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0, 2009

寫在Morakot之後,921之前....



這是最難寫的一篇。
上面這張圖,很遺憾地,只有部份的人在生命中留下無法抹滅的記憶。


這是阪神・淡路大震災的影片,也許,可以喚起一些記憶。
有人說人生像浮雲
也有人說人生像柳丁
還有人說人生像一坨大便

那你呢?
還記得吳乙峰拍的記錄片【生命】一開始,這段話嗎?還記得,影片裡的那些人嗎?我知道,很多人都不記得了。五年前的影片,最近,才敢再看一次。再看一次,卻比五年前更痛,這是為什麼呢?

五年前,自費跑到台北西門町去看【生命】,當時,吳乙峰先生在場,許多人發問。我好像受不了,就先離開,在西門町的人行道上,一直抽煙。我知道,我可以到中興新村去看,那裡並不算遠。可是,我還是選擇到台北去看。有時候,有點距離是比較好的。因為,當時那些情景實在離我太近太近。記得身邊的女孩子一直在哭,整包面紙都給她,還是沒辦法。不清楚她知不知道,在那一陣子,我們是流不太出眼淚的。之後,也沒印象流過什麼眼淚。

那天的一切,依舊是如此鮮明,連風的氣息,秋天的味道,彷彿就成為像是刻骨銘心的回憶般,揮之不去。我卻已經記不起來,那個幾乎從來不曾和他說過什麼話,卻一直住在同一個公寓裡的室友的臉。最後一次的對話,正是921那晚。那晚,我們住的社區公寓牆壁錯位,處處是裂痕,暫時不能住。後來,我只有回去整理東西,搬到另一個地方。逃出來之後,發現旁邊許多樓倒塌,只知道一件事,就是一定有更嚴重的地方!

沒有手機,沒有call機,只能向人借手機來打。急著打電話給家人,他們在各地,確認他們平安,也順便報平安。很快地,連手機都不通了。

直到有人打開車上的廣播,聽到竟然廣播沒有中斷,知道原來,親近的家人離我比震央更近,我感謝著上帝,他們沒事。後來,電話斷了,斷水、斷電,接下來,還有許多要面對的事。竟然習慣經過那些頹傾的房子,毫無感覺。街上沒有人哭哭啼啼,也沒有人大吼大叫,好像,不小心割傷手時,要一段時間才會有知覺似地。大部份的人,都在忙著如何把家撐起來。從老家的我的房間看出去,以前青綠的山成為黃土,父親去那裡找朋友回來之後,好幾天沒有說話。我們說的第一件事是,婆婆不在,看不到這些,也許是好的。

之後,還是得回學校上課。暫時借住同學的宿舍,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繼續上課。然後,再找到另外的地方,搬家。

沒想到,隔沒多久,經過整治河川之後,從來沒有因為颱風淹水的老家還是淹過幾回。農家總是宿命點,不太求什麼,一家平安地過,就是好事一件。老的別病,小的別壞,那最好不過。偶有幾次聽到埋怨,記得父親還是那樣的態度,至少,一家平安。倒是巷口的阿婆,跑去參加抗爭活動。

寫這篇文的當下,24小時因為Morakot颱風的救災訊息一直進來,想聯絡的那個人,還沒有聯絡上。日本發生大規模地震。有人說,這比921嚴重。可是,你知道嗎?我經歷921,還經歷過幾次家中淹大水,最後,使我一個人成為戶長,戶口內只有我一個人的,並不是因為地震,也不是因為水患……

人生的無常,我還不懂上帝的意思。只希望,祂不是在擲骰子。


像電影【ぐるりのこと。】一般,慢慢地和自己,和這個世界妥協,或是互相學習讓步,那是很後來的事情。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