 頁面。 詳閱全文…
  • 龍門 - 晚上同學一起在龍門吃水餃,這是年度的龍門宴,一喚就是二十個同學的到來,好不熱鬧!
  • Tracy Lee每月塔羅運勢2016年10月 - 總體運勢 愚人正位 星幣五正位 力量逆位 死神正位 未知對每個人來說在具有吸引力的同時又帶著些許危險氣息,在嘗試新事物的時候保持低調謹慎的態度,不要因為一時衝動犯錯誤。星幣五提醒我們在整個十月,物質的匱乏依舊存在,但是也會有突破或者獲得場外援助的機會的。 白羊座
  • 十年。 - 意識到在部落格的書寫屆滿十年那天,日子像尋常一樣平凡無奇,未曾慨歎。我悄悄慢慢把這裡陸續關閉,設下一道道柵欄,從十年前隨意取名的momo過渡到比較符合性格本質的『陌陌』,算是完成了。 順利冷卻荒涼如筆者期許,至此我將回頭,大量時間留給紙本閱讀,同時只為少數人在這裡書寫,非常自由而且順應中年應拋卻的我執,畢竟這十...
  • - Urban Sketchers Taipei 12月14日例行寫生活動 地點:志生紀念館 聽完鄭秋榮老師精彩的速寫心得分享,先是大致繞了一圈,選了這個位在日式庭園最邊緣的位置,旁邊是雞舍偶有雞啼,而越過背後矮牆是大同大學教學區。整座建築被植物包圍,雖是冬季但色彩仍是多變,尤其雨後更添清新感,當下決定就以植...
  • 6年 - 今日YouTubeに新しい動画をアップしました。タイトルは「ライブに出てみよう」と「アコギ用ギターアンプの使い方」。「ライブに出よう!」ではなく、「出てみよう」ってのが僕らしい。気が向いたら出てみない?くらいのテンションです。そんくらいの軽い気持ちでライブに出てくれる人が増えるといいなーと思って。 今日で僕...
  • 離開.再出發 - 新浪開始跑不動了,我另覓他處,開始新生活,謝謝新浪的八年。 海豚飛的爽日子:http://htfjsw2012.blogspot.tw/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