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0, 2014

just for fun




守歲



實際上,沒有回家的人很多,待在便利店或超市打發晚餐的人也不少。
貼上春聯,洗完衣服,換上舒服的新年衣,開燈,守歲準備……


開始!

Wednesday, January 29, 2014

和其他日子也沒什麼不一樣



不論如何,每次記錄,總是覺得哪裡怪。

倒完圾垃,算是完成今天的工作?或許。

Sunday, January 19, 2014

寫給你

等在這,看著Patti Smith寫的書,等著。
總願你一切都好。
不論你來,不來。
見到,見不到。

Thursday, January 9, 2014

是熱情啊……


假設這與Simone de Beauvoir的冥誕有關好了。

多少有猶豫,這樣的東西是否該寫出來?不可否認,本身無法認同的事有不同的層次,寫與不寫之間,自然有所取捨。特別是,這次談的是一個所謂「值不值22K」的話題。稱議題的話,可能得更嚴肅一點,還是算了。要看嚴肅的文章,多的是。

極少會問到他人的所得,這畢竟是一個非常無禮的問題。就像問他人:你在做什麼?我並沒有認為這是一個親切而理所應然的問候,多數時候,這不是沒話找話,就像「我不知道你做什麼,這件事令我十分不安。」的一種個人性價值或是安全感的交換。不過,最近我確實問了別人的薪資所得!

起因來自於,我已經忍受某家公司的庶務性行政工作的女士有一段時間。拜訪的時候,總是很理所當然地把公司所有的待洗杯子留給我做。好吧,身為一個客人,也許她真的很忙,所以也常常順手幫忙洗起來。不洗的話,或許還不會發現,但是洗的時候,卻會發現,常常之前的杯子裡還殘留著茶垢或咖啡垢……。既然看到了,所以又再順手洗起來。如此一再重覆。

由於原本也不是很清楚她所分配的工作的真正屬性與範圍,說不定這些都是同一個公司大家輪流做的也說不定。不過,最近知道,當初雇用這位女士,除了基本行政(不含會計),環境清潔及公司所需要的耗品,屬於她的工作範疇。

也許是外人還是看得比較清楚而已。雖然理論上,是早上9:30上班,下午6:30下班,但由於沒有打卡制度,所以進公司的時間還真是看情況而定。當她結婚之後,還加上看家裡事情與情緒而定。

最初,只是在想,她是否誤解了什麼?特別是在職場上。然而她口中所形容的一個「好員工」,似乎多半立論又偏向於正確答案。也就是,大概多數人不仔細聽,會認為既然她都這麼說了,她一定也很確實地完成這些事。

一切也發生得很莫名。某天,在某個角落聽到好像某個認識的朋友的聲音,也沒進門,探問共同認識的朋友在不在?隨即,聽到員工說不在,對方說那晚一點再來。員工們便把對方帶來的禮物,放在朋友桌上。順口探問,是不是某某人?女士回我:是啊。然後各自回到工作位置上去。

乍看似乎沒有什麼問題,是吧?

只是,我看了一下袋子裡的禮物,再出去看看那人走了沒?看到對方離去的背影,好像有些什麼。隨即,我傳了一個訊息給朋友,表示某某人剛來過,又離開了。回答是:「謝謝,我知道了。目前還在會議中。」

完全不知道會議的長度是多久?這是沒辦法的事。不過,時間一到,員工陸陸續續離開,剩下我和那位女士。尷尬的時候又到了。我究竟是該離開,還是暫時先留下來?反正朋友開完會還是會回到公司。或者,我可以先留個字條先離開。就在仍在想哪一個做法比較好時,這位女士起身拿好所有的東西,離開前,對我說了聲:「記得轉達某某人來過,這是他送的。」,然後飄然地離去,留下略為不知所措的我,心想,這是怎麼回事啊?

朋友結束會議時,通知了我。我想,也許這個共同認識的朋友,真的有什麼重要而緊急的事想找他吧?還是請他記得先回電。幸好回電話了,真的有算是緊急的事。這下,可能累積的有毒物質已經超過所能忍受的部份了,直接表示,整體而言,今天真是失敗的狀態!

這個朋友一直十分友善,按理而言,外面天氣冷風直吹,就算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開完會,請對方進來喝個咖啡、茶什麼的,然後私下立即轉達誰來拜訪,是一件算是偏合理的作法。雖然,也不是什麼客戶,但待客是一種心意的表現。一股腦地,也把自己這方面的不滿說出來。當我問到,抱歉,像這樣5年資歷的員工,一個月是領22K嗎?對方回答,並不是,比這個數字高。我想,我當時的血壓可能從低血壓變正常了……。

這不是這位女士第一次有不合時宜的表現,也不是第一次犯離譜的錯誤,加上許多的不在意。我並不知道,為什麼不找一個要不就資歷足夠的人,分擔更多的工作;或者,找一個完完全全的社會新鮮人,從零培養起?

與朋友的爭執是,他認為我指的是一個日系企業那樣的作風。我則只能表示,這樣的作為,距離所謂日本企業還有很大的距離,這不過是極為一般的事情啊。如果對方是請求「很抱歉,最近手邊的事非常忙,今天可以請你幫忙我這件事嗎?」這樣的說法,十之八九,我一定會說「沒關係」。終究是太理所當然了啊!或者,假設,對方在細部上可以做得更精確些,例如,客戶來訪的時候,不會端出沒有洗乾淨的杯子,雖然不會特別留下什麼印象,不過,確實地把自己份內的事做好了,不是嗎?若是沒有抱著某種熱情在工作上,才會不在乎是否是工作場合而露出極不耐煩的表情吧?

絕大多數的人都不是從事自己所謂興趣的工作,但不懷抱著某些熱情,對許多事情抱怨,對不相關的人展現出不適當的情緒,帶給環境不太輕鬆的氣氛,整體說來,這麼簡單而又不太需要技巧的工作,我只要半天就能做完。原來,那位女士之前的說詞,真的只是對於求職時最標準而中庸的正確答案,事實是否如此?那是進公司之後的事了。

真的會讓人想,半天的工作,卻領全職薪,又高於22K,還能做在辦公室。下午,說不定我還能兼個差,收入又加個10K也可以。這樣美好的人生,多好啊!

擁有專業能力的人,有它相對性較難取代的可能。然而,誰都可能取代的位置,卻不切實地做好細部,多考量更多的細節,哪天被取代,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可以把看起來像是微不足道的事做好,把其他人沒有考慮進去的小事,也因為熱情而做好,一定會獲得更多的倚賴吧。也不會常常在職場上聽聞「因為是女性,所以也不用要求太高」這樣不公平的說法。

2013結算單



我的網誌清單

  • 兒子瞞著爸媽去刺青,老媽看到刺青後崩潰跪地,老爸則淡定笑看一切 - 這位老媽得知兒子偷偷去刺青,堅持要兒子把刺青秀給她看,但老媽看了後一秒跪地崩潰,而一旁的老爸則是一臉淡定笑看一切 *更多精彩翻譯影片*: *母胎單身的少年請亞裔理髮師幫他大改造,改造後少年被一堆女網友倒追* *非洲頂尖跑者群在北京半馬放水讓中國選手奪冠,賽事公然造假被網友們嘴翻* *女友拍片證明對男友超好,...
  • 【神戶交通】神戶市巴士介紹 - 更新日期 2024-04-18 神戶市地鐵和神戶市巴士是神戶市的重要交通工具,不僅是在地人的日常生活會用到 我們遊客要去六甲山或摩耶山時,也會搭到神戶市巴士 所以,如果你有要到六甲山或摩耶山看夜景時,就可能會用到 在神戶旅遊可能會搭乘的巴士 日本是交通發達的國家,尤其是私人交通公司非常多。 在神戶旅遊,可能會...
  • Readwise Reader 如何自訂 AI 中文摘要指令?我的 prompts 分享 - Readwise Reader 是近年來最受歡迎也最強大的「稍後閱讀工具」,雖然需要付費使用(可免費試用一個月),但它結合了 RSS、電子報訂閱,可匯入電子書筆記、 PDF、 YouTube ,也可隨時擷取感興趣的網頁文章,可以說是把「所有數位閱讀可能的來源管道」做了整合,用一個統整的閱讀器統一瀏覽。 ...
  • TCPView 4.19 免安裝版 - 看軟體連到哪個IP - 看軟體連到哪個IP - TCPView,能夠偵測出軟體或應用程式連上哪些內部IP跟外部IP,哪個程式連到哪個網址一清二楚,對於網管人員來說就是個「netstat」指令工具,能夠顯示電腦中的TCP、UDP端點詳細監聽資訊,內建「Tcpvcon」是相同功能的指令版。(阿榮福利味) 下載連結→ https://ww...
  • Can't stop, won't stop - This gaming laptop from XMG is the most powerful laptop I have ever owned. It can work hard and play harder.I'm a gamer. More than many, but not nearly as ...
  • 歡迎到 Wordpress 追蹤我! - 這裡已不再更新,若您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到 Wordpress,您可以透過電子報進行追蹤和訂閱 :)
  • 我的Facebook粉專「龍貓大王通信」被駭客奪走又復返的火之九日間經過 - 我的粉專回來了,所以,現在我要告訴你過去九天發生了什麼事:我經營六年的Facebook粉專「龍貓大王通信」,如... 閱讀更多 The post 我的Facebook粉專「龍貓大王通信」被駭客奪走又復返的火之九日間經過 first appeared on 新‧龍貓森林.
  • 追思李行:凡事問導演 - 1992年6月20日,一生拍過近五百部國台語電影,帶給影迷無數喜樂的台灣演員矮仔財辭世,享年77歲,6月21日消息傳來,我立時打了電話給李行導演,請他分享矮仔財的故事。當代人習慣凡事問臉書,或者直接GOOGLE找答案,我懷念,那個凡事問李行的黃金時光,他比問臉書和GOOGLE更深入更有盪度。...
  • 藥膏不能隨便用,「用藥計畫」很重要 - 很多民眾會以為皮膚有問題自己買藥擦一擦就可以 但其實這是完全錯誤的觀念! 買藥本身是很簡單,但如何對症下藥趨吉避凶這就很不簡單了。
  • Netflix 今天掛掉了嗎? - 五月的最後一個週五,我的 Netflix 付費帳號,遭遇了一個解決不了的問題。這個從2016年 Netflix 甫進入台灣市場,就開始使用至今的付費帳號,非常簡單地,無法登入。而且,一旦登入失敗,就像被 Netflix 列為黑名單似的,再也無法開啟任何一個 Netflix 頁面。 詳閱全文…
  • 龍門 - 晚上同學一起在龍門吃水餃,這是年度的龍門宴,一喚就是二十個同學的到來,好不熱鬧!
  • Tracy Lee每月塔羅運勢2016年10月 - 總體運勢 愚人正位 星幣五正位 力量逆位 死神正位 未知對每個人來說在具有吸引力的同時又帶著些許危險氣息,在嘗試新事物的時候保持低調謹慎的態度,不要因為一時衝動犯錯誤。星幣五提醒我們在整個十月,物質的匱乏依舊存在,但是也會有突破或者獲得場外援助的機會的。 白羊座
  • 十年。 - 意識到在部落格的書寫屆滿十年那天,日子像尋常一樣平凡無奇,未曾慨歎。我悄悄慢慢把這裡陸續關閉,設下一道道柵欄,從十年前隨意取名的momo過渡到比較符合性格本質的『陌陌』,算是完成了。 順利冷卻荒涼如筆者期許,至此我將回頭,大量時間留給紙本閱讀,同時只為少數人在這裡書寫,非常自由而且順應中年應拋卻的我執,畢竟這十...
  • - Urban Sketchers Taipei 12月14日例行寫生活動 地點:志生紀念館 聽完鄭秋榮老師精彩的速寫心得分享,先是大致繞了一圈,選了這個位在日式庭園最邊緣的位置,旁邊是雞舍偶有雞啼,而越過背後矮牆是大同大學教學區。整座建築被植物包圍,雖是冬季但色彩仍是多變,尤其雨後更添清新感,當下決定就以植...
  • 6年 - 今日YouTubeに新しい動画をアップしました。タイトルは「ライブに出てみよう」と「アコギ用ギターアンプの使い方」。「ライブに出よう!」ではなく、「出てみよう」ってのが僕らしい。気が向いたら出てみない?くらいのテンションです。そんくらいの軽い気持ちでライブに出てくれる人が増えるといいなーと思って。 今日で僕...
  • 離開.再出發 - 新浪開始跑不動了,我另覓他處,開始新生活,謝謝新浪的八年。 海豚飛的爽日子:http://htfjsw2012.blogspot.tw/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