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9, 2014

是熱情啊……


假設這與Simone de Beauvoir的冥誕有關好了。

多少有猶豫,這樣的東西是否該寫出來?不可否認,本身無法認同的事有不同的層次,寫與不寫之間,自然有所取捨。特別是,這次談的是一個所謂「值不值22K」的話題。稱議題的話,可能得更嚴肅一點,還是算了。要看嚴肅的文章,多的是。

極少會問到他人的所得,這畢竟是一個非常無禮的問題。就像問他人:你在做什麼?我並沒有認為這是一個親切而理所應然的問候,多數時候,這不是沒話找話,就像「我不知道你做什麼,這件事令我十分不安。」的一種個人性價值或是安全感的交換。不過,最近我確實問了別人的薪資所得!

起因來自於,我已經忍受某家公司的庶務性行政工作的女士有一段時間。拜訪的時候,總是很理所當然地把公司所有的待洗杯子留給我做。好吧,身為一個客人,也許她真的很忙,所以也常常順手幫忙洗起來。不洗的話,或許還不會發現,但是洗的時候,卻會發現,常常之前的杯子裡還殘留著茶垢或咖啡垢……。既然看到了,所以又再順手洗起來。如此一再重覆。

由於原本也不是很清楚她所分配的工作的真正屬性與範圍,說不定這些都是同一個公司大家輪流做的也說不定。不過,最近知道,當初雇用這位女士,除了基本行政(不含會計),環境清潔及公司所需要的耗品,屬於她的工作範疇。

也許是外人還是看得比較清楚而已。雖然理論上,是早上9:30上班,下午6:30下班,但由於沒有打卡制度,所以進公司的時間還真是看情況而定。當她結婚之後,還加上看家裡事情與情緒而定。

最初,只是在想,她是否誤解了什麼?特別是在職場上。然而她口中所形容的一個「好員工」,似乎多半立論又偏向於正確答案。也就是,大概多數人不仔細聽,會認為既然她都這麼說了,她一定也很確實地完成這些事。

一切也發生得很莫名。某天,在某個角落聽到好像某個認識的朋友的聲音,也沒進門,探問共同認識的朋友在不在?隨即,聽到員工說不在,對方說那晚一點再來。員工們便把對方帶來的禮物,放在朋友桌上。順口探問,是不是某某人?女士回我:是啊。然後各自回到工作位置上去。

乍看似乎沒有什麼問題,是吧?

只是,我看了一下袋子裡的禮物,再出去看看那人走了沒?看到對方離去的背影,好像有些什麼。隨即,我傳了一個訊息給朋友,表示某某人剛來過,又離開了。回答是:「謝謝,我知道了。目前還在會議中。」

完全不知道會議的長度是多久?這是沒辦法的事。不過,時間一到,員工陸陸續續離開,剩下我和那位女士。尷尬的時候又到了。我究竟是該離開,還是暫時先留下來?反正朋友開完會還是會回到公司。或者,我可以先留個字條先離開。就在仍在想哪一個做法比較好時,這位女士起身拿好所有的東西,離開前,對我說了聲:「記得轉達某某人來過,這是他送的。」,然後飄然地離去,留下略為不知所措的我,心想,這是怎麼回事啊?

朋友結束會議時,通知了我。我想,也許這個共同認識的朋友,真的有什麼重要而緊急的事想找他吧?還是請他記得先回電。幸好回電話了,真的有算是緊急的事。這下,可能累積的有毒物質已經超過所能忍受的部份了,直接表示,整體而言,今天真是失敗的狀態!

這個朋友一直十分友善,按理而言,外面天氣冷風直吹,就算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開完會,請對方進來喝個咖啡、茶什麼的,然後私下立即轉達誰來拜訪,是一件算是偏合理的作法。雖然,也不是什麼客戶,但待客是一種心意的表現。一股腦地,也把自己這方面的不滿說出來。當我問到,抱歉,像這樣5年資歷的員工,一個月是領22K嗎?對方回答,並不是,比這個數字高。我想,我當時的血壓可能從低血壓變正常了……。

這不是這位女士第一次有不合時宜的表現,也不是第一次犯離譜的錯誤,加上許多的不在意。我並不知道,為什麼不找一個要不就資歷足夠的人,分擔更多的工作;或者,找一個完完全全的社會新鮮人,從零培養起?

與朋友的爭執是,他認為我指的是一個日系企業那樣的作風。我則只能表示,這樣的作為,距離所謂日本企業還有很大的距離,這不過是極為一般的事情啊。如果對方是請求「很抱歉,最近手邊的事非常忙,今天可以請你幫忙我這件事嗎?」這樣的說法,十之八九,我一定會說「沒關係」。終究是太理所當然了啊!或者,假設,對方在細部上可以做得更精確些,例如,客戶來訪的時候,不會端出沒有洗乾淨的杯子,雖然不會特別留下什麼印象,不過,確實地把自己份內的事做好了,不是嗎?若是沒有抱著某種熱情在工作上,才會不在乎是否是工作場合而露出極不耐煩的表情吧?

絕大多數的人都不是從事自己所謂興趣的工作,但不懷抱著某些熱情,對許多事情抱怨,對不相關的人展現出不適當的情緒,帶給環境不太輕鬆的氣氛,整體說來,這麼簡單而又不太需要技巧的工作,我只要半天就能做完。原來,那位女士之前的說詞,真的只是對於求職時最標準而中庸的正確答案,事實是否如此?那是進公司之後的事了。

真的會讓人想,半天的工作,卻領全職薪,又高於22K,還能做在辦公室。下午,說不定我還能兼個差,收入又加個10K也可以。這樣美好的人生,多好啊!

擁有專業能力的人,有它相對性較難取代的可能。然而,誰都可能取代的位置,卻不切實地做好細部,多考量更多的細節,哪天被取代,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可以把看起來像是微不足道的事做好,把其他人沒有考慮進去的小事,也因為熱情而做好,一定會獲得更多的倚賴吧。也不會常常在職場上聽聞「因為是女性,所以也不用要求太高」這樣不公平的說法。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