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5, 2011

上五樓快活嗎?



五樓的天台,月亮在薄雲後,慢慢慢慢不見,街上沒有人,沒有車聲。距離上一次一個人在天台看月亮已經好幾年,改變的是,板凳被拿去當置物架,不知是誰留下一張不好坐的電腦椅,一不小心會踢到。而且,這次是夏天,既沒有什麼晚風,連對面的屋頂的人早就搬走了。投幣式洗衣機,因為上一個人不知道怎麼用的,卡住而多吃了我一個10元銅板。「上五樓快活」,這個題目,還真不適合住在五樓的人呢。

已經咳了一個禮拜。只好放棄喝著熱茶看天空的興致。天台一直傳出咳嗽聲,應該很怪吧。最近,路上常常聽到咳嗽聲,卻幾乎看不到有人戴口罩。朋友打電話給我,告訴我,我可能是感染某種病毒,要吃某種藥才會好。可是,我沒有喉嚨痛,也沒有咳到耳朵痛……可能有,然而,我的痛覺並不是那麼明顯,只是一直咳著。努力喝很多水,只要一吃麵包就拉肚子,然後又要補點運動飲料。對,他們說,最近的飲料都不能喝,可是,那也是沒辦法的事。還有,運動飲料是要加水才能喝的。

為了不讓咳嗽聲傳遍整條街,讓人以為有人快咳出血來,只好待在房間裡看書。把冷氣關掉,只留下電扇轉啊轉,新的電扇還不錯,立得頗穩,還夠涼。特價品來說,算是不錯。搬上五樓有點重,組裝起來倒還不難。反而老舊的冷氣吹出來的風,好像才是讓我愈咳愈嚴重的原因。設定在30度,它還瘋狂運轉。它是壞了?還是外面真的已經到了40度呢?

想起外祖父跟父親都說,乾咳不可以隨便壓下去。如果沒有把乾咳變成溼咳,那就錯了。像是眼淚、鼻涕、咳出來的痰、流出來的汗,都是身體在代謝的一種現象,就像上廁所一樣。只要當作是偶爾的代謝狀態,控制飲食,不太嚴重的話,就能慢慢好起來。以致於幾次氣管發炎,醫生也說,回家休息,按時飯後吃藥就好。沒有因此而住院過,真是好險!只要咳得出來之後,表示病快好了。只是,很吵。

像這樣的夜,就該安安靜靜地享受,怎麼可以吵呢?可我還是好奇著,偷偷看了天空幾眼。現在是夏天,天再朗明一點的話,就可以看到冬天的星座。可以看到我的星座。我永遠不知道自己的星座在什麼位置?

小時候天文學的部份沒把星盤搞懂的壞處,這時候顯露無遺。外公還在的話,一定指得出來!

整條街,看得見的便利店有三家,這時候都是冷冷清清的多。新開在路口的全家便利店,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新開幕,服務特別好。對面的7-11比下面的那家客氣,特別是大夜班之前的那個時段,可惜東西比較少。再往下,是另一家大一點的7-11,生意也不錯,但是很難買到報紙。

一定要提一下,永和豆漿最近不賣甜餅,他們告訴我,餡料送檢,要等一段時間結果出來,才能保證讓大家吃得安心。我跟店裡的工作人員說了「謝謝」,他要我改天再過去。他們整家店,包括做甜餅的師父都認得我了!因為,我每次只買甜餅,連口味都一樣。他們只要問:要2個,還是3個?看我提著別的東西,就給我更大的袋子,讓我裝進2、3個小甜餅,和其他的東西,讓我好提。他們第一次被我的紅髮嚇到之後,等我換了別的髮色,好像失望了點。過陣子,再讓他們看我的新髮型好了!他們對我頭髮的敏感度,可是這整條街最驚人而快速的!老闆很豪邁,工作人員常常都帶著靦腆的笑容,手腳迅速地處理客人的點餐。就這樣,我偶爾在夜半時分,去買2、3個甜餅,提上五樓,配著茶或咖啡,一下子就吃完了!

椎津夫婦應該已經在台北了吧!?我也不確定日期。原本很想跟他們在台北見一面,可是,一直咳嗽的人好像不太適合跟遠道從日本來的朋友見面。(美樹さん,我不是很容易生病的那種人啊!)他們今天有看到月蝕嗎?可能沒有。據說,台北的天空有許多雲,連星星都看不太到。如果沒有機會見到他們的話,我希望,他們至少可以在台灣放鬆地休假。日本的地震對他們的內心有著很深沉的衝擊。看到美樹說「我要去你的國家了」時,真的能體會那種「有朋自遠方來」的感覺!

也許,今天可以打個電話給他們下榻的飯店,跟他們用我破落的英文打招呼!(笑)

五樓快活嗎?「多少」有一點,但這個城市同時「多少」令人窒息。所以,最近種的薰衣草、向日葵及迷迭香紛紛發出新生的芽,五樓,多了三種不同的小生命!好像回到小學種紅豆或綠豆,在寫自然科學的作業,只是這次是自願又開心的。還有,小時候種的,根本來不及長大,就成為過去作業的一部份,丟在一旁!這樣的教學,想想,也有些小無奈。你還記得當年的蠶寶寶到哪裡去了嗎?我養到他們又生了小寶寶,媽媽嚇壞了!最後,問其他家要不要?全部拿去送正要學這一課的小朋友。可是,看到蠶寶寶慢慢結成一個一個雪白的繭,然後又很努力地破繭而出,變成蛾。之後,又交配生下很多卵,這些卵在孵化前,蛾已經死去。剩下靠天命來決定,誰能變成新的小小蠶寶寶。祖母說,這一生就這樣子過去了。祖母的境界對當時的我來說太高了點,我只知道,這一切原來並不是那麼簡單。

五樓的天開始亮了,你今天決定做什麼呢?朋友的弟弟今天結婚!恭喜恭喜!來自不怎麼快活,狂咳嗽的恭喜!


最後,五樓除了我以外,並沒有人出來看月蝕……。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