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8, 2009

This is it!-曾經,我們因此而快樂地舞動著

先前,有多少人隔著遙遠的距離,熬夜守候Michael Jackson最後的一程?是一個謎。無法估算的一個謎。Kathy沒看,只是後來電視好像又剪輯過一些片段,製作成一些不倫不類的特別節目。抱著隨便看看的心態,耗掉一個小時。Kathy也要寫個什麼哀悼文?不不不,這不是Kathy的專長。我的專長?千萬別逼Kathy承認是扯淡!

一個小時不倫不類的節目中,突然勾起不少回憶。關乎青春,關乎童年。第一次聽到的時候,還很小,約莫是小學二年級左右。對於音樂接觸得很早這件事,要歸功於長輩在4、5歲時給Kathy一個一般小孩不太有的玩具,那就是錄放音機。當時的錄放音機大約長得像如下圖:

會得到這樣的玩具,源自於Kathy小時候愛玩電器類的東西。家裡早期有一部手提式Sony的錄放音機,全日製,有一陣子Kathy一直在玩錄音,把大人的聲音錄在空白錄音帶上。之後,爸爸好像感到自己的玩具被一個小孩子這樣折騰有點可憐,所以買了一部類似錄影帶回帶機大小左右的錄放音機給我。房間裡還有一部不知道誰家不要的黑白電視機,大約長得像下面這樣:
From:Ontario

聽廣播有一部小小的收音機,可以放在床頭,只是訊號不太好。這三者,可以並列為Kathy三大重要的東西。(咦,好像從來沒有提過功課?)

認識Michael Jackson是小三左右,表姐在房間裡貼著兩個人的貼紙,一個是Michael Jackson,一個是包偉銘。表姐說,誰敢碰就打斷他的手!那年夏天,就在【Thriller】這張完全聽不懂的語言的專輯中渡過。當時的表姐已經是高中生,對於新環境有太多感到新奇的事,暑假帶著我們這群小鬼在院子裡,然後要我們看她表演跳舞。偶爾,她會教我們一點簡單的東西,我們要充當舞群。現在想起那樣的畫面,真不知道該說可憐,還是可笑……。

電視節目雖然由於時期屬於怪異得令人不能理解的時期,廣播節目亦是。就在那樣什麼訊息都傳不太開的時代裡,流行音樂只有缺角,倒沒有缺席。也就是,可能極不完整,但是仍有機會接觸。

一邊聽著日本流行音樂,一邊也聽著廣播裡所餵食的西洋流行音樂,加上不怎麼穩定的西洋流行音樂節目,一個人在房間裡隨著音樂跳舞,其實還蠻愉快。只是在大人的眼裡看來,多半會搞不清楚小孩是笨還是聰明?是乖,還是不乖?並不像現在的大人,只要兩歲的小朋友扭個幾下,就會覺得:啊,這個小孩喜歡跳舞,送他去學舞吧!沒有這回事!

有些小朋友確實從小被送去學琴、學舞(絕大多數是芭蕾),也有許多人的家裡都擺著鋼琴。只是Kathy家並沒有這回事。外婆說,將來Kathy搬家之後,要買鋼琴給Kathy,這件事也只是說說而已。期待這種事,還不如去玩別人家裡的比較實在。跳舞這種事,學校會有老師選出一些學生參加諸如「民族舞蹈比賽」,或是「大會舞」(和啦啦隊差不多),運動會時也會另外排啦啦隊的舞。只要被選上之後,就能照著指導老師編的舞,練到沒力氣去匪類。樂器這種東西,只要進到學校樂隊,就能拿著老舊的樂器練習像是升旗、頒獎時需要的曲子,其他時候,你要練什麼音樂,都是隨你高興。通常,大家不太想去打大鼓,一般也由男同學擔任。



練舞的時候,除非是全體彩排,否則,都是一團亂。下面的人一直在玩,當然要學一下電視裡看到的那種很奇怪的舞步。芭蕾的姿勢,也會學著擺出一、兩個。這樣的情況,一直持續到中學二年級才停止。

中學時,已經有英文課,有英文字典。打開了另一扇門,我們可以唱,也可以聽得懂比較多歌詞了!不懂?就查字典。(還是跟用功沒什麼關聯。)亂唱之餘,多少比較懂得意思。也有更多人投入聽西洋音樂。如果,恰巧和某個同學聊起共同會聽的廣播節目,就會聊起來喜歡什麼樣的音樂,Michael Jackson的音樂必定無法避免要學一段不倫不類的舞步,這樣大家才會更開心。(不是要聯考嗎?)




藉由有限的管道,我們有機會聽到Jackson 5,跟著唱許多60年代、70年代的歌曲。


總會哼個副歌!好high呢!


另一首當時廣播也常常會播的超級芭樂歌。

一到專科學校,Kathy隔壁的男同學總是在上課的時候,兩隻腳不停舞動,原本不怎麼說話的兩個人,就開始沒完沒了地聊起跳舞這件事。他在當時已經把月球漫步學得有模有樣,Kathy愈感自己有點肢體障礙。他會安慰Kathy,這需要練習。當然,開始有舞會了!當時會覺得慢舞就是校長的開場舞,或是累了該到旁邊休息、吃喝時候放的音樂,誰想跳慢舞啊?!這時候,如果在舞會上能夠show出Michael Jackson的舞步,馬上就會成為焦點。很快地,就有人來問Kathy,那個男同學叫什麼名字?有沒有女朋友?




沒人能說這不是另一個經典的MV。

很多人也許會想,這麼多年沒出過專輯唱片,也沒有大型表演,這樣的一個明星不是和斷線的電話一樣嗎?也不盡然。Kathy接觸吉他的時候,好奇問起,難道沒有什麼令人令象深刻且著名的女性嗎?可能也出於一種自我催眠的想望。當時,就有人直接告訴Kathy,有Jennifer Batten。一位曾經和Michael Jackson合作的吉他手。



舞廳被KTV及夜店取代之後,許多人可能很久沒機會快樂地手舞足蹈。許多人對於這些報導感到有些疲乏感,不過,在某個程度上,喚起一些青春的記憶,那些舞動的日子裡,動作可能不是很漂亮,稱不上可愛,更稱不上利落,但是,曾經有一段時期,我們因此而快樂地舞動的身體,即使對於自身的未來完全不清楚,找不到方向,日子還在考試與同儕之間被壓迫著,仍愉快地舞著。少了這些流行音樂,在慘白的青春裡,要如何渡過?完全無法想像。

曾經,學過那些舞步的人,應該都知道,那不只是動作的難度而已,如果沒有一個修長的身形,也不好看。腿要夠長,人要夠瘦,那並不容易。就像籃球中鋒,永遠都想找一個高個子,只是高個子同時具有中鋒能力的人,也太少了點。

朋友最近也避免聽Michael Jackson的曲子,我知道,那是一樣的心態,單純為了想反著走而已。之前,在演唱會售票的時候,還曾經問過朋友有沒有打算買票?他說,很想去,可是沒來台灣太可惜了。之後,新聞成為避談的話題。過陣子,才會在心中釀出些什麼來,再愉快地聊起青春的故事。



延伸閱讀:
  • King Of The Pop: Michael Jackson (1958-2009)

  • CNN拍到麥可傑克森的鬼魂?

  •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