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8, 2009

Kathy想說說-下篇





對於以上這兩個影片後續所造成的影響,內心十分不愉快。

一、這是一種模仿

Obama在競選時期加入許多網路的模式之後,顯然,總統府此次的「治國週記」也想循其模式而行。然而,最令我感到無法接受的是,為什麼既然投入這樣的經費(這總不會是自費吧?),卻做出一個完全沒有美感可言,也沒有所謂互動性的網站?這和以前固定的節日固定預錄的總統談話內容,本質上沒有什麼差異性。誰有收到適時、適切的回應嗎?這就是這個週記所要的嗎?一種模仿的行為?一種模仿的形式?一種模仿的空洞?


二、誠以待人、敬以治事

當有孩子在煩惱如何選填大學的志願時,在網路上發表預錄的影音檔,並且以安藤忠雄作為例子,卻明顯聽得出來,對於這位建築師並不熟悉。以「感覺」這兩個字表達,學歷與工作的關聯性,而不分析或是以自身經歷說明。甚至送給學子們「誠以待人、敬以治事」這八個字,作為結語。所強調的「誠懇做人,認真做事」,卻被揭穿這是一則預錄的週記,如同作弊無異。

試問,這些學子在看到這樣的影片,及影片被揭露為預錄的時候,他們該作何感想?這是一個良好的示範嗎?還是一個自身都無法作到這被強調為最基本的做人處事原則的領導人?送書鼓勵這位巧合中,找出預錄影片的人,算是有為身為成人的自己行為感到不對的態度嗎?

Kathy會說,如果大人都這樣,不要期待孩子們會尊重大人。因為大人作了壞榜樣,卻沒有一點羞愧或悔意,孩子為什麼要尊重你?一個國家的元首,不懂得尊重自己,為什麼別人要尊重你?


三、陽光是最好的消毒劑

以上三張圖片均完整取自「治國週記」完整網頁。(擷圖日期為20090728)

根據這三張圖,元首試圖回應先前他提到自身在大學時期使用電腦的經歷。說真的,文字遊戲大過於真實。「有人」、「我們」這種用詞,模糊焦點,好奇的人想問的是:請問,您呢?

更教人難過的是,這次文中提及的IBM/360,已於7月28日,也是Kathy在blogging的同時,被貼出來指明並沒有像房子那麼大![參考項目1]

陽光下的不見得真實,那麼人們要去哪裡找真實的部份?如果可以,我想試問,請問拉法葉艦上的電腦系統如何?這件沉寂多年的事,可否真的攤在陽光下?


四、Kathy想說的是

或許,今天這些不新不舊的東西,大家都在指著說「你說謊」的同時,對於權威向來不怎麼相信的Kathy,會說,大人真的很愛說謊。不幸地,大部份的孩子有一天會變成大人;更不幸地,有些孩子來不及變成大人。那些會變成大人的孩子們,變成大人之後,會變成什麼樣的大人?在孩子的眼裡,Kathy又變成了什麼樣的大人?這個問句很可怕,我沒有想過自己會變成大人!

事實上,我希望,孩子在進到大學之前可以不用那麼擔心學費,可以在青春期的時候開始想想自己的路是否可以自由?喜歡園藝的就去讀園藝,喜歡考古的,辛苦一點,你只有極少數的學校可以選填,但還是去吧。18~22歲這樣的年紀,請去做一些讓自己滿足而快樂的事,把自己當成一個大人。也許,將來別人可能不那麼贊同你的夢想,也許將來,還有很多挫折。也許,告白被拒絕,還被公佈在網路上(如果以後網路還在);也許,你喜歡的那個人,他還喜歡別的人;也許,你將來不可能變成全世界的首富,也不會變成最偉大的吉他手,也不會變成電腦高手,不會變成萬人迷……那又怎麼樣呢?

20歲的時候,Kathy以為自己將來有機會到國外讀書,很努力計劃了一切的事,包括努力賺錢,修必要的課,弄得從五專後期到大學都很忙,忙著修課,忙著交作業,忙著談戀愛,忙著玩電腦和玩電動,忙著和朋友聚會聊音樂、下棋,忙著打工……。後來,反正老師搞錯了,我也就沒去考研究所。所以,Kathy還在這個小小的島上。會不會很失望?當然會!我才不想說,「沒關係」這種話。

那天,住在淡水八十多歲的于小姐說,她還想有男朋友,可以聊聊天,可以一起很慢很慢地散步。她說,她還想辦一個舞會,想穿一件好看的旗袍跳舞,她說,她很喜歡跳舞。她說,她想再彈彈家中那部很老很老的鋼琴,她還想很多很多。也許在別人的眼裡看來,她只是一個每天待在家裡的老太太,可是她的心裡還是有些什麼是活生生的,沒有因為時間過去而消逝。

終究,我還是變成大人,不管我想不想,在許多人的眼裡,我就是一個大人。也許,大人的一些言行真的會令人感到討厭。也許,有些大人,並沒有那麼無聊。也許,在變成大人之前,就要面臨許多困擾和煩惱的事,有點孤獨。也許,你並沒有你想像中的孤獨……


也許,孤獨也沒那麼壞。


元首先生,你才說一段話,弄得大家好像要說很多話,這真的很麻煩啊!你又不是鳴人,我幹嘛要幫你呢?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