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2, 2009

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整個城市都在為愛煩惱?


把這麼多明星放在一起,看起來很嚇人吧?!可能也因此吸引人去看這部電影。連原本的中文譯本也隨著電影改版,把海報的樣子放到書的封面上。至於明星效應,可不可能造成書的大賣?這是一個大問號。出版社想搭電影的順風,把封面改成這樣,也沒什麼不可以。各種書都改過封面。它不是第一本,也不會是最後一本。

慘的是,Kathy先前看過書,然後在某次搬家中,不知道丟到哪裡去。

電影版出現,又陪室友看了一次。


其實,原本的版本,是下面這張圖的樣子。在台灣的銷售不知道算好還是不好?總之,好像也沒什麼人特別注意。買的時候好像是因為e-coupon快到期,問室友有沒有想要的書,所以買下來的。顯然,以後來是不要相信他比較好一點。

先前,看過水瓶鯨魚寫的「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你,你也並不那麼愛他。」這篇時,雖然想寫,想到Gigi的瘋狂,我放棄了。後來,Muzikland寫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 (2009) - 收錯愛情風 / 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之後,想想,Kathy只要點頭就是了。因為想到Janine的神經質,連我都怕……可是,好像大家對這部電影的評價還不錯!

首先,請想像一下,Kathy是一個神經大條超過男孩子的人。(熟客可能不用進行此項催眠)談戀愛的時候,我是個河洛話叫「俗辣」,北京話叫「沒種」(或是孬也可以)的那一型。本人一直秉持著,原本就沒種,以後也沒種的理念活下去。(這是指戀愛的時候)但是……就像九把刀常說的,人生往往最氣的就是「但是」(BUT)……還沒戀愛,就有人被氣死或被嚇死。

一邊看電影的過程中,多少有點不耐煩。整部電影對白最多的都是女生,即使我有點同意Mary說的,真想回歸以前那種一部電話,一部答錄機的時期。整個影片的時間都處於一種強調女性化的焦慮中,忽略男性的那部份,產生某種歪斜感。好像男性都沒有這方面的困擾似的……不,男孩子的困惑可多著呢!男女都是差不多的。異性戀和同性戀都是差不多的。

大學男同學,小凱同學曾在某次和Kathy及姐妹淘在午餐時候,問過一件令眾人傻眼的事。小凱同學說:為什麼女孩子和我喝了三次咖啡,卻還是不讓我牽手?是的,這是一個男孩子的小小煩惱,而他真的很煩惱。我們只是淡淡地回應小凱同學:請問,你這個禮拜已經是第二次跟我們一起午餐,那我們都是你的女朋友?當然不是。這有沒有解決他的疑問?也沒有。阿弘同學說,他的女朋友太優秀,所以,他從不說「不」。我們猛點頭,卻在想,分手的時候,也是因為對方發現自己太優秀吧。我們很壞?有時候,女孩子也不像男孩子想像的那樣。更多時候,大家都活在別人的想像裡。

小凱後來和一個同校的美女交往,阿弘則是被優秀的女朋友甩到九霄雲外。

Sex and the City沒有交待,也無從交待的是,那些檯面下的,更貼近於人性的,多樣而迷離的部份。影集所呈現的是現象,大家樂於看待Carrie這個角色,本身就是一種現象的反射。看Gigi何嘗不是?為什麼放這麼高的比重在Carrie或Gigi這一類的角色?而不是Samantha?Gigi這個角色在這部電影裡所引起的共鳴的背後,反而是我比較好奇的部份。

Jessie曾經追求過一個帥氣的男孩子,常常為了討好對方,買票看舞台劇,聽音樂會,接送對方……這都不是最大的問題,最大的問題是,對方已經表明自身是男同性戀的身份!結局已成定局,Jessie仍然不願相信,她堅信,那是可能改變的。她的念力,或是願力,還是原力,最終都無法改變既定的事實。

有些情況,並不是完全二分法。這或許正是為什麼從書到電影,老是覺得不知道哪裡不太自然的原因吧。而整個城市處處是為愛而煩惱,正在尋求無解的答案的人……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