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8, 2009

網路歸零的可能性

這個標題,答案已經非常明白,是「」。

現在人們飛越地球一圈也用不了多少時間,銀子倒是得多些才行。科技永遠跑得飛快,法條總是落伍,人常常慌忙趕不上。目前,Kathy的MSN是停機的狀態,這個狀態已經維持好一陣子,印象中是從3月左右就完全停擺。不方便?卻也說不上來有什麼不方便。如同之前看的【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裡Drew Barrymore所飾演的Mary說的,真是懷念那個有線電話,有一部電話答錄機那樣的時代,那樣真的容易得多。

16、17歲一個人住在外面時,幾乎沒有什麼人知道Kathy住處的電話。即便有,也有一部電話答錄機,有時候,心血來潮就會錄不同的整人答錄,讓少數知道的朋友打來的時候會氣得抓狂……。就算在家,也可以選擇想接電話或是不想接電話。有重要的事,就留話吧。大多數的人都會以「不習慣對著機器說話」而放棄留言,自然而然Kathy往往也不知道是誰打電話來。任性?Kathy好像沒有否認過這一點。說穿了,不過就是需要很大的空間。這點要求聽起來好像不過份,倒是常常被抱怨。被抱怨這種事,也是會習慣不去解釋的。

早已經遺忘,什麼時候開始,玩起躲貓貓的遊戲?出門的時候,會大略交待去哪裡,卻永遠不喜歡B.B Call。沒聽過?沒關係,這類相關業務在今年幾乎是全面停止了。

那種有一個電話Call進電話系統業者,然後它們會把這個來電的號碼顯示在B.B. Call機上,可能還含有某些「代碼」,例如:119表示快回電!或者你剛好聽過5201314這種代碼,更是當時的經典之一。然而,和cellphone一樣,它像是個永遠無法擺脫的幽魂,老跟著你,無時無刻……在當時,連B.B. Call都有分牌子,只是Kathy也不記得。我沒有花錢買過任何一個B.B. Call,都是身邊的人給我的,甚至機號都是別人的。怎麼分辦是不是自己的電話?輸入「#代碼」,就可以分辨了。例如,曾經我的代碼是#66。然後許多人身上都備著零錢,準備去投幣式公用電話(現在也不常見到),回那一通可能重要,絕大多數不重要的電話。

假設很不幸,你是一個有禮貌的小孩,認為和朋友在一起用餐的時候,在許多不適合的場合時選擇關機,那你就麻煩大了!Call不到你的人會火冒三丈地質問你為什麼關機?為什麼不回電話?也許是自己找藉口關機,不過和後來的cellphone也沒有多大差別,總是有人在你身邊亂響一通。最經典的一次是,搭客運到某個地方時,竟然不約而同有三個人的cellphone響起了曹格的「背叛」……既然背叛還接起來大聲說話是怎麼回事呢?完全想不通啊!

獨立作業的工作極少非得必要馬上找到誰,也沒有必要非得被誰馬上找到。一般只有在和朋友相約的時候,才會用到。特別對於如果時間和地點沒有確定的時候,在人群中要找到彼此的時候……原本,Christmas Eve或是New Year的時候還會傳傳SMS,這兩年連這個都省去了。太不合群?可能是吧。

有時候,你也許和某個人像是斷了聯絡,卻會在別的城市的莫生街道相遇!有些人可能你怎麼就是會和對方在相同的場合中錯身而過,事過境遷之後談起來,才發現那天那時在同一個場合裡。這種很自然,既不刻意,也不勉強的方式,其實很好。

常常被抱怨,像這樣的Kathy一個人住到深山裡好了。許多人認為這是一種落伍,一種莫名其妙的孤僻,而那安靜的、悠遠的嚮往一直存在。那種17、18歲時,一個男孩子為了知道你的電話,為了給你寫封信,他會透過許多方法,找到一本可能和你有關的通訊錄,知道你的一些資訊。打電話怕嚇著對方,所以寫著也許長久之後看起來十分笨拙的信,然後默默地等候回音……那樣的美好,被「即時」取代之後,人們的憂心沒有變少,快樂好像也沒變多。

真的很想住在深山鄉野裡啊!我總是想粉刷房間,不要是慢慢變黃的白色,想在牆上畫上自己想畫的顏色,想要有一隻狗,想要一條沒有太多車子經過的馬路,想要早上起來聽得到鳥叫,晚上聽得見蛙鳴,看得見乾淨天空裡的月亮,想要一個任我玩樂的廚房,想自己釘一個書櫃,做一個漂亮的布簾,織一件衣服,當我大聲放著音樂,或是唱歌的時候不會有人來抗議……很彩色的方式。

momo醬,不知道流浪對你是什麼?那個還很小的夢想,隱隱地不斷蠢動著。一個人的流泿的夢,卻不知為什麼,似乎有點遙遠。這個城市裡,人們交換名片,卻不想知道你是誰,老感覺有些可怕。接下來,想去哪裡?去真正見一些我從來沒有見過的人,去看一些能夠引起小小感動的事物,去感受天氣的味道,風的溫度……我還在想,還在想。這些是網路做不到的事,得用自己的雙腳走出去,才有辦法的事。糟的是,Kathy常常忘記,前一陣子在浴室又滑倒,超痛!

網路的存在,或許是一種橋樑,如同現在的狀態。有的人繼續過著很即時的生活,有的人過著過時的生活。既不刻意,也不勉強。雖然目前拿的是另一種BB機,心態還是沒有變。城市裡,選擇當阿宅,和在深山野地奔跑,都是一種悄悄自我的方式,不是嗎?


突然的自我 - 伍佰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