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30, 2015

黑色的琳達-廿四

  修改過履歷後,琳達的履歷上,終於有一項比較像是工作的歷史資料。主動投的公司並不少,多數石沉大海。大部份她求職的選項,和先前的工作類似。然而,時間已經改變,或是,她根本沒有意識到人力市場的殘酷。她的經歷符合,學歷或是技能總是不符。若是遇到有面試的機會,除了會問她為什麼離開前一家公司?再來就是如何分配工作與家庭生活?即使是一個已婚的人,未必會被認定相對性較穩定。她也發現,再用因為孩子而離職,只會成為求職的致命傷而已。甚至,有些單位到了面試才告知她,需要做一些測試,看她的電腦基本能力,這更是一大打擊。

  回想起來,之前的工作並沒有投入過,也沒有學到什麼技術性的東西。聊天打字可以很輕鬆,軟體會用的並不多。之前她總認為自己做的是內勤庶務性的工作,只要會用些簡單的文件處理已經足夠。其他的部份,自然有其他同事會處理。外面的世界,未盡然是如此。甚至,有些公司請她將產品線上的手機稍作設定,她也不會。這些事,往常都是展祥幫她處理好,再交給她,教她怎麼使用。有問題時,也只要打電話給展祥就可以了。

  少了琳達的一份收入,說多不多,說少不少。可家裡已經多了一個孩子要消費,怎麼也不可能太輕鬆。展祥和琳達之間對於金錢上的見解衡突愈來愈大,展祥為了逃避與琳達正面衝突,總也不到半夜不回家。就算是琳達為孩子添購什麼衣服、玩具之類的東西,展祥幾乎都會要求琳達退回去。更別提,琳達想要買自己的衣服、鞋子,只會演變成激烈的爭吵而已。爭吵愈是激烈,婆家難免也認為是琳達這方面在價值觀上有問題。琳達想,再不找到工作,真的很難在家裡好好立足與生活。面對孩子的照顧,她只能演出母親的樣子,她並不想當一個母親。這個孩子的初衷,原本便不是由於母性而來,而是為了鞏固自己在展祥心中的地位。過去在工作中所做的事,也是希望展祥認為自己的工作能力受到肯定,所以有一份還算可以的收入,加上環境自由,塑造出自己並不是毫無價值的形象。然而,這些念頭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她自己已經記不起來。

  離開那份工作三內後,她仍然找不到任何一份穩定的工作。最好的情況,也只是到試用期結束。國家考試也曾經考慮過,錄取率之低和琳達對考試的不上手,實在連邊也搆不上。孩子的開銷只有增加,沒有減少。琳達原本的衣服、鞋子、配件之類的東西,慢慢地也成為二手網拍品,價格不怎麼好,因為平常不會特別愛惜,品項也沒得說嘴。有時候,她去寄東西時,感覺自己還有點像在工作,跑跑銀行和郵局。可是以往那種風光,卻已經隨著時間消失。她愈來愈不見人,也不特別想出去玩。被問起逛街之類的事,推也不是,去也不是。只能把展祥的話重覆著,因為孩子的養育和將來的教育基金,所以生活必須調整。
  
  光彩不再,心態不一樣了,她已經不是當年那個比較容易接受,又容易滿足的那個人。失去自信得,彷彿穿著折損鞋跟的高跟鞋,卻試圖裝作若無其事地步行著。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