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3, 2011

《謝謝你》-あなたにありがとう!


可能大家對於松浦弥太郎的《最糟也最棒的書店》(最低で最高の本屋)印象深刻。不過,這次收到麥田出版社出版的《謝謝你》這本書時,原本看書已經幾乎養成逐字逐句看的Kathy,看得可是更慢了!明明不是一本很厚的書,卻不知道怎麼地,先把看了1/4左右的《賈伯斯傳》先放在一旁,很認真地讀起這本明明應該屬於文庫本的書。

宣傳文宣寫著:
無論是對事物,或者是對大自然,不表示愛意就無法建立關係。
舉例來說,不小心打破了盤子,原因是出在自己的愛情不足。
盤子不是無緣無故就「破掉」,因為自己粗魯對待,結果把盤子「弄壞了」。
同樣的情況,原本視若珍寶的羈絆分崩離析,大部份都是出自某一方的愛情不夠。

整體來說,有些部份,確實會感覺到松浦弥太郎先生的認真與執著,某些屬於較個人特質的原則,也在書中詳細說明。卻也有許多,以往視為「應該」這麼行事的做法,卻慢慢消失或幾乎不再存在的部份。

舉例而言,記得10年前左右,看到日劇中,黑木瞳參加某位太太所舉辦的餐聚,雖然不是特別正式,但隔天便打了電話,向對方表示「昨天的聚會真是非常愉快,非常感謝妳!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像這樣聚在一起。」,如此仔細向對方道謝著。當時,心裡想著,將來應該也要這麼做,才不會失禮。確實,畢竟對方不是義務性應該發起什麼聚會,像這種謝謝你的招待,對於昨天對方的費心打點表達感謝,是非常棒的做法。對於發起聚會的人而言,也會感到自己被尊重,一定感到非常開心。

不過,Kathy實在也沒有參加什麼聚會,這種機會幾乎趨近於零!

整體來看,松浦弥太郎先生對於細節的在意程度嚴格,不如說是他對自身的要求非常地高吧。有些部份,即使覺得「說不定可能像書中說的那樣」,但做不到的時候還是很多。不能完全認同的部份,也存在著一些。而第三章中,也有提到,意見不同是理所當然的事。

生活當中,像是意見不同的時候,當然非常地多。如果脫離倫理規範太多,變成一個態度惡劣,行為偏差嚴重的人,當然不可能教人接受。然而,平常我們當然有不同的立場,擁有不同的背景,不同的想法與意見。有時候,並不需要說出來,但是說出來的時候,可能會和對方的意見不一樣。簡單地說,例如,Kathy真的不是很喜歡看「超級星光大道」這個節目。然而,也不能否認,有許多人喜歡這個節目,而且有喜歡的參賽者,並熱衷地為對方加油。這兩者之間,是有差別,卻沒有達到完全不能接受的程度。只是習慣上及看法上的不同而已。

維持友誼這種事,更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雖然,認識10年以上的朋友還是有幾個,但是交心的卻不見得全部都是。有時候,確實經過一段時間,互相釋放出來的誠意彼此能感受得到,所以,變成了真正的朋友。然而,維持下去,則需要依靠許多方法才有可能。松浦弥太郎先生真的非常熱衷於寫信這件事,這點Kathy倒是非常認同。某個朋友,幾乎每次出遠門,總是會帶給我沒有貼郵票的明信片,因為往往太忙而沒有空到當地的郵局寄航空信件。雖然,每次都是這樣,但是每次收到的明信片一定是當地的風景,要說好找,也不是那麼容易,顯然花了一些時間。因為Kathy是收到的人,所以,感受上會非常地好。因為對方可能很開心地在玩樂,或是因為當地天候不佳,讓行程有點不順利,總會寫在裡面。收到時,總會想到,這個朋友很認真地挑選明信片,然後寫了很真實的話,在異地時,想起我這個朋友。不論是誰,其實都會很高興收到這樣的心情吧。

和身邊的人保持一個適切的距離也是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能好好維持的關鍵之一。不要將他人的體貼視為理所當然,也不要輕易地認為,由於對方對待自己非常好,而任性地送禮當作回報,這些都是被列為可能會毀壞情誼的事。默默地守護對方,也是一種愛與尊重的表現,不要一廂情願地去認為付出應該被回報……。說來,整本書提到的細節真的非常地多,長久認真地執行這些細節,對一般平常不太這麼做的人來說,真的不是很容易的一件事。只是,如果因此可以跟這個世界上很好的人因此而達到很好的連結,怎麼說都是非常值得一試的事!

「請」、「謝謝」、「對不起」這幾個字,雖然被教育上常常提到為了禮貌,一定要好好說。可是,「謝謝」的意涵卻是非常不一樣的。情人、夫妻、朋友、工作上的夥伴,方法與道理都是大同小異,只是思考的方式略有不同,畢竟面對的是不同的對象。對於身邊重要的人,更不要忘記「謝謝」。

像這樣的書或許很多,但是像松浦弥太郎先生這樣,藉由自己親身的例子去解釋自己的思維,清楚分析為什麼這樣比較好?並且不斷身體力行這樣的信念。可不是寫寫漂亮的詞句而已,而是經歷許多事之後的深刻體悟才能寫得出來的真誠話語吧。謝謝你,松浦弥太郎先生!真是一本有用的小書啊!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