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3, 2009

《野鴿子的黃昏》-現在的你好嗎?


不知道,那一年,那一天,那一個人為什麼在這裡劃線,並且寫下這樣的字句?也不知道,為什麼後來這本書被放在二手書裡販售著?不知道,那個人,現在好不好?嘿,現在的你好嗎?現在,我接手你當年的書,它有點黃,有點舊,這個版本是和我同一年出生的唷!字還是很清楚地在上面,你用紅筆劃的線也還在上面。在這段漫長的時間裡,它被好好保存下來了。

不喜歡,不習慣,更不愛再書上劃線的Kathy,好像就沒有什麼會被留下來的痕跡。只有在某一本很厚重的理論書裡,用鉛筆塗寫一些筆記,原本打算寫作業時用得著,後來也沒寫。因為,我畢業了。畢業之後,還想在寫作業的人,大概也不多吧。至少,以前的老師裡,剩下兩、三個還會有論文,其他的都有懶墮了。我也是。既沒有再讀研究所,也沒有再寫任何有關的東西。

blogging這篇的時候,有時會弄不清是給寫這些字的人,還是給某個時代?可能是後者。

最近比較懷舊些,想看的電影都是比較舊一些,想看的書也比較舊一些。許多時候,以為自己生錯時代,可室友說,如果在30年代,我肯定是個壞女人。而且是壞一半的那種。他老說,張愛玲一定和我一樣很難相處。我說,他比較當Bill Gates,又沒天份。賣這本書的人,快成我的《查令十字路84號》了。這本《野鴿子的黃昏》是我請他幫我找的,結果,他告訴我,找到一個有缺點的版本。猶豫了很久,才決定把它買回來。他總是幫我挑到不錯的書,讓書櫃在兩內年滿到沒地方塞得進去。等收到書的時候,他說的缺點,卻變成奇怪的優點。你說怪不怪?當然,還是希望下次,別再有劃很多線和寫字的二手書比較好。

有時候,二手書本身已經負載著歲月的沉重,再加上點別的,就更沉了。你能懂吧?阿貓說,他剛讀完《國富論》。他沒有炫耀的意思,他一直就活得這麼自我,還有點自省的意味。他也賣二手書,但我們認識是因為共同認識的人,和一張唱片的關係。

暫時不談這本書。這篇是突然想先貼出來,原本正在寫的另一篇,還blogging到一半。還得再修,才能貼出來。

這麼多年之後,現在的你好嗎?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