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7, 2009

大阪5天4夜,行不行?-4

既然曾經提過電影【20世紀少年】,雨男先生和我都非常喜歡這系列電影。因為以1970年在日本大阪吹田市舉辦的日本万国博覧会為一個主題,既然身在大阪,想當然爾,不願意錯過!


近40年前,以「人類の進歩と調和」為主題的日本万国博覧会,其規模與設計,完全難以想像當時的情景與心情。照片的橋,是橫跨高速公路的橋。光是遠遠看去,傳說中的「太陽の塔」像是歲月沒有逝去般屹立在眼前,實在難以相信竟然是40年前建構出來的精神指標!多少也有些近塔情怯。

由於橋是由大阪高速鉄道的万博記念公園駅出來之後,一路橫跨至少約有8線道左右的高速公路,加上到達這裡的時間已經很晚,所以幾乎是半奔跑狀地衝向「万博記念公園」。格外吃力呢!




不同的參觀園區,分為不同的門票(入料金),並不是一票到底唷!請不要以遊樂園式的玩法去想像它。畢竟,它是一個佔地350公頃的記念公園!想也知道,怎麼樣也走不完……。

以Kathy所參觀(晃一下)的「自然文化園」,門票是日幣420元(成人)。票券上會有入園的時間,一看,只剩下一個小時……。不過,雨男先生好像特別愛吃冰淇淋,一進到園區,看到販賣吃食的商店,又叫Kathy去買冰淇淋了。我怎麼可以輸呢?所以,我點了烤團子!(這兩個人不是只剩下一個小時左右嗎?怎麼還在吃東西呢?)是的,就Kathy對日本烤團子的感受,就是像是把揉成圓圓的麻糬略略烤過,淋上醬汁。但是,千萬不要忘記台灣俗稱「七味粉」,其實叫「七味唐辛子」這個重要的調味料!它會讓許多食物呈現出美妙的風味來!(這部份,後面Kathy會補充一下。)

當「太陽の塔」出現在眼前時,心情是震撼的。不論電影上、照片上,所能看到的,即便感到不可思議,卻遠遠無法和真實親眼所見的感受相比擬!


這個高達65公尺,底部直徑20公尺的巨型建築,使人望之生畏。1970年時,有900萬人次曾經進入參觀,目前是無法進去參觀的。當我站在它的面前,像是一個從未來來的一個小鬼,搭著時光的軸,來到這裡,告訴它:嘿,我從未來來看你了!



這個設計十分特別,甚至是傑出!它不完全只呈現出一般人對於陽光的正面印象,同時也表現出黑暗的一面似地,用著詭譎的色調來凸顯。





它不但仍在吸收太陽的能量作用著,並且,在很久很久之後的現在看來,它正面噘著嘴的表情,簡直像在輕衊著人類的無知與發展。盯著它看了很久的時間,視線難以轉移……。







這個園區的設計,必定經過精心設計。連植栽的部份與路線的分佈,都是採取一步一景的設計,每一個轉彎處的景色,皆有所不同。這也是我的母校校區設計的重要概念之一,所以當下可以理解這樣的設計,出自於美學精神。

園內會在關門之前廣播來提醒園區內的遊客,時間到了。依依不捨地故意繞遠路出去時,看到一些工作人員騎著單車巡視園區,應該是擔心還有遊客沒有出去吧。只是,光是這個園區就大得不得了,真的要藏在什麼地方,似乎也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可惜時間真的來不及,否則,Kathy很想找一下傳說中的時光膠囊的位置呢!

其他的遊客,只有極少數的一個男孩子應該是像Kathy和雨男一樣的理由而來。其他的人,像是攜家帶眷出遊,或是年紀較長的遊客,或是以攝影為主的成熟男性居多。好像並沒有遇到除了我們以外的外國人!大家都不怎麼有意願去參觀嗎?

冷不防地讓Kathy來一張,雨男最大的貢獻!

是的,正是Kathy的照片。雨男拍攝的目標並不是Kathy,而是太陽眼鏡上的太陽の塔!再次提醒大家一下,如果有人不小心在路上看到這個紅髮的傢伙,千萬不要大叫,我會嚇到不知道該不該說「harlo」!


親愛的太陽の塔,我會非常想念你的!但是,暫時我要衝去買記念品了!

喔,對了!其實,在Christmas期間將有活動在這裡舉辦唷!

Extended Link:
  • 公式サイト(独立行政法人 日本万国博覧会記念機構)


  • 影片介紹(自動播放,請留意音量!)
  •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