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0, 2012

一袋蕃茄引來的一場驚天動地的吵架

Kathy的奶奶這一系列可還沒寫完。不過,本集,奶奶沒有出現。

有那麼一天,傍晚左右,有一位太太推著單車叫賣著蕃茄。一般而言,因為平常都去過早市的話,加上沒有餐與餐之間吃什麼東西的習慣,幾乎不太會因為這樣而買什麼東西來吃。但父親也不是一個會趕做生意的人走的人,說不定很遠的別人家會聽到,然後準備著零錢,準備等叫賣的人過去呢。「草湖芋仔冰來了!」這個廣播,真的非常熟悉,卻一次也沒在叫賣的時候買過。

那天,爸爸看看桌上的零錢罐,拿了一把,走出去要買蕃茄。我提醒爸爸,媽媽早上已經買過一袋了,再買會被唸喔!爸爸叫我不要多嘴。心想,好吧,你自己選的,不要說我沒提醒你。但小Kathy還是跟過去看。

因為更小之前,鄰居就是我們的房東,他們家種很多不同的東西。有時,我會幫忙洗他們種的蕃茄(大的那種),有時,也會跟著去採蕃茄。所以,挑蕃茄當然是有點小小技巧。

這次推出來賣的蕃茄真的紅得有點不快點吃不行的感覺,雖然顏色非常漂亮,也很大,可以感覺咬下去會「吱」的一聲!但是,太紅的蕃茄真的不好賣啊!爸爸挑了一大袋,因為是產季,所以其實並不特別貴。買完,爸爸把裝了沉重番茄的袋子拿給我,要我拿進廚房去。我看著一袋偏青,早上買的蕃茄,加上這一袋紅紅的蕃茄,大概有一個大臉盆那麼多!心想,慘了,媽媽一定會叫我吃!

媽媽回來之後,發現蕃茄,臉色馬上變得很難看。當然不是我買的,那時候的我還沒有「零用錢」這種東西,買不起,也不會去買蕃茄啊!我又被叫去問,是不是爸爸買的?我說,是。媽媽果然很容易猜中,馬上出來念了爸爸一頓。(我就說吧)

記得爸爸淡淡地說,是跟某某人家的太太買的。就不想再多說了。媽媽這時候突然衝口說出一句「你不能這樣看人家是寡婦,就買不需要的東西啊!」……。完了!連我都知道,這下完蛋了!爸爸和媽媽大吵了一架……。幸好,沒有波及蕃茄。晚餐,只有一樣菜……。(真的不要小看管廚房的人啊!)

鄉下不論是誰家的八卦消息,誰家又怎麼了,連誰家養了幾條狗?這種消息都是傳得很快的。所以,在鄉下,像Kathy家這樣低調地生活著,算是非常特例的情況。所以,爸爸是刻意去買蕃茄的。因為奶奶很年輕就守寡,帶了許多小孩,養他們長大。爸爸從來不說以前多辛苦,也不會說「將來要孝順奶奶」這種話,他就是在做而已,甚至故意不讓我們知道。爸爸有時候會一個人偷偷去看奶奶,然後也不跟媽媽說,我也就不會說出去。

只記得爸爸說過,以前伯父生病,真的沒錢看病,病得很重。颱風天裡,奶奶真的沒辦法,覺得可能只能看老天的意思了,四處都借不到錢。雖然家族很大,可是,許多人也認為奶奶的經濟情況根本還不起,打發掉奶奶,也不請喝杯茶水。那颱風天的晚上,爸爸赤著腳跑了許多人的家,想找到看有沒有一家肯借一點錢讓伯父可以看醫生。跑了很久都借不到,而且是一個被雨淋得亂七八糟的小孩,更是難借到錢。

爸爸沒有放棄,一直跑到一個表叔公(年紀跟爸爸差不多)家,已經是半夜了,說要借錢看病。表叔公偷偷從房間裡拿出錢,借給了爸爸。伯父的病好了,錢後來也還掉了。但是這件事在爸爸的心裡一直是一件很難過的事,因為守寡的奶奶,因為他們還小,因為窮,生病都快出人命,即使是有血緣的親戚,都借不到一個看病的錢。不僅如此,還被無情苛薄地對待。

這件事,直到小Kathy出生之後,每次只要這個遠房的表叔公來,爸爸就會對我說:這是表叔公,妳要記得他!他幫過我們家很大的忙!知道嗎?

表叔公看起來是一個很好的人,笑笑的說「不用啦,好好長大就好了。」,我還記得他這麼說時,爸爸說,不可以,要讓小孩知道!我對表叔公笑了笑說,你一點也不像叔公啊!你看起來好年輕!(當時才搞清楚,「論輩不論歲」!)

表叔公是怎麼借爸爸這筆錢?我也不清楚。可能,爸爸也不完全清楚。總之,表叔公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幫了奶奶一個大忙,總算讓爸爸在颱風夜裡沒有白跑。幸而,爸爸也沒有因此生病。

那袋紅紅的蕃茄,爸爸對那位太太說,沒關係,炒個蛋很快就吃完了。只是一種很體貼的說法。爸爸不會做得太多,只是剛好路過,剛好他在家,剛好有些預算可以買,也許,也剛好想起奶奶吧。爸爸說,以前那個太太的先生是個不錯的人,可惜死得早。夜裡,爸爸一邊喝著酒,一邊這麼說著……。

爸爸說謊的部份只有,媽媽的蕃茄炒蛋其實真的很糟!沒什麼人愛吃。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