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 2017

【EDDIE THE EAGLE】-只有你一個人


這部被稱為勵志的電影,其實是很歡樂的。正因為太歡樂,說不定某些根本上可怕的東西就輕輕被忽略了。

雖然是一個十分孩子氣的故事,又加上有專業代言牛仔褲的Hugh Jackman(這是Kathy亂說的)和喵星人的Christopher Walken(好像該將這位放在另一部電影),還有看不出來主角是誰(只有我看不出來吧?)的Taron Egerton飾演主角的刺激運動電影,還能不看嗎?年假這種時候看來,確實非常開心。

一定有許多人在不同的原因下,一個人過年。「一個人」這個想法,在這部電影裡凸顯在腦海裡,似乎也想到台灣的運動員的某些故事。沒有教練,沒有資金,沒有資源,贊助商的問題,練習的場地……每次大型比賽總是一再被提出來,再看到這部電影,產生某些重疊的影像。一個沒有教練,由爸媽包容給予支持,國家不理會,甚至反著對立,媒體追逐……Eddie Edwards一個人站在90m高的地方,只有一個人,不論成敗,他在那裡,只有他自己一個人。

了不起的角色多是經歷孤獨而來,只是孤獨卻未必能成為個角色。這就是現實。

電影裡會讓許多長期從事個人運動的人們產生某種共感吧。一個人就能完成的運動,含有某種孤獨的特質。如果對於專門以運動為生,或是像國家代表隊呢?這些運動員又會怎麼想?可能因為國情而有所差別。如同電影裡的挪威隊伍裡,有專門的教練,有專門的場地,不用擔心生活費,裝備也不用愁……,對於主角Eddie Edwards卻像是沒有差別,他有的是熱情,像是看不到差異性似的。

比較明顯感受到的不是電影裡設定的家庭因素,畢竟母親這個角色實在太可愛了點。而是,英國國家奧委會阻止Eddie參賽的修改規定,參賽後對他的排斥……。明明代表的是英國,但卻被自己同國家的選手代表隊如此對待,反而比較令人感到天寒地凍,不如漠視的可怕。幸好,Eddie Edwards當時沒有很衝動地做出什麼不合時宜的舉動。他還是代表英國參加著1988年冬季奧運,單獨一人代表英國參加跳台滑雪(Ski jumping)。當年的冬季奧運,並沒有得到什麼獎牌。而Eddie "The Eagle"在國家紀錄上打破英國國家紀錄。

這樣的孤獨,是可以忍受,或是不能?應該忍受,或是不應該?

另外,在冷戰的背景下,許多集權國家特別從非常幼年開始挑選選手,除了選手自身身體條件與天份,另外加以嚴苛的訓練。大約不會在跳台滑雪看不到像Eddie Edwards那樣的身形參賽,身高和體重都不算是這項運動的好體態。然而也還未走到像現在的科技式比賽,裝備競賽感太強烈了些。(為什麼不相信人的基因會突變而超越科技呢?)加入時空背景,和Eddie "The Eagle"所遭遇到的事,藉由40、50年沒有改過的規則,創下的紀錄,甚至使得奧委會本身的規定都修改了,沒那麼容易可以參賽了。

Eddie自身的性格確實可愛,可能也因此成為媒體寵兒,也會被當作丑角似的。把他人的純真當作笑話,也會有些令人傷心。若不是主角的個性不錯,可能不會這麼順利。用另一種說法,主角身上除了摔不完,但運氣很好能繼續從事喜歡的運動,不像有主角光環。




只有一個人,不論如何只有一個人。在某些重大的事上,人生也是一樣,總是只有自己一個人。

非常認真的延伸閱讀:
全台獨家!《Eddie The Eagle / 飛躍奇蹟》電影真實故事:飛鷹艾迪自傳讀後感想(上)
全台獨家!《Eddie The Eagle / 飛躍奇蹟》電影真實故事:飛鷹艾迪自傳讀後感想(下)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