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7, 2009

天下第一味-明星花露水


一直以來,對於「氣味」雖稱不上敏感,然而,對於某些氣味會產生:嗯,剛剛經過的人身上的香水是討厭的那一種!或是:咦,這個味道很熟悉!這一類的感受。到朋友或同學家裡,也會對房子裡的氣味留下印象。像是老舊木頭的味道,書的味道,食物的味道,甚至是洗衣精之類的氣味,好像都會隨著時間融入房子裡。

香水似乎成為現代許多人的生活用品之一。提起香水這種東西,許多人都會往「這種東西不便宜」的方向去想。回想起來,婆婆的房間、身上,好像都充滿著明星花露水帶點淡淡像爽身粉的味道。要說婆婆很先進,倒不如說,婆婆似乎有一種不論如何至少要維持在某種基礎要求上的方式生活。那樣的清香氣味,以目前的物價來說,真是稱不上是「貴」。

雖然,維基上面的條目說明,在SARS期間因為酒精濃度高而被廣泛使用。不過,其實,Kathy身邊從來沒看過有人用明星花露水在當時作為消毒使用。第一次真正使用明星花露水(而且是大瓶裝),是因為家裡出現跳蚤!

完全不知道是哪裡來的跳蚤,跟在電梯裡面有人放臭屁一樣,根本不會有人承認自己帶跳蚤回家。衣服多洗一次也沒用,努力洗澡也沒什麼用,身上的大紅點點,比被蚊子咬來得大又腫,既癢又痛。曾經試著噴殺蟲劑,真是一點用處也沒有。不知道是哪裡聽來的「秘方」,說是拿明星花露水擦在被叮的部位,會好得比較快。而且,可以噴撒在家中的各個角落,用來除蚤,既沒有藥臭,便宜又方便。

心想,能怎麼呢?能試的也都試過,反正是明星花露水嘛,很多人都用過,應該不算有害。只是要說身上的紅腫好得多快?似乎也稱不上怎麼太了不起,比較沒那麼嚴重的「感覺」而已。忘了噴了多少之後,房子裡才又回復平靜。只是,那陣子,同學常常會說Kathy身上老是有一股像是香皂還是爽身粉的味道。

婆婆走了之後沒多久,剛好有機會到婆婆以前住的地方去。婆婆的房間,什麼都沒有留下,整個房間都被清得一件不剩,連張椅子都沒留下來。天花板上的燈,亮不亮、暗不暗的,還是以前那一管日光燈。大人們說,婆婆的東西都清理掉了,全都太舊了。

是很舊,因為婆婆曾說,五斗櫃和梳妝檯是她的嫁妝,上面都有很漂亮的花紋。很久以前,我坐在婆婆的梳妝檯前,妝檯上的鏡子已經十分模糊,所以婆婆都用新的鏡子化妝,雖然她幾乎不太出門。婆婆說,因為如果客人來,沒打扮的話會很失禮。那時候,我跟婆婆說,如果他不要的話,可不可以把梳妝檯給我?婆婆笑我,這麼舊的東西還想要。答應我,如果我搬新家,就給我。

記得婆婆還在的時候,牆上的鐘是60多年的小型擺鐘,和大伯父當時的年紀差不多。換言之,梳妝台確實很老舊了。那麼老舊的妝檯,還是很漂亮。那個房間裡,似乎還有婆婆每天使用的妝粉的氣味。沒多久,婆婆的房間被裝潢成奇怪的模樣,成為休息的房間,有電視,還有冷氣。

一直沒跟大人們提過,好幾次夢見婆婆。只是,這幾年,沒再夢見婆婆了。有時候,看到有商店賣明星花露水的時候,會突然想起婆婆的梳妝檯。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