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4, 2012

有一種人叫「潛在客群」

2012年1月3日,晚上7點鐘左右,有一個人打電話到台新銀行信用卡客服部,表示:
1、是否照上次的客服電話那樣,確定已經由本人停止信用卡服務?(回應:是。)
2、為何停卡之後,仍然收到信用卡公司的宣傳DM寄送?(回應:抱歉。)

這是一通應該不算是一個很難處理的問題,因為是當事人打進去,也確認過資料,那麼,接下來的問題,當然希望銀行信用卡部門可以弄清楚這件事,不要再造成無謂的困擾而已。這點很容易理解吧?因為這些宣傳廣告單再也沒有關係,如果出錯而寄送兩、三次,未免也太隨便了點。舊客戶未必對收集紙張有興趣,或是以此為業。既然打了電話,表示被這種事困擾了,如此而已。

但是事情竟然會弄到最後轉到客服值班主管,最後,客服主管還說出非常不得體的話來,那就是另一個不可思議的情況了!

企業成立的目的,其中一項非常重要的事就是「永續經營」。一般正常的情況而言,沒有人是成立公司準備讓它倒閉的。然而,許多創業的人往往在不到5年的時間就把企業弄得亂七八糟,最後面臨不得不停業的情況。有些企業則是在發展到某個程度之後,開始疏於管理,變成上層與基層根本不同調,最後還是只能面對市場競爭的激烈性而把名聲弄得很糟。

然而,也存在著,看起來好像不停地有會議,卻將事情明快處理得很好的公司。就服務上,也有因為是客人傳達了某些訊息,很快地得到正面回應的公司。也有公司的方針是「我們在意每一位客戶,但仗著有錢就自以為了不起的人,我們並不歡迎。」這樣的企業。不同的企業體,確實存在著不同的理念與作為。

想必許多人有一種逛街經驗,就是走到名牌專櫃,對方看你衣著普通,所以也就不招呼你的情況。但想想,你也沒有穿得很不得體,只是比較休閒而已,逛街與參加金馬獎頒獎典禮要走星光大道總是不一樣的吧!然後,你可能看上專櫃的某個物件,希望專櫃人員拿來讓你看看。這時候,卻看到專櫃人員不耐煩地說「等一下」,或是翻了個白眼,你都看到了。因為買的可能是你已經打算想買的東西,物件可能也剛好是想要的,這種目的性購物的情況下,對於專櫃人員的臉色,許多人都認為忍一下就過去了。

曾經,有一位先生被專櫃的人員說「先生,這很貴!你買不起啦!」,拒絕拿一個包包下來讓人看看。那位先生對專櫃人員問道,這個包包價錢多少?專櫃人員說「4萬!你不用問了!限量的!」,轉頭想離開。那位先生笑著說,那可以請你等我一下嗎?專櫃人員說:隨便。沒多久,這位先生回到專櫃,從包包中拿出10萬現金說:請問,有比這個等級更好的包包嗎?專櫃人員愣了一下,說,有。請那位先生稍等一下。那位先生說:不用了!我想,你們專櫃沒有值得我買的東西!謝謝。然後,走出專櫃,到別的地方買了另一個同樣好用的包包。(這是實例,不是玩笑,也不是編譔!)

「潛在客群」說來對企業而言,是一個極大的族群,所以「市佔率」才會變成一個很主要的指標。假設,2千2百萬台灣人,有40萬人訂了iphone 4s,這個市佔率是?說實話,非常驚人!但是,他們可不可能使用其他手機?有可能!所以,第一線的工作人員,不論是銷售或服務,就變得格外重要。因為,它們是和客戶端接觸的第一線人員,如果沒有好好訓練,使客戶留下很糟的印象,或是處理不當,最後就會變成臭名千里的下場。

有幾次因為處理電信問題,所以打電話到客服請教客服人員,情況好像有點麻煩,有沒有辦法處理呢?確認再三之後,到門市代繳某人的電話欠費(我記在帳上了!),門市人員也因為情況特殊,直接打電話到線上客服詢問是不是處理的方式不一樣?線上客服向我說明,也向門市說明之後,確定可以繳款後,線上復話!好,這樣問題就很清楚地可以解決了。拿到收據,然後當然是回家打電話復話嘍!

這下突然來個很緊張的客服小姐,說,不是這樣喔!(哇咧,我錢都付了,幾個小時前門市還好有證人確認過,你這下說不是?錢是有簽名喔!)她竟然也慌慌張張地轉到值班主管那裡,偏偏,來的又不是真正的客服主管,是來支援的。前幾句都是廢話,不是重點!像是「這是公司體制的問題,我們會改進。」這種話。這種話,說歸說,並沒有解決我當下的問題啊!後來,Kathy發覺,這位主管一直在卡關。只好轉個方向,說,這是我第一次遇到需要跟貴公司主管對話,因為你們的客服其實一直幫我解決不少問題。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今天電話會轉到主管這邊,因為真的必要性不大,我相信你是做事不做人的那種,但既然我有事要請你幫忙處理,而且確認過許多次,那麼,就你的職權上,是否可以先幫我處理一下這個問題再說呢?

終於打通這一關了!最後,這位代班值班主管,終於也幫了Kathy不少忙。還是很感謝!

Kathy先前也辦了另一家信用卡,這幾天,冷得要命,幸好當初選的首刷禮是條薄毯。不過,這家鳥字輩配送人員的態度,倒不是第一次出現不好的情況。Kathy沒有打電話到配送單位,而是打給信用卡公司,對方一接電話便說:您好,敝姓X,代號XXX,很高興為您服務。請問有什麼需要服務的嗎?(這個介紹還真完整!)Kathy表示,收到東西了,但是……。(我還吱吱唔唔不知道怎麼說。)對方客服說:是不是配送人員態度不好呢?(哇,你有練他心通喔?這也知道!)對方笑一笑地說,因為有一、二位客戶有反應過這件事,他們會提報給公司,看是否不再和這家配送公司合作,以免造成客戶的困擾。這通客服電話,就在客服練過「他心通」之後,很快結束了!簡單,明快!

但是,好的訊息,通常不會直接宣傳。我們總想,說不定只是特例!誰會總是遇到不是客服部的主管來支援?哪家客服常練「他心通」?對於好的服務,當然很感謝。卻不知道是不是常態?因為,沒事不會打電話嘛!接觸的機率自然不高。

然而如果是持卡超過10年,我想,那就是另一回事了!簡單說,就是廢話一堆,外加一句「我認為你這輩子到死再也不會辦我們家的信用卡!」。黃主管,我相信你不會忘記妳自己說的話!這就是台新信用卡客服主管的水準!接電話只說「我姓黃」,基本的電話禮儀實在跟前面的「他心通」客服不能比!我知道妳姓黃,然後呢?妳哪位啊?問題有解決嗎?沒有嘛!既定之事實,我最好想聽的是官腔官調的道歉,我自己付完卡費,決定停卡,還收到你們的垃圾郵件!今天是你們信用卡部出包,妳不是信用卡部門的人嗎?一線客服的水準不齊也就算了,接觸三位主管,三個主管是做事,還是做人?還是,什麼都沒做?

台新信用卡客服部的女性黃姓主管,我會記住妳的話!絕不再辦台新的信用卡,因為,不值得!台新銀行信用卡的水準不值得任何人去申請!
客服絕大多數不會幫你服務,甚至會摀住mic和旁邊的人聊天,然後說「我明白了」。

不僅如此,停卡之後,你們仍然繼續使用停卡客戶的資料,繼續寄發不該寄發的紙本DM這件事,確實是事實!

系統爛到會讓主管跟一線客服在日期上搞錯,也是事實。當天請主管馬上確認時,也未承認缺失。收款的日期怎麼都不會搞錯?

陳姓客服主管11月不知道公司10月份的活動,還告訴我「沒有」,這也是事實!要不要問他,為什麼他在台新工作,卻持花旗信用卡最久?並且表示,認同花旗信用卡的服務。

另一位黃姓客服主管表示,會改善對於資訊立即性的確認,和人員的訓練。有嗎?做到了嗎?為什麼已經不是你們的卡友,還遇到比主管還油條八百倍的客服?這是黃主管您所謂的「再教育」嗎?為什麼我還收到紙本DM?我停卡了啊!這是砍樹兼殺人嗎?

當我詢問,是否確認停卡?一線客服還說「然後呢?怎樣?」,這是一個好的態度嗎?2011停的卡,可以扯到2012,台新信用卡部門的技能是「扯鈴」嗎?

更不用提,其實任何人想辦台新銀行信用卡,但信用不良時,若需要填寫保證人,台新信用卡部門並不會向保證人求證。如果保證人投訴,甚至還會反過來向保證人索求持卡人的個資!陳主管,我想你忘了,但我沒忘!

在沒辦台新信用卡的人面前,我會以超過10年以上的卡友身份,告知其他想申辦的人千萬不要辦!因為,你們這些潛在客群,一旦成為持卡人之後,你們所能得到的服務品質很低,面對的一線客服很差,主管反應不得體!另外,即使客戶的權益有所更動,台新信用卡部門並不會通知你,但還是會繼續寄DM給你!這絕對不是一項好產品!

黃姓女主管,我非常相信妳不是本科的,就算是,很為妳當年的訓練感到遺憾。我沒有責任告訴妳,也沒有理由教妳,妳沒有付學費!但是請妳弄清楚,任何停卡的人,都有可能會再成為客戶的可能性不是「0」!連傳產都要負責維修,料件來的不對,退貨也理所當然,抱歉無濟於事,生產線不會為錯誤的料件而停工!

別說我沒給機會,那些客服電話,不是白打的!

台新信用卡的陳姓客服人員,還是那句老話:我憑什麼不能生氣?!請你回答我!

金錢,是不能用來開玩笑的東西。銀行主要的經營項目和金錢有關,那麼,一家不值得信任的行庫,真的不需要考慮。如果你想惡意破產,另當別論!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