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 2011

禮貌,不禮貌?

根據京都コスタデルソル(Costa del Sol Kyoto)美樹さん提供的消息表示,在前一篇(只有影片)的眾多藝妓在街上行走的情況,在京都當地而言,都不多見,Kathy算是非常幸運地遇見了

雖然在祇園(Gion)的時候,時不時會見到芸妓出現。然而,一大早(不要相信Kathy的「早」)眾多藝妓走在路上的景象,還真的會以為當天有什麼大事情發生之類的。走到小小的文具店時,老闆也會在那還充滿著陳舊與美好時代感覺的店裡,放著自己收藏的藝妓照片。或許,對於祇園這一帶而言,「芸妓」這個行業是非常特殊而美麗。即使,Kathy依稀只能從上了厚重妝容下的五官去分辨一些……。(這麼說,應該會挨罵吧?)

不過1月8日晚上在花見小路附近,卻看到以下的景象:

對對對,就是你們,不要跑!約莫3、4個身形高大的外國人把芸妓團團圍住,一直要求要拍照,這種景象在旁人眼裡看來,真是嚇死了!不僅如此,他們甚至一路追到馬路上去,只差沒動手……。說實話,真是粗魯得不得了!

首先,在日本拍照,幾乎100%必須先徵得當事人同意才能讓對方入鏡,店面也是一樣。千千萬萬不要必然地以為,這是在幫別人宣傳,而任性地拍照,否則,真的會被討厭到一個極致!另外,去到外地確實無法理解當地的文化習俗,這個時候千千萬萬抱持著:原本相信的事說不定都是錯的!這樣的想法去看,去聽,去理解,說不定會比較好一些。

以上是常常做笨事之後,得認真道歉的Kathy的現實經驗。出國之前做功課,好像是必要之事,但終究是外地,許多事情不靠自己的眼睛去看,靠自己的耳朵去聽,從別人的行為舉止中觀察,出錯的機率簡直大得驚人!芸妓的事,是同樣的道理。

平常的時候,並不可以隨便跟芸妓攀談。後來才知道,這是一個很高尚又經過非常專業訓練的行業,看到一個芸妓,就像看到一部昂貴而美麗的經典高級跑車。不要說是談,就連拍照,真的也要遇到對的時機比較好。像是1月7日遇到,可能是芸妓為了配合附近商家生意興隆,所以出來走動的特別拍照日,都有警察特別維護制序,不可以隨便靠近。

以上是1月5日在八坂神社附近時的有趣畫面。

看得出來,這是一個大感驚喜的外國人,恰巧遇上一群穿著和服的年輕女孩,而上前詢問是否可以拍照的情境。完全不難理解,而且不僅是我,連路邊的日本男性也隨手拿起手機,很自然地拍下這一幕。雖然,這群女孩子極可能是台灣女孩,在新年時節租賃和服,加上梳化妝,成為很可愛的模樣,笑容也很燦爛的樣子。不論如何,或許對於這位男性觀光客而言,這就是一種美麗的景象,所以友善地單獨一人上前探問是否可以拍照?

這次Kathy出遊的時節比較特殊,遇上Christmas和New Year,所以許多地方會特別標示像「拍照時請不要使用三角架」這一類的說明,或者是要求遊客請按照標示拍照,由於人實在是太多了。人山人海在於新年神社參拜時節,要不拍到旁邊的人實在是太過於困難!但是,為了不影響動線,或是造成他人的麻煩,所以至少會希望遊客不要使用三角架。當然,也有考慮過某些照片是否要做一些處理?不過,Kathy還是沒有特別做什麼處理,頂多儘量少放有人臉的照片。或是,會單用縮圖,而不使用大圖,使照片看起來比較沒那麼清楚。

這兩張照片,應該是例外,而且第一張是故意的例外!不是因為是外國人,就可以隨便對當地的人做出不禮貌的舉動。因為你的不禮貌,對不起,我還是必須說,也許不知道不是你的錯,但是勉強別人做令人厭惡的事,就是另外一回事。

這一系列也必須聲明,若是你真的不小心出現在Kathy的照片或blog中,而你真的介意的話,請留言給我,讓我知道,並做處理!謝謝世界各地朋友的配合!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