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9, 2011

新年的意義?

聽說京都今天會降下大雪

每到新年,會不會令你感到有些焦慮呢?興奮地準備迎接新年,在以往都是小孩的權利。好像只有這一段時間,不會挨罵,只能說好話。不僅如此,還會收到壓歲錢。這種興奮感,偶爾也還會在某些時候出現在Kathy的生活裡。因為習俗的緣故,沒有結婚的晚輩都可以拿到壓歲錢,這是老家的慣例。雖然,慢慢地,有些時候,這些慣例也因為孩子晚婚,或者像Kathy這種不婚的情況,略有改變……。例如,長輩給壓歲錢,又包了紅包給長輩之類的。

這和Kathy未告知大家的大阪、京都行有什麼關聯呢?


看到這張照片,大概猜得出來,這是位於台灣台中市東海大學中的路思義教堂(Luce Memorial Chapel)。一般稱為「東海教堂」或是「路思義」、「路思義教堂」。這是Kathy的母校,當然非常引以為榮。和東海大學的緣份是十分特別的,由於是基督教學校,每年在Christmas Eve時,總會湧進大批人潮。除了許多人喜歡的舞會之外,另外社團也會藉此機會作一個年終發表會,順便募社費之類的。團契會組成聖誕老人組,帶著糖果,在文理大道上向同學們分發,並祝聲「Merry Christmas!」。這種溫馨與熱鬧的氣氛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在從12月24日晚上邁向12月25日0時0分時,許多人會在廣大的草坪上從嬉笑怒罵,轉為平靜安詳地等待倒數的100下鐘聲!

在五專的時候,和幾個女同學一時興起在即將畢業的那一年到東海大學參加Christmas活動,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總覺得,將來能考上這樣的大學,一定會非常幸福吧。事實上,大學的生活確實非常幸福!每一年,都不會錯過那種全世界彷彿都靜默,所有的人把煩惱與不快都拋到腦後,單純迎接這個充滿感謝的鐘聲,然後向身邊的同學,甚至是不認識的人說聲:耶誕快樂!新年快樂!

那樣的鐘聲,後來因某些不得已的原因,無法每年參與,在Kathy的心裡仍會在Christmas Eve時,心裡小小地迴響著……。常常,我總是在倒數的時候望著天空,想著,這一刻的和平如果能定格在這裡,不知道會有多美好?

在青春期步上大學之後至今,這就是Kathy的新年!比1月1日更值得感謝,更適合跟朋友在一起,很適合許下「世界和平」的願望……。你呢?你的新年是什麼?

也正因為從來沒有感受過其他地方的Christmas與新年的氣氛,想到,也許去日本感受一下也很不錯吧!從這個簡單的想法開始決定去日本感受日本人在Christmas和新年的氣氛是如何的光景?像日劇一樣嗎?可能是,也可能不是。總之,只要不要太過期待,一定會有什麼意想不到的收獲吧。

心裡這麼想著……。

只是準備時,因為有朋友提及先前的「大阪5天4夜,行不行?」系列好似挺有趣,這次決定跟Kathy這個懶散又沒有什麼特別計劃性的傢伙一起同行。並且,多半的行程多由朋友YU來規劃。

但是在整理出發前細部資料的時候,卻發現:這跟Kathy原本的預期,似乎有一大段落差……。有種:事到如今,也只能「走著瞧,看著辦」的緊張感……。

大家都準備好過年了嗎?

Tuesday, January 25, 2011

紅酒料理,料理紅酒?

這是一杯紅酒!

大阪某些地方,會有賣熱的紅酒的小攤,不知道是否和去的時節有關?

鞋子杯熱紅酒

第一張照片是料理過的,第二張是從像啤酒桶掛著開關那樣倒在鞋子狀的杯子裡。當然,價錢是連鞋子杯也要算是去的!有兩種杯子可以選,絕大多數的人都選擇了「鞋子杯」,有人會帶走,有人大喇喇地留在桌面上。不知道這兩張照片裡的酒,大家會選哪一杯呢?

長久以來,不勝酒力的Kathy終於也加入了「冬天暖身一口酒」的活動。(千萬不要以為真的有這個活動,這是Kathy亂編的!)所以,這兩杯以Kathy不甚敏感的味蕾來說,第一杯的特色性比較強,但是卻喝第二杯比較多……。基本上,因為第一杯酒是用鍋子加瓦斯爐料理出來的。一邊看著賣家很仔細地加入不知道是什麼的香料與糖包,再加入水果,整個風味層次真是複雜,卻又非常美味。

所以,這篇並不是要提日本,在提到日本行之前,先來胡亂料理屬於自己的紅酒吧!

準備犧牲的材料:

1、紅酒-建議是先從小瓶開始,便宜又不會太心痛。因為,我也不確定成功的機率是否100%……。

2、水果-這點有點為難。最近台灣的梨子不便宜,但是西洋梨卻相對性便宜。根據目前自願當白老鼠的人不多,西洋梨的接受度比蘋果高,所以,可以選擇西洋梨。但是千萬不要搞錯成「酪梨」唷!(請參考:西洋梨 vs 酪梨)

3、鍋子-不特別需要平底鍋,各位先生、小姐,請大方地拿出能裝進水果及紅酒並且加熱的鍋子就可以了!

4、冰糖-這是比照小時候婆婆使用的冰糖燉水梨的理論。另外,雖然都是糖,對於砂糖就是沒什麼特別的好感,如此而已。

5、玫瑰花-這項Kathy持著只是個人經驗的態度,並不是這樣就一定最好!因為手邊也沒有適合而現成可以搭配的東西,有些香料可能味道不太合適,所以選擇手邊有,口味上相對比較安全的一種。
圖片來源:時尚美人
並不是要這麼貴才可以,而是請選擇一朵朵的乾燥玫瑰花茶,而不是已經混入茶葉的。選擇自己安心又不貴的即可。想再奢華一點,可以另外準備玫瑰花瓣醬。

6、瓦斯爐或電磁爐-總是要加熱的!

7、盛裝物-水果量較多的話,用碗裝會比較實在。為了美觀,又會覺得應該用杯子裝比較適合。這個問題……其實最後都到肚子裡不是嗎?



小瓶紅酒瞎攪和的料理方式:

1、將去皮的西洋梨切成小塊,先放在旁邊讓它等一下。西洋梨好像比較擅於等候,並不會馬上出現氧化的土黃。

2、未開火前,先將冰糖12g~18g倒入鍋中,加進少少,只能少少的紅酒,再小火加熱。
這個方式只是為了讓冰糖化開,然後產生一些糖焦味,並不是真的煮焦掉!市售的小包冰糖不像小時候的大顆冰糖頑固,當然也不能拿一大顆放進嘴裡吃,花的時間並不會特別久。奢華一點的,可以加入一匙玫瑰花瓣醬,但是顏色不會有什麼特別的變化。因為紅酒有點像是台灣的燒仙草,曖曖內含光,總是不怎麼讓人知道內含什麼了不起的東西似的。

3、之後再放1/3~1/2瓶的小瓶便宜紅酒,當然一定不能是假酒!順勢攪拌一下,再放進先前切好的西洋梨。千萬不要用大火快炒的方式,這不是「快炒99」,這是一個有點慢又不太慢的料理。幾乎都是處於中小火之間的切換而已,為的是讓含著冰糖的便宜真紅酒可以進入到西洋梨中,西洋梨是一種易熟的水果,真的用不著大火快煮。

4、記得在煮前段的部份,水果沒有辦法完全沉浸在便宜真紅酒的世界裡,就需要翻攪一下,儘量讓每個面都可以吸取到酒汁。

5、當西洋梨表面已經較熟軟時,將剩下的便宜真紅酒加入。先前放1/3的人,就分成三次加入;先前豪邁爽快地加入1/2的人,請直接把剩下的半瓶像希臘酒神Διόνυσος,就是Dionysus般優雅地倒入鍋中,繼續燉煮。燉煮的過程中,仍要留意一下西洋梨是否各個面都能吸進紅酒,做一些適時的翻動。

6、料理紅酒的過程中,可以取其中一塊西洋梨當作試味用,覺得太甜的話,適度地加入一些開水,多半不太需要。這塊身負重任的試吃性質的西洋梨,也能夠從中看出吸入多少酒汁,入味程度及熟肉狀態。感覺已經是自己喜歡的口感左右,便可以加入幾朵玫瑰花辦調味,使酒汁中略帶有玫瑰香氣。

7、完熟之後,關火,靜置一晚,並不需要特別冰起來。隔天,食用的時候,幾乎沒有什麼酒味,並且有更多的酒汁進入到西洋梨本身,熟肉的程度也更高。想吃的時候,再加熱一下,讓西洋梨維持熱度,裝進杯子或其他適合的餐具裡,再放上2、3朵乾燥的玫瑰花朵綴飾,這下就可以:開動了!


(以上是第一次實驗的失敗作,卻很想插一支小傘在上面....)

是的,正是因為第一次不算很成功,所以煮了第二次。沒有照片是因為……這個可樂杯在洗的時候打破了!歲歲平安!幸好,對於不是拿出來見人的料理,Kathy都抱持著「最終還是吃進肚子裡」的想法,這樣的心情總是比較輕鬆吧。

以上料理方式僅供參考,Kathy自己只是把身邊的東西拿出來玩而已!(真是不負責任!)完全沒有參考食譜或是其他資料,只是憑著微弱記憶中,有人在料理酒,好奇試試看而已。料理,也許可以很複雜,也可以很個人性。對Kathy而言,料理更像進到想像中的實驗室,除了注意安全之外,許多方面完全沒有實驗室裡的嚴謹。例如,Kathy的紅酒西洋梨中,只加了半個碗的水量,為的是保持酒汁不至於太少。

第二次的經驗,有將實在消化不完的蘋果加入一起料理,但是被室友認為口感沒有西洋梨好。對於料理的人而言,蘋果還是可能需要先做一些前置作業,否則,等它熟到口感較好的時候,水份都蒸發完了吧?!西洋梨也不用切很小,去皮之後,對切再對切成四瓣就可以了。(可能有點小的關係)另一方面,由於是中、小火之間慢煮的緣故,和小時候放進電鍋裡燉的冰糖梨子不一樣。這裡的料理方式,西洋梨並不怎麼會釋出足夠的湯汁與甜味,這是使用冰糖的原因。

香料的部份,Kathy還是希望大家抱著放膽去實驗的精神,說不定會做出屬於自己的紅酒與西洋梨的料理出來!提醒大家,這種料理方式是否已經破壞原本這些材料本身的營養成份?這點Kathy無法保證。久煮之後的食物,個人實在只能把它當點心食用,並不會認為它有什麼神效。

最後,寫得差不多的時候,突然想到應該也有不少人這麼做吧!果然,Google之後,發現Kathy的小陽春,真的就是自己好玩的實驗。正因為是好玩的小實驗,所以將來有機會吃到的受害者,應該也不會再有吧。Kathy太懶惰了!




Extended Link:流浪到紅毛國-馬上讓宴客菜變高級的紅酒燉洋梨!真豪邁的作法!

Monday, January 17, 2011

Bonne année!


據說,台北在2011年的頭一天,只有5°C,想來應該非常寒冷。Kathy則是遇到幸運的下雪,在日本京都的神社參拜中渡過,引發支氣管炎,使得接下來的2、3天完全都在京都コスタデルソル(Costa del Sol Kyoto)床上發燒渡過……。大家都還好嗎?是否也回顧過去的一年,感謝過去的一年,並且向未來的一年有所期待呢?

謝謝某些在Christmas與New Year傳SMS給我的朋友與同學。國際漫遊費很貴,當時無法回應,真是不好意思。感謝想到Kathy的人,在另一個國度收到你們的祝福,真的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任性的Kathy感謝大家過去一年以來的照顧與關心,希望來年還請大家多多指教,並希望大家的願望與新年的期待都能實現!來年的Kathy仍舊秉持著任性的精神,繼續幼稚與任性,請大家多多包涵!(笑)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