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3, 2011

Sign?

在大阪渡過聖誕節的另一個收獲,就是下雪。前前後後在24~27日之間,夜裡下著雪,時大時小,和台灣目前下的雨並不一樣。
即使是這樣的雪,也許會引來眼光,卻沒有什麼人撐傘。

躲在屋簷下看雪隨風飄,注視著雪,並沒有留意到周遭有什麼。

這是一個十分具有特色的走道,就在Glico商店再進去一些,有走道使得許多商家可以互相連結相通。牆上放的全是舊時代的大阪照片。

不知道為什麼?看到其中一個框的位置沒有擺上相片,而是用一張紙條寫著「今宮戎」。當時心想,或許剛好是有一個缺口,所以把用一個紙條把這個地方填起來的意思。雖然,這張紙條是放在天花板的位置上。一般人應該不太容易留意到。




2011年1月9日這一天,人在京都的Kathy突然想到大阪走走!是的,Kathy是極度任性並且難以理解的。沿路會拍拍一些看起來完全無關緊要般的海報,一邊心裡想著:這個活動說不定有點意思,等一下可以把相機拿出來看看是什麼。有時候,會因為海報好像有點趣味,試試相機的設定,拍下來看看。實際上,拍得最多的應該是鈴木 一朗(イチロー)的廣告海報吧!(完全是個人喜好的緣故)

在電車上或是路上,看到不少人攜家帶眷、呼朋引伴地拿著新的、舊的竹枝,上面掛著各式象徵幸運的飾品。不是很清楚這些新的或是舊的竹枝是哪裡來的?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應該是新年參拜的時候取來祈求去年,或者來年好運的飾物吧。

忍不住好奇,完全不知道這個讓許多人特別去取綠竹枝的神社是哪裡?索性跟著人群走。走著走著,發現更大的人潮,而且愈晚人潮愈多!完全處於狀況外的Kathy只能懷抱著好奇,繼續往前一探究竟。

應該不是這裡,雖然人也不少。

佛足石也不知道可不可以摸?想知道關於佛足究竟有多大完全無法得知。但是,顯然這是個肅靜的地方,多半來的人都是一些看起來平凡又簡單的家庭。門口的地方,還有像動物的神像,一個爺爺摸摸動物神像的頭之後,又摸摸孫子的頭,好像可以變聰明的樣子。Kathy也摸了一下,然後在Yu的頭上摸一下說:請讓Yu變得聰明一點吧!(當然,這還是挨了頓念。)

彼得兔(Peter Rabbit)神社?


官方網頁的照片果然不假,人潮從神社外的街道一路擠到神社內,又從神社裡的人潮被擠到外面的市街。

人手一竹枝,整片綠油油的人潮。

男性佔相當高的比例啊!

漂亮的女孩!突然之間,似乎明白了些什麼……

拍的當時,完全不知道什麼是「福娘」,呈現只有「怎麼都是美女!」的驚喜,和搞不清楚的情況。什麼是「福娘会」?當然同樣無知狀……。

Google有指示,「福娘」原來是經過仔細挑選出來的美少女,甚至還要在電視節目中出現。而「福娘会」燈飾下的看起來比較像有氣質的美女姐姐,不知道屬於什麼樣的單位?但還是漂亮到有位大兄帶著非常專業的相機很仔細地找角度拍下四處的美女們!

仔細一看,「福娘」的生意自然是很好沒有錯,不過,似乎也有許多店家派出美麗的女孩們出來販售象徵能招來年好運、生意興隆的吉祥飾品,在不同的攤位都有販售。價錢其實並不低就是了。

在神社裡各個攤位都是美麗的女孩子和擁擠的人潮,吆喝聲此起彼落,連管制的員警都不得不靠大聲公(擴音器)疏導人群的動線,但員警真的抵不住這麼多的人潮啊!

這個「絵馬」算是今年看到算是非常華麗可愛的版本,價錢似乎也和它的華麗感成正比!在此,Kathy還是抱著「誠意」比較重要的心態,走過去……。(我小小的心願不用這麼多錢吧?)

按例,許多人一定要求個什麼運籤,看看來年的運勢如何?Kathy沒有在這裡抽,所以也不清楚這裡的價錢是否和其他神社不一樣?也不知道,在新年期間是不是會故意把像是「大凶」這樣的籤收起來?只知道,使勁努力將自己抽來的籤綁得幾乎像是千紙鶴的萬人版……。

這位媽媽真的很誠心,雖不用口念出來,但也不隨便丟垃圾,咬著也要求到明年大好運!這種心意真是不同一般啊!(希望你的願望能夠成真唷!)

如果這是化緣,不知道能化到多少?
經過的時候,只見他一手拖缽,一手搖鈴,還念念有詞。

走出神社外,外面的攤商依舊是人潮不斷湧進。因為,Kathy到的這一天,是1月9日,晚上12點之後,就是所謂的「十日戎」,當天早上除了福娘會出現在商街之外,接下來一直到1月11日連續三天的活動正要開始呢!

即便再如何依依不捨,想多拍幾張美女的照片,或是多繞一下,也不可能。因為Kathy是莫名其妙這一天突然想到通天閣看個下午場的小電影,就這樣意外來到日本大阪的浪速区,有一點懷念,有一點新鮮。明明一路上,都有一些像是預告般的標示或海報,卻一直到了京都時,想到「再去大阪一天吧」,而遇上這樣的活動。或許,在心裡的某個地方,浪速区一直小小聲地呼喚著我,只是很晚才發覺而已……。

電車來了。想起那個下午帶著孩子到今宮戎神社的父親,心裡想像著這樣的場景與對話:當父親帶著孩子出門的時候,妻子可能一邊抱怨著丈夫可能打算去買許多很貴的祈福飾物,然後讓可愛的福娘別在竹枝上而不開心。而丈夫這邊則可能說著「景氣不好,難道來年生意不好你要負責嗎?」這樣的話。妻子似乎也沒有辦法說什麼。先生帶著孩子出門後,真的在竹枝上別上許多祈福飾物,同時花了不少錢。在回去的路上又對孩子說:記得告訴媽媽,我們只花了5千日幣而已唷!

像這樣的對話,浮現在我的腦海裡,想起那好像也是一種簡單的幸福!

Thursday, February 10, 2011

離地173m的愛戀?



有一個重要的日子要到了……那就是Kathy的生日!不,不是!是比這個日子更被重視的-「情人節」!既然這個日子接近,相信有些人正在等待什麼驚喜,也有人在等著這一天能平靜地過去……。不論如何,這一天,總是會有新聞報導今年的玫瑰花價多少?最時興的禮物是什麼?偏偏,在台灣幾乎可以承認有三個日子會被稱為「情人節」或是「類情人節」,分別是西曆2月14日,農曆7月7日及Christmas!稍微辛苦一點的話,3月14日還有一個「白色情人節」。說來,情人這種身份,如果真要辛苦起來,還是蠻辛苦的吧。(怎麼感覺好像在為自己的懶惰脫罪?)

總之,在這個時刻,簡直像是在玩自由落體般。

上面的影片是在新梅田シティ聖誕樹的點燈儀式,整個完整的儀式相當驚人與壯觀,有興趣的人可以再找相關的影片。注意日期的話,就會發覺這在距離Christmas一個月前便開始的點燈儀式後,將會有一連串的活動。例如,有人會在廣場表演及許多攤商在此每天販售各種商品。

號稱全世界最大的聖誕樹


あつし先生說,在這段時間,日本到處都很漂亮。以某個角度來說,確實是如此。不論什麼小地方,許多店家也會因為這個時節特別裝罝與呈現出歡樂的設計,周邊商品更是多到不像話。與台灣不同的是,一般人並不會在頭上戴紅帽子或是打扮成全身紅色的可愛服裝,普遍都是經過精心打扮的情侶,好像只有工作人員,或是商家才會有戴紅帽的裝扮。換言之,去年買的飾品沒有戴著,好像是一個莫名其妙巧合中弄對了!在這裡過Christmas,絕大多數是情侶。假設,人也是一種風景的話,也有很美麗的景象。

12月25日這一天,Yu老早把我挖起來,說要趕去這個地方。所以到的時候,其實還很早,大概是下午1點多吧。每天想要睡到自然醒的Kathy,時不時呈現半睡狀態,一直到發現……飄雪了!雪並不大,細細小小地飄著,但是第一次看到雪,終於醒過來了!十分短暫,也很稀疏,不遠的地方還有露出陽光,可知這個雪只是一個小小的驚喜。

時常出現在其他部落格中的空中庭園展望台

在此說明一下,這個展望台必須先搭上電梯上到100m以上的高度,再轉搭手扶梯到達售票處。電梯到一個高度之後,就會在眼前看到外面的世界,變成透明的狀態;再往上的手扶梯則是全程透明的通道。如果有畏高的情況,可謂是「騎虎難下」。Kathy在下午先去走路線時,剛好遇到兩個年輕的男孩子搭同一部電梯,當眼前的風景(白天看起來還蠻一般的都市景象),突然原本站在旁邊的男孩子直接蹲下並抱頭。想想,可以理解,因為我也在思索著,這個高度的電梯,真是希望它維護得夠完整,否則……。


終於登上著名展望台售票處

經過長長的情人座

售票處滿是人潮

拿到一張星星許願卡片,可以寫上願望。


左右都是看到如膠似漆的情侶,應該不會有人寫「世界和平」吧?




 
 看到整片的許願星星卡片,還有一張落在地上。

 近看,字還寫得不錯,順手將它再綁上去。


另一個傳說中的地方


情侶們可以花1,000円買到一個屬於兩個人的心鎖

 不確定是不否每一年在設計上略有不同,但是許多人還是排隊購買。

 將這個永遠打不開的心鎖,鎖在離地約170m的高處。

再坐到傳說中的情侶座上,拍張照片。(平常似乎是沒有後面那個心形裝飾)
Kathy在這裡被攔下一次,因為既不是要掛心鎖,只是想拍照。
結果,由於人太多,如果是一個人是會被管制不能下去。

 離地面173m的感覺,有點不真實的華麗感。

 風強又凍得人發抖,卻還是走了兩圈看到美麗的橙色月亮出現之後才離開。

 回到塵世的感覺,其實並不太壞。
只是,這種照片總是被稱為「正妹走光照」。
因為長得漂亮的,打扮光鮮的女孩子們,全都和身邊的男伴離去。

 在地下樓飲食區有點光明燈,不,是Make A Wish Candle的活動。

 孩子的眼睛被美麗搖曳的燭光吸引著


許多人在這裡寫下願望的膠片


 畫出各種不同的圖


許下心願

這一段,是個人感到比較溫馨的一部份。
有朋友,有家人,也有看起來年約70多歲的伴侶寫著自己的願望。
用色筆畫出許多精彩的圖,寫下簡單的願望。
工作順利、學業順利、全家平安
而老太太似乎寫著:
"今天跟伴侶一起來,感到非常滿足。"
這樣簡單的句子。
華麗壯觀離地173m的愛戀,地下一樓則寫著小小的心願。
閃著的光芒,似乎仍有那麼一點點不同……

你喜歡哪一種?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