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1, 2010

Jennifer的青春

窗外是陰天,Jennifer坐在教室靠窗的地方,看著遠方,好像永遠都看不膩。比起課堂上的英文課,她更覺得窗外的天空充滿自由與美好。這個班級的程度普通,又是公立學校,Jennifer喜歡這樣的學校,她不怎麼喜歡競爭。這是一個競爭的小世界,她不想去爭一些沒有意思的事,不表示別人持同樣看法。這樣的小社會裡,一旦被誇獎,被誇獎的人會成為敵人,不擊敗那個對象,就是輸者。避免不必要的麻煩是必須的,Jennifer總是可以把自己的成績考在中段靠後段的程度。沒有人知道,她每次寫考卷的時候,會偷偷計算著自己的分數會落在幾分的範圍內。

沒有學校不是以升學為主要目標,就像大人都愛面子一樣。就讀一個普通學校的普通班級,成為一個極為普通的學生,Jennifer沒有什麼抱怨的部份。她可以讀自己想讀的課外讀物,只要圖書館借得到,只要看起來好像有點意思的書,她就會借回去看。對於音樂或流行歌曲抱持著同樣的態度,既沒有固定的型態,也沒有可以談的對象。在太普通的班級裡,這樣的行為看起來是有些不尋常,可也看不出來具有什麼威脅性。她自認,自己不過是一個極平凡不過的14歲女生。老師說,青春一定會留下些什麼?她相信那不是在課堂上,而是在生活裡。然而,一個中學生的生活能有什麼精彩?

多數的女同學不是在學著保養和化妝,至少也開始打扮,Jennifer總是穿著學校發下來的制服,尺寸有些不合,但不怎麼在意。女同學們在聊和男朋友交往的話題時,Jennifer多半插不上話,可也沒有意見。這個年紀有喜歡的人一點也不奇怪,Jennifer在學校少數算是比較談得上話的Lisa,交過幾個男朋友,交往過幾個女朋友。是不是雙性戀?這件事不是重點。這是屬於Lisa的生活。至少,她們在學校還談得上話。Lisa正是那種很會打扮自己,連MSN頭像都使用大眼自拍照。這樣也是一種生活方式,不以成績當作自己是否有價值的判斷標準,不想成為像是制式化的產品般的人。

喜歡Jennifer的人也有幾個,Jack應該是最奇怪的一個。Jack與Jennifer不同班級,小學的時候,他們是同學。中學之後,分配到不同的班級,他總是透過Lisa傳話,傳話常常都不知道背後的真實性,Jennifer幾乎都當玩笑看待。後來,Jack和他自己同班的女孩子交往,不到一個月傳出分手。Jennifer心想,戀愛這件事真難理解,今天是,明天不是。傳聞像是報紙花邊新聞般,傳了幾天,再也不會有人記得。Jack分手傳聞傳出沒多久,便主動要求希望可以和Jennifer見面。

他們約在下課後學校附近的公園,Jennifer一向有早到的習慣。夕陽沒有大白天那麼炙熱,Jennifer不知道Jack打算說什麼?印象中,小學時的Jack便是個話不多的小孩,很穩定,成績也很不錯。如果他是來聊失戀的難過?她沒有經驗,不知道要說什麼?說錯話,只會被痛恨吧。不是聊失戀,那可真想不出來要聊什麼?小學往事?那也沒什麼理由特別要約出來說啊!索性,她放棄去想,一切看著辦。

沒多久,Jack揹著看起來比自己沉重許多的書包出現,彼此表情都有些尷尬。從小認識Jack的Jennifer知道,若是自己不先開口的話,Jack會呆坐在那裡,一直想著該說什麼才好?

「怎麼啦?什麼事?」Jennifer先開話頭。
「唔,其實,也沒什麼啦。」Jack看來欲言又止。
「是想把女朋友追回來的事嗎?」Jennifer心想,直接問還是最快的方式。
「不是。」Jack的不擅言語到幾乎不會用長句子來表達。
「不然是什麼事?」
「我分手了。」Jack又習慣性停頓一陣,「我喜歡別人。」
「好複雜!有沒有簡單的版本?」Jennifer被弄糊塗了。
「妳不知道我一直很喜歡妳嗎?」Jack一鼓作氣般地說出這句話。

這下,換Jennifer落入沉默當中。

「那為什麼你要和那個女生在一起呢?」Jennifer想搞清楚一些事。
「她向我示好,妳給人的距離好遠,我怕被妳拒絕。」
「所以就這樣在一起?」
「嗯。」

兩個人望著再不到幾分鐘就要下山的太陽,各自有各自的心思。Jack這個說法是希望Jennifer回答什麼嗎?Jennifer一時無法想出任何說法。自己從小認識的同學,喜歡自己,卻和其他女生交往,怎麼想都有些奇怪。

「我們才14歲,未來還有好多事不知道。」Jennifer似乎一邊想著怎麼表達自己的想法,「現在我沒有想到戀愛的事,將來什麼時候會想到?我也不清楚。說不定,那個時候,你喜歡上別人,我也喜歡另一個人也說不定。」
「可是,我現在不能喜歡妳嗎?」Jack勉強說出自己認為最後能轉變局勢的一句話。
「也不是不可以,只是,我沒有那個心情。你會上好的高中,好的大學,變成了不起的人。我只想當一個很普通的人而已。這大概會是問題吧。」Jennifer暫時能想到的就是這些而已了。
「我知道了。」Jack說道。

淡淡地道別之後,天已轉黑,Jennifer走在回家的路上,仍不明白,Jack喜歡一個人的方式,為什麼非得這麼曲折不可呢?這就是所謂「青春期的戀愛」嗎?是一種害羞,還是什麼呢?她只知道,這一天的對話,還是不要對別人說比較好。

明天,大家一樣還是同學!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