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4, 2016

衝擊?-《說真話的勇氣》




↑此影片有字幕



一看,今年這算是第一篇,卻已經是年終歲末的時候……。原本就預計讓它長草,個人當然不太介意,流量也小,所以也沒有什麼人會介意吧。

過著不看電視的日子,查了一下,原來已經過了12年多。12年來,除了少數的時候有點困擾,例如,我沒有看到Tim Duncan的退休,當然也沒看到小熊隊贏冠軍,沒有看到Ichiro的三千安……差不多就是這樣的程度而已。可能多少會被說和世界脫離很久了(下次有機會再談隱居吧),根本不知道這世界發生什麼事吧?即便如此,最近mouse和keyboard相繼不聽話時,想找款新的取代,結果面臨到不可理解的麻煩。這東西竟然一年多就不行了啊!結果賣的價錢又比以前的舊款貴很多,這個世界充滿各式各樣的消費感。電視這種東西如果可以不要的話,也會希望可以說「請把這東西移走」。然而,因為世界上的人多半還是會看電視,房東也會認為這東西如果現在移走了,下一個房客需要的話怎麼辦?找個地方放可不是每個房東都願意的事。也就這樣放在旁邊,佔著位置。

然而,還是有點在意關於NASA最近觀測到太陽活動力下降這件事;或是,今年秋天下了不少雨,確實在感受上及實際溫度上都提早進入寒冷的季節……小冰河時期真的要來了嗎?真正面對的時候,會很可怕也很困擾吧?地震或是火山活動其實有點太頻繁了點,不針對這些事好好想好對策,當作沒事一般地活著的人,真的很多啊。只好抱著「算了,無所謂啦」的心情繼續下去。

悲觀?沒錯。但樂觀是要做什麼?不正是過度樂觀所以產生許多問題的嗎?這篇看的人反正數得出來,所以就非常任性地寫。應該不會有什麼人看到,然後來跟我說:你不可以這樣。(說了我也不會聽吧)

圖片來源:城邦讀書花園

東急鉄電為什麼做這系列的廣告,結果許多人糾結在「化妝」這一個?個人不是很清楚。就個人的立場,廣告本身有整體表現令人不太愉快(不懂語言的好處就是直接受到畫面衝擊,完全靠的只是感受),要人接受,確實相對有困難度。至少,原本至少看起來可愛的女生,結果突然露出很可怕的樣子,又跳又唱,怎麼看都是她比較令人困擾……。(仁村紗和的粉絲們,真是抱歉。)不過,當我很努力回想有沒有這件事時,確實在日本遇到過,結果對方根本不是日本人,是韓國人……。「喔,原來是韓國人啊!」,只有這樣。但是她們接下來的自拍動作,我就有點害怕了。這也只是剛好遇到的事,究竟有多少人會這麼做?並不清楚。沒有電車之前,當然也不會有這樣的宣傳,大家都是先在家化好妝才會出門,總不會到別人家,才對主人家說:不好意思,借一下你家讓我化妝。

顯然,北野武在《說真話的勇氣》提到的道德具有時代性,本來就是合理的。為了活命,所以不會說國王沒穿衣服。而君主制不再,國王要是真的沒穿任何衣服,也只是國王確實沒有穿衣服而已。

對於小學課本上的內容這麼在意的人,而且不是因為任職於相關的單位,把課本研究過之後,認為不合理,而寫成一本書,說不定比許多盯著孩子做功課的父母還嚴肅地看待教育這件事。不是為了成績而考慮,義務教育中使用的課本內容是不是合理這件事,長期一直存在。有些可以被合理解釋,例如考試也有這樣的題目:搭車的座位順序是如何?分成自家車和計程車之類的不同。或是走路的時候,應該走在長輩的哪個位置?這些事,可能有人完全不知道也說不定,但知道的人,多半也不見得說得出來原因。不過,這兩類題目還是可以大略自己推測出來。

一般人應該還是會同意世界是不斷在改變。可是,往往涉及到長幼、權力、性別時,就會產生不少困擾。像是男性化妝的人口也開始變多了,那男性可以在電車上化妝嗎?這真是麻煩的問題。明明是被暴力對待的孩子,卻一方面強加「如果不孝順就是不對的」,所以被長輩暴力對待就可以嗎?也不能這麼說啊。這個問題同時存在著權利與長幼的問題。

究竟道德是什麼?上課的時候當然會有,這只是針對個人性的部份。換言之,Kathy以前上課這門課當然是必修,叫倫理學(ethics)。另外,還有後設倫理學(meta-ethics)。光是道德哲學就有許多麻煩的論述,要對孩子說明「道德」這件事,最好還是不要用「你不用知道為什麼,只要記下來,並且這麼做就對了」的方式比較合理。在某種程度上,這不過是在教孩子一個事實,因為他還小,所以沒有權利(力)主張自己的價值觀,一旦他掌握的權力(利)夠大的時候,他高興怎麼做就怎麼做。(呃,這沒有在指什麼時事題。)

另外一本《超思考》(究竟有多少本北野武的著作?)
圖片來源:時報文化悅讀網
這裡其實有一篇關於廢死的文章,有興趣的人請抱著看一下也不會怎麼樣的心情讀一下也不錯來看吧。廢除死刑或不廢除死刑?這個議題和通姦要不要除罪化是差不多的感覺。(竟然說差不多?!)

先得有些想像力吧。也許,因為北野武先生工作的關係,常常會需要許多想法。有些會被認為是太離譜,有時仔細想想,說不定是想像力不足才會演變成非常僵化地拉扯也說不定。某個方面來看,他還是具有某種新、舊文化在傳承或延續的大哥的權威感。而這樣的權威感,他個人可能也會在某個時候發現,是否已經不合時宜?怎麼辦?可能提出的想法不是最好的,但總比什麼都沒有來得好一些。

通姦如果要除罪(從刑事變成民事),那可能就要認真想一下,如果配偶和別人睡覺時,該求償多少錢?這種笨問題開始。想要高一點的價錢?這樣不就是抬高了配偶的身價了嗎?(情感上很難認同吧?)如果要求的價碼低了,那來自於「意外」的錢也就少了,不就少了花錢的機會了嗎?是要以次數來計算,或是以時間來計算?真的會延伸出不少問題出來。何止是道德問題而已。

如果要問電車上化妝可以嗎?大家還是先看一下網路上各種化妝的影片好了。大部份的日本女孩子真的擁有非常高明的技術,也有比較樸實的(技術性相對較弱的),大致上而言,真的很難想像她們化妝時的樣子。大約是時代在改變,所以也開始有日本女孩子化妝的影片出現,年紀多半不會高於30歲。(當然也有可能40多歲的女性)亞洲化妝的男性影片也很容易找得到,特別是韓系妝(真不知道為什麼是韓系?)。不過,貼海報在電車站告訴大家不要一直滑手機,基本上也很好笑。這些人明明就不會看到海報啊!在他們面前跳舞,當然是一點用也沒有。同理可證。

以下是一個西方女性的化妝影片:



以下是幾位男性的化妝影片:






生活中的許多事,想想,常常也會有點意思的。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