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5, 2009

地下室裡的-海洋(塚田高哉)

許多人應該都聽過陳建年的「海洋」……



不過,Kathy並沒有這一張唱片。

每次在非連鎖的唱片行,店家常常把角|頭|音|樂出版的唱片放成「疊疊樂」,並且放置在角落,不免有一種心痛的感覺。沒錯,其實買的人並不多,所以在一家唱片行,如果有進貨,除非已經在江湖上闖出名號,否則,一般都是只進成套單張。今天沒買,可能也不用太擔心明天會被別人買走。然而,還是滿心感激這些唱片行肯進貨!

從那一堆唱片當中,Kathy也不能試聽,唱片上往往也沒有印什麼說明,你好像在賭自己的第六感,看是不是會買到自己喜歡的唱片?畢竟也不是每一張都會熱愛。價格,一般也不可能玩什麼「紅綠配」的遊戲,定價是多少,就賣多少。

從一疊唱片中,要感應出自己想要的唱片,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手上常常會拿著三、五張,反覆考慮,然後又放回去,下次再去,又是一樣。直到某一天,Kathy買了TAKAYA

別怪Kathy圖怎麼這麼小啊!CD是會刮傷的,所以通常買來聽過一次之後,就會轉成電子檔,然後把唱片好好存放。有些時候,你真的不知道,它什麼時候就絕版了……。加上,我也不怎麼把唱片一一拿出來scan,只好請大家見諒。

這張唱片,有一個小小的故事,就是陳建年曾經前往日本,拜訪這個樂團,從這張唱片中即使聽不懂日語,更別提愛奴語,然而音樂本身所散發出來的活力及「自然就很迷人」(陳昇曾經的廣告詞)十分真確。整張唱片的節奏和弦律以極為直接而簡單的方式敲擊著Kathy的感官,那是城市裡所難以存在的聲音。

許多人應該對於陳建年的「海洋」非常熟悉,就像去年大家都會電影【海角七号】的歌曲一樣熟。這張唱片裡,特別收錄了一個日文版:


10.海洋 - 塚田高哉

聽起來,有什麼不一樣呢?

角|頭|音|樂所出版的唱片,往往被歸類為一種非主流型態的音樂。像陳建年或是恆春兮這種異於其他的唱片,實屬少數。而恆春兮的「工商服務」系列唱片(?)曾經想報名金曲獎,卻由於無法報名任何一類,所以沒報名!老實說,當時有一種「好險」的念頭。他還是快快樂樂地做著自己想做的事比較好。

TAKAYA這張好像有點太冷門,究竟有多少人聽過?完全沒有遇到過。
塚田高哉 Takaya Tsukada

主唱、吉他、打擊
1959年生於北海道。曾在樂器公司擔任調音師的工作,但因厭惡當時的工作環境便辭職了。之後歷經東京、奈良的雜誌編輯記者,並曾至印度流浪。回國後經營無農藥蔬菜專賣店、專業主夫、酒店歌手等工作,並在這段時間內認識了宇井宏、片山夫婦。目前以自營的調音師為正職,並同時從事音樂活動。並因工作關係認識了波多野信子。響譽全球的沖繩音樂家喜納昌吉(KINA SHOUKICHI,世界聞名的「花─給眾人心中之花」的作者,這首歌台灣歌手周華健曾翻唱,歌名為「花心」),在九洲博多的路邊拉麵店偶然聽見塚田的「森林裡的人」一曲後,非常感動,在稍加編曲後錄製了這首歌,收錄在他的專輯中。許多年青的音樂人非常喜歡並愛唱塚田的歌。他的歌就像一股清流,洗淨人們的心靈,深吸引住聽眾的情緒。塚田君目前居住在北海道東川町。

波多野信子 Nobuko Hatano

主唱,鋼琴、手風琴

1951 年生於東京東山村。武藏野音樂大學鋼琴系畢業後進入「統一劇團」,擔任演員、音樂、舞台等工作。在夕張演出時與劇團執行委員,也是炭礦夫的波多也賢才相識、墜入情網後結婚,成為夕張人。在炭礦住宅養育三個小孩渡過十餘年的生活。1990年炭礦開採中止,隨著丈夫的調職遷居至石狩市。因加入塚田高哉、宇井宏的〈TAU〉樂團,再度展開鋼琴家的表演生活。由她的生活衍生出的演奏手法充滿了深情、溫柔,有時激烈的衝擊你的胸懷、震動你靈魂的每個分子。曾參與電影《探索黑暗》插曲「三番方節」、《幸福的黃色手怕》演出。波多也信子目前居住在北海道石狩市。

宇井宏 Hiroshi Ui

主唱、吉他、曼陀林、口琴、貝斯
1955年生於千葉縣,生活在優渥的自然環境中。為了實現個人音樂創作的夢想,在20年前遷居至北海道。從事有機農業的同時,也沒有間斷的持續著音樂活動。14年前認識了經營無農藥蔬菜專賣店的塚田高哉。在蘿蔔、白菜的出貨活動之外,開始了樂團活動。以日常生活為根本的音樂創作是最初的理念。宇井和伙伴們致力於現場演唱、電影、音樂等的製作。曾參與電影《森林與水之夢》音樂插曲「啄木鳥」、「最後的貓頭鶯」、《腳踏車》插曲「毛毛蟲之歌」、《兒童的天空》插曲「天與地的叮咚噹」製作演出。宇井宏目前居住在北海道新得町。

片山紀彥 Nori Katayama

主唱、小提琴、吉他、薄式曼陀林、貝斯
1957年生於和歌山縣。目前是殘障中心的工作人員。片山15歲時在東京郊外的美軍基地酒吧裡開始他的演奏生涯。片山涵蓋藍調、鄉村歌曲、爵士樂、愛爾蘭音樂等不同類型的曲風演奏,充分展現他過人的演奏功力。精通各種樂器,尤其是吉他,功力深厚 。

野道玲子 Rei Nomichi

主唱、鋼琴、手風琴、電子琴
1957年生於宮城縣。目前在養老院擔任護士。在與塚田和宇井的樂團活動中止後,野道和片山兩人合組〈Fairy Land〉樂團,以演奏愛爾蘭的傳統音樂為主,一直持續著為祈求世界和平的演出。目前與紀彥居住在福島縣會津高田町。

資料來源:角|頭|唱|片-專輯簡介

事實上,這個簡介裡所列出來的歌單,和唱片中的略有不同。唱片中,多了一首沒有列在上面。為了維持神秘感,不能告訴大家是哪一首,也不會放出來。不過,如果以為都是一些具有類似台灣原住民音樂風格的音樂,那又太小看這張唱片了。


6.在星空下 - 塚田高哉

這麼溫柔,適合夏天的夜晚聽的歌曲,你怎麼能錯過呢?假如,放在一般的日文唱片裡,說不定會被認為是什麼歌壇新秀的新曲!

也想過,是否要把試聽的音樂切成片段,或者是另外轉成什麼格式是大家完全沒有收藏意願的方式?只是,Kathy真的不忍心把許多音樂切成片段,一首歌為什麼要這麼編曲、整首歌曲呈現出來的感受,和片段絕對不一樣。

另外,音樂有一種困難性,以這張2002年發行的TAKAYA來說,不要說MV,連廣告也沒有。而音樂本身,不論是什麼語言,有時候,就是要聽過,才有辦法決定是不是能吸引閱聽者產生購買意願……。Kathy不會放在網路上讓大家下載整張唱片,千萬也別求檔!依照大家的能力及意願去收藏自己喜歡的音樂吧。

什麼是「地下音樂」?什麼又是「主流」?目前,Kathy還無從真正定義起。只能暫時憑藉著某些可能的模糊印象,來試著表達。試著在音樂的路上努力的人很多,成功地做出一張,甚至是一首吸引人的曲子卻只有極少數人才有辦法。有些吸引人的音樂,在市場上又因為某些因素,而無法被廣為知曉,說來是一件令人感到遺憾的事。

洛斯里克這樣能算上一篇對社團有一點點小貢獻的文嗎?難度很高呢!真是佩服大家!

Link:
  • 日本北海道MEMU音樂工作室



  • 角|頭|音|樂(海外也可以買唱片唷)





  •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