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2, 2015

《朱泥印話》簽書會-電視與我

名為《朱泥印話》,印當然是很重要的一部份。然而本人素養不足,學識不夠,再套一句人懶無藥可救,光是一個字,為什麼被刻成這樣?又是那樣?這個大小佈局怎麼是這樣?……雖有困惑,也無從深究。有時候,看起來是流暢的線條;有時候,像是畫;有時候,就像是一張圖。用不同的方式去看,免去那些得承受國學壓力的重量。不可否認,內行看門道,外行……我就湊個熱鬧。

蔡阿北提過,他想,這是一本「廁所書」。也就是平常蹲廁所需要的時間,可以看完一篇、二篇的長度左右,然後順順利利地解放之後,繼續等到下次進廁所,隨手拿來,沒有壓力。不論如何,曾經、現在曾經想過,或是真正已經買下這本書的人,應該怎麼也不會想到還有這一層用意吧?作者真是用心良苦,為了大家的健康而努力著。應了蔡阿北的「屎料未及」?

透過書裡的畫面、圖片、文字、標注……等等,其實可以看到許多線索,作品一旦完成之後,是否作者需要與讀者之間產生其他關聯?這點不盡然必要。看著這本書,也因為和蔡阿北有數面之緣,不禁讓我想起電影《寂寞拍賣師》(La migliore offerta)對某些作品執著起來,再偏執的壞性格,都會慢慢地磨著。

相聲的經典之一,肯定是1985年的《那一夜,我們說相聲》,偶爾互相來上一段自己記得的部份,可說是生活中的小趣味。蔡阿北同樣也能背得很熟,他本人應該知道為什麼會提到這個經典相聲,甚至知道這裡指的是其中的「電視與我」!愛看電視到呆住的程度,就現在的我無法想像。能夠看卡通的時候,我還是會非常開心,可是就算電視在旁邊的機會也有一些,常常還是會忘記電視的存在。深怕自己被電視迷惑而害怕地收回信用卡,對店員坦誠自己沒有勇氣,究竟是怕在電視前變成一株植物?還是當時的緋聞?真是一個難解的謎啊!

究竟是什麼緋聞讓蔡阿北收回信用卡,還是對電視念念不忘,甚至刻下「不可一日無此君」呢?讓我們還是拉下小門兒,套上小布套,大同寶寶擺好吧。(咦~



參考資料:
屎記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