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1, 2012

編一個長得要命的故事-當有人取笑你的時候

「妳該不會是那種相信世界大同的傢伙吧?」曾經有個人,這麼問我。

回答很簡單:是的,我相信!也許在此生看不到,然而,人不往這個方向走,就會毀滅。或許對一般人而言並沒有什麼了不起,但是恐龍滅絕的時候,我不確定他們知道自己會滅絕。如果他們知道的話,說不定會試著找出不滅絕的方式繼續活在這個世界上。即使此生看不到,也要相信,有些事情的面對方式只是這樣而已。並不是一種信仰,而是人類在精神性上向上的力量,終究還是得將「世界大同」認真地相信,並且確切地執行著。如此而已。

回答得太複雜?不會吧?

好吧,簡答是:我相信!

既然三個字能解決,為什麼要用超過30個字?很簡單,就是反正我是被取笑的那個相信「世界大同」的白痴,但至於我是不是個白痴這件事,並不是由對方來評價。就這麼簡單。簡言之,只是整回去而已,說一個好像很有深度的說法,但是重點還是一樣:我相信!

上次有個司機說,他已經4年沒有參加過同學會了。理由是,他文化大學畢業,卻只是個開計程車的司機。當場,真想一棒把他打醒!文化大學是不錯的學校沒錯,開計程車也不是什麼壞事啊。交換名片很尷尬?如果對方是個不怎麼樣的人,連名片都不用給對方,但你還是可以假裝非常有禮貌地把名片收下。然後告訴對方,你沒有名片。沒有就是沒有。事業?全台灣都是你的版圖。車?你的車很會跑,而且你的技術好到只差沒有車隊相中你,否則F1賽事上你應該是個明星,人生就這麼點小無奈而已。

Kathy以愛與信賴向你保證,下次同學會,可能連邀請函都很難收到!

這個方法叫「裝肖偉」。別人不是笨蛋,都知道你在耍別人。我也曾經這麼做過,效果不錯,特別如果想早點擺脫討厭的人時。這點應該是Kathy的爸爸教得好,Kathy的阿爸最神奇的地方是用極精簡的字眼,就讓人想死。時代在轉變,也不是每個人都有慧根,Kathy就把這個技巧做了一些變化,既然一句話不夠誠懇,那就說一篇!

大過年的,寫這個做什麼?你不覺得過年的時候,年紀大了,回老家,不管是跟著先生,還是回自己老家,總是在比來比去?這個愛比的情況,總是會在明明很高興的場合偏偏不恰時宜地出現。仔細想想,那些說的人根本沒那麼關心你,也不見得過得那麼好,只是把垃圾踢到沙發底下,不讓人發現而已。可是,你發現,這時候你好像得回應些什麼,但又覺得自己不好意思,因為好像如同對方說的那樣,小孩讀書總是沒有第一名,自己的職業看起來也不會變成5億探長,太太手藝不怎麼好,長得也不是童顏巨乳那一型,自己的腰圍也不再是六塊腹肌,變成一圈……。

這只是一個過程,如果為了這種比來比去又不會得冠軍,拿將盃的事,弄到吵架,或是不開心。那多無趣!Kathy的爸我這個方法,只是爸爸說起來像是拿武士刀,一刀就讓對方當場倒下。例如,喔,我們家的女兒啊?結婚?看有沒有將來會當總統再介紹吧!沒有就不用了!(我沒騙你,我爸真的這麼說!)叔叔、伯伯,最多的是那些歐巴桑們下巴快掉下來的樣子,外加啞口無言,真的非常好笑!Kathy?我只要面帶微笑,外加點頭就可以了。

爸爸比較挫敗的一次是接到詐騙電話。爸爸非常落寞地告訴我,他接到詐騙電話。
(蝦?你不會告訴我你也會被騙吧?)
不是,是對方說我的小孩被綁架了。
(嗯,爛梗!然後呢?)
裝哭的應該是錄音起來的小男生的聲音……
(肯定不是我家的小孩!)
對方告訴我,拿10萬塊去贖小孩……
(這個你一定不會做,我好歹也值個12萬!)
我就說,讓他死好了!
(我開始忍住笑……)
對方罵了髒話之後,比我快把電話掛掉捏!害我都來不及把我會的髒話說完……。
(我在旁邊笑倒)
現在的詐騙都不聽人說話的喔?我覺得他的髒話還說得不順,說不定不是台灣人捏。
(輸你了,還研究對方的口音道不道地?)

這就是Kathy的爸爸,另一種獨孤求敗!小時候,叔叔、伯伯總是只看到我坐在爸爸旁邊,跟著吃下酒菜,問說:你們家沒有男生喔?Kathy的爸爸會站起來說:這麼大一個,你是瞎了嗎?(我一直在旁邊忍笑)有時候,我會跟著爸爸演下去。

爸爸從來沒有說為什麼要這麼做?他一定有他的想法。爸爸並不是那種別人說了什麼事,會突然認真思考起來的人,好像許多事早在他的心中早就有定論。既然,人不可能被全世界喜歡,但也不會被全世界討厭也是事實。也沒有必要一直用迎合的態度吧。

棉被-奶奶為我打了新被!

以前的棉被,真的不是蓬蓬的,而且非常重!不知道是只有Kathy小時候的被子是這樣,還是其他家也有一樣的情況。並不像現在的什麼羊毛被,講重量,還講究防瞞之類的。總之,就是很普通,老字號棉被店師傅彈打出來的被心,平常常曬的話會好一點,被套是自己可以裁布換成不同樣子,那樣舊式的棉被。

通常,Kathy有兩條被,一條就像Snoopy裡的Linus的Security Blanket那樣的被子,一條就是普通晚上會蓋的被子。Security Blanket在小時候,真的像卡通裡一樣,只要不是到田裡,人在樓上就在樓上,人在樓下,就在樓下。看個卡通,還要拉著Security Blanket,一邊看。如果不在身邊,就會非常焦慮不安。

有一天,奶奶把我晚上睡覺蓋的被子換掉了!換了一床我不熟的被子,但是Security Blanket還在。我問媽媽,原本的被子呢?媽媽說,奶奶送去棉被店了。我還是搞不清楚,媽媽好像也不太清楚。只好第二天再問奶奶了。

奶奶說,她看我的被子太舊了,所以請棉被店的人收去,加棉花,再把裡面的舊棉花彈鬆,這樣,蓋起來比較舒服,而且保暖。(哇,好神奇!)奶奶說,棉被舊了,就是這麼處理啊。是爸爸太粗心了。(看來,奶奶真的覺得自己的小孩說說沒關係,但不會批評到媽媽呢!)

幾天後,棉被店的老闆送來我的被子。哇,真的蓬蓬的,而且比較軟,重量蓋起來很舒服,還有曬過的感覺。當天晚上非常興奮,覺得自己有一條新被子了!後來才知道,加的棉花並不便宜,而且雖然當時的棉被店還不像現在少到找不到的程度,但也不多了。所以,工錢加上棉花的錢,好像可以再買一條便宜的被子。而奶奶卻堅持送去棉被店,而且,是奶奶自己掏腰包請棉被店的老闆處理。好貴!

都說了是個很煩人的小孩,奶奶會這麼做,一定有我不知道的理由!爸爸才告訴我,我平常蓋的那條棉被,原本就是奶奶送的,被套也是奶奶選的,是磚紅色上面有小動物圖案的被套。我記得上面還有小兔子的圖案,也有松鼠,我喜歡把微笑的兔子那一面對著自己,這樣蓋著睡。所以方向一直都很固定。至於妹妹的被子則是媽媽買的,所以跟我的不太一樣。至於實際上哪裡不一樣?我們也找不出什麼鐵證。只知道,奶奶當初送給我的被子還在!

隨著年紀長高的我,慢慢地,被子變小了。中學前,被子已經有點太小。我又不想換掉原本的被子,所以媽媽就加了條毯子給我。可能因為這樣,長大之後的我,還是喜歡床上有2、3條被子,最高記錄是5條!枕頭倒還好,只要有2個就可以了。因為睡前看書只要墊到2個。(不用懷疑,我有閃光,只有這兩年才有一點點近視。)甚至小時候,只有薄薄的枕頭也能睡得很好。完全不影響。枕頭下面總是藏著書,每次睡前看書,被媽媽發現的話,總是會被念上一頓。

爸爸說,奶奶在我很小很小的時候,就訂做了那條棉被。完全是請棉被店的師傅訂作,因為很貴,加上當時我還很小,所以沒有做成大人的尺寸。原來一直蓋著奶奶為我訂做的棉被,那重量,從很小就習慣。很久很久的後來,被子都又蓬又輕的現在,懷念著那棉花的重量……。

很久不知道那床被子放到哪裡去了?媽媽總是忘記東西放在哪裡。

年夜飯-阿嬤還是選擇在大伯家過!

華人世界可能有點奇怪。一個家裡如果有2個以上的男孩子,他們成年、成家之後,就會考慮媽媽住誰家?住多久?年在哪裡過?通常,多半是長子。傳宗接代,不長子,也是個獨子,總之多半都是家中最長的兒子。像爸爸這樣的么兒,上面還有兩個哥哥,阿嬤每年能來Kathy家住上一陣子,已經很了不起了。二伯?喔,二伯母不喜歡跟阿嬤相處。

最適合照顧的人,不見得是長子。這雖然是個不爭的事實,不過……,我家也不適合!

說起衣服該怎麼做?Kathy的媽媽真的挺有兩把刷子!這點我可以很驕傲地承認!畢竟,把小孩丟在家裡,去日本拿了日本的編織教師證,框在牆上也不是框假的。那還是昭和年代的事呢!這件事確實很厲害,她也不是不會疊衣服,只是不想做。但是廚藝這件事,真的會要她的命!

有一年,我們邀奶奶到家裡來過年。那樣過年是很有氣氛的,我們真的會圍爐。吃一整個圓桌的菜,電視就讓它響著吧,反正大家難得吃一頓這麼大的。好笑的是,很多菜還是媽媽從市場買現成的回來。所以,我們在討論的是,市場哪家的魚不怎麼好吃,以後換一家吧!或是,這個人燉的豬腳還不錯,很貴嗎?不貴的話,下次可以再買。今年的糖果是跟誰買的?冬瓜糖新不新鮮?(因為我最愛吃的就是冬瓜糖!)

阿嬤通常都是細嚼慢嚥,慢慢地吃。而且,阿嬤吃東西還有個習慣,就是將一隻腳放在椅凳上,我也會有樣學樣。阿嬤不太對年菜說什麼,不過,那一年之後,就沒有再到Kathy家過年了!這也是一種神奇的地方吧。我是指,我的阿母!

大伯母出身一般農家,大伯則是公務員,所以,即使他們的感情不好,小孩也很大了,一點也不好玩。但是大伯母至少基本的菜色,還是會。該拜什麼,拜什麼時準備什麼,基本上不會搞錯。Kathy家雖然有個「過年不罵小孩」及「過年儘量不要生病看醫生吃藥」的習慣,然而,媽媽的手藝,也僅止於把菜熱一熱,或是炒幾個青菜的程度,實在有點誇張。過年是一個取笑媽媽的好時機!

每逢年節,阿嬤還會提醒我那可憐的小姑姑說,Kathy家真的沒有菜頭粿,也不會做發糕,端午不會包粽子,拜拜時更不可能做紅龜粿,既然小姑姑要做,就多做一份給Kathy家。誰說婆家對媳婦總是很苛薄?誰說女兒命一定很好?在阿嬤的心中,沒這回事!

姑姑也不可能不介意,媽媽總是多少有點故意學不會這件事,誰都看得出來。就像媽媽怎麼可能不會疊衣服!她自己幫人做衣服,還上課教學生,把衣服疊得好看並不是不會,是嘴上故意「不會」而已。這時候,聰明的小獵犬就要出現,快點把姑姑的東西吃掉,並不是因為貪吃。一方面,我很習慣吃小姑姑做的東西;二來,姑姑每年看我這麼捧場,甚至會問我:今年,妳的粽子要加什麼料?媽媽有時候會認為可以付錢給姑姑,不過這也是不可能的。小姑姑生性非常耿直,比電線桿還直,阿嬤交待的事,總是知道自己的哥哥家需要,不會收錢。(我天真的阿母啊~)

阿嬤喜歡Kathy家過年的氣氛,因為小孩只有我跟妹妹,加上爸媽,外加一條狗(他也有屬於他的年夜飯),圍爐起來還是挺熱鬧的。畫面有點好笑就是了。既然那些粿或糕不是媽媽做的,但是最受歡迎的,我跟爸爸都直接選擇小姑姑做的蘿蔔糕!一邊吃,還一邊說,今年做得剛好,很好吃,不太軟,也不太硬,料也加得很足,吃起來很香。只有阿嬤會對媽媽做的東西動筷子,我跟爸爸都搶著說,不用勉強,其他的東西真的很好吃啊!若要說,爸爸和我真的不吃媽媽做的東西,也不可能。頂多就是故意在媽媽面前表演「我有吃喔!我有吃妳做的菜喔!」,這樣吃。要說好笑,是蠻好笑的。阿嬤還會出來緩頰說:不要這樣啦!大過年的!

阿嬤,正是因為過年啊!要不然,平常肯定被罵。有老人家在,又有過年當靠山,這一天,我跟爸爸沒有錯過取笑媽媽的機會。

只是阿嬤來的那一年,真的搞得媽媽雞飛狗跳,所以之後,阿嬤就選擇還是繼續在大伯家過年了。

紅包這件事?Kathy家的傳統是這樣,只要還沒結婚的,都算小孩,可以領紅包。結婚,表示真的成年,也就是有責任和家庭義務了,是個完完全全的大人。小時候,知道家裡這個傳統之後,曾經跟爸爸說,那我這輩子不結婚了,這樣可以活到老,領到老!阿嬤就會笑我,怎麼可能不嫁人呢?嘿嘿,阿嬤,事情有時候就是這麼巧!頂多就是長大工作之後,多少還是會回給爸媽紅包,算是喜氣喜氣,順便從口裡吐幾句象牙出來。過年嘛!

爾後,阿嬤因為都會在大伯家過年,所以換成爸爸會去看阿嬤,拜年,送紅包給阿嬤。阿嬤也事先準備紅包。至於包多少?也不是什麼重點啦。爸爸總是會多包一點,我是很愛錢,但是阿嬤的紅包,有就可以了。至少比小舅舅的多很多!(小舅舅的行情是200塊,一直沒變過!)

記得阿嬤來的那一年,才發現,爸爸其實有守歲。只是沒有像我守到天亮才去睡。媽媽因為兵荒馬亂了幾天,阿嬤上床之後,就去睡覺了。客廳就剩我跟爸爸,把小火爐拉近一點取暖,一邊聊天,一邊吃瓜子,一邊看電視。爸爸問我,守歲是做什麼用的?我說,就是希望長輩今年可以很健康,長命百歲啊!爸爸大概覺得這個答案還可以,就沒再多問。妹妹?她去睡覺了。

即使奶奶往後並沒有在Kathy家過年,不過,年夜飯之後的守歲,還是只有我跟爸爸。爸爸因為年紀比較大,所以頂多守到凌晨三點,就說「交給妳啦。」然後就去睡了。

據說,阿嬤要帶七、八個孩子,以前的年夜飯,就算是那年不錯,桌上也只有半雞而已。爸爸總是不太會去動,總是剩下雞脖子,或是掉在盤子上的邊肉才會夾來吃。算是沾沾過年的氣氛。可能正是因為曾經有過那樣的日子,所以,反而桌上的菜,並不是最重要,有剩河洛話就是「有春」就好,吃起粿來,滋味也不一樣。自然是後來小姑姑做的料很足,終於不用再吃沒什麼料的粿了。

過年有長輩在,其實是很好的事!聰明的小獵犬,總是在這時候,除了沒大沒小,多少還可以瞎聊以前爸爸小時候是怎麼過年的?媽媽又是怎麼過年的?兩邊差很多啊!但是我們不給狗綁紅包,因為怕狗被綁架!另外,狗除了不吃巧克力,也不能隨便餵食雞骨頭,很容易因此而腸胃炎。我們會把骨頭挑出來,再給他吃。阿嬤吃飽之後,對著狗說:你命真好,過年還吃這麼好!(沒辦法,他的位階跟我差不多……。)

胖,這種事,在媽媽高超的廚藝下,完全不用擔心!

喔,Kathy家並沒有打牌這回事,撲克牌也不可以!但,可以下棋!

Friday, January 20, 2012

換個說法-隱晦性的文章

印象中,曾經有一次非常挫敗的採訪經驗。對方不僅不準時推諉時間不足以採訪完整,以其他的事推諉事先答應的採訪時間,甚至還放了鴿子,讓人追著跑。一度確實在討論這個採訪可能取消,以別的採訪取代。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受訪者那方,又不斷試圖取得聯絡,要求採訪。實在令人很頭痛!

那時候,因為是社團負責人的身份,這位主管又是學校內掌管當時社團活動為主的長官,可能在受訪前心態上無法調整得很好。然而,以過往的訓練而言,身分的區隔是非常清楚的,採訪的題目也事前給對方確認過,要準備什麼資料,或是準備什麼樣的說法,想要死板地照對方自己的說法,採訪的這一方也只能照受訪者的說法去寫而已。

事情要是有這麼簡單就好了!

記得最後終於採訪到的時間,是傍晚接近晚上的6點左右,指導老師非常擔心這個時段,Kathy一個人採訪的狀況,又不能撥電話去打斷。回到辦公室,非常疲累,指導老師問我怎麼樣?我大略點出,這個採訪有問題,很難下筆。簡單地說,事實上有一些不可以放到檯面上寫的事,對方又沒有一套官方說法,導致破綻百出。然而,採訪就是採訪,對方的破綻照理論上而言,不論如何也無法從我這一方掩蓋過去。加上,當天受訪者態度從一開始就非常惡劣,認定身上的記者證和社團負責人是同一回事。整個一團亂!

這件事當然非同小可!這是校刊,不是什麼以揭發弊案的社會採訪。如實地寫出來,只會變得非常難堪。而且,往後採訪的對象說不定也會因此而拒絕受訪。或者,只是單方面發出官方聲明,要求校刊照著對方的文稿刊出。這樣還有誰要看呢?甚至,嚴重的話,連校園記者都可能被取消。當下太晚,指導老師要我隔天先交出一份草稿,第二天再說。

我這一方當然心情也十分惡劣。社團負責人的身份,當然是為社團內的社員著想。校園記者的身份,是要採訪一般同學不知道的另一面。不過,既不守時,又幾度推諉,甚至還被放鴿子,受訪時,又不斷接私人電話,完全不當一回事。隔天在辦公室大約花了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左右,打出一份草稿。質疑部份寫的篇幅偏多,多到只差沒直指問題所在而已。

這種稿子,會被退稿是一定的。也是唯一一次被退稿、重寫。指導老師問我,當天的採訪內容與狀況。討論之後,指導老師也認為這篇採訪實在無法成為有份量的採訪稿。總不能把學校主管的破綻逐一說明吧?關於學校資產、金流、物品規劃、出借流程……大概想得到的都有問題。而且,這位主管並不直接和社團有接觸,通常是透過下面的體育老師代理,而體育老師也是照著上面的指示為方針在處理社團事務。那麼,這篇有問題的文章該怎麼辦?

加上還有其他要採訪的對象,不可能一直卡在這篇上長考,對方也會要求儘早交出採訪稿,確認沒有問題才會出刊。最後,指導老師大略提了一下,有些事,不需要直著寫,不知道的事,沒有訪出來的部份當然不可能寫出假的文稿,但是,怎麼轉彎?希望我自己想想,找出方法。

大概又花了2個小時,用隱晦的方式,把嚴重的問題置在其中,但表面上還是一篇,關於主管對於社團活動的想法寫出來的文章。也就是,如果有人仔細去看那篇文章的話,稍微分析一下,就知道那篇文章裡,藏著許多疑點,但那些疑點經過文字修飾之後,變成不會直接被看透的部份。是這樣一篇看起來不著邊,沒有重點,但仔細看才會知道有點問題的採訪稿。指導老師看過之後說,這是一個方法,先送過去試試看吧。

對方看過之後的回覆是,完全沒問題,可以一字不改地刊登出來。

終於,指導老師和我都放下心去刊登這篇文章,畢竟對方已經簽署同意刊登。如果看的人發覺有所異樣,採訪的這一方實際上確實也能說「對方同意這麼寫」就可以了。並不需要多說什麼。

只是那次的採訪經驗是,我和指導老師都在「該不該有某種道德上妥協?」的為難中。因為如實寫出的話,真的會引起非常大的風波,不單單是我而已,連老師也會受到牽連,而且涉及的範圍及相關的人不少。也可能在學校的社團中引起非常大的問題。表面上的妥協,但用隱晦的寫法去寫關於這樣的事件,心裡自然有一種不情願,年輕的我,覺得這當然是不完全正確的做法。但是,在不背棄基本原則下,還是得將問題本身置入。究竟有多少人發現當中的問題?其實只有一些人曾經直接對我反應過,這篇文章裡有許多疑問。指導老師的部份是否有人曾經對他提過?這就不得而知了。

這是一種道德感的考驗。絕大多數的受訪者,都有極高的反應能力,往往都是有所準備。校園記者往往為了寫一篇比較生動的報導,也會試著在談話當中用一些技巧,把一些比較有趣的部份引出來,而不是單純寫著官腔官調的文章。我們並不是在寫公文,而是校園內的採訪。原本的立場就不是為了扒糞,而是為了讓更多人知道,原來這些主管,或是單位正在做著非常有趣或是非常有價值的事,而且,這些事是事實,並不是捏造出來。這樣的採訪才有價值性。如果是社團性的刊物,當然可以做一些比較直接批判的評論,但校刊本身並不是這種性質的刊物。這是一次價值上的衝擊!在那十幾歲的時候,確實仍然認為仗著權勢,要求採訪者為對方做美化動作的人,有著極強烈的反感。

爾後,指導老師在決定受訪者時,也會將這可能的問題考量進去了。所以,並不是每個人或是每個單位都有機會受訪。但是隱晦性非常強的採訪文章,只有寫過這麼一次而已。

你要不要考慮參加校刋社?

Title上的話,是當年18歲時,某個中文老師問我的話。直至今日,仍非常感謝當時的林老師(目前失去消息),在那時候問了我這麼一句話,爾後三年,直到五專畢業,我一直待在校刊社。

當時校刊分為兩類,報導類與文學類。Kathy是屬於報導類的那一個族群。想當然爾,歌功頌德的話,一直以來不是擅長的項目,我連偉大的先總統(空一個)蔣公的偉大事蹟完全背不出來,記不清楚。每次寫到「反攻大陸,拯救同胞」這種話,我又想,為什麼要戰爭?總之,常常在這方面卡住的Kathy,竟然進了校刊社的採訪組。

頭一年,像是新生訓練。寫寫一些校園花絮報導,校稿的時候,要很留意別字,另外,用字遣詞上最好帶點有趣,但不能偏離事實。因為是「報導」,它不是小說!指導老師對Kathy非常好,所以算是跳級生,很快地採訪的對象從學校的社團,變成學校的老師、主管,甚至是校長。指導老師在程序上的要求,非常仔細。因為是學生以「校園記者」的身份去採訪,一方面學生負有寫稿的責任;另一方面,指導老師也有其指導的責任。如果寫出來的報導偏離採訪者所說的部份,那是件非常嚴重的過失。

隨著受訪者的層級拉高,前置作業的方式也拉長,變得十分細瑣。(我們是校園線,不是社會線!)

程序大概如下:
1、訂出這一期的校刊方向:這多半指導老師會針對當時的學校方針來訂,有時候也會由同樣身為校園記者的同學來討論。
2、分派工作:新進同學除了小型的採訪,還要看一些前輩們的以前出的正式文稿,學習怎麼寫出一篇報導。
3、聯絡受訪者:這會依受訪者的階級不同,有不同的邀請方式。
a、擬定採訪方向,訂好受訪題目。

b.與受訪者的秘書聯絡,洽談關於受訪者可以配合的時間,並請教對方什麼時候方便將擬好的題目送過去,請受訪者過目是否可以?何時可以再聯絡,詢問到可能可以採訪的時間?

c.對方如果對擬出來的題目有疑慮時,說服或接受。當然,採訪者的這一方,可以考慮是用文字上的技巧帶過,看起來不太一樣,但本質上一樣。或者,真的轉換方向。然後再將重新擬過的題目,再次送件。

d.向受訪者的秘書主動詢問,方便採訪的時間?與受訪時間的長度?採訪的場所?

e.穿著正式學校制服,配戴採訪證,至少在採訪前5~10分鐘就到採訪的地方先等候。多半是辦公室,記得要向秘書表達感謝之意。

f.主動向受訪者介紹自己的姓名、科系、年級,及聲明校園記者的身份,並表示感謝接受採訪。

g.觀察受訪者的態度,題目不一定是死的,其實常常在訪問中間,題目早就不是原本訂的那些題目。

h.採訪儘量在約定的時間內完成,既不要太早完成,也不要太晚是最好的。(有時候確實會有例外)採訪完,記得感謝受訪者撥空受訪。

i.把採訪的資料整理成初稿,自己讀過,再修飾,自己認為沒有別字,沒有問題,和採訪到的資訊沒有出入,再交稿給指導老師。

j.指導老師同意之後,再聯絡受訪者秘書,聯絡將文稿送過去請受訪者過目,看有沒有疏漏之處?

k.經過受訪者同意之後,指導老師也同意,就等於正式交稿了。(排版的工作基本上並不由校園記者處理)
4、經過重重關卡之後,準備出刋。

熱騰騰的校刊出來之後,就可以領稿費了!

當年的稿費確實是Kathy的考量之一,有人教你做事,還有工資,為什麼不試試呢?前面提過,Kathy實在不擅那些歌功頌德的文章,那怎麼辦呢?很簡單,把那些功蹟變成比較簡單又能理解的故事!

Kathy可能是極少數在採訪時,竟然問校長「當時原本不是打算建學校,地也買了,不覺得被創辦人騙了嗎?」這種話的笨蛋。這不是說學弟妹你們也可以這麼說話,那時的氣氛背景,校長已經聊開來了,黎校長的防備心卸下,正在聊一些早期創校的情景與細節,和一些校史刋物上絕對沒寫的轉折,因為順著黎校長像聊天式般的談話,順勢問出這樣的問題。她先笑了笑,又想了一下,只是笑著說:現在想想,我覺得辦學也很好啊!

感謝當時老師給我這樣一個採訪的機會,所以往後遇到校長,校長也能叫出我的名字,也邀我帶她進舞會開舞。這些,令我倍感榮幸!

這是一個很細瑣又很長的訓練。經由這些訓練與指導,慢慢變成,幾乎只要細心提出邀請,沒有被拒絕採訪過,多數的受訪者也都願意打開話匣子說出一些原本不在擬定清單裡卻更有趣的事情。像是,當年的圖書館長,陳主任每年每年寫信給教育部申請補助經費,單純問這件事,許多同學可能根本不想看。你得想一個可能的雙贏的方式,例如,問陳主任,我們知道明明有兩套金庸小說,在圖書館總是很難借到。在採購兩套金庸小說時,難道沒有遇到什麼困難嗎?

只要事前的功課先做好,或許,甚至有機會的時候,和受訪者聊一聊。總會多多少少找到一些方法!

為什麼要參加校刋社?
1、首先,你有機會領到稿費。而且,採訪稿是白紙黑字印在每一期的校刊上。稱不上偉大,但也不會丟人。(老師都審過稿了)
2、當你用心學之後,你得到的比獲得的金錢還多。
3、你極少在公眾場合做出不禮貌的事。
4、當老師關心你的時候,身份是學生的自己提出一些困惑的事,生活上或是課業上,比較容易獲得極具建設性的意見。
5、最後,會了解,在乎的不是稿費。而是,在這個領域還能做到什麼程度?不在乎是不是只是打打其他同學的文稿,或是跑腿送文件,你愈不在乎那看起來實際的好處時,反而會得到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獲!
6、當學校廣設時,對學校的認同感提高,對自己的認同感同樣也提高,是不是名校?一開始可能有些重要,但你的能力超過一個名校學生會做的事時,那些光環就不再那麼重要。
7、老師們絕對不是笨蛋,要不要教你?取決於學習的態度,而不是你是不是個高明又自傲的寫手。
8、校園至少還是個相對性簡單的小社會,只要不是重大的過失,都有機會重來。
9、這一切沒有什麼損失,而且還有公假!
10、你學會看新聞!

其實,我們還是有截稿壓力,有時剛好其他同學的採訪稿不能用時,還是需要相互支援。同樣地,也會遇到寫手級的高手,對方一定有什麼特別的優勢,但自己必定也有不同的優勢。如果能學到對方的某些技巧,只有加分的效果。總之,回想起來,並沒有什麼壞處。頂多是,寫情書的時間比寫稿時間少。

Thursday, January 19, 2012

每76年一次-奶奶陪我等哈雷慧星

為什麼小時候對於星星非常迷戀著,即使現在,還是會時不時在晚上抬頭看星星?這種事,並不是很清楚。星星對Kathy而言,是一種非常遙遠而神秘的存在。你可以看到星星是因為星星像另一個比太陽還熾烈燃燒著的星體,但是因為不同的情況,所以有不同的顏色,甚至同一顆星星也有不同的顏色閃爍著。而且因為距離是以光年來計算,所以看到的星星說不定在遙遠的另一個地方已經不存在了呢!更不要提,加上星雲(不是那個胖胖的人類)這種迷團,在小時候資訊還不是很發達的的情況下,總是希望能知道多一點關於星星的事。

不過,並沒有像花輪那樣的同學,擁有什麼可以看星星的高倍望遠星的同學,在鄉下,滿天都是星星是很正常的事。也沒有人會買這麼貴的東西給小孩。難怪寫志願說要成為第一個登上太空梭的女性時,老師要我解釋什麼是NASA?(老師,你好歹除了新聞也看看科普節目吧!)

那一年,哈雷彗星靠近地球非常之近。據說,每隔76年左右才能看到一次,而且肉眼可見!我的天啊!這是一個傳說啊!換句話說,當時10歲的我,已經在計算,如果我要有第二次機會看到的話,還得非常認真地活到86歲以上。那對一個孩子來說,不只是距離遙遠,時間也非常遙遠。

小Kathy看星星是可以呈現呆狀的。就是會整個沉迷在天空裡,然後忘記別的事,直到被大人罵!

事前,興奮地告訴爸媽說,哈雷慧星要接近地球了!76年一次喔!我一定要看到!爸媽沒有太理會我,還告訴我,那不是掃把星嗎?有什麼好看的?很努力解釋(但當時也才10歲好嗎?),有一個東西叫慧星,它不是像一般的星星,更何況,76年才有機會見到一次,這是一個多麼難得的機會啊!(爸媽還是沒理我。)

那天,爸爸倒是特別「開放」,讓我可以在門外的空地上等著看星星,據說天氣與大氣層的狀況都配合的話,我真的可能看得到!而且,住在鄉下,光害少,又沒有什麼遮蔽物影響,所以,是「有可能」的!於是,奶奶和爸爸陪我等著哈雷慧星出現。多麼感人啊!

可是,如果有人記得的話,那年那天,天氣實在有點小糟,竟然有雲!不放棄的我,繼續等待著,偶爾進門去倒水,然後繼續等慧星。結果,連爸爸都放棄了。剩下奶奶陪我等慧星出現……。

奶奶問我,那是什麼東西?為什麼一定要看?我又向奶奶解釋了一次。現在想想,奶奶可能不是很明白,但是很認真地聽我解釋著。奶奶說,所以,如果今天沒看到的話,這輩子看不到下一次,是吧?啊!對喔,奶奶80多歲……我這個白痴,好像說了不該說的話。不過換算起來,奶奶應該在很小的時候也看過才對,說不定她真的有看到,只是不知道那是哈雷慧星而已!我這麼向奶奶解釋。奶奶想了想,說,這麼說的話,是有可能。但是沒有人告訴她,她也沒注意吧。

一邊和奶奶喝著熱茶聊天,我都忘記天氣變涼了,奶奶是有些怕冷的。奶奶很瘦,吃得不多,但很健康。只是可能血液循環不是那麼好,所以容易怕冷。我還自顧自地跟奶奶說,如果這天沒看到的話,我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活到能看到下一次?即使我說的也是實話,非常認真,但是在長輩面前說這種話的小孩,沒有被揍,叫「運氣好」。奶奶竟然說,真的很希望能看到,因為上次不知道,所以錯過了,這次能看到的話,就太好了!(我真的覺得找到知音了!)畢竟我和奶奶是可能人生有機會看到兩次哈雷慧星的人,爸媽則沒有辦法擁有看到兩次的機會。

一邊等著,一邊聊天,忘了時間,只是覺得當天真不是個好天可以看到慧星。

結果,那天晚上2點多,爸爸生氣地出來,說,還不睡覺?都2點多了!妳不睡,奶奶還要睡覺!不要看了!

2點多……。這應該是家史上的記錄,為了我的迷戀,加上奶奶很體貼地陪著我,明明平常很早睡的奶奶,竟然陪我到半夜2點多,也沒有說什麼。這下好了,慧星出現的機會顯然不大,而且,不論如何時間真的太晚了!奶奶一定累壞了,難怪爸爸那麼生氣,只好帶著失望的心情,又對不起奶奶,乖乖地進屋子裡把杯子洗一洗,陪奶奶上床睡覺後,我再回自己的床上。爸爸跑來說,下次再這樣,真的要揍我了!(下次是我86歲時候的事啊!阿爸~)

96年時,百武慧星靠近地球時,引起了非常大的觀星潮,當時的我,和朋友躺在墾丁的沙灘上。(差點被浪捲走……。)路上多的是拿火把和露營的人,據說南部天氣好,可能可以看得到,所以臨時起意就下去試試,也沒有訂房。那天的月亮實在有點亮,浪小小的,一波一波地打來,月光映在海面上,真是美極了!那次,沒有預期會看到慧星,倒是朋友比較在意。我問朋友,小時候等過哈雷慧星嗎?他說:哈雷慧星?有來過嗎?

第一次睡在墾丁國小的水泥凳上,想著,如果小時候有看到哈雷慧星就好了……。

奶奶的手

Kathy有一個妹妹。

長子(女)的情結,我還是有的。我出生一年半後,突然跑出一個妹妹?她是誰?什麼東西啊?為什麼我什麼都要讓她?到媽媽實在受不了,所有的東西一律一式兩份,我是藍色系,妹妹是紅色系,不同書桌,不同床。有時候,也不同房間。說實話,我跟妹妹也沒有太糟,但絕對稱不上感情好。這倒是真的。

奶奶來的時候都是暑假,如果我沒有課外活動的話,就是待在家裡。每年的暑假,妹妹都會去參加校外活動,所以幾乎天天都會出門。但是我睡的地方比較小,所以奶奶來的時候,通常跟妹妹是同一個房間。

可能因為妹妹總是有事不在家,爸媽也因為工作很忙。媽媽在奶奶來住的那陣子,會儘量排出些時間做飯,我很佩服奶奶一次也沒有嫌過媽媽手藝需要改進。暑假這種時候,除了像是什麼種綠豆,觀察它長大,這種無聊的作業放著讓它長之外,和奶奶作伴的時間變得很多。

奶奶的話題很廣,小到我們一起聽AM廣播電台,奶奶會還會補充一下義賊廖添丁的故事,我不知道紅龜跟紅龜粿有沒有親戚關係?甚至奶奶還會解釋,「義賊」跟「雅賊」是不一樣的人物。真的很複雜!有時候,奶奶也會提起過去她年輕時候的事,像是年輕的時候,因為沒有大眾交通運輸系統,只能走路,而且不是現在的馬路,走上一天,到另一個縣市找人辦事,是非常有可能的。還好,這種情況不常發生。也順便解釋了「奉茶」這個東西,原來是可以喝的啊!(媽媽都叫我不要喝)

或是,奶奶以前可能曾經受到妯娌很惡劣的對待,對方非常苛薄,結果下場不是很好。真是人爭一口氣啊!好多年了,連爸爸都不記得的人,奶奶還記得非常清楚對方做了什麼壞事,被嫁禍,揹黑鍋,又不能說這種事。

奶奶說什麼,多半我都會聽著聽著,然後問出很白痴的問題。奶奶就會笑著說,我年紀還小,大人有很多事是沒辦法的。常常聊天的時候,我很喜歡拉著奶奶的手。不知道為什麼?奶奶的手很細,很舒服,看起來完全不像年輕時候做過很多粗活的手。而且,有一種香香的味道。很多人說,老人家身上會有一種「老人味」,這點在奶奶身上根本沒有!

事實上,應該是奶奶先主動拉著我的手。這是一個很特別的動作,因為台灣家庭裡,通常很少有這麼親密的動作。特別是,奶奶真的常常拉著我的手,那種印象仍舊深刻地記得,奶奶修長的手指,還有那有一點點涼而溫柔。

有一回,剛上學沒多久,大家都說我變瘦了。我完全不覺得,平常還是照樣吃喝,並不覺得有什麼差異性。奶奶拉起我的手,要我握住拳,對著我的手說:妳看,妳的拳頭上的節,凹的地方這麼明顯,太不像小朋友的手了!小朋友的手應該是圓圓的。(圓圓的?那不是小嬰兒才有嗎?)奶奶說,她到六歲的時候,拳頭還是圓圓的喔!害我露出驚訝的表情,覺得奶奶是在騙我吧?真的有這樣的情況嗎?奶奶說,當然是真的啊!因為年紀還小,還不用做事,所以手是圓圓的,小孩子都是這樣子。

自此之後,有時候看到自己的手,就會想起奶奶提到六歲的時候,奶奶有著圓圓的拳頭的樣子,不知道是什麼樣?應該很可愛吧。

另外,奶奶有一個很漂亮的玉鐲子,透亮透亮的,青得也很美,好看極了!奶奶非常非常珍惜那個玉鐲子,是爺爺送給奶奶的。奶奶說,玉可避掉許多壞東西與壞事情,所以很可能是這個玉鐲幫了不少忙。奶奶又說,每一個人戴,就會有不一樣的情況,玉是會隨著人變化的。我摸著冰冰的玉鐲,心想,奶奶一定有非常非常好的部份,好到我只能看到一點點。那個戴了幾十年的鐲子,是那麼清澈又光潤。後來聽說,如果一個人的身體好,玉的亮度也會跟著變化。後來,我就一直注意著奶奶的鐲子,看看有沒有不一樣?結果害奶奶以為我很想要那個玉鐲,跟我說,其他東西可以給我,但玉鐲不可以喔!(呃!這誤會很大喔!)還好我只希望能接受奶奶的嫁妝,特別是梳妝檯,她說,那個倒是可以給我,等我長大就可以。

只是,很久很久以後,我沒有接手奶奶的梳妝檯。原本想把當年的銅鏡磨亮這件事,也變成不可能了。

直宣言。

這篇,是在Blogger平台上發佈的第333篇。333篇,並不代表什麼。

許多時候,並不如以往用力去書寫。我開始想,那第666篇呢?我會寫些什麼?答案是:不知道!甚至,會不會寫到第666篇?也無法確定。那接下來呢?寫下去?為什麼而寫?寫來做什麼?我只決定一件事,就是,往後的書寫儘量不再閃躲某些部份。

任性的Kathy在書寫的時候閃躲?當然會!也許許多人會想,那個在電腦後書寫的人是誰?並沒有人知道。不!知道的人知道,不知道的人不知道。只是這樣而已。那閃躲的意義在於?太多太多原因。目前我舉得出來的是,至少並不想直接去傷害別人。

「把每一天當最後一天而活」,這並不是一句廢話。但是怎麼去活?多半聽到的是廢話。如果,還是抱著同樣不願意傷害別人的心態去書寫呢?這對我個人而言,是比較有價值,對其他人,可能沒有。這是「我的」部落格,不是其他人的。假設,每一天都是最後一天,我如果繼續抱持著逃避的心態在書寫,如果我的書寫是不夠真誠的,那一點意義也沒有!對我而言,一點意義也沒有!

太過個人主義?可能是,可能不是。我沒有強迫任何人閱聽,但我不希望在最後最後,也許是下一秒,發現留下的文字完全不痛不癢,只是不著邊的字句。所以,直率一點,又怎麼樣呢?例如,確實想過今年把"Kathy Says"這個部落格停止。這是事實,但還沒有決定,這種猶豫不決,也是我的一部份,性格上的缺陷。沒有任何想否認的部份。

接下來,我只想知道,某些極限在哪裡?可以到什麼程度?如此而已。什麼極限?那是一個意象似的東西,我想試試看!如此而已。

Wednesday, January 18, 2012

奇異關鍵字-程又青拿的手機?




如同【敗犬女王】拿的都是HTC手機一樣置入性行銷,在【我可能不會愛你】裡所用的手機品牌是BlackBerry

簡單吧?台哥大目前已經推出9900,9930會不會出?我也不知道。

但你也別以為很簡單,這不是iPhone!不是娛樂機路線!9780而言,我並不覺得它的影音效果比9000來得好。個人感官的問題也可以這麼說啦。反正它本來就不是一支娛樂為主的手機,你以為它很簡單?它可能很好玩?它可能增加你跟「好朋友」之間的連結?雖然台哥大系統是目前在台灣使用BlackBerry的最佳系統業者,但我也不會否認,許多功能並沒有釋出給使用者使用。所以,你自己看著辦吧!

如果不是在台哥大門市買的話,只要確認一些購買上的問題,不要像我一樣,衰到說免費幫我換中文按鍵,弄到我非得找出一年前的單據,打了幾通白痴電話還死不承認,最後還是說副廠按鍵太爛(我也沒按到,不知道爛到什麼程度),換起來不好用,只好再貼500換中文按鍵的話(原本明明說不用錢的,單據也沒寫副廠),那大概就沒什麼大問題。

反正你也不是什麼大明星,他不會把你當李威伺候,大概就是這麼回事。請再三確定再離手吧。唯一的好處只是後續你人在台北的話,後續更新是比較容易一些。希望台哥大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務,才是代理商應該的責任吧。系統業者的費率並不算合理,後續?我沒什麼遇到狀況,所以不知道。自己查吧。

那我為什麼要用?我又不是今天才拿BlackBerry!這是個很長的故事,氣不夠長的,活不夠久的,會聽不完,就這樣而已。

所以,李大仁在戲中拿的手機也是同一品牌,只是不同型號!

Tuesday, January 17, 2012

日本大阪買衣記

2010年的耶誕節到2011年的1月,在台灣至少是屬於冬天,這點不用懷疑。不過,台灣是非常濕冷型態的氣候,若是天候再差些,加上風一吹,不想出門而想窩被子裡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而日本,入秋之後,11月左右,便會進入入夜就會低於10度的低溫中,但由於是乾冷型,所以,如果是無雨的天氣,並不特別需要穿著厚重的衣服。而且,處處都有恰到好處的暖氣。電車上也是。

冬天究竟要帶什麼樣的衣服?這確實是個問題。雖然準備了比以往更大的行李箱,準備放兩人份的衣物。不過,還是考慮到,當地的天氣還是當地最準確,絕對不能單純靠著台灣的印象去推測比較好。所以,還是留了些預算,在日本當地添購一些保暖的衣物。不可諱言,日本有些衣物的品質及價格相較於台灣竟然非常合理呢!

首先,冷到耶誕節後,Kathy終於被凍到受不了,跑去之前看到有賣進口服飾的小店裡,挑了條純羊毛圍巾,蠻有耶誕風,而且英國製,當時幣值換算是最貴的一件。但是圍上去之後,身體覺得暖了許多。不是開玩笑,頸子少一條可圍,差非常多啊!而且26日之後,幾乎每天入夜之後都有雪,之後也每天圍著它出門,非常舒服又溫暖呢!

由於後面的行程是京都,緯度略高一點點,天氣預告又說,溫度偏低,北海道的雪已經成了雪災。這樣的情況下,在大阪的街上買些平價又保暖的衣物,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是!Kathy忘記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我還可以買男裝,因為日本的尺寸真的普遍偏小。換言之,如果女孩子的身高160cm以下,男孩子的身高170cm以下,偏瘦,買衣服完全不難。但是如果超過某個尺寸,就麻煩了!

而且,對不起,這不是歧視,但日本肉肉的人並不多見,所以小肉肉也可能會遇到買衣服的麻煩。這點,在台灣的百貨公司中的日系專櫃應該就可以體會得到。並不是故意的,而是真的一直沒有什麼遇到肉肉的,甚至稱得上肥胖的人,這是針對Kathy走的路線而言。

好笑的事情又出現了!跟我同行的人身高接近180cm,換言之,一般日系的平價服飾,大概就放棄吧。歐、美系的平價服飾還可以考慮,但價格就不那麼具親和力。可能我買三件,不過是一件毛衣的價錢。幸好,圍巾這種東西比較沒問題。話好像是這麼說沒錯,但是,同行的人說,不習慣有東西在脖子上……。不論如何,總比冷到抓狂好吧?走,去買保暖的衣服!

找了H&M這家比較近,尺寸也比較大,應該有他可以穿的衣服。但是一走進去,呃,人山人海,而且真的多數都是外國人。還有穿著短袖的外國人,一直害我不斷猜想,這個該不會是從北歐或是什麼俄羅斯來的人吧?好歹,我還穿著長袖啊!東看看,西看看,很抱歉,這類衣服都是陸製,價格不便宜,但量產的東西不會太精緻到哪裡去,陸製也是壓低成本的方式。對方挑了兩件灰灰的毛衣。因為我們都有外套了,心想,裡面加個衣,乾冷應該可以應付得過去。(不便宜啊!)

換到Kathy是另一個問題,我沒有辦法買女裝,尺寸太小,男裝還可以,反正Kathy走的是帥氣的路線。雖然中上先生說,Kathy的髮型如果沒搭好,說不定還真像是男公關的類型。高領毛衣兩件(不算特別厚),格子襯衫一件,手套一副,圍巾已經有了。這樣應該夠了。

「不習慣脖子上有東西」,這個問題真的很難克服。沒錯,從我認識他開始,真的沒見過他穿過任何高領的衣服,連襯衫都少。突然要圍個東西,光是說服對方,可能下雪,或是遇到雪融的寒冷,氣溫的變化……。對方還是很不情願,弄得我真的很沒有耐性!冷,就是冷!難不成要在新年的時候,冷到哭著說要回家嗎?我才不要!手套也是個問題,手比較大,但還是買得到。帽子也好說,就是圍巾真的是折磨我到快瘋掉的程度……。

也許,男生也沒那麼理性吧。分析了一堆可能之後,堅決不要,但你也知道可能後續會有問題,還是無法合理地說服對方,最好買個小保險。京都哪裡可以買到平價的衣服,我可不知道。但在大阪,許多地方都還可以找到品質與價錢都很合理的店家。名牌圍巾,折台幣比網購打的折扣還便宜,而且又不是假貨!雖然我的心裡約略有點想要,但還是覺得,不要花這個多餘的錢好了。身上的英製圍巾非常保暖,也夠貴了。我只有一個脖子,用不著兩條。

最後最後,終於說服對方,買了一條又是灰灰的,帶條橘線的薄圍巾。光是那條細細的橘線,又整了我好一陣子。說太亮,太醒目!(老兄,你不是木村,也不是福山,誰會覺得你很醒目啊?)我只是受不了全身灰鴉鴉的,不是黑,就是灰,看了那麼多年,也覺得該換個型了吧。這一條細細的橘線又不會讓人氣質下降。它很薄我都有點擔心不夠用了。終於,經過他長考的結果,接受了我的建議!(真是感謝老天爺啊!下雨天的……)

後來也證明,京都真的下了大雪,真的蠻冷。幸好買了保暖的衣服,他也從善如流地常常圍著圍巾。拍照起來,也不會整個人灰灰的,看起來比較有點精神。明明是個皮膚很白的男生,穿什麼都很好搭,卻卡在「低調」這個環節上,真不知道在想什麼。要不是拍照效果還不錯的話,我想,他怎麼樣也不會相信,這條細橘線真的有點小亮點,讓整個人看起來比較精神吧。

另外,其實在京都的市街裡,有一些賣毛線帽或服飾店。記得有位老先生,店外放了一些全是日製的純羊毛毛單色毛線帽,我好喜歡!日幣當時好像是2千左右吧。但是,那時幣值還可以,所以換算起來並不算特別貴。Kathy的媽媽以前因為工作需要常常買毛線,所以非常知道,日本產製的毛線一磅就要幾千台幣跑不掉,還不含工錢。所以,這樣的毛線帽,如果不特別要求什麼花色的話,也可以列入考慮喔。不一定要去百貨公司。

試過百貨公司,連手套都是小尺寸……。日本買衣大不易啊!

愛吃醃芭樂的奶奶

醃芭樂這種東西,說實話,要不是媽媽真的不擅家事到某程令人費解的程度。一般在當時的家裡,並不是一件多難的事。可是,每當奶奶來到Kathy家過暑假的時候,除了非常羨慕奶奶沒有暑假作業這種東西,另外就是奶奶只吃醃芭樂這種零嘴。而且,媽媽會帶我上傳統市場挑,因為媽媽也不清楚奶奶究竟喜歡什麼樣的醃芭樂!(輸你了,這位太太!)

傳統市場賣醃芭樂的太太問說,是誰要吃的?小Kathy說:是我阿嬤要吃的!青一點的,脆一點的,籽不要太多,但也不可以太硬,不可以太澀!(這很難記嗎?阿母!)賣著芭樂的太太笑著說:那妳阿嬤幾歲?我說:80多歲!她很喜歡吃土芭樂。不喜歡泰國芭樂!賣芭樂的太太驚訝地說:這麼大年紀還能吃芭樂啊?我說:可以啊!阿嬤牙齒很好,而且土芭樂才有香味,泰國芭樂沒有。(怎麼是一個小孩跟市場太太聊起來了呢?)

記得當時年紀小,怎麼可能沒有跟著吃呢?所以,對於阿嬤當時對當天芭樂的狀態表示,我都有記下來。這樣下次到傳統市場,就可以跟賣芭樂的阿姨說了。至於為什麼是醃芭樂,而不是新鮮的芭樂?很簡單,奶奶說,這樣還要洗,還要切,就會麻煩到媽媽。所以,買現成的就好了。

那種情景是很好笑的!

我們當時住的地方前面有一塊空地,有時候,鄰居會拿瓜出來曬,然後醃成醬瓜,或曬鹹菜乾(也就是梅干扣肉用的菜啦)。有時候,我也會去幫忙曬這些東西,鄰居可以拿到傳統市場去賣。隔壁的老奶奶年紀比阿嬤要輕一些,談不上什麼話。有時候會拿一些醃菜,或是水果,說奶奶來請奶奶吃。我就拿回家了。一邊啃著醃芭樂的夏天,一邊看著外面空地上的瓜和菜,我們家,真的不太一樣。

別以為拿了鄰居的菜回家會沒事,這是不可能的!不可以隨便拿別人的東西,就算是別人給的,也不能隨便接受。所以,有一次,因為鄰居送了兩大袋蕃茄,說要給我們家時,就被狠狠地念了一頓。雖然說有拒絕,但是鄰居要我拿回家,對於一個小孩真的很為難啊!後來,爸爸遇到鄰居,也就是房東先生,說不好意思,這麼多水果,還是多少付一些錢吧。種菜也是要本錢的啊!房東先生說:不用啦。妳女兒有來幫忙摘了一下午,還幫忙洗。水果就算是工錢啦。老人家愛吃醬菜,我們家剛好有,這又沒什麼。爸爸這下也不好推辭,因為再推下去,就很奇怪了!

重點是,家裡的大人從來不知道我有去摘蕃茄及洗蕃茄這種事!這下好笑了,所有的大人聯合起來問我,怎麼回事?下午不是出去田裡玩嗎?怎麼會變成幫人採收呢?鄰居的小孩雖然比較大,不是高中,就是國中,但是不太幫忙田裡的事。大概是覺得讀書比較重要吧。總之,我下午真的沒事,看到鄰居採收時,覺得有趣,就跟著學著做起來了。怎麼挑選適合採收的蕃茄?怎麼摘才不會傷到植物本身?因為沒有什麼農藥的問題,所以還可以邊採邊吃,特別是紅過頭的!

洗蕃茄是戶外種植,總是會有一些灰塵、泥土沾在蕃茄上,所以,用一個洗澡用那麼大的臉盆,用清水把蕃茄洗亮,這樣賣相才會好看。而且過程中,要小心,蒂不可以掉下來!因為掉了蒂的蕃茄表示已經不夠新鮮了!而且,不小心肥吱吱的蕃茄要是手滑掉到地上,就完蛋了!所以,真的不是給小孩玩的事。但我還是參與了。

大概就這樣解釋,以為沒事了。

不!奶奶要爸爸隔天去跟人家道歉。爸爸隔天果然帶著我去,向鄰居表示,真的非常抱歉,這個小孩常常搞砸很多事,造成對方的麻煩,真的非常抱歉!幸好,鄰居說,我做得還不錯,很快就上手了,幫了不少忙。(當然,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客套話?)反正,並沒有責怪我或爸爸沒管好我這件事。突然,鄰居奶奶說話了:聽說妳阿嬤喜歡吃醃芭樂喔?我很用力點頭。她小嘆了一下,說,她的牙齒沒有那麼好,真是羨慕阿嬤還能吃芭樂,如果他們種的是芭樂,應該會更好。我突然說:有啊!你們家有一顆芭樂樹啊!(爸爸拍了我一下,有點用力。)大人們突然有一種尷尬的表情,不知道接什麼好。

後來,鄰居的奶奶拿了罐自己醃的醬菜,和一些梅乾菜,要我拿給奶奶。又跟爸爸說:這小孩很乖,有時候還會來幫我綁梅干,也不覺得無聊。很乖啦。我可以想像的是,當時如果有流行櫻桃小丸子這個卡通的話,爸爸的臉上一定有三條線……。

我想,完蛋了!又加一條,去幫人家綁梅干菜……。

不過,鄰居家只有一棵芭樂樹,長的芭樂並不多,所以就算要做醃芭樂也不太可能。也就是俗話說的「生吃都不夠了,還曬乾咧!」,就這樣,每年的夏天,我還是跟媽媽到傳統市場跟賣芭樂的太太聊著阿嬤愛吃芭樂的事。

奶奶說:不要亂說話!

家裡有個受日本教育的爸爸,多數的時候,非常崇拜,也很喜歡爸爸。爸爸長得很帥,在他的那個年代來說,爸爸簡直像電影明星一樣帥氣,至少,我沒有見過比爸爸帥氣的爸爸。爸爸也很疼我,可能是第一個孩子的緣故,所以爸爸除了是我的玩伴,還會買一些不一樣的玩具給我。鄉下的鄰居不多,所以多半的時候,並不知道其他的小朋友生活的情況。

直爽的爸爸總是跟我說,他當年當兵帥氣的怪事。例如,因為當時的國民軍識字不多,軍官很多還是不識字。爸爸就故意刻了個印章,用篆體刻自己的名字,然後蓋在假單上,放自己的假,回家去幫忙。奶奶說,不知道為什麼,爸爸那三年的兵,當了沒錯,但常常回家,感覺不怎麼像在當兵。爸爸是空軍,是負責維修,但是為什麼會輪到去管塔台?我也不知道。他說,他總是去圖書館拿本小說,然後就去值哨。所以,光是《三國演義》就看了七次。也因此,Kathy中學二年級升三年級的暑假,花了一個暑假慢慢讀著爸爸的《三國演義》。

這樣的爸爸,對於國民軍並不喜歡。他從來沒有在我面前掩飾他的不喜歡,雖然,後來他比較明白怎麼回事。只是,特別在戒嚴時期,父親對國民黨,或是學校教育裡說的東西總是特別反感。

不能責怪父親的是,首先,大陸和被割讓給日本的台灣竟然會變成後來的情況,是他想都沒想過的。而且,國民軍來台灣的時候,老的老,小的小,穿著的軍服很落魄,他想到這是大家口中說的「祖國」就覺得非常不舒服。意思是,像這樣的人來趾高氣昂地接收台灣這件事,相較起雖然戰敗還是堅持整整齊齊打好綁腿的日本軍人,多少覺得丟人丟到外國去了。

日後的台灣,發生許多可怕的事件。爸爸批評的態度,是非常嚴厲的。只是,我當然小到聽不太懂,後來國立編譯館編的課本也不會這麼寫啊!而且,根本沒寫!以至於,許多事是長大之後才慢慢摸索而明白一點點。真的只有一點點。

爸爸一直是我從小最好的玩伴,聽爸爸的言論多了之後,當然也會跟著說一些當時被認為「思想有問題」的話出來。不過,畢竟還在鄉下,唯一的鄰居只有房東一戶,我想平常會去的田裡,就算有座墳,他們也不會偷偷跟神說什麼吧?

奶奶平常不太對這些說什麼,直到開始上學之後,有一天,奶奶告訴我,不可以在外面「亂說話」,可能會被抓走!也要爸爸節制一下自己的言行,不要一直對我說一些「不好」的話。(奶奶,當時我要是聽得懂妳說什麼,我應該是神童!)總之,什麼叫「有問題」,或是「思想上問題」的東西,我總是不太懂,但因為不太懂,也沒放過大人。

後來,父親教我用一種非常簡單的做法,只要學校老師說的、教的,都說是「對的」。作業或是考試,只要照學校規定來就沒錯了!但是在家裡面的話,誠實地說什麼是沒有關係的。(哇!小學我可能人格還沒分裂,就要過著分裂的生活喔!)總之,奶奶既然有交待,說,如果不小心會被憲兵抓走!這種事,害我到比較大之後,看到憲兵還是有一種厭惡感,並沒有覺得憲兵是因為被嚴格挑選出來而覺得有什麼了不起。

長大才知道,大人在說的是白色恐怖及228事件之類的事情。沒有經歷過那樣的年代,我只是一個比較看起來比較日化的小學生。從來沒有讀過白雪公主這一類的故事書,我比較喜歡知道恐龍和星星,跟猴子究竟是不是人類的祖先?媽媽總是希望我的穿著像日本小學生,所以黑皮鞋和白襪就算價錢比較貴,還是會要求我穿。爸爸希望我留長髮,所以我一直留著很長很長的頭髮,瀏海齊眉,感覺就是一個怪怪的小孩。不過,玩樂的時候,還是會把鞋、襪脫下來,赤著腳去玩。

然而,我又不得不承認,雖然成績還說得過去,不過對於小學畢業前的教育,甚至到中學時,還是抱著非常困惑而惡劣的心情。也許國語考了滿分,跟奶奶說話一定要說河洛話,這是禮貌。奶奶曾經因為我上學之後,說國語,而對我說,她聽不懂。(那奶奶是怎麼看新聞的呢?)奶奶大概希望小孩還是保有說漢語的一種程度,故意說聽不懂吧。爸爸也會說,不喜歡我說國語。

其實1949年來台灣的老師其實很多,又不能頂撞他們。在這樣的情況下,當一個小孩,其實有點辛苦。怎麼會有小孩子要擔心可能會被憲兵抓去的問題呢?怎麼想,那真是個奇怪的年代。

小學畢業前,解嚴了!我還是不清楚,「戒嚴」跟「解嚴」差別在哪裡?小學六年級,蔣經國先生過世,正是在1月13日,偏偏那年是旗手,遇到人生第一次降半旗!老師一臉哀淒地警告我和同學,千萬不要搞錯了!回家問爸爸,所以,現在的總統不姓蔣,但是他是代理總統,那以後會變成又是姓蔣嗎?爸爸說,不知道。

現在想想,也許,奶奶聰明到我無法想像!如果這種問題到小學六年級還問得出來,沒被抓去槍斃,應該是運氣不錯吧。

Monday, January 16, 2012

【3 Idiots】-一切都是從這一段開始....

相信許多人想看【3 Idiots】是因為下面這個網路片段開始:

(記得當初有中文字幕版,暫時找不到。知道的,請告訴Kathy。謝謝!)

許多人寫過這部電影,許多人有不同的教育背景。可是,亞洲人說不定是最能體會這個電影中表述的教育文化。這部電影熱賣程度到,曾經一位台中的計程車司機,在車上裝設一部筆記型電腦,正放著這部電影,還問Kathy看過沒?聊起來才知道,這位司機先生可是高學歷工程師退下來,開計程車。他提到的工程師生活,非常熟悉,總是出差到大陸,錯過孩子的生活,物質沒有問題,直到有一天,太太生病之後……。他回家了!他變成一個天天回家的爸爸。


事實上,印度確實存在著這麼一所學校,只是電影當中採用的是影射的方式。在印度的教育方式中,只要在家庭社經地位還可以的情況下,通常確實會要求女孩子能讀醫科,男孩子成為工程師。當年矽谷常常戲稱,「IC」這個詞,是Indian and Chinese。他們分不出來華人其實來自許多不同地方,便通稱「Chinese」了。這同時也顯示,在國外的高科技產業當中,華人與印度人的族群佔有非常高的比例!

這又表示什麼?好,很簡單地說,這兩個亞洲大族群,都在高科技業裡競爭!可是,這兩個族群,在歷史上可是擁有極雄厚的文史哲背景的族群啊!這也沒有什麼奇怪,我試著寫關於《拒絕聯考的小子》讀後感好了。那不屬我的年代裡,有一個人說,不要去聯考,我想,吳祥輝的性格也非常令大人們頭痛吧!不聯考?就像是天會塌下來,你人生完蛋了!當然,誰都知道,人生怎麼可能這樣就完蛋?只是為什麼當下會覺得完蛋呢?

好,再回顧一下,Kathy小三就會向無聊的長輩背得出來「小學畢業後,讀國中,讀完國中,考高中,讀完高中,考大學,讀完大學,考研究所,讀完研究所,考博士班。最後,當一個大學教授!」,這麼長的廢話,你以為是誰教我的?確定不是Kathy的父親。

一個小孩,10歲的小孩向大人背出這麼長,但明明知道可能不會去做的事,你不覺得很變態嗎?超級變態!教我這麼變態說法的人,當然不是個很好打發的角色。那就是我阿母!關於Kathy的教育問題,父母的歧見一直存在。

可能雙方背景不同,父親許多事都是自學,或是跟著師傅邊做邊學,是不是一定要讀到博士?父親根本沒有非常在意,他比較在意我的意思。考大學那時候,爸爸還偷偷告訴我,如果不是很想念大學,就不用考,沒關係。我說,我是真的想念,還解釋了一堆理由,父親想想,就答應了。他當然會煩心關於學費的事啊!大學又不是不用學費!但是,對於比較在意我願不願意,想不想,為什麼要讀這件事比較在意的爸爸,高學歷真的比不上身體健康重要。

母親這邊,不可否認地,當同輩的人多半都已經讀大學之後,小學的功課就會比來比去。母親好像比較沒有辦法像父親一樣,直接了當地說「我們家的孩子理化不好」這種話來。(最差的科目是地理啦!)所以,母親的要求是非得考上大學不可,這是最低要求。和魔鬼的交易,不,和母親交涉的項目只有:我只讀自己想念的系所,這點請不要干涉!(後來,母親應該有點後悔接受這樣的條件吧。哈哈!)

重點是,我讀的是自己想讀的科系,幾乎可以猜得出來的是,它跟賺大錢沒什麼直接關聯。最可怕的是,還是冷門學系,爸媽這下好笑了,因為他們也向親友解釋不出來。父親比較聰明,會把我丟到前線,自己選的,自己來回答吧!

可是,我後悔嗎?一點也不會啊!如果人生當中有什麼時候是真的讀書讀得非常積極而快樂的時候,大約就是大學的時候。五專的快樂是不一樣的。大學選的是自己想讀的科系,常常自己去圖書館,常常讀著自己想讀的書。明明不是老師列出來的參考書單,也會因為某些關聯而借來讀,讀了之後又跑去跟教授討論不明白,或是有疑問的地方。選修的課,也完全按著興趣來選,只要有時間,學校只要有開一些有趣的課,有機會就一定會去選修。系內的課,也一樣,一些非常態性開的選修課,修起來會特別有趣。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修到。那種「獲得」的喜悅,現在似乎還非常鮮明地在眼前……。

有多少人曾經在求學階段有這種「獲得」的喜悅感?

很多年後,當時希望Kathy去工作,而Kathy還是選擇大學的老師終於有機會在去年見面,談話。他還記得當年的事,還記得我的名字。老師說,大學如何?我說,讀得很開心。他說,開心就好!能讀得開心也是個好理由,但妳現在知道為什麼當年我勸妳不要去讀了吧?我說,我知道。當年看著Kathy長大的老師,和後來長大的Kathy有了比較不一樣的對話。我們從另一個層面,去談論當年的事。

當然,還是有人會說「妳真是亂來,不怕會餓死嗎?」這種話。我不會否認,任何時候,只要有面試機會,就會被問到,為什麼大學選擇這麼冷門的系所?中文系也不生產文學家為主,歷史系也不生產歷史研究者為主,英文系也不生產像沙士,不是,是莎士比亞!我總在想,你真的認為電機系會生出電腦嗎?這想的想法不過是因為一直以來認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想法,別忘了,皇帝是生下來就註定的,不是因為會考試就能當!

至於讀什麼?讀讀法律,當律師很賺錢,結果媽媽朋友的小孩,卻因為考了5年才考上法官,這件事傳遍千里,你覺得他會很開心嗎?記得五專時就讀的科系到四年級要分組,三年級時要交一份志願表。我問了老師,老師給我的意見是:行銷組!雖然我哇啦哇啦地說,大部份的同班同學都是選別的組別,但是老師提醒了我一件很重要的事:妳自己適合的,跟別人適合的不一樣,這點妳有想過嗎?(我還真的蠻常找老師啊!)因此,我和少數的同學選擇行銷組,成為別人班級裡的少數民族。

我們這些人,後來也沒約好,大家後來都插班大學,讀了自己喜歡的科系。喜歡畫畫的去讀了相關的科系,還在大學時組樂團當鼓手,參加音樂比賽。在網路上看到老同學的消息時,覺得「原來這傢伙很努力在走自己的路啊」,這種心情,我想,也許是比較特殊的。也有選擇體育相關的,或是其他不同的科系。並沒有人餓死,好嗎?

印度目前的教育中,還是存在著這樣的想法。台灣難道不是嗎?最初最初說「孩子健康長大就好」的父母,後來變成「你的成績怎麼是這樣?」,弄得小學生變成晚上12點才能睡!這很正常嗎?總是說,讀書是為了自己好,那讀自己喜歡的,有什不好?許多父母認為不好的原因,和某些朋友質疑我的原因也沒什麼兩樣,就是你讀的能賺錢嗎?要賺錢,真的不一定是讀書啊!

考試分數(名次)跟成就是兩回事。成就和為人,又是不同一件事!我們的文化裡,如果還認為「資優生」這個字眼套在某個人身上,他就是個很好的人,那真是亂來!那只表示成績好,憑著成績好而在學校胡作非為的小孩多得是!成績好,後來卻沒有賺大錢的人,還是佔多數。

Tuesday, January 10, 2012

去年此時

去年此時,我正要回台灣!真是千千萬萬個不願意啊!京都塔旁邊有一家旅館,原本要訂這一家的,但是新年價錢太高,所以沒有訂。突然才發覺,原來就在這裡!但也還好,並沒有覺得錯過什麼。當然,如果說,只要看著京都塔就知道回去的路,這點,京都塔跟北極星的作用倒是很像。

看到規模不小的郵局,如果能從這邊寄明信片出去的話,應該很有意思吧。但是沒有時間了。當天只吃了拉麵,就要趕著搭車,趕著到機場。連原本打算要去看的攝影展也沒看到。

京都車站的內部果然是很可觀!難怪有人說會迷路。不過,路也是長在嘴上的。其實,只要表明,我不是日本人,不好意思,我不是很懂你的意思之類的,對方就會更認真地回應。我真的不喜歡因為問一句,然後聽不懂,就擺出臭臉的同行者。即使,真的希望我能加入幫忙,至少也得告訴我。不要以為擺個臭臉我就知道。我只是因為不想被當作很惡劣的外國人,所以去收尾而已。

快速的車上,快速退後的風景,這天是個好天,心情並沒有很好。


大阪的空港,有點朦朦的。


再度示範逃生器材如何使用的空姐。


這些貨機不知道要去哪裡?


可愛空姐一推東西出來,果然銷售狀況變得不錯!借筆的也不少!


吃點巧克力吧!

奶奶衣服裡的暗袋.....= =+

在標題上加表情是有點怪,不過,奶奶跟爸爸很神奇的地方,我也只能這樣表示了!

以前舊時代的衣服裡,都會刻意縫個暗袋,裝錢用的。外婆的洋裝也有。只是外婆的暗袋裡總是有錢,奶奶的暗袋裡,幾乎沒有什麼錢。暗袋的作用是讓小偷偷不到身上真正有用的錢,據說以前還常常有人用刀片把別人的衣服割破,來偷錢。所以,暗袋是很重要的設計!

爸爸有一段時間,會假一些名義,不是說要帶我出去,便是問我要不要跟?當然要跟。我知道要去看住在市區的奶奶!奶奶當時和大伯住在爸爸名下的老房子裡,那種還混著米糠、泥巴、稻梗的「土角厝」。奶奶的房間裡也沒什麼多餘的東西,多半都是當年的嫁妝。換算起來,當年的木工師傅還真是了不起,幾十年還是很好用呢!不論是雕的、畫的,都還看得見,一點也沒有壞掉的情況。也許,當時阿祖也真的給奶奶很不錯的嫁妝吧。

去,雖然平常時節不會帶禮,不過,爸爸一定會私底下塞些零花錢給奶奶。奶奶就會說,她又不出門,要爸爸留著……,反正,最後小Kathy就會說「阿嬤,妳拿去啦!反正妳不拿,也不會給我啊!」,奶奶笑一笑,就會收下放進暗袋,讓爸爸安心。

你以為就這樣結束了嗎?未免也想得太簡單!

等爸爸出去和大伯他們「社交」一下時,奶奶就會把我留在房間裡,問我家裡好不好之類的。我可是精明的小獵犬,當然很好啊!(說不好,等著看好了!)總之,會聊聊天,其他的大人都在外面做些表面功夫。奶奶從暗袋裡把先前爸爸所有拿的錢掏出來說:來,妳拿去,跟妹妹一人一半!(我發現,奶奶暗袋裡真的沒有多餘的錢了。)

這下好笑了!我拿的話,回家肯定被罵得很慘。不拿,奶奶這關也不好過。精明的小獵犬得想個辦法!我推掉奶奶的大鈔,說,「我沒有這麼多錢換成零錢給妹妹,所以,我拿零的就好。」奶奶的意志力還是不是一般堅定,硬是要把上千塊放到我身上。我當然很愛錢,可是,要是拿了的話,我就死定了!不是一般性,而是很慘的那種!終於,我想了一個很爛的方法,還是決定當個比較老實的小獵犬。跟奶奶說,爸爸到時候要是知道我怎麼有這麼多錢,一定會說實話,到時候,大家都很麻煩啊!奶奶想了想,決定,她留一半,我拿一半!奶奶就這樣決定了,大家都好做人的方式!呼~

回家的路上,停紅綠燈的時候,我把奶奶給我的錢拿出來給爸爸。告訴爸爸說,奶奶又把錢給我了!爸爸看小Kathy手上的百元鈔,當然被我抓得皺皺得了,問我,奶奶說什麼?我說,奶奶要我跟妹妹分一半。爸爸停了一下說,那妳就跟妹妹分一半好了!(我:……?這是什麼情況?)快塞回口袋,騎車不可以這樣抓著錢!爸爸問我,奶奶是不是每次都會給我零用錢?我說,是。爸爸沒再說什麼,我們就回家了。妹妹莫名地分到零用錢,媽媽以為大伯父平常會給奶奶零用錢,所以我有拿到。你有聽過獵犬很多話的嗎?當然不能說是爸爸給的啊!

奶奶的疼愛我多,還是其他堂兄弟姐妹多?我不知道。但奶奶的暗袋其實是一個我跟奶奶一直的秘密。有時候,我發覺,奶奶的暗袋裡只有200塊錢,心裡也會想,大伯父未免也太粗心了吧!但即使只有200塊,奶奶還是會說「這次只有兩百,妳跟妹妹一人一半。」,即使是這種情況,還是得謝謝奶奶並且收下來。因為有一次實在覺得奶奶身上根本沒有什麼錢,小Kathy也堅持不收,我說我有存款簿,每年的壓歲錢都被在那邊生利息,我是個有錢人!奶奶二話不說,出去跟大伯父說了錢的事,奶奶還是一張鈔票也沒留下地,拿給我,說「妳跟妹妹一人一半」!

跟奶奶感情好是一回事,跟大伯父感情可沒那麼好了。從此之後,為了不造成更大的麻煩,多半會乖乖收下。即使奶奶每年住在Kathy家的時候,也會有一樣的情況。爸爸也學會,總是在奶奶離開前,再把零花錢塞到奶奶手中,讓奶奶沒有機會偷渡過來到我身上。

很多時候,我真的覺得,奶奶跟爸爸真的很像!爸爸又常常說,我跟奶奶年輕的時候樣子很像!這三個很像的人,一直有個關於暗袋的秘密……。乍看之下,以為流動的是錢。實際上,這是三代人流動的情感。

這當然是長大後才明白的事了。

一袋蕃茄引來的一場驚天動地的吵架

Kathy的奶奶這一系列可還沒寫完。不過,本集,奶奶沒有出現。

有那麼一天,傍晚左右,有一位太太推著單車叫賣著蕃茄。一般而言,因為平常都去過早市的話,加上沒有餐與餐之間吃什麼東西的習慣,幾乎不太會因為這樣而買什麼東西來吃。但父親也不是一個會趕做生意的人走的人,說不定很遠的別人家會聽到,然後準備著零錢,準備等叫賣的人過去呢。「草湖芋仔冰來了!」這個廣播,真的非常熟悉,卻一次也沒在叫賣的時候買過。

那天,爸爸看看桌上的零錢罐,拿了一把,走出去要買蕃茄。我提醒爸爸,媽媽早上已經買過一袋了,再買會被唸喔!爸爸叫我不要多嘴。心想,好吧,你自己選的,不要說我沒提醒你。但小Kathy還是跟過去看。

因為更小之前,鄰居就是我們的房東,他們家種很多不同的東西。有時,我會幫忙洗他們種的蕃茄(大的那種),有時,也會跟著去採蕃茄。所以,挑蕃茄當然是有點小小技巧。

這次推出來賣的蕃茄真的紅得有點不快點吃不行的感覺,雖然顏色非常漂亮,也很大,可以感覺咬下去會「吱」的一聲!但是,太紅的蕃茄真的不好賣啊!爸爸挑了一大袋,因為是產季,所以其實並不特別貴。買完,爸爸把裝了沉重番茄的袋子拿給我,要我拿進廚房去。我看著一袋偏青,早上買的蕃茄,加上這一袋紅紅的蕃茄,大概有一個大臉盆那麼多!心想,慘了,媽媽一定會叫我吃!

媽媽回來之後,發現蕃茄,臉色馬上變得很難看。當然不是我買的,那時候的我還沒有「零用錢」這種東西,買不起,也不會去買蕃茄啊!我又被叫去問,是不是爸爸買的?我說,是。媽媽果然很容易猜中,馬上出來念了爸爸一頓。(我就說吧)

記得爸爸淡淡地說,是跟某某人家的太太買的。就不想再多說了。媽媽這時候突然衝口說出一句「你不能這樣看人家是寡婦,就買不需要的東西啊!」……。完了!連我都知道,這下完蛋了!爸爸和媽媽大吵了一架……。幸好,沒有波及蕃茄。晚餐,只有一樣菜……。(真的不要小看管廚房的人啊!)

鄉下不論是誰家的八卦消息,誰家又怎麼了,連誰家養了幾條狗?這種消息都是傳得很快的。所以,在鄉下,像Kathy家這樣低調地生活著,算是非常特例的情況。所以,爸爸是刻意去買蕃茄的。因為奶奶很年輕就守寡,帶了許多小孩,養他們長大。爸爸從來不說以前多辛苦,也不會說「將來要孝順奶奶」這種話,他就是在做而已,甚至故意不讓我們知道。爸爸有時候會一個人偷偷去看奶奶,然後也不跟媽媽說,我也就不會說出去。

只記得爸爸說過,以前伯父生病,真的沒錢看病,病得很重。颱風天裡,奶奶真的沒辦法,覺得可能只能看老天的意思了,四處都借不到錢。雖然家族很大,可是,許多人也認為奶奶的經濟情況根本還不起,打發掉奶奶,也不請喝杯茶水。那颱風天的晚上,爸爸赤著腳跑了許多人的家,想找到看有沒有一家肯借一點錢讓伯父可以看醫生。跑了很久都借不到,而且是一個被雨淋得亂七八糟的小孩,更是難借到錢。

爸爸沒有放棄,一直跑到一個表叔公(年紀跟爸爸差不多)家,已經是半夜了,說要借錢看病。表叔公偷偷從房間裡拿出錢,借給了爸爸。伯父的病好了,錢後來也還掉了。但是這件事在爸爸的心裡一直是一件很難過的事,因為守寡的奶奶,因為他們還小,因為窮,生病都快出人命,即使是有血緣的親戚,都借不到一個看病的錢。不僅如此,還被無情苛薄地對待。

這件事,直到小Kathy出生之後,每次只要這個遠房的表叔公來,爸爸就會對我說:這是表叔公,妳要記得他!他幫過我們家很大的忙!知道嗎?

表叔公看起來是一個很好的人,笑笑的說「不用啦,好好長大就好了。」,我還記得他這麼說時,爸爸說,不可以,要讓小孩知道!我對表叔公笑了笑說,你一點也不像叔公啊!你看起來好年輕!(當時才搞清楚,「論輩不論歲」!)

表叔公是怎麼借爸爸這筆錢?我也不清楚。可能,爸爸也不完全清楚。總之,表叔公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幫了奶奶一個大忙,總算讓爸爸在颱風夜裡沒有白跑。幸而,爸爸也沒有因此生病。

那袋紅紅的蕃茄,爸爸對那位太太說,沒關係,炒個蛋很快就吃完了。只是一種很體貼的說法。爸爸不會做得太多,只是剛好路過,剛好他在家,剛好有些預算可以買,也許,也剛好想起奶奶吧。爸爸說,以前那個太太的先生是個不錯的人,可惜死得早。夜裡,爸爸一邊喝著酒,一邊這麼說著……。

爸爸說謊的部份只有,媽媽的蕃茄炒蛋其實真的很糟!沒什麼人愛吃。

小林さん,生日快樂!






Monday, January 9, 2012

2012 魏如萱【晚安晚安】TICC 個人演唱會








購票資訊:Waa Broadcast

愛-LOVE


宜珈(陳意涵 飾)認為自己就像她在大學
自行車隊中擔任為主將擋風、在最後衝刺
階段退下讓主將衝破終點線的前導副手一樣
沒個性,沒特色,樣樣比不上美術系的好友
小霓(郭采潔 飾)。小霓來自富裕的家庭
聰明、漂亮、有主見又有才華,是眾人注目
的焦點,但說話犀利不修飾,常傷人不自知

小霓的男友阿凱(彭于晏 飾)靠拍攝喪禮
影片養自己的電影社團,夢想有天能成為一
名偉大的導演,但他這夢想常被旁人嘲笑
沒人看好,只有小霓支持。

三人原本和樂穩定的友誼
在宜珈發現自己懷孕後
起了巨大震盪。



馬克(趙又廷 飾),一個年輕帥氣又多金的
企業家,對女人抱持著『只要征服就好』
的態度,『不去擁有,就不用想念』,是他
看似冷漠瀟灑,實為害怕受傷的感情觀。潔癖
的馬克打算在北京買間四合院,遇見了不修邊
幅的房屋仲介小葉(趙薇 飾),兩人因意外
鬧上警局,不歡而散後竟又在滿族聚會上碰頭。
隨著馬克搞丟小葉的兒子,瘋狂荒謬又溫暖動
人的兩人故事因此開展。小葉身上散發的氣味
像大太陽底下的草地,那麼天然堅韌,又充滿
生命力,馬克生平第一次意識到自己,對人
產生了關懷。



在媒體和社會大眾眼裡,陸平(鈕承澤 飾)和
柔伊(舒淇 飾)的關係,就是所謂的富商包養
名媛,茶餘飯後的娛樂消遣,沒人認真看待
包括陸平自己。柔伊遇見了口吃宅男小寬
(阮經天 飾),從他身上看到平凡甚至帶著缺陷
的美好,她開始對自己有了不同的期待,也許她
的人生除了像米蟲一樣依附著男人過活外
還有別的可能性。柔伊變了,他也許會失去她
陸平這才發現,

那些靠名利成就堆砌起來的完美生活,
空虛得不堪一擊。



小霓切斷與阿凱的感情,與宜珈的友誼,她以為
自己堅強、沒事,但心底卻醞釀著同歸於盡的念
頭…堅持不談感情的馬克被這個對他怒吼
"我是打從心底討厭你!“的瘋狂女人小葉攻破心
防,開始假扮起小葉兒子的爸爸,
走進這個家庭…



看似自閉沉靜的小寬,
在妹妹宜珈對生命產生疑惑時,展現了前所
未有的勇氣,當他懷著這份勇氣,決定為
自己的感情負起責任來時,
柔伊卻斷了音訊…



八個人各自面臨因於『愛』的難關,糾纏
的情感崩潰的情緒、失去的悲憤…
這些生命的題該如何解?

資料取自:【愛】(LOVE)官方網站

Saturday, January 7, 2012

‎2012世界末日預言

這類的網站很多,但測出來今年就會死掉的,好像目前暫時只有我一個。理由方面,個人覺得很棒!「末日說」從1999年開始,一直到2000年,沒事。當然,1999年有921,2000年有股災,但是對整個世界來說並不是末日。

小時候看這種神秘而不可測,也沒什麼可以說服的理論的書的時候,只有好奇心的因素而已。當時Kathy才小學、中學左右。換算一下,我曾經想過,假設預言成真的話,我又不幸讀了高中,考上大學,1999年又是末日,那我那麼辛苦做什麼?大學剛畢業就死掉了啊!但是!說不定大學還是很好玩,還是可以先談戀愛再死掉吧!

幸好是差點死掉,沒有真的死掉。921可不是一般地震啊!

聰明到死掉?今年?冬至嗎?應該不是,因為那會是吃湯圓死掉,而不是因為太聰明!太聰明是應該連自己怎麼死都搞不清楚,因為想搞清楚的細節太多,還來不及明白就死掉了!這樣比較合理!

而且,今年應該大慶祝一下,這是我活到第2個18歲!開玩笑,18歲,就是可以看「限制級」電影的年紀!很重要的!但也不重要,因為我們喜歡在未滿18歲時看「限制級」 電影,而不是在滿18歲之後。因為膽小,所以有點小禁忌,但又不是什麼大錯的事,總是很興奮!



只是話真是不要說太早,去年環島時,我跟朋友說,「環島」是我在預支今年的生日禮物!(啊咧,我怎麼會說出這種笨話?)當時的我一定不是真心的,我只是想說服對方什麼而已吧。我也忘了。反正愛因斯坦說過,只要查得到的都不用記,所以記到19*19這種事,根本沒有必要!從來沒有任何一個諾貝爾獎得主可以背出這種東西。你懂我意思嗎?連我的偶象費曼先生都說,平常要用的記一下就好,其他的不用記。

遺忘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所以,就算有寫日記的習慣,還是會翻出某年的日記,然後開始想:當時我在寫什麼啊?怎麼沒頭沒尾的?(完全記不起當時發生什麼事)沒關係,那就是當時的我啊!這樣想就可以了。既然想不起來,大概也不是什麼重要的事,如果重要到會忘記的事,通常都是壞事,忘掉也是應該的。

至於,我的人生一直想很梁朝偉,但一直很周星馳這件事……。只能說,我報名的明明是繪圖班,不知道為什麼,最後卻好像演藝班,而且還是搞笑組。因為每次老師催作業,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會接上:老師,你知道的嘛!慢工出細活!你總不想看一堆爛圖吧?

被發現圖畫出來之後,繪圖邏輯和同學不一樣,和老師的也不一樣時,我又只能說:出來的成品是一樣的,你們為什麼要想得那麼複雜呢?

上課沒到,被點名抱怨時:老師,我在趕圖啊!你不是催著我交嗎?

根本就是無限迴圈!

不論如何,統計起來,搞笑演員的天才比例似乎還挺高的。這點就不知道為什麼了?當然,平常也跟笨蛋沒什麼兩樣!例如,不小心就把手機按到靜音這種事還是會發生,結果重要的電話沒接到。然後某些時候,又忘記設定成震動,來的卻是廣告電話。(謝謝,我暫時不需要炒地皮!)因為在不該響的時候響起,變成超級尷尬的情況下,只好自己畫個台階自己下。下次應該說:母啊,我阿榮啦!你寄來的鐵牛運功散我收到了!

這個是下面這個網址玩出來的結果:
http://bit.ly/ABUUxm

不贊成大家去點來玩,因為廣告超級多,而且有可能會不小心按到廣告,那就不要問我怎麼收拾了。

打狗要看主人,那打狗主人要看?

先讓我們聽一下吳志寧的「混血兒」:


先前,有個朋友認為我是在找他麻煩而故意跟他吵起來。原因很簡單,就是他的女朋友花了好幾萬去買了一隻獵犬!這時候,我的心裡只有一種聲音,叫「同狗,不同命」啊!我家的混血兒,過得比我還好,他吃膩了可以換菜,我還沒得換。幸好我們不同一鍋,否則以Kathy媽的懶法,可能他不吃就是我吃。後來,試驗過後發現,如果我的碗裡只有青菜,就算我把碗放在我家的狗面前,他竟然聞一聞,轉頭一哼,就走開了!但我不討厭他,也沒有打過他,Kathy家是不打狗的,打小孩倒是有過!

這些「混血兒」是怎麼來的呢?因為以前住在鄉下,有些人把狗丟到鄉下,或是他們也不知道自己流浪到哪裡?Kathy看到的時候,都會很開心地跑去跟這些狗玩。也許因為經過很長的旅程,他們多半很怕人,也很累很餓的樣子。雖然小孩會要求養狗,但是Kathy爸有一套理論,就是狗可能有他的去向,他不一定打算留下來。所以,我們的門口會有一個鋁碗,如果這些「混血兒」待超過三天以上,他們可以進屋子裡來,但不可以在屋子裡「方便」,所以我們又會牽他出去「方便」,再帶他回來。有蠻高的機率,這些犬隻會留下來。當然,我就有狗朋友啦!這也是Kathy爸的另一個理論,就是狗也是小孩的好朋友!沒人再生養那麼多小孩之後,但是狗會跟小孩爭寵,這倒真的!幸好狗不會考試,不然,我想,我們要比得更多!

最後沒有留下來的狗也有。那時候,就會覺得非常傷心。Kathy爸說,狗很會認路,說不定他記得回家的路,他要回家。在生命中,有一半以上的時間,跟不同的「混血兒」相處,他們也被稱為「米克斯」(mix)。多半來的時候就是成犬,教起來當然不是很容易,但也沒有特別難,根本不需要打。只要兇一點,他們就會知道「主人不高興了」。例如,Kathy被叫去拖地時,當然會對著狗大叫:你怎麼可以這樣子!我生氣了喔!(一般人應該不會理我)很神奇的是,狗好像看到我在清理他「方便」的地方時,很快就會理解到,在家裡是不可以「方便」的。他們有床,但不可以跟我們同床。他們也分冬天的被子跟夏天的墊子,冬天的半夜,我跟爸爸都會起來幫狗狗蓋被子,因為他們常常自己蓋不好,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別人送的狗是一回事,買狗是另一回事!

曾經在動物園工作過的某個女士帶著看起來非常老的西施犬在路上散步,還拿著一支烤肉串,只有一支。用那烤肉串,對著狗說:再幾步就到家了喔!加油!然後,狗又走了幾步。我覺得這隻狗真的太老了,老得都快走不動了。後來,我和另一個朋友跟在後面,也跟著說:加油喔!再幾步路就到了。有點坡,但是家就在前面了喔。(我們指的是朋友家,根本不知道這位女士家在哪?)

這位女士溫柔地向我們笑一笑,後來聊起來才知道。這是她撿到的一隻被拋棄的母狗,其實年紀不大。但是撿到這隻西施的時候,西施全身沾滿糞便,而且很虛弱的樣子,只能直接送醫院。醫院說,西施應該不到4歲,但是應該是繁殖場不要的狗。因為西施的骨質檢查出來,跟個90歲的老人是差不多的程度,推論應該是過度繁殖狗,又沒有好好照顧,這種事大概十之八九都是繁殖場做的。我跟當時的朋友因為都很喜歡狗,我們真是一陣暈眩。朋友問女士,吃好一點不會讓西施的身體好一點嗎?例如像是營養品之類的。女士表示,這跟人一樣,因為錯誤的做法流失的骨質只能維持,平常有吃營養品,還要帶西施散步,否則會老化得更快。說來,大家都明白,每天只買一支烤肉串,回家當作散步獎品的西施,應該沒有機會活很久……。

女士笑著說:可惜動物園並不收貓或狗,不然最不缺的就是這些了!雖然很溫柔,不過女士也生氣地表示,光是狗晶片就分成四種,不同的掃描儀也只針對某一種晶片,哪家診所會一次進四種機台?這個政府真是亂七八糟,連這種事都處理不好。想要找狗主人算帳,都找不到!

也許正是這種性格,才有辦法照顧西施吧。我跟朋友都約定,絕對不買狗!以前沒買過,以後也不會買!這些人真是混蛋到極點了!曾經,當前男友說他姐姐想買狗時,雖然勸說有成,卻也多多少少留下,這家人的價值觀真的跟我們家差很多的印象。

回到前面,雖然是朋友分手的前女友,不過聽到這樣的事還是忍不住說了幾句。有許多狗狗等著被認養,為什麼完全不考慮去認養呢?完全無法認同這樣的方式!朋友竟然回我:這是在救狗!(你可以想見,當場我真想拍桌說:去你的!)當然,我也知道,許多人會在幼犬賣不出去之後,不是看看有沒有人要便宜買去?就是丟棄或是處死。可是,「需求」存在,「供給」也會存在。沒關係,這個存在也沒什麼了不起。重點是,台灣的法規並沒有針對犬隻的繁殖有很好的配套措施與法規可以規範!這就是問題!

好吧,早上沒睡,去禮拜六難得工作3個半小時的郵局寄信到日本,回程順道去買菜。附近的公園,其實極少有什麼特殊狀況,據說以前好像不知道是什麼風水不好的地,所以就建成了公園。回程時,我提著大包小包,遠遠聽到一個女生在大叫,聲音非常尖銳。原本心想,該不會是情侶在吵架吧?但是很少有情侶會在公園吵架啊?通常是在百貨公司,或是市街上比較常見。可是,一直沒有看到男方,只有女生單方面一直大叫,這就很奇怪了喔!總不會白天她有個「看不見的男朋友」吧?

走近一點才發覺,原來是隻還沒滿一歲的拉布拉多!狗項圈還沒能戴上。再走近一點,發現這女生打扮入時,詐看還覺得長得不錯,大叫著:你給我過來~~~!!!(哇咧,各位,我還算溫柔的呢!只差沒翅膀了!)我想,就算是狗,我也不會想過去啊。沒想到,她竟然走到狗旁邊(其實也才不到5步,所以也不致於會死掉。)接下來就可怕了,這個女生扯著狗身上的皮膚,狗一直在掙扎,女生這邊還是一直吼叫著「你給我過來!」,又用力打了幾次狗的頭,然後接下來的動作,終於讓我爆炸了!這個自以為美麗的女生,竟然隨便一扯,從狗皮膚把狗一把抓起來,然後繼續打,繼續罵……。(誰娶到妳,一定是上輩子倒妳會,殺了妳全家的那種。)

我很直接地接了一句:現在是連神經病都能養狗嗎?

戰爭開始了!我贏了,但狗輸了。狗確實還是她的狗,因為我沒帶手機,沒有錄影下來,沒有辦法對這個混蛋提出任何舉證。可以想見的是,她將來會打狗打得更兇而已。

「小孩跟狗是一樣的」這個理論Kathy沒有改變過。小孩很純真,狗也是。小孩很精明,狗也是。小孩甚至還沒有狗來得體貼!虐待小朋友當然很可惡,虐待狗也是一樣的!這條街是沒有什麼了不起值得被稱讚的地方,但有一件事是這條街有的,就是這條街並不排斥「混血兒」。甚至嚴格一點來說,確實有一些人默默地守護著這些混血兒!像是,Kathy住的這一帶,自從小白退位之後,後來就由小黑繼任。(小白好像被收留了,跟貓貓生活在一起。)再往下走一點,是便當店的小黑,真的叫他「便當」也可以吧。(笑)他總會等在便當店門口守候,有些客人會多買一點菜,然後出來給便當小黑吃。再往下是另一家便利店的小黑,全家小黑,新來的。他有一次差點跟我回家,可是我只有一段時間有餘力養他,而且,房東對寵物真的不怎麼友善,他對無機物都不太友善了!所以只能對不起「全家小黑」了。再往下,又是便當雙雄……總之,這條街不長,但是其實也沒有什麼人跟這些狗處得不好。

曾經也發生過有人虐狗的事,而且非常殘忍!發現的人將狗送到醫院時,已經死掉了。為了這件事,雖然不知道是誰發現的,卻也在這條街上貼上傳單,許多店家也很配合張貼,如果有人發現虐待狗的話,請馬上出面阻止,並且通報!認同這條街的流浪狗雖然暫時沒有家,卻一直守護這條街,所以虐狗的事絕對不能再發生!房東當然沒理,都說了,他連對待無機物的態度都很惡劣。幸好他不住這裡,否則,我還真會懷疑是房東做的。

總之,感覺應該很美好的周末早晨,就這樣被一個混蛋女生毀了!害我也不得不考慮,不管是多短的路程,最好隨時帶著手機,免得被這種混蛋逃掉……。

小時候,老師不是告訴我們,我們人類和其他動物不一樣的地方是因為人類有靈性嗎?很久很久之後的現在,我相信當時那位很溫柔的李老師說的話是真的,只是也許隨著這樣溫柔而認真的老師陸陸續續退休之後,時代也吹著不一樣的風……。




延伸連結:氣質卡小狗學堂

Wednesday, January 4, 2012

有一種人叫「潛在客群」

2012年1月3日,晚上7點鐘左右,有一個人打電話到台新銀行信用卡客服部,表示:
1、是否照上次的客服電話那樣,確定已經由本人停止信用卡服務?(回應:是。)
2、為何停卡之後,仍然收到信用卡公司的宣傳DM寄送?(回應:抱歉。)

這是一通應該不算是一個很難處理的問題,因為是當事人打進去,也確認過資料,那麼,接下來的問題,當然希望銀行信用卡部門可以弄清楚這件事,不要再造成無謂的困擾而已。這點很容易理解吧?因為這些宣傳廣告單再也沒有關係,如果出錯而寄送兩、三次,未免也太隨便了點。舊客戶未必對收集紙張有興趣,或是以此為業。既然打了電話,表示被這種事困擾了,如此而已。

但是事情竟然會弄到最後轉到客服值班主管,最後,客服主管還說出非常不得體的話來,那就是另一個不可思議的情況了!

企業成立的目的,其中一項非常重要的事就是「永續經營」。一般正常的情況而言,沒有人是成立公司準備讓它倒閉的。然而,許多創業的人往往在不到5年的時間就把企業弄得亂七八糟,最後面臨不得不停業的情況。有些企業則是在發展到某個程度之後,開始疏於管理,變成上層與基層根本不同調,最後還是只能面對市場競爭的激烈性而把名聲弄得很糟。

然而,也存在著,看起來好像不停地有會議,卻將事情明快處理得很好的公司。就服務上,也有因為是客人傳達了某些訊息,很快地得到正面回應的公司。也有公司的方針是「我們在意每一位客戶,但仗著有錢就自以為了不起的人,我們並不歡迎。」這樣的企業。不同的企業體,確實存在著不同的理念與作為。

想必許多人有一種逛街經驗,就是走到名牌專櫃,對方看你衣著普通,所以也就不招呼你的情況。但想想,你也沒有穿得很不得體,只是比較休閒而已,逛街與參加金馬獎頒獎典禮要走星光大道總是不一樣的吧!然後,你可能看上專櫃的某個物件,希望專櫃人員拿來讓你看看。這時候,卻看到專櫃人員不耐煩地說「等一下」,或是翻了個白眼,你都看到了。因為買的可能是你已經打算想買的東西,物件可能也剛好是想要的,這種目的性購物的情況下,對於專櫃人員的臉色,許多人都認為忍一下就過去了。

曾經,有一位先生被專櫃的人員說「先生,這很貴!你買不起啦!」,拒絕拿一個包包下來讓人看看。那位先生對專櫃人員問道,這個包包價錢多少?專櫃人員說「4萬!你不用問了!限量的!」,轉頭想離開。那位先生笑著說,那可以請你等我一下嗎?專櫃人員說:隨便。沒多久,這位先生回到專櫃,從包包中拿出10萬現金說:請問,有比這個等級更好的包包嗎?專櫃人員愣了一下,說,有。請那位先生稍等一下。那位先生說:不用了!我想,你們專櫃沒有值得我買的東西!謝謝。然後,走出專櫃,到別的地方買了另一個同樣好用的包包。(這是實例,不是玩笑,也不是編譔!)

「潛在客群」說來對企業而言,是一個極大的族群,所以「市佔率」才會變成一個很主要的指標。假設,2千2百萬台灣人,有40萬人訂了iphone 4s,這個市佔率是?說實話,非常驚人!但是,他們可不可能使用其他手機?有可能!所以,第一線的工作人員,不論是銷售或服務,就變得格外重要。因為,它們是和客戶端接觸的第一線人員,如果沒有好好訓練,使客戶留下很糟的印象,或是處理不當,最後就會變成臭名千里的下場。

有幾次因為處理電信問題,所以打電話到客服請教客服人員,情況好像有點麻煩,有沒有辦法處理呢?確認再三之後,到門市代繳某人的電話欠費(我記在帳上了!),門市人員也因為情況特殊,直接打電話到線上客服詢問是不是處理的方式不一樣?線上客服向我說明,也向門市說明之後,確定可以繳款後,線上復話!好,這樣問題就很清楚地可以解決了。拿到收據,然後當然是回家打電話復話嘍!

這下突然來個很緊張的客服小姐,說,不是這樣喔!(哇咧,我錢都付了,幾個小時前門市還好有證人確認過,你這下說不是?錢是有簽名喔!)她竟然也慌慌張張地轉到值班主管那裡,偏偏,來的又不是真正的客服主管,是來支援的。前幾句都是廢話,不是重點!像是「這是公司體制的問題,我們會改進。」這種話。這種話,說歸說,並沒有解決我當下的問題啊!後來,Kathy發覺,這位主管一直在卡關。只好轉個方向,說,這是我第一次遇到需要跟貴公司主管對話,因為你們的客服其實一直幫我解決不少問題。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今天電話會轉到主管這邊,因為真的必要性不大,我相信你是做事不做人的那種,但既然我有事要請你幫忙處理,而且確認過許多次,那麼,就你的職權上,是否可以先幫我處理一下這個問題再說呢?

終於打通這一關了!最後,這位代班值班主管,終於也幫了Kathy不少忙。還是很感謝!

Kathy先前也辦了另一家信用卡,這幾天,冷得要命,幸好當初選的首刷禮是條薄毯。不過,這家鳥字輩配送人員的態度,倒不是第一次出現不好的情況。Kathy沒有打電話到配送單位,而是打給信用卡公司,對方一接電話便說:您好,敝姓X,代號XXX,很高興為您服務。請問有什麼需要服務的嗎?(這個介紹還真完整!)Kathy表示,收到東西了,但是……。(我還吱吱唔唔不知道怎麼說。)對方客服說:是不是配送人員態度不好呢?(哇,你有練他心通喔?這也知道!)對方笑一笑地說,因為有一、二位客戶有反應過這件事,他們會提報給公司,看是否不再和這家配送公司合作,以免造成客戶的困擾。這通客服電話,就在客服練過「他心通」之後,很快結束了!簡單,明快!

但是,好的訊息,通常不會直接宣傳。我們總想,說不定只是特例!誰會總是遇到不是客服部的主管來支援?哪家客服常練「他心通」?對於好的服務,當然很感謝。卻不知道是不是常態?因為,沒事不會打電話嘛!接觸的機率自然不高。

然而如果是持卡超過10年,我想,那就是另一回事了!簡單說,就是廢話一堆,外加一句「我認為你這輩子到死再也不會辦我們家的信用卡!」。黃主管,我相信你不會忘記妳自己說的話!這就是台新信用卡客服主管的水準!接電話只說「我姓黃」,基本的電話禮儀實在跟前面的「他心通」客服不能比!我知道妳姓黃,然後呢?妳哪位啊?問題有解決嗎?沒有嘛!既定之事實,我最好想聽的是官腔官調的道歉,我自己付完卡費,決定停卡,還收到你們的垃圾郵件!今天是你們信用卡部出包,妳不是信用卡部門的人嗎?一線客服的水準不齊也就算了,接觸三位主管,三個主管是做事,還是做人?還是,什麼都沒做?

台新信用卡客服部的女性黃姓主管,我會記住妳的話!絕不再辦台新的信用卡,因為,不值得!台新銀行信用卡的水準不值得任何人去申請!
客服絕大多數不會幫你服務,甚至會摀住mic和旁邊的人聊天,然後說「我明白了」。

不僅如此,停卡之後,你們仍然繼續使用停卡客戶的資料,繼續寄發不該寄發的紙本DM這件事,確實是事實!

系統爛到會讓主管跟一線客服在日期上搞錯,也是事實。當天請主管馬上確認時,也未承認缺失。收款的日期怎麼都不會搞錯?

陳姓客服主管11月不知道公司10月份的活動,還告訴我「沒有」,這也是事實!要不要問他,為什麼他在台新工作,卻持花旗信用卡最久?並且表示,認同花旗信用卡的服務。

另一位黃姓客服主管表示,會改善對於資訊立即性的確認,和人員的訓練。有嗎?做到了嗎?為什麼已經不是你們的卡友,還遇到比主管還油條八百倍的客服?這是黃主管您所謂的「再教育」嗎?為什麼我還收到紙本DM?我停卡了啊!這是砍樹兼殺人嗎?

當我詢問,是否確認停卡?一線客服還說「然後呢?怎樣?」,這是一個好的態度嗎?2011停的卡,可以扯到2012,台新信用卡部門的技能是「扯鈴」嗎?

更不用提,其實任何人想辦台新銀行信用卡,但信用不良時,若需要填寫保證人,台新信用卡部門並不會向保證人求證。如果保證人投訴,甚至還會反過來向保證人索求持卡人的個資!陳主管,我想你忘了,但我沒忘!

在沒辦台新信用卡的人面前,我會以超過10年以上的卡友身份,告知其他想申辦的人千萬不要辦!因為,你們這些潛在客群,一旦成為持卡人之後,你們所能得到的服務品質很低,面對的一線客服很差,主管反應不得體!另外,即使客戶的權益有所更動,台新信用卡部門並不會通知你,但還是會繼續寄DM給你!這絕對不是一項好產品!

黃姓女主管,我非常相信妳不是本科的,就算是,很為妳當年的訓練感到遺憾。我沒有責任告訴妳,也沒有理由教妳,妳沒有付學費!但是請妳弄清楚,任何停卡的人,都有可能會再成為客戶的可能性不是「0」!連傳產都要負責維修,料件來的不對,退貨也理所當然,抱歉無濟於事,生產線不會為錯誤的料件而停工!

別說我沒給機會,那些客服電話,不是白打的!

台新信用卡的陳姓客服人員,還是那句老話:我憑什麼不能生氣?!請你回答我!

金錢,是不能用來開玩笑的東西。銀行主要的經營項目和金錢有關,那麼,一家不值得信任的行庫,真的不需要考慮。如果你想惡意破產,另當別論!

Tuesday, January 3, 2012

大阪、京都耶誕跨年行-新年假期與活動

日本去年的年假是三天。有點像台灣一樣,新聞在年假結束後,會去路上訪問上班族新年做些什麼?第一天上班的心情如何?很有趣的是,許多回答都是新年天天在喝酒,所以第一天上班感覺前一天的宿醉未醒呢。想到要上班,卻實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說才好的心情。

畢竟經濟體還沒有恢復好,如果是正式員工的話,算是非常幸運的一群了。實在不可能向公司說:老闆,年假剛過,今天還是讓我輕鬆一點吧。更不用說,如果是派遣員工,心情應該更是複雜。新的一年,許多人都希望有更好的發展吧。

因為Kathy去的時候,新年是在京都過,不知道其他地方如何,至少京都這個地方的新年活動可不是隨著年假結束而結束。也許是神社非常之多,各個神社所求的訴求也不太一樣,在安排的時候,許多人會依自己對來年的期望,到不同的神社祈求。也因為正好是新年的緣故,穿著正式和服的女性難以想像地多。有些看得出來是觀光客,有些則確定絕對是日本人。只要不太離譜,從衣服的料子及走路的方式,慢慢就能判斷出來。


1月5日,經過八坂神社時,還是有許多人特別挑選這一天來祈福。

中間這位像是「穿越時空的單車少女」,把騎樓兩邊的情侶與夫妻,形成強烈對比!

知恩院的階梯,光是看了就累了!不過,遠遠地,還比了個"YA!",是向Kathy的相機表示的嗎?

坂東玉三郎先生的演出!!!

会社包場招待的樣子。


隨意逛逛的一天


好奇異啊!雖然不清楚是什麼神社,但是前面的LOVE Hotel倒是很明顯!


用不到,但是還是拍一下價目表參考參考。


依舊搞不懂的神社……


這些絵馬的年份,該不會跟阿祖的年紀差不多吧?


應該沒有和服團這種事,但是女孩子的數量好驚人!


12生肖柱的「龍」柱!日本龍還是和台灣有一點不太一樣……


竟然有這麼多絵馬?


惡緣?這裡是求???


求姻緣!好貴的姻緣!


當然看不懂!


這個我就大概知道了,應該是去惡求善的意思吧。排隊的人非常多,而且不分國家、種族、男女,及大人或小孩……


連籤都比一般要貴,好姻緣真的很貴!(什麼結論啊?)


啊~貴啊!種類繁多,可能是用來對應不同的戀愛或沒戀愛的情況吧。


這張原本只是因為搞不清楚,所以拍下來的。沒想到,一查之下,原來是很有名的求姻緣神社!!!但是跟Kathy好像也沒什麼關係……。不過絵馬的部份,確實有看到有人寫著「希望今年離婚順利」之類的句子,感覺對方好像真的很辛苦呢。(不是說日文不好嗎?)


就說「分社眾多」,稲荷大社本院每年還是有這麼多人參拜與供奉,真不是沒道理。


前面小小的,就是後來吃到「おはぎ」的「小多福」。女店長今年應該73歲,非常開朗!


原本一直猶豫要不要進去?因為……日語不通。


手沖濾式咖啡,400日幣,在當時換算並不算特別貴。搭配「おはぎ」的話,也不覺得味道不搭襯,整個很特別,很好吃!


好舒服啊!(外面很冷)


「おはぎ」(o-ha-gi)!據說這可是這家店最厲害的武器喔。不過,也可以預訂晚餐,晚上可以在小店舒服用餐,而且是這位女店長親自下廚,風評很不錯。


花田家!拍照留念一下!其實整段都沒有離開花見小路太遠,竟然還是會迷路……。


日本人的春酒?花見小路雖然禁煙,但是吃頓飯這麼辛苦,還是覺得「小多福」真的比較舒服。平價是一種美德啊!年菜分「松、竹、梅」三種,不管哪一種,都很貴!還是家庭料理比較實在!如果要經驗豪華,也沒有不行,就是少了「庶民」的氣氛而已。







非常難得一見,這是1月7日。今年Kathy可不確定是哪一天有活動?


通往九州的JR即將通車!未來,美樹さん回九州就方便多了。

大阪我回來了!但是當時並不知道什麼是「十日戎」……,只知道有活動,拍下來記錄一下。因為是來看小電影的。

還以為這才是重點!
「浪速区」,我想,這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終生製筆為業的加藤 清先生也是這地區的人。小電影甚至還有新開幕的華豪場地,不過看舊的比較有趣,危險度也較高。影片老舊,但不致於空氣污濁。外面多的是許多藝人簽名到過的燒烤店,總是人滿為患。有很舊式的玩具店,也有街頭藝人,有賣二手小雜貨的攤販,也有老式的相館,有舊式的美麗建築,也有新式的大樓。或許,這個地方共存許多不同的人、事、物,所以非常有趣而親切吧。

如果要參加「十日戎」看福娘的活動,最好是1月9日早上就在道頓堀那邊守候。因為參加的公司、團體非常多,不單單只是被選出來的福娘而已,而是所有的不管是中等美女、個性美女、和服美女、藝伎美女……,一早就會有個遊街活動。人擠人的程度,可能連拍攝都有困難!卻是一種既庶民又豪邁的活動。當然也是為了增加當地的商業能夠繁盛的一種做法,那種熱鬧,不知道還以為是什麼總理到訪呢!

總的來說,日本在新年的活動,可不僅只有在放假的2、3天裡,而是至少還有到1月10日呢!完全不需擔心「無聊」這種事啊!

我的網誌清單

  • 兒子瞞著爸媽去刺青,老媽看到刺青後崩潰跪地,老爸則淡定笑看一切 - 這位老媽得知兒子偷偷去刺青,堅持要兒子把刺青秀給她看,但老媽看了後一秒跪地崩潰,而一旁的老爸則是一臉淡定笑看一切 *更多精彩翻譯影片*: *母胎單身的少年請亞裔理髮師幫他大改造,改造後少年被一堆女網友倒追* *非洲頂尖跑者群在北京半馬放水讓中國選手奪冠,賽事公然造假被網友們嘴翻* *女友拍片證明對男友超好,...
  • 【神戶交通】神戶市巴士介紹 - 更新日期 2024-04-18 神戶市地鐵和神戶市巴士是神戶市的重要交通工具,不僅是在地人的日常生活會用到 我們遊客要去六甲山或摩耶山時,也會搭到神戶市巴士 所以,如果你有要到六甲山或摩耶山看夜景時,就可能會用到 在神戶旅遊可能會搭乘的巴士 日本是交通發達的國家,尤其是私人交通公司非常多。 在神戶旅遊,可能會...
  • Readwise Reader 如何自訂 AI 中文摘要指令?我的 prompts 分享 - Readwise Reader 是近年來最受歡迎也最強大的「稍後閱讀工具」,雖然需要付費使用(可免費試用一個月),但它結合了 RSS、電子報訂閱,可匯入電子書筆記、 PDF、 YouTube ,也可隨時擷取感興趣的網頁文章,可以說是把「所有數位閱讀可能的來源管道」做了整合,用一個統整的閱讀器統一瀏覽。 ...
  • TCPView 4.19 免安裝版 - 看軟體連到哪個IP - 看軟體連到哪個IP - TCPView,能夠偵測出軟體或應用程式連上哪些內部IP跟外部IP,哪個程式連到哪個網址一清二楚,對於網管人員來說就是個「netstat」指令工具,能夠顯示電腦中的TCP、UDP端點詳細監聽資訊,內建「Tcpvcon」是相同功能的指令版。(阿榮福利味) 下載連結→ https://ww...
  • Can't stop, won't stop - This gaming laptop from XMG is the most powerful laptop I have ever owned. It can work hard and play harder.I'm a gamer. More than many, but not nearly as ...
  • 歡迎到 Wordpress 追蹤我! - 這裡已不再更新,若您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到 Wordpress,您可以透過電子報進行追蹤和訂閱 :)
  • 我的Facebook粉專「龍貓大王通信」被駭客奪走又復返的火之九日間經過 - 我的粉專回來了,所以,現在我要告訴你過去九天發生了什麼事:我經營六年的Facebook粉專「龍貓大王通信」,如... 閱讀更多 The post 我的Facebook粉專「龍貓大王通信」被駭客奪走又復返的火之九日間經過 first appeared on 新‧龍貓森林.
  • 追思李行:凡事問導演 - 1992年6月20日,一生拍過近五百部國台語電影,帶給影迷無數喜樂的台灣演員矮仔財辭世,享年77歲,6月21日消息傳來,我立時打了電話給李行導演,請他分享矮仔財的故事。當代人習慣凡事問臉書,或者直接GOOGLE找答案,我懷念,那個凡事問李行的黃金時光,他比問臉書和GOOGLE更深入更有盪度。...
  • 藥膏不能隨便用,「用藥計畫」很重要 - 很多民眾會以為皮膚有問題自己買藥擦一擦就可以 但其實這是完全錯誤的觀念! 買藥本身是很簡單,但如何對症下藥趨吉避凶這就很不簡單了。
  • Netflix 今天掛掉了嗎? - 五月的最後一個週五,我的 Netflix 付費帳號,遭遇了一個解決不了的問題。這個從2016年 Netflix 甫進入台灣市場,就開始使用至今的付費帳號,非常簡單地,無法登入。而且,一旦登入失敗,就像被 Netflix 列為黑名單似的,再也無法開啟任何一個 Netflix 頁面。 詳閱全文…
  • 龍門 - 晚上同學一起在龍門吃水餃,這是年度的龍門宴,一喚就是二十個同學的到來,好不熱鬧!
  • Tracy Lee每月塔羅運勢2016年10月 - 總體運勢 愚人正位 星幣五正位 力量逆位 死神正位 未知對每個人來說在具有吸引力的同時又帶著些許危險氣息,在嘗試新事物的時候保持低調謹慎的態度,不要因為一時衝動犯錯誤。星幣五提醒我們在整個十月,物質的匱乏依舊存在,但是也會有突破或者獲得場外援助的機會的。 白羊座
  • 十年。 - 意識到在部落格的書寫屆滿十年那天,日子像尋常一樣平凡無奇,未曾慨歎。我悄悄慢慢把這裡陸續關閉,設下一道道柵欄,從十年前隨意取名的momo過渡到比較符合性格本質的『陌陌』,算是完成了。 順利冷卻荒涼如筆者期許,至此我將回頭,大量時間留給紙本閱讀,同時只為少數人在這裡書寫,非常自由而且順應中年應拋卻的我執,畢竟這十...
  • - Urban Sketchers Taipei 12月14日例行寫生活動 地點:志生紀念館 聽完鄭秋榮老師精彩的速寫心得分享,先是大致繞了一圈,選了這個位在日式庭園最邊緣的位置,旁邊是雞舍偶有雞啼,而越過背後矮牆是大同大學教學區。整座建築被植物包圍,雖是冬季但色彩仍是多變,尤其雨後更添清新感,當下決定就以植...
  • 6年 - 今日YouTubeに新しい動画をアップしました。タイトルは「ライブに出てみよう」と「アコギ用ギターアンプの使い方」。「ライブに出よう!」ではなく、「出てみよう」ってのが僕らしい。気が向いたら出てみない?くらいのテンションです。そんくらいの軽い気持ちでライブに出てくれる人が増えるといいなーと思って。 今日で僕...
  • 離開.再出發 - 新浪開始跑不動了,我另覓他處,開始新生活,謝謝新浪的八年。 海豚飛的爽日子:http://htfjsw2012.blogspot.tw/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