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7, 2009

イキガミ-標準化的社會價值如何存在?

三沢光晴的意外,接著而來的又是Michael Jackson,不禁想起1997年,似乎多少令人感到不祥的一年……原本打算寫在6月的劉奶茶也變成未完成的草稿,一直閒置著了。(改天有機會再來完成吧。)

最近能看的影片或是書,以及想做的事,多半都擱置不前。倒是看了一部去年上映的日片-イキガミ(台灣譯名:死亡預告)。

另一部由漫畫改編而成的電影。不過,這部漫畫在台灣目前也只發行到第5集的樣子,每一本是由2個故事左右。電影的部份則是取自漫畫中的第一集與第三集裡的故事加以改編而成。

依照Kathy踩地雷的慣例,還是先說明一下劇情-

「國家」這個龐大的組織,由於薄弱的理由,立制「國家繁榮維持法」強制剝奪人民生命。不可能是全部的人民,而是部份。這個「部份」是在學齡兒童入學的第一天,便施打藥劑,有千分之一的機會,將會在18至24歲之間,收到「イキガミ」(逝紙),通知這千分之一機率選中的人,死亡的正確時間。所以,只要被施打藥劑的學童,無一可幸免這樣千分之一的可能性,並且伴隨著18到24歲之間可能死亡的態度,或是,機率很小,應該不會是我的態度活下去,直到25歲的到來。

藤本賢吾(松田翔太 飾)人生來到25歲,確定自己不會領到「イキガミ」(逝紙),不過倒是在戶籍公所從事送達「イキガミ」(逝紙)的工作。有點疑惑,仍舊繼續這樣的工作。如果影響到工作,或是被認為是存在著頹廢思想的人,凡對「國家繁榮維持法」有異議的人,皆屬於思想頹廢者,下場將是一場無法想像的災難……傳達這樣死亡通知的人與死者,或者死者的家屬朋友之間,該採取一個什麼樣的態度?這點似乎也不容被思考。這個工作唯一能做且該做的只有,儘量準時把死亡通知交給被通知者,並提出報告。

看完之後,反而對於「國家」與「制度」這種東西存在著很大的疑惑。漫畫的部份,單行本發行到第五集,卻仍看不出來走向。畢竟是一部未完成,甚至連會不會完成都不清楚的漫畫。只是,還是可以試想那樣的情景。

「國家」這個擁有龐大權力的組織存在之後,以電影中的說法是,「國家放棄了少數人民」。被「國家」所放棄的人民該如何自處?這個好像暫時是沒辦法解決的事,被注射了針劑之後,可能有解藥,也可能沒有,目前是誰也不知道的事。整個國家的人民只能擁有一種標準,就是「國家」這個組織下的所認可的標準,其他則視為異端。

每天的工作只是在通知某個人,告知對方只剩下24小時可活。這種工作對於藤本而言,可能存在著許多困惑,有點無能為力。可能有人認為這是人之常情,然而,或許也有從事這樣的工作而樂在其中的人也說不定。當人民從小被教育為認同「國家」為最高指導原則時,其他思想的價值都只能屬於檯面下的私人領域。它當然可能存在,只是不被允許提出,更不可談論。「標準化」的社會,看起來毫無生氣而呆板。

它是部灑狗血的電影,到目前為止也像是部灑狗血的漫畫。主人公的工作使他常常必須面對的是在24小時內將死的人,那些末日般的情景,總是多少給了些滿溢的描繪。在「被遺忘的歌曲」這個故事裡,改編了故事本身,終於在這個橋段結尾的時候顯露人們嗜血的一面,如果不是在生命的最後唱出最想唱的歌而倒下,那首「みちしるべ」就不會具有故事性與爭議,它只是一首可能流行的歌曲而已。這倒是比漫畫中的把「逝」轉為「生」的這種正面思考要來得直接而明白。

有人拿這部電影和【死神の精度】或是【デスノート】(DEATH NOTE)相提,可能因為都和「死亡」相關的緣故吧。Kathy倒是認為,相較之下,イキガミ有相對薄弱之處,可能太灑狗血,使得整個影片看起來非常疲乏無力。

然而,就一個「組織」下所產生的困惑,倒是多一點。

フィルハーモユニーク「みちしるべ」

From: http://www.myspace.com/philharmounique

もう少しで私の誕生日がやってくるけど ただ ローソクは増える
右へ左へ伸し掛かるモノの バランスの中で心は揺れる

争いは嫌いだが 心の中ではいつも 誰かにピストルを向けたりしてる
人をつき落としても上がりたい表彰台 何かが欲しくて 何かを目指して

誰もが現代にみちしるべを探している

生きるとはなんだろうか? 戦う事か 戦いを避ける事か
正しさとはなんだろうか? 間違わぬ事か 見失わぬ事でしょうか

また朝が来て 顔を洗えば私に終わりがあるなど水に流れる
悔しいくらいに かっこよくいたい 悔しいくらいに 良き人でいたい

涙で枯れて 笑顔で皺が増えて 愛しき人と 何かを背負い腰を丸くする
苦しいくらいに 幸せでいたい 苦しいくらいに 幸せにしたい

それでも それすら忘れる時がある

優しさとはなんだろうか? 許せる事か 許さぬ事でしょうか
愛するとはなんだろうか? 思いやるだけか 疑う心をも隠す事でしょうか

雨にもマケテ 風にもマケルけれども いつか私もみちしるす

生きるとはなんだろうか? 戦う事か 守り続ける事か
正しさとはなんだろうか? 踏み外さぬ事か
自分だけが失わぬことなのか

これから先歩む一歩が 死にゆく一歩でなく 生きゆく一歩であれ
これから先歌う言葉が 恥ずかしながらも 人の心を打つ様にと
それが私のみちしるべ

Trailer: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