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9, 2009

大阪5天4夜,行不行?-2


20091130早晨的大阪市中央区

文字書寫的部份,其實還在進行中。同時進行多件事,不是好事,卻是常見的事。所以,目前的blogging內容,哪天跟之前看的不一樣,也不用覺得太奇怪。

Kathy是到出國前一晚的時候,才知道自己的PASSPORT長怎麼樣。可能幸好是這樣,否則,可能會大抓狂!許多人都想自製這些大頭照,在WIKI中,也有關於台灣護照的照片相關規定。一句話:請把自己照片的彩度提高吧!

因為,目前都是用電腦掃描照片,它會讓你的照片失真到令你無法相信的程度。我都快融到後面的空白背景裡了!頭髮也沒有真正原本的顏色。雖然,原本就不是那麼喜歡這一類的照片,但也沒想到,怎麼比身份證還糟啊!

這時候,還是要感謝一下戶政事務所,並沒有讓我的身份證看起來太慘白而可怕。

什麼都是最後一分鐘才知道,這也是這趟行程很離奇的部份。例如,我是到出發前2、3天才知道自己是一大早的飛機,約早上8:30左右。那表示,2個小時前到機場,扣掉根本沒整理的東西,和早上起來平常必備的coffee time(smoking time),外加發呆,再回推2個小時,4點要起床!既然如此,突然有一種「一不作,二不休」的想法。所以,在出發的前兩天,我拉著雨男去夜唱到天明!這樣一來,就可以調整時差了!

雨男,這次同行的朋友。因為他有一種奇怪的天賦,就是每次出遠門幾乎都會遇到下雨天。照理說,像新竹這種地方,應該比較可能有風有雨的時候,偏偏他就一定會在別的地方遇到下大雨的情況,但新竹常常是無風無雨的晴天。Kathy又是一個從來不帶傘的人,因為,幾乎每次就算出門時是雨天,沒多久雨就會停。所以,往往,我也很不客氣地稱呼自己「陽光美少女」。「大阪不自由之自由行」可以說是雨男和陽光美少女的PK賽!看誰的原力(force)比較強!

雨男另一個強項便是,什麼都能忘,就是不會忘記一定要帶髮蠟這件事!喔,還有隱形眼鏡必備用品。不過,這次因為是去到連他都感到緊張的地方,大概也沒有忘太多。至少還記得去換日幣。除了一個大託運行李箱裝滿之外,另外還有一個登機箱,和一個背包。這次要感謝Somebody先前寄來一部Sony相機,使得這次的行程還有一些照片。我把自己的小傻瓜丟給雨男用。不過,飛去的時候,完全還沒清醒,一路上昏沉沉,所以,在飛機上拍的照片,竟然後來才發現,雨男把CF卡拿出來,沒再裝進去!

過海關的時候,有一個部份其實很麻煩。就是,Kathy之前受傷還沒復原,所以護腰上的鐵片肯定會鈴聲大作。即使想聽聽看那是什麼樣子?不過,還是算了。只能麻煩地拿下來。雖然,有時候我也懷疑,像是在身體裡裝上金屬支架的那些人,該怎麼過海關呢?或是入珠的男性?

進入日本的海關時,服務的櫃檯分為日本人或是具有永久居留證的人入境使用,另一個就是我們這種普普通通的外國人。一開始排在Kathy前面的外國人,拿出和Kathy同型號的手機時,突然想到,對了,要先搜尋一下當地的電訊業者網路,搜尋到的是SoftBank。同時驚覺,其實Kathy是用老的2G卡搜尋到3G訊號,而雨男的手機根本收不到任何訊號!

排在屬於外國人的隊伍非常長,每個人都穿著純正的羊毛外套,好像只有我穿著普普通通的薄紅色外套。很少看到東方面孔,當然,也沒有什麼紅頭髮的人。沒多久,在機場工作的女士,請我到另一個櫃台辦理入境。心想,大概是為了疏散這些外國人潮吧。然而,她卻把Kathy帶到屬於日本人的服務櫃檯。合理的懷疑,還是合理化地想,一定是因為要服務外國人的櫃檯只有一個實在是太少,不如把一些人放到其他服務櫃檯比較好。

錯!櫃檯的服務先生一開口就是全部日語,然後,Kathy依據某些關鍵字試著回應。而且,我後面根本沒有其他人被叫過來!過了幾分鐘之後,櫃檯的先生才一副驚訝地表情說:原來你不是日本人!あの……並不清楚日本的護照的模樣,不過,護照上不是印著「TAIWAN」嗎?他不斷表示很吃驚,然後,掃過指紋之後,pass!Kathy的後面,一個人也沒有,只能在另一端等著雨男。是因為長得像日本人嗎?這個疑惑,在之後幾天仍不斷地使Kathy困惑著……。


関西国際空港的設備非常優秀。(這是後來才發覺的。)例如,吸煙室的設計就非常棒,設置不少吸煙室,標示也很清楚,完全不會找錯。除了,中間一度找不到託運的行李之外。Kathy見到Starbucks立即買了一杯補一下咖啡因,然後又轉到吸煙室補一下尼古丁!吸煙室裡非常乾淨,也沒有人大聲說話。因為是機場,拿起手機聯絡是很常見的情況,都是輕聲細語。事實上,幾乎都是日本人吧。至少,幾乎全部的對話都是日語,既不是美語、英語或韓文,像我和雨男這樣用中文對話的人,趨近於零!面對所有的人都乖乖地不讓煙灰掉到地上,也很乖乖地把煙熄掉,很自然而然地,其他人也會跟著這麼做。

中間一度找不到託運行李的部份,很快地就解決了。幾乎機場所有的工作人員,都願意為你服務。雨男最後終於找到行李,發現我又在吸煙室和一個日本女士說話。那位年約50~60的女士問我,是不是第一次到大阪?我說,是。然後,這位女士很熱情地表示,務必一定要到京都看看!整個過程除了簡單的日語聽得懂,其他都在比手劃腳。然後,這位女士抽完煙之後,拎著那大大的行李,用力揮手,向Kathy道別。要說是一次完全不懂,卻又很愉快的對話,或許也可以吧。

最後,還是請服務台的人,教我怎麼說「我不是日本人,我不懂日語」這一類的話。所以,我第一句學到的是「WATASHI WA NIHOGO GA WAKARIMASEN」。事實上,後來再也沒用過這句話……。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