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3, 2009

莫拉克(Morakot)記錄-終極版(僅供參考)

From:Iris

昨天原本寫完,結果沒有存到檔案。重寫。

這篇應該發在救災動作告一段落之後發出,可能時機上比較適切。可是,先寫出來,沒什麼不好吧。我想。

這次,醫療團中,有沒有配置諮商師、心理師、身心科醫師?希望有。希望有足夠的醫療資源,希望有陪伴的力量。

每次老家淹水,我的心裡總是有點沉。每淹一次,母親的行動電話就被沖走一支。父親需要的是陪伴。整理家園的勞動的疲勞,經濟上的壓力,自身的考量……每一次,都叫他們不要管什麼冰箱,快上樓,他們總是說,要是買新的,還要花很多錢。常用的藥品總是被沖走,每一次都要再確認診所或是醫院看診的時間,才能拿到藥。但因為不規劃為災區,所以,一切還是要照健保模式走,或許只是拿三天份的藥,還得跑到很遠的地方,不拿,又不行。心裡總是在嘀咕著,為什麼制度這麼死板板?為什麼明明淹水,還要把簡簡單單一件事跑那麼多次才能完成?

這麼想也沒有改變什麼。事實是,每次像是在倒帶重演般,先去確認掛號拿藥,打掃家裡,買手機,教母親使用新手機,陪父親聊天,去補一些被沖走又需要的東西,買食物,把冰箱該有的東西全放好……很多雜事之後,才算是一個段落。一次、兩次、三次……看不到盡頭。

這次,有許多人會突然面對一個更殘忍的事,突然的死亡。對於如何面對「死亡」,多半我們是一無所知。至少,當Kathy第一次面對親人的過世時,幾乎是一無所知的。

老太爺生病幾個月後,被送到親戚家,完全不知道,那表示死亡近在眼前。對於一個還沒有讀書,4、5歲的小孩來說,生病都去看醫生,然後醫生會把病人醫好,所以生病要看醫生。就是這麼點簡單的腦袋,就是這麼點沒有邏輯性的邏輯。Kathy還記得自己躲在一大群大人的後面,從夾縫中看著插著管子的老太爺,有大人在低聲說話,不知道他們在說什麼,老太爺看起來有點累的樣子。拔管的那一瞬間,像是被電擊似的,突然大哭起來,大人試圖想抓著小小Kathy,我哭得更兇,使盡力氣跑到房間把自己關起來。老太爺死了。

忘記狂哭多久時間,只記得哭得好累好累。老太爺不會再帶我去雜貨店,不會讓我在雜貨店裡看著花花綠綠的糖果和玩具,因為怕被老太太罵,所以都只是看看而已。老太爺不會再騎著單車帶我去市場逛一圈再回去,市場的人很多,叫賣著各種東西,好像是全世界最熱鬧的地方。老太爺不會在我生病的時候,輕聲細語地說:你吃壞肚子,很快就會好了。老太爺不會再說那些有趣的故事,不會教我怎麼尊重蜘蛛先生……老太爺被一種叫「死掉」的東西拉到很遠很遠的地方,再也回不來了!

一直到10歲左右,常常在夜裡想起老太爺一定是在黑黑暗暗的地方,光是這麼想著就嚇得要命。大人從來沒有解釋過,為什麼老太爺會死掉?「死亡」又是什麼東西?後來在書上查到,所有的動物都會死亡,但是壽命的長短不同。所以,Kathy也會到那個黑黑暗暗的地方?大人們還是沒有回答我。甚至,連編個故事給我也沒有。只叫我快點長大,長大就懂了。

婆婆走的時候,就比較清楚些。好像四季一樣的事情,只是老太爺走的時候才60出頭,婆婆是90多歲。婆婆說,年紀太大,生病就不容易好了。很久之後,才明白那是什麼意思。最後的一段時間裡,婆婆住的地方是親戚家,他們一家人覺得婆婆情況不好的時候,就把我們全家叫去。那時候,更明白別的事,就是「死亡」也可能是一種爭奪的舞台。我不在意睡在車上餵蚊子,白天的時候,就去一個人坐在婆婆身邊自言自語。是因為我自己在害怕,還是擔心婆婆一個人不安心?已經分辨不出來。大人有時候會吵架,有一天真的受不了,突然站起來,大叫:要吵去外面吵!

大人好像被我突如其來的舉動而嚇到,終於安靜下來。其實,他們後來真的改到外面去吵架。我還是不怎麼相信婆婆不會好起來,婆婆雖然平常都靜靜的,她只是不喜歡和討厭的人說話而已。婆婆是在睡夢中離開的,清晨天快亮的時候。那天,天氣很晴朗。接下來,Kathy參加人生第一次的葬禮。老太爺的葬禮,大人們決定Kathy這一輩的人都不能參加而缺席。

從婆婆過世到安葬,沒有眼淚。頌經的人每天無止盡地念著,來的人幾乎都不認識,更沒有什麼需要搭話的。他們通常會說「要節哀」之類的話,沒有什麼實質作用,很像是做做場面,不知道這些意義是對活著的人,還是對死掉的人有用?大部份的時間,Kathy坐在某個角落,看著靈堂婆婆的照片,在心裡自言自語。送外婆上山去,有很多規矩,不懂,照做就是了。婆婆是土葬,當第一鏟土落在棺木上時,才意會過來,婆婆真的不會回來了。婆婆不在了。還是一樣,沒有眼淚。

夢是一種很神奇的東西,不管它是不是真的。回到學校上課之後,沒有刻意戴孝。可是,有幾次夢到婆婆像是回到比較年輕的時候,到我住的地方來找我,還問我好不好?我問他怎麼走來的?婆婆說,他和朋友約好要出去玩,順便來看看我。

類似的夢出現過幾次,心想,婆婆不是在黑黑暗暗的地方,她還有朋友一起出去玩,好像很開心。就放心了。某一次,和父親聊起來夢見婆婆的事,父親一直問:婆婆看起來怎麼樣?說什麼?才知道,原來父親從來沒有夢過婆婆,雖然想念,卻從來沒有夢到任何一件和婆婆有關的事。試著安慰父親,不是說,太親的人,反而怕對方擔心所以不會夢到啊!我不知道,父親是不是接受,因為,他很難騙。

921給所有人一次震撼教育。父親走過殖民時代、戰爭、國民軍來台、八七水災、921地震、後來的水災,他很辛苦。父親是一個很浪漫的人,可是他的生命迫使他要面對許多不可抗力的現實。有時候,父親會問我,據說100年會一次大動亂,到底會不會?從哪裡開始算?我總回父親:每年都在亂,又不是今年才亂。

有人說,女兒是父親前世的情人。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只知道,父親的某個出口是在我身上。

某年,向母親提起,想去拜拜老太爺的20年忌日。大家都很吃驚,不知道為什麼我記得是20年忌?那一年,我們和家族的人約定要去見見老太爺住的地方。當我一站到山腰上,突然一切都好明朗,這是我在夢中見過的場景。好吧,你也可以稱它為「Déjà vu」。夢裡,有一個人把我帶到山上,告訴我:這裡很漂亮吧?完全一樣的景物,一樣的天空,一樣的角度,想不出來哪裡不一樣,我笑了。

某個朋友,有天語重心長地告訴Kathy說,壓力太大了,要懂得放!大笑回他,這鬼話誰信啊。多年來養成的嘻哈(嘻嘻哈哈)德行,一般人不會認為Kathy壓力大。只有身邊真正的朋友才會明白,正因為性格有點像男孩子,許多事都是用當機立斷地方式來解決,效率第一。雖然,講求效率是為了以後可以休息。

現在的我,一個人。如果不把要好的朋友算進去的話,是完完全全一個人。剛開始的頭一年,有兩次突然感到很委屈而哭了起來。(真不好意思)那個嘴巴很毒辣的室友,摸摸我的頭,說:這不是你的錯!(告非,哭得更兇!)

這麼長下來,大部份的人應該都看不出來和這次的災害有何關係吧?

921的時候,沒有眼淚的人,並不是沒有受到傷害。許多人的內心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傷害,甚至有些人的生活也因此產生變化。並不是把房子蓋好,把家人好好地安置之後,然後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並沒有這樣的事。多多少少都有些不同。工作呢?學業呢?補助呢?貸款呢?家裡的長期病患的醫藥費呢?千萬不能讓別人發現自己在煩惱,否則會被認為是軟弱的吧?隔壁的老王都死了,我還在這裡,怎麼可以這麼軟弱呢?這個家需要我,所以不可以隨便說出自己的煩惱比較好吧?跟朋友說的話,可能會被同情,所以不要說比較好吧?這次我還在,下次再有什麼意外呢?各式各樣,沒完沒了般的煩惱著!

最近,一直不怎麼看新聞。因為第一時間,Kathy只能想著有什麼是可以馬上有效地行動?什麼行動是有效的?不怎麼看新聞,怕看了會牽動情緒,看了會失去方向,第一時間裡的需求到不了,那不是很悲哀嗎?所以,很抱歉,Kathy的第一個動作不是跑去找你們,而是不停地向外界轉達訊息。怎麼做都是不夠的。後來的你們,一定很生氣吧?覺得很不平吧?「為什麼」這三個字一直在腦海裡轉個不定吧?你知道嗎?昨天還是前天吧,看到有個南投的朋友寫著:反正每次都這樣,習慣了。他們只會先去救南部。很想說,不是這樣,真的不是這樣!可是,實際上許多資源確實湧向南部。

將來,希望是不久的將來,當你們重建家園之後,回想起這些事,一定和現在有著不同的感受。我希望,也許寫下來,也許告訴你的孩子,你的朋友,找一個出口。甚至是挖個洞,放進去,埋起來。我希望,你們有人陪伴,在未來很長很長的路上,能夠慢慢走,記錄下來你們所走過的路。人生的無常,我真的不懂,只希望上帝不是在擲骰子!

很想跟你們說,你們真的很堅強,但真的不是你的錯,沒有人規定非得堅強不可。有些人,會一直記在心裡面,不會忘記。不論是空勤總隊的三名殉職的救援者,或是一個不知名的農夫,一個家庭主婦,一個小孩……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