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2, 2009

從DOS時代來的人

出生的時代,其實和電腦的誕生差不多時候。相信當時的功能是陽春而且不便的。第一次聽到有人有電腦的時候,是286!不過,我連286電腦都沒見過,它已經被386電腦取代。386電腦則是當時在電腦教室的配備,486電腦出來的時候是台幣4萬多。(含不含那個點陣式印表機?已經不記得了。)總之,以90年代前期而言,是非常昂貴的東西。那時候最厲害的電腦品牌名稱是IBM,另一個很有名卻極少見過的叫Macintosh,最有名的機種叫Apple II。據朋友轉述,當時因為蘋果電腦的聞名,當時還有許多以水果為名的套裝電腦,至於硬體,好像也無法太苛求。

在那個時代裡,電腦課就是花很長的時間,寫一個其實你用紙算都算得出來的程式。例如,1+2+3+4....+100 = ? 這樣的題目。這個題目,在珠心算檢定的時候,會有很多小學生笑你,竟然還要用算盤來算。而在我們脆弱的心中,這比寫電腦程式算出來還快多了。當時,也沒有什麼比較系統化的教學,商科的學生這種東西好像只要像孔明一樣「略懂」即可。因為,你問太難的題目,老師可能也不太會。

專科學校的頭兩年,還有英文打字課,一部打字機的價錢是4千台幣以上不等左右。所以,通常都是去向學長、姐去要求用較便宜的價格,買二手貨。提著一部Brother的打字機雖然不會很弱的感覺,然而,很重!


圖片來源:http://www.mrmartinweb.com/type.htm

大略是這個樣子。色帶分為兩色或單色,通常一定要買單色,打字機的旁邊會有一個操控色帶上端或是下端的撥鍵,上面一端沒有顏色之後,還可以用下面一端。那個時候,由於價錢不便宜,甚至有打字機被偷的事件發生。而且,如果在最後一學期,一分鐘打字沒有達到每分鐘75個字,就等著重修吧!然而,老舊的印表機倒是拯救不少同學。

家裡比較富裕或是需要用到電腦的同學,家裡都會有點陣式印表機,每個品牌的打字機字體不同,但是和印表機印出來的卻很類似。後來,噴墨式印表機(還不是目前可以印照片的那種)出現之後,其中一個朋友還是鐘愛點陣式印表機。由於,有些文件需要複寫,用手寫還是會感到不便,這時候,就非常好用。

BBS對於Kathy來說,只是一個非常短暫的過渡時期。電腦課的一部份還包含中文打字的部份,練習的最好方法就是到電腦教室上網!對,我們也曾經是現在稱的「鄉民」,甚至有些人目前還是鄉民。只是由於前兩年的訓練,竟然還有同學說道:沒有把紙撥回的「噹」聲,很不習慣!總之,在那個年代裡,其實用網路交友也沒有很奇怪,甚至也有人因此而交往。

BBS的時期之所以短暫,是因為當時在校刊社已經有比較好的電腦配備,NT出現了!暫時我們不用再忍受只能看著DOS的黑白日子。不過,BBS還是主要的娛樂。老師後來學了打字之後,就開始用我的帳號和別的學生聊天。猶如許多人目前的狀況一樣,用注音輸入法的人還是很多,傳說中的「一指法」打字方式也很多。老師還會用我的帳號罵丟水球的人說:打字太慢不要來找我!(同學們,如果你遇過這樣的人,他可能是老師。)

剛好,我們有男同學對電腦很有興趣,我們就這樣進入了彩色的時代,有網路,知道原來有一種網路是www開頭,簡直是神奇到不行!可惜,它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它出現「藍天白雲」的次數實在太多了!以致於,我們得每隔不到5分鐘存檔一次,存在小小的磁片裡。另一個可怕的事實是,其實磁片也很容易壞。所以,還是有人以手寫稿來交稿,再經由打工的同學打成電子檔。Kathy常常會跑去辦公室,請老師把文件或稿子讓我打成電子檔,但是不收費。之後,老師希望我不要打太多文件,因為工讀生來已經沒什麼工作可以做了。

不過,每年都會收到老師親筆寫的短箋,和一個紅包,算是獎勵。到現在,都還收著。因為太感人了!

進到大學的第一年,許多人還是不敢相信Kathy沒有電腦這件事。專科時期交的報告,只有我的那一份,是用非常奢侈的雷射印表機印出來的,只不過,那是用老師辦公室的配備做出來的。

那是一個比較混亂的時期,有許多人是不擅打字的,沒有電腦的人也不只有Kathy一個。除了到學校的「計算機中心」打工,好像也沒什麼機會進去。如果想要用學校電腦上網的同學,需要去登記,登記也不見得用得到。有時候,我們的報告,還是有許多人交手寫本。

Kathy的問題在於,打字比寫字快,但是沒有電腦,又不住校,也不住學校附近。家裡有一部486的電腦,平常不是我在用,通常也不會去動它。交報告的時候,所用的方式就是開啟DOS,打字,存成txt檔,再到同學家把txt檔抓出來,放到word上排版本,然後印出來!有沒有很複雜?我也是千千萬萬個不願意啊!

等到擁有第一部自己使用的個人電腦(俗稱PC)時,已經是Windows Me的時期。對,就是很多人像現在一樣很想死的Vista般的過渡時期系統,又稱「Kill Me」系統。由於它當機機率太高,系統極度不穩定,連駭客都不用害你,就會自動死機……。正因為如此,有人就是有天生不知名的好運,不太容易遇到當機,同時加上極少中毒,而強烈熱愛使用著。

那是多久之前的事?我的第一個在ICQ上加入的網友至今約是9年左右!目前還在聯絡人的名單裡,也許10周年時,應該好好慶祝一下。網路的進展,有沒有超乎想像?有一點。那一點是,我不知道將來竟然工作時要用到它,現在還用它來blogging,而且,我竟然還有一部Laptop,俗稱「筆電」。雖然我的小白機(它不是蘋果)其實是15"左右,我到朋友家看到22"的LCD時,還是覺得有點瞎。太大,我快瞎了!你懂嗎?看電視也不用這麼近啊!

Kathy並不算是經歷過從無到有的階段,70年代中期之前,或者60年代出生左右的人,比較接近所謂的「從無到有」。有時候,無法想像對於出生就有五彩繽紛畫面的網路的人是什麼感受?也許,沒有感受。一切都太過於自然,它已然存在在那裡。當我聽完2個小時左右,關於印表機的進化史之後,發覺才聽到中段而已。是不是,世界真的愈跑愈快了呢?可能是,可能不是。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