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8, 2009

Kathy想說說-上篇

才說要看電視,又不太想看了。電視有一種神奇而令人發懶的力量,而且它好像不太讓你有時間去想細節與內容。比起每天花在網路上的時間來算效益,雖然網路是比較麻煩,也比較慢,因為台灣的許多新聞反正也只擷取網路的片段,然後寫成不到500字的新聞稿,沒頭沒尾,弄到最後只好來個「網民追追追」的景象。哪怕是娛樂新聞也一樣。那一開始從網路下手不就得了嗎?!

可是,另一個困難又出現了。也就是,有些東西好像總得想上好久,內心裡仍無法產生明確的想法。被暫時放置在一旁的東西,就堆得像山一樣高。可能,醫生交待我要好休息的時候,Kathy往往連腦袋都想放棄使用。醫生通常都說,不要超時工作,不要想太多,失眠會變嚴重唷!要記得好好吃東西,至少補足維他命。結果是,每天應該要補的B群常常被遺忘。

即便是如此,腦子裡還是有些暫存的疑惑……

一、指考完的孩子問我怎麼選填志願?
Kathy的志願是……
奈良シカマル!並不是因為多聰明,而是超怕麻煩,加上很懶而已。這個不能當大學志願?那Kathy也沒辦法啊!這種問題是誰也無法回答的吧。如果有大人幫你回答,反而要很慎重地質疑一下比較好。
選擇你能承受的!
這是Kathy唯一能給出來的建議。雖然,你會擔心將來賺錢的問題,但是,很多人大學讀的和你將來的工作是否有絕對性的關聯,完全不一定啊!可能,有人會有來自長輩的壓力,又在意別人的眼光,偏偏又想選擇自己的興趣,可惜興趣太廣……那只能選一個自己能承受的了!變成大人的時候,也該學著為自己的決定負些責任。

二、預錄的週記是怎麼回事?
室友追問Kathy半天,問這個預錄的週記是什麼東西?這種事,能長話短說,就不要短話長說。言簡意賅地說明:
台灣的總統府也不知道是誰想的點子,想學White House(白宮)的方式,錄一些總統的談話,要給大家看。不過,這個影片,是預先錄好的。也就是說,應該原本如果是週記,應該是每一週錄一段的例行性影片,卻預先錄好上傳,而且還被發現。然後,總統說要送小禮物,見見破解的人。

「老師沒有教他不能做弊喔?!哪個學校的?!」室友說道。平常看他呆呆的,這時候,倒是反應很大嘛。好像我也沒交待很清楚,又懶得解釋,把比利先生的blog文章點出來,讓室友參考參考。(他不知道,其實上電視那個是本人。)



  • 馬英九的總統治國週記-就算到未來,我還是要騙你們!
  • 對馬英九治國週記回應的回應:早說了,在未來還是要騙下去的嘛!(這篇是新的)
  • 這次發現的人是:http://blog.xdite.net/
  • (我們的資安也不是第一次出現這種狀況……)


  • 治國週記
  • White House
  • (附上白宮官方網站。別說Kathy這次是瞎說兩個網站長得有點像。)



    Kathy再把書搬出來補充一下,這次搬出來的書是iWoz 。Kathy大概跟八百個人說過,他真的很帥!同時也被這八百個人質疑過,哪裡帥?

    補充的部份當然和Steve Wozniak帥不帥沒什麼關係,可是跟他的經歷有關。其實原本還有一本Bill Gates相關的書,書中還有提到他是如何和把Apple畫面中icon的點子拿到自己系統中使用的段落……至於這本書,它也不知道被哪個人借走,又沒有還回來!

    總的來說,這一類的書,Kathy還蠻喜歡。交叉比對一下,和現在的情況比較一下,總會有新收獲。暫時手中沒有另一本,將就一下。

    雖然不少記錄都寫著,個人電腦最早始於1975年,不過,這個記載好像還是有些定義上的問題。[參考項目1]70年代初期顯然已經有人投入將大型處理器輕巧化的工作,至於作用如何?Kathy當然不會知道!1976年生的台灣小孩,我是沒見過那種東西。但是我見過286~486這種等級的電腦啦。1972年使用的電腦……這是一個很神秘的問題!(Kathy只用2009年減去37來算,不要說太苛薄。)就連Steve Wozniak提到1973年1月進到惠普工作,還沒碰到個人電腦。(中文版第176頁)

    同一個章節(第8章)提及,當時HP-35(維基中有附圖)是第一台科學用計算計,同時是史上第一部可以握在手上的計算機,那也是1973年的事,普及率不高,雖然大家都很想要。當時,Steve Wozniak是22歲。


    再回頭看一下維基的條目,關於馬英九這一項,和Steve Wozniak同樣1950年生,只差一個月不到。為什麼用維基?因為它有其他語言版,又不是只有你寫的才算。後來很多人的自傳都重寫,我哪知道什麼是真的?條目裡的標注再看一下,1972年不是才剛從台大畢業,73年應該是服役,就碰到這麼專業的電腦?還是在台大的時候,可以選修Fortran?或是旁聽?

    某位畢業於中原大學主要修習電子類學系的說法,當時他們曾經接觸過大型處理器,但並非一般人可接觸。像Apple II這樣的個人電腦在台灣完全談不上普及。這位長輩約略是1952年出生。

    Kathy建議大家可以查一下前一任總統的大學成績單,記得裡面並沒有電腦課,倒是有德語及拉丁語課。德語及拉丁語聽起來都好難,所以印象很深刻。Kathy的母校是1955年創辦的,說不定,台大真的比較先進,我不知道。不知道就不知道,也沒什麼好丟臉的。我又不是第一次不知道!Kathy只是參考維基條目裡寫的唷。

    然後,1976年從紐約大學法學院畢業。這個……Kathy就是那一年的嬰兒潮出生的。這一切都追不上啊!1981年取得哈佛法學博士……那是張懸出生那一年……問誰去啊?!但是Kathy知道,自己學Cobol時約是1994年左右,教室裡的主要使用機型是386電腦,開機要輸入Dos指令。現在,如果不是一直在相關行業中,應該許多人早就不復記憶。當時完全還不知道整個網路世界要走到哪裡去?每一天都可能充滿各種變數。95年左右,打開個人生涯第一個以www開頭的網頁時,是多麼驚喜!但都是一些很學術,都是英文,都是一些看不懂的東西。

    可能有人會說,沒有看過早期70年代使用的punch card,讓我們來看一下它長怎麼樣:
    From:Computer Wiki

    其實還可以找到很多種的punch card,不知道當時是跑什麼程式?

    最後,向有點梁赫群口吻傾向發文的比利先生說,Kathy真的拗不出來啦!是誰提出這麼無聊的提議去學White House?真的很糟糕!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