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4, 2012

什麼叫「大人」?-紅包是小孩一生的夢想啊!

過年,依照Kathy家不愛交際的家庭性格,家裡並不會刻意去誰家拜年。有時候,雖然有與父親工作上往來的人來拜年,雖然多半還算開心,但是如果是親戚來的時候,爸爸多少會感到頭痛。

說來理由非常簡單,Kathy家一直長年租屋,根本沒有所謂的客房。另外,家裡是讓人可以放鬆的地方,並不是飯店或是讓人參觀的地方,父親並不喜歡親戚用「真的嗎?好想看看你們的房間!」這種說法,讓其他人進房間裡。即便,房間裡通常除了亂,還是很亂而已。哈哈!但這部份,Kathy和父親有志一同,認為因為普通人絕對不會,也不應該提出想看別人房間的理由,但親戚總會用「關心」的名義多管閒事。好不容易一個新年假期,真的沒必要把自己弄得神經質起來。

由於奶奶住得比較近,所以拜年這種事,理所當然十分方便。但父親還是不管什麼過年要帶禮這種事,對父親而言,因為年夜飯不能跟奶奶一起吃,所以過年要回家看奶奶,這麼想而已。這時候,精明的小狐狸,Kathy就派上用場了!

大伯從來不會給我紅包,我們也不太互相打招呼。每個家族也許都有屬於他們各自的愛恨情仇,再精明的小動物,只要聞得出來差異性,選擇安全的動線就可以了。重點是要看奶奶,跟奶奶拜年啊!大伯的事,是大人的事,小孩還是不要插手比較好。

「恭喜發財!紅包拿來!」每次都會惹得奶奶一直笑,她總是笑說,這把年紀了還發什麼財啊?然後拿出準備好的紅包,精明的小狐狸雙手接下,不可以看裡面的錢,而是坐在床邊陪奶奶聊天。奶奶不想讓大伯說話,所以總是在房間裡給我紅包,然後說我又大了一歲,愈來愈大了,希望我不要那麼快長大。

紅包是小孩一年最期待的一件事!平常完全沒有零用錢的Kathy,一年只有這個時候,可以大方地收不同的人給的紅包。可心中有一種好奇心,這個紅包究竟是什麼意思呢?奶奶說,等我變成大人之後,就不能再領紅包了喔!

多麼晴天霹靂的一句話啊!「大人」,雖然距離大人還有些遙遠,但是想到將來不能領紅包這件事,簡直是掉進無盡的深淵中。如果沒有什麼意外的話,終究我還是會長大的吧?幸好,千千萬萬個幸好,奶奶有追加解釋,「紅包」是大人給小孩壓歲,就像每一年有歲神,每一年父親或奶奶都會幫我和妹妹安太歲一樣,希望小孩來年都能平安健康長大。而且,「大人」指的是「已經結婚的人」。很好,前面我聽得懂,後面這一句……「大人」跟結婚有什麼關係啊?

原來,我們家(發現有些人的家庭不是這樣)的習慣是這樣子,一個結了婚的人,才能稱為「大人」,成了家,有了家庭的責任,需要考量的不只是自身而已。能達到這種程度,才是「大人」。(不知道這是不是爸爸晚婚的理由?)咳咳,總之,聽到這個說明之後,似懂非懂的我,馬上就說:我以後不要結婚了!奶奶笑我,怎麼可能不結婚呢?(哈哈,奶奶,妳猜錯了!)

愈來愈大之後,每年還是領著爸媽及奶奶的紅包,對於奶奶說的「有能力承擔責任才算是大人」的說法,也慢慢能理解一些。然而,隨著年月過去,領紅包這件事,多少有些轉變成「親愛的家人,結婚與否並不重要,這個家裡還是像以前一樣,大家一直都在。」這樣的意思。

每年每年健康的奶奶,總是會說「妳又長高了」,長輩們會說,我長得愈來愈像年輕時的奶奶,也很像爸爸。奶奶都會覺得對方真是廢話,當然很像啊!因為是「我們家的小孩啊!」

只是,還沒有到20歲,還沒有到法定完全成年的那時候,奶奶受傷了……。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