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1, 2009

大阪5天4夜,行不行?-7

距離出國的時間,約莫有一個月左右的時間。藉由書寫及blogging的過程中,有些部份慢慢變得比較清楚;相對地,同時有一部份反而變得模糊起來。有時候,和雨男聊起當時的情況,會想「這部份很有趣,說不定可以寫進去」,或是回想在我們當時以為理所當然,後來才意識到並不是這樣的部份。有一部份,一樣在想著,究竟是什麼不同?這樣的不同是可以被分別成好或壞的嗎?


在當地的幾天,幸運地「陽光美少女」-Kathy還是以極強的原力擊敗雨男!只有在最後搭飛機離開日本的那天,下了一會兒的雨。那幾天的氣溫多在8~16度之間,卻一個暖暖包也沒用上!在原力的部份,Kathy大勝!(聽起來,像是要戴個冠軍腰帶似的。)



A330-300型飛機,在3萬8千英呎上空,戴著耳機,聽著All About Lily Chou-ChouOST的音樂。想起一個彩色的夢。夢裡有兩個少年,拿著黑膠唱片微笑聊著音樂,在一個充滿色彩性的房間裡,房間裡卻幾乎沒有稱得上傢俱的東西。我站在窗外看著他們,好像連窗子這種東西都不存在,只是在牆上有一個方形的挖空。這兩個少年轉過頭來看到我,互相看了一下,然後微笑地說:你也喜歡這樣的音樂嗎?我好像是笑著點頭,然後進到這個五彩繽紛的房間和他們一起聽著溫柔舒服的音樂。隨著音樂,我和兩個少年漂浮在房間的半空中,一切都好似很自然似的……一股暖暖的感覺撫平了些什麼……。

這個夢,直到現在還記得十分清楚。青春這個東西,好像應該是彩色的,不是嗎?是溫暖而柔軟的毛毯般的,不是嗎?然而,要是這麼順利就好了。



在日本的関西国際空港等候登機時,望著窗外的雨,想著,飛也可以,不飛也無所謂吧。或者,搭上另一班飛機,飛到另一個地方,也許也可以。若要強說是依依不捨,有點勉強。而是,所謂的「國境」的意義,是如此地模糊,就像雨打在窗上,使窗外顯得朦朦朧朧的。手上拿著護照和機票,卻沒有歸屬感。

直到最近,才慢慢感覺到:這裡是台灣!

所謂的「國境」是什麼呢?是護照上的戳記?是國際之間相互約定好的界線?是語言?是習慣?還是膚色?還是……?或許,什麼都不是。

藉由blogging的過程裡,由於可以稱得上完全不識日語,加上後來才查的資料,有些事是後來產生更深的意義。

有人問Kathy,完全不識日語,加上第一次出國就要去大阪?心想,為什麼不可以?!Body language我還蠻有自信的啊!(笑)對當地的風土民情完全不了解,也沒有特別深入去研究,只有一個想法,凡事還是親眼去看看,親自去感受比較好!只是這樣而已。加上,自身喜歡的不論是作家或是藝術家、建築或食物之類的部份,彷彿都很巧合地在關西地區。帶著安藤忠雄的建築自傳,上路去。(當然是譯本!)

5天4夜裡,除了在機場工作的人之外,唯一試著和Kathy說最多英文的,大概只有一、兩家小店裡的可愛女孩子而已。其中一個還向Kathy問,是用哪一牌香水?哪一款?(笑)其他的人,就算看得懂英文字,或是聽得懂一點Kathy的中學程度英文(相當於目前的小學程度不到),完完全全只使用日文溝通。既不特別因為是外國人而討好,勉強自己說英語,卻又非常熱情與客氣。強烈地感受到,這個城市裡的人傳達著一種「我尊重你,但你也得尊重我才行!」這樣的意念。

說不定也可以說成:我已經對你這個笨蛋很有耐性,你不要忘了這裡是大阪!(當然是我亂說的。)

經過一番小小考察,其實就是Google啦。發現「京阪神」式的旅行,還是絕大多數台灣人的最愛。不僅止於台灣,香港也有這樣的旅行者。像Kathy和雨男這樣的作風,其實只有極少數!特別是,我們每天幾乎都是睡到自然醒……。(有沒有這麼閒啊?)

昨天翻開記事本,發現寫著,自由日那天,雨男竟然很勇敢地自己一個人去買早餐!因為他的日語更不行。大概是幾天下來,比較敢跟日本人接觸了吧!結果,昨天和他聊到,這個主題差不多該告一個段落時,他說,並不是這樣啊!是因為對方會說中文啊!(對不起,我真的錯怪你了!)

在當地買煙時,雖然都被建議到便利店去。不過,我們還是跑到老舊的煙販店去,裡面是一個70、80歲的老先生,甚至不清楚他是不是會跟Kathy說當地方言?!Kathy拿了其中一包包裝很漂亮的煙,雖然粉色是有點怪,不過很漂亮。好像是日本當地產的煙。我試著問老先生,這是日本的煙嗎?他拿起老花眼鏡戴上,端詳上面小到不行的字說:可能唷!我說,上面的花樣很像櫻花呢。他笑著說:呃,好像真的是!簡直就像是以前老雜貨店裡的老爺爺一樣,很親切地為我們結帳。然後,又像是沒事般地繼續看著電視。

小時候好像也遇過這種事,因為住在非常鄉下的地方,幾乎沒有見過外國人,除了電視上的之外。結果,有外國人來問路時,父親用河洛語說:你如果說日語,我還聽得懂,你說的我聽不懂!然後一邊搖頭。然後,父親要Kathy帶那個外國人去鄰居家,看看他們家的小孩會不會一點英文?免得這麼鄉下,等他找到路,都不知道什麼時候了!



也許大阪還保有一些極為純粹的精神性,但是在時間的潮流中,我所見到的部份已經比不論什麼書上說的都淡去許多。他們還是極為熱情而頑固,然而如同安藤忠雄所說,這個都市的建築在80年代之後,已經走向消費性的商品,即便如此,他還是想照著自己的想法前進。


時代的更迭中,年長一輩的大阪人,和現代新一輩的大阪人,最相似的或許是,不斷地在開創與保有只有大阪才有的文化兩者之間,掙扎與取捨。語言的隔閡,究竟是體會比較多,還是瞭解得比較少?我不知道。

關於這個城市,還有太多人、事、物是無法在短短的時間裡體會到的。甚至單純只是以外國人的角度來看,它還有太多令人想去探索的部份!

如同Kathy以前提過,不論是遠是近,對於要去的地方都沒有特別抱持什麼期待。簡直懷抱著完完整整的無知,沒有預設什麼樣的立場,沒有特別的期待,就會有很多的收獲!當然會犯下一些錯誤,如果被指正,好好感謝對方,並且認真道歉。不要害怕開口問,因為別人願意告訴你些什麼的話,那表示你還沒那麼討人厭!(笑)儘量試著入境隨俗,尊重別人的習俗,加上微笑,和誠懇的態度,總是會得到很多很多金錢無法衡量的部份。

當然,也許本地人反而不一定喜歡自己所居住的地方。不論Kathy把這趟日本行形容得如何好,必須強調,那只是個人的觀點。沒有什麼地方,什麼人是100分的!有人說日本人很變態,把自己搞得那麼累,那麼精實,那麼一絲不苟。可是,是否我們也無法否認,正是由於這些高度的自我要求,所以才產生一些令人感到了不起的部份?

關於Kathy被誤認為是日本人的情況,從飛往台灣的機上空服員也能看得出來。不僅一直向我說著拗口的日語,而且,還給我一張入境單……。只是才到免稅店沒多久,被識出是台灣本地人之後,就受到完全不同的待遇,而令人氣結!


桃園機場第二航廈的免稅店,這張單子不用我說是誰,你們應該可以查得出來那個時間點是誰值的班,誰結的帳。試問,這位壯碩的工作人員為什麼可以從Kathy的手中硬生生搶走還沒準備結帳的東西,然後直接結帳?為什麼整個店裡所有的人都在聊某個人在日本北海道受傷引發蜂窩性組織炎,還大聲談笑,甚至用吼叫的方式說「有人要結帳」?

首先,我還在逛,只是手上有拿東西,經過收銀台。這樣就是表示要結帳嗎?另外,我真的想叫他們閉嘴,聊天未免也太大聲了吧!而且,不是所有的蜂窩性組織炎都需要截肢,有常識一點好嗎?一整個臭臉地結完帳,馬上轉頭又開始大聲嬉笑,這是一種專業態度嗎?對,我很機車!而且,不是今天的事。

離開機場時,看到那個「歡迎陸客」的牌子,感到十分反感。在日本遇到陸客時,他們在機場叫囂,在電車上大聲嚷嚷時,真的非常不尊重其他人!有一部份高興的是,就算一開始被誤認為日本人,後來解釋自己不是日本人,也沒有人猜Kathy是中國大陸來的。說不定,因此而得到比較多的好感說是待遇也說不定。雖然,在新竹,曾經有人不知道為什麼,竟然以為Kathy是什麼歸國華裔台灣人……真是比扯鈴還扯!不過,在日本時,有遇到中國大陸到日本工作的留學生,態度則完全不一樣。只是,Kathy被他誤以為是香港人……他說Kathy的口音像香港人。

接下來,是雨男對Kathy及日本行的看法。雨男認為這次他排定的時間確實太少,他一開始也想去趕一些景點。後來發覺,真正靠自己走去自己想走的地方,和當地的人有互動,比較有意思。遇到不少有趣的人和事,只是在大阪好像長得不錯的男性比例高得驚人。

認為Kathy比較像鸚鵡,語言能力有問題的鸚鵡。可以很快地把自己放到當地的生活中,竟然還每天出門前一定記得化淡妝,以免失禮。不論坐電車還是在走路,也變得比較在意自己的儀態。既不大聲說話,也不會做誇張的動作,連笑起來都會遮住嘴。對於很長,但是聽不懂的日語可以辨識到一個程度,可是對機場的工作人員的英文卻完全聽不懂!(這好像不是稱讚……。)連在日本工作的澳洲人用流利的日文叫住Kathy時,竟然會回頭,知道是在叫Kathy。不過,Kathy解釋自己並不是日本人時,又變成好像聽起來非常流利的英文,又轉回日文!完全搞不清楚這是什麼情況……。

例如,有一晚我們遇到路邊有擺攤算命的女士。除了「rich man」這個是英文,其他全都以日文解釋,或是藉由漢字說明。可以問各式可樣的問題,像是事業、感情、家庭之類的,全都可以問。費用不算很便宜,日幣2,000円。不過,日語程度實在不怎麼樣,所以沒有辦法問到非常詳細,說不定,對方也無法說得非常詳細也說不定。這部份,並不清楚。不過,全程竟然是由Kathy在翻譯!這裡內容就不便透露啦。只能說,Kathy笑到一整個不行!

對於很長一段時間沒有休假的雨男來說,他認為,原來旅行也可以是輕鬆,沒有什麼壓力的。甚至,只靠Google Map及查一些資料就決定要去哪裡玩,怎麼搭車之類的問題也都能一併解決。連所謂的幾日券都不需要用到,也能感到很愉快。反而,覺得自己安排的時間實在太短,不能多玩幾天。

雨男和Kathy聯合推薦幾個blog:
頑遊關西 2009
Why & Original
♡Dorapark II-獨居老人大阪自由行

21 comments:

大胖 said...

其實自你在我那留言過後,我就跑來你家好幾次,你們的「大阪 5 天 4 夜,行不行?」我就反覆看了兩、三次…到底是兩次還三次?不記得…因為 blogger 的文一展開就一串,對我來說是有點辛苦(什麼理由?)

在一片秀圖文、介紹文和流水帳(我的就是這種 XD)式的旅文中,很喜歡,很喜歡你那獨特的文筆個性,以及隨性生活化的旅遊方式。
其他的也並沒什麼不好,只不過就喜歡這種細膩又帶有點任性的 style 而已…
所以也還是得補聲抱歉,相對於你的文字,放的照片我反倒沒有那麼細細去品味(明明就是因為不懂攝影的緣故…)

可惜文筆沒你那麼高,唯一勝過的只有年紀的數字和膽固醇而已(泣)。

Kathy said...

Dear 大胖,

我跑去你家應該也超過三次....去年去之前,我又去你家,想去你說的樂器行看看,但是,最後還是沒時間去....(哭哭)

「展開變一串」這個東西,我也沒辦法讓它變精巧,用手機開過一次,結果....放棄!不適合用手機看,連我自己都會眼花。@@"可能是太長了吧....有人跟我說過,太長,看得很累。= ="

沒關係,這系列用相機的時候,也是我第一次真正用這部相機,跟它非常不熟,五天四夜的感情也沒多好,照片...好像是我用來撐場面用的。(苦笑)

感謝你的不棄嫌啦!任性是一定很任性!(這好像不值得驕傲....)幸好,大阪人真是心胸開闊,不得不說真是個豪邁又細心的城市。

夏天都到了,櫻花季也過了....不知道下次是什麼時間可以再去?你應該還會想再去吧?煙友!趁還沒像東京那樣禁煙時,再去享受一下吧。去年花火大阪又驚人地勝出了!炸到快瞎掉的影片,好想去看啊~~~

文筆?高估了!參考價值幾乎是零啊!要參考當出國計劃的話,還是像你這樣寫比較好。偷偷告訴你,今年遇到某些學院派人士,他們不覺得我們以為是博物館的地方是博物館....我想,他們大概也認為搖滾名人堂不是個東西吧。(煙)

年紀?我們還輸那些80以上(不是80後)的那一群機車族。他們還有高血壓、心臟病,你這個小兒科,不要拿出來比較好吧?哈哈。

還是請好好照顧身體,這次走到京都,就覺得有差,走好多路,爬好多坡....難怪我突然又想回大阪...花火我不知道你想不想去?但是你一定要去看「福娘」!(因為你都有寫美女,我只有美女走光照....都走光了還照.....)

大胖 said...

管他什麼文章參考價值啊!我看的很舒服、很開心呀!倒是我自己那樣寫是怕忘記…(老人症啊!我三步五時會翻自己的遊記來看)

同行的另一位怕熱,所以未來、包括今年,若有機會前往日本的話 5~9 月的機率恐怕是不高了。所以你說的自由行也不那麼自由,我很認同,呵。


今年應該還會再去一趟吧!但也應該會換個地方,不會是禁菸的東京,哈。到時看看再跟你們報告囉!:)

大胖 said...

忘記說,上次去大阪時我也有想要用販賣機來買菸,結果咧…當然是不行。

很糗的是我當時並不知道要有特殊的卡片才能用,還在那邊弄了超久…但巧的是沒幾分鐘後剛好販賣機的售貨員來換貨,他很熱心地盡力跟我們解釋說要申請那個才能使用,還叫我要不要去填一張,但我一看那申請表要填一堆就放棄了 XD

後來也有當場看他在查銷售量,直接用手機感應就行了呢!真是先進。

Kathy said...

Dear 大胖,

先向您報告一下,京都也是一個處處禁煙的地方。雖然比東京好一點,但是最好隨身帶熄煙盒。即使如此,還是到處都禁煙。吃食店未必禁煙,還是要問一下。(可能是廟太多,香火已經太旺,不差這一根吧。)

雖然販賣機都只賣1毫克的煙,就是為了好玩嘛!!!你說是不是?就要像日劇男主角一樣,帥帥地投錢進去,買包煙,再買個啤酒啊!結果,沒辦法....你懂我想去攔人借卡的衝動了吧?

觀光客可以填那個卡?(大驚)我是聽當地工作的台灣人和飯店的人說,要有居留證才可以申請那張卡....要不要這麼麻煩啊?(明明價錢還比較貴)

5~9月不能去的話,就看不到花火祭了捏。要跟我一樣,直接跳雪季嗎?XD

冬天要帶的東西真的比較多,不是很方便。我都還沒去到北海道呢!像是行程上,最好還是不要跑太遠,不然帶著行李走,搭車不怎麼方便。而且,不要有日本也買得到的印象,因為.....稍微高大一點,就尺寸不合.....(泣)

還有,氣管不好的話,請備著口罩吧。免得像我氣管炎,發燒,沒有把掛急診的預算算進去啊!!!

你們該不會要去神戶吃牛肉吧?原本有計劃要去,但是,即使天數增加,還是覺得時間不夠啊~~~

人家日本好像一機走天下,我也覺得很厲害。而且,他們也都負擔得起,不像我們...嘖嘖嘖....

上個月日本朋友來台灣,沒機會見到面(我重感冒,快好了),他們不知道有沒有對台北感到很失望?.....

對了,自己趁著幣值還ok的時候,從網路上去申一大堆日本的各種會員,其實除了手續麻煩,但是比較便宜。上次我們住的同一家飯店,和旅行社報的價,有一些價差,我是拿來補其他的娛樂,節慶時候,口袋還是飽一點得好。

大胖 said...

那個卡的申請表好像就是要居留證 ... I'm not sure ... 哎,就是老了,所以我現在才覺得寫 blog 很好(無虛言)

我到京都時倒沒覺得有「被禁菸」的感覺ㄟ。也可能我出國時抽菸量會比較低吧?而且其實我個人也比較沒在室內抽菸的習慣…總之,日本有煙灰缸的地方就不禁菸就是了。

那次到大阪也是挑年底,除了身旁人怕熱外,另一原因也是假的問題…現在出國我最主要是希望感覺對了,兼能讓自己放空一下、轉換個心情就好,倒不一定百分百得強求非得怎樣就是了(還是會有期望,但不強求啦!)。

日本大部份雖然也是海島氣候,但冬天的空氣對台灣人來講還是偏乾,這點有多次領教過,不過好處是不易出汗,有也極快就乾了…

神戸牛排去年有吃,很嫩、很好吃、很貴 XD


至於日本住宿,我現在絕大部份都是上 Jalan 找ㄟ。免費註冊,又可以累積點數(有不少酒店可抵房錢),更重要是從哪找房很方便且大多比官網便宜,不知你有沒有入會?若無,不妨試試。

Kathy said...

Dear 大胖,

顯然,你下次要記得更仔細一點,這樣對我的往後參考價值更高啊!哈哈!只是一個好玩的經驗,也不是真的那麼哈那個煙,這點還是讓大家知道比較好。

日本的乾,我個人覺得還蠻舒服。但是,我在日本會天天上淡妝,這可不好玩了喔!因為乾,妝就上不了,原本混入乳液,到後來沒辦法,真的把護膚油加進去。在祇園那裡,剛好買到樁油,還蠻好用。用到油了喔~~~但是剛好而已!真不知道去到歐洲內陸會怎樣?

京都不見得看得到煙灰缸啊。還有,有些食店是不禁煙的,但是馬路上禁。弄得我有點亂。祇園一帶多數禁煙,看到美麗和服女士剛用完高級料理,從花見小路的店出來,忍不住小步走到柱子旁神仙一番,她很緊張,惹得我也怪緊張的.....(咦,關我什麼事啊?)

去到神社門口時,多少會有一種「這下進去,不知道要多久才能出來」的想法,加上神社內幾乎都是禁煙為多,只好門口抽兩口再進去。應該是心理作用,身體並沒有這麼說。

有這麼一次是,卡在神社裡,剛好看到神社的工作人員在吸煙,就默默地,默默地移過去,跟著一起抽。不相對,也無語。(我在演哪門子心酸戲啊?)

空,真的是渡假必要配備。沒有準備好「空」,就不算輕鬆吧。沒想到你已經吃過貴森森牛肉了!可是我是走庶民路線捏。你這樣很不合群喔!XD(明明自己沒吃到,還在怪別人...)

日本手機....只能望之興嘆,帶回來也沒用。不是嗎?看著福山雅治的廣告,一個人說:啊,這個男人怎麼不會老?另一個說:啊,這東西為什麼台灣不能用?(哀怨個什麼東西啊?)

Jalan有,樂天也看,還有民宿也看,多看多比較而已。我覺得這次我住的民宿還蠻適合懶人去。就是禁煙嘍。其他,我沒有覺得哪裡不方便。遺憾的是,我這次沒機會進到大眾澡堂~~~~~

我不確定今年有機會去,感覺今年好趕。我也不知道在趕什麼。你們開始計劃了嗎?看你熟門熟路的。你真的不會日文嗎?

大胖 said...

hi Kathy,
覺得你未免也太可愛了吧!
性情上的,你懂。

我在 blog 寫的旅遊文,大概是少數一直在那講哪有吸菸區、煙灰缸什麼的,衛道人士會氣死吧,哈哈。還好我那也沒什麼人氣,不然光管理留言也很煩。

講到京都抽菸啊…上次去的時候中午吃完午餐,那間等待的窄廊裡其實有煙灰缸,但我卻跑到祇園外的欄杆旁抽菸。結果還有一個女的對我側目…我還瞪她,天啊!太丟臉了,那時我不知道這樣是不行的 囧

不過在大阪,其實在道頓崛、心斎橋頭、三角公園那邊還蠻多滿地煙蒂的情形,特別是入夜之後…這也算是日本人的另一面吧?


原來你已經是 Jalan 會員了,我真多事。
民宿我們目前倒還沒打算過ㄟ,或許日後去関西要決定住京都或其他「鄉下」地方(揍)才會考慮吧!
那你是申請了什麼會員呢?

我也是走庶民風啦!只是偶爾奢華一下嘛!不過那次在神戸吃的真的是不便宜,一人份要價 8,000+ 円…而最頂級的還要破萬,一整個就是燒錢啊。

講到燒錢,我女朋友一位同事前幾天才從関西回來,結果他們居然還從京都跑去金沢玩。重點是,他們事前功課也沒做好誤算了車錢,買了票還被要求去補錢(我猜想他們大概不知道是『乘車料金 + 特急料金 = 全部車資』而只算了前半部),來回就坐了 12,400 円,搞到後頭吃飯時只能去吉野家、松屋這種,簡直慘絕人寰呀 XD

日本的乾我也是喜歡,但若是夏天去其實還是有點程度的熱,特別如果到的是京都(盆地地形)或是北陸,那會熱到受不了。日本很多祭典和煙花會都是在夏天舉行,放棄了日本夏季也等同放棄了這些…沒辦法。

聽說西班牙就算是 40 度高溫,汗也不會流出來呢!他們是不是有特殊的化妝品呢?呵。


我年底的計畫還不確定,是說不確定的是到底要去関西或九州……目前比較偏向後者,大概九月前就會決定了吧!

你或許是年初才從大阪回來,所以會覺得有點趕吧!若以一年一次來算,莫非下次又是要冬季出遊?亦或是櫻花季?

不少人、包括我,都沒看過京都之雪呢!你很幸運。

知道嗎?看過、聽過那麼多人前往関西地区,絕大部份、恐怕有九成九的人都是因京都而愛上関西,大阪,反倒是他們的陪襯。除了我跟我女朋友,你是我見過唯一的例外。嗯,至少目前是吧!

Kathy said...

大胖,

你這次的文寫得好仔細喔!果然有參考價值!

不會多事啦。我也是亂找一通捏。
就是這裡連到那裡,再由這個網站,連到另一個。
簡單說,我訂房比較像在連連看。

民宿是比較麻煩,真的。
(我最近又還沒跟美樹小姐聯絡....金害)

你說的那些大阪的街,其實也是禁煙啦!XD
只有主要道路旁的巷子,有沒有?
轉進去才能抽煙!

真的,這次耶誕節前去的時候找資料,真的有找到「燒錢之旅」,也就是日本鐵道之旅啦。算一算價錢,說真的,除了經驗之外,高級一點的車廂,跟ANA也不會差什麼十萬八千里。

倒是讓我想到,有沒有機會搭夜巴?(偏偏不會講日文.....)


大阪的花火還有船可以搭的樣子,我如果沒記錯的話。就炸在你眼前喔!!!票是蠻貴,好像一人是3萬日票左右,但是有附餐,還有整船人跟你一起:AAAAAh~~~(大叫)



美樹小姐就是九州人,所以她說有下雪,我還嚇一跳!說是天氣跟京都差不多。(我也不確定,這是她說的)


京都的雪喔....看超過24小時就發燒了喔!XD
因為京都而喜歡関西?很難懂。@@a
可能先認識大阪人,加上我很喜歡搞笑藝人的關係吧。
感覺整個妹正、服務好、人性格...又很舒服。
去年耶誕節,大阪下了2、3天的雪喔!
不過,我同學婚前是去了金閣寺....
我還跟京都人爭,銀閣寺比較好看!
(爭什麼啊...只是自己偏好而已....)

年年都想看櫻花,結果從楓葉看到雪,再來今年也沒看到。(地震啊,看什麼啊?)有什麼私密賞櫻好地方,記得告訴我。



你好好寫遊記,將來我可以好好研究。^^"
那個原子小金鋼的閃卡不要藏私,拿出來貼個文吧?我竟然沒買到....(泣)

大胖 said...

那些街道禁菸?想必是吧!大白天的真的都沒看過有
什麼人在那點菸,但入夜後的年輕人聚集似乎又是個
不同的景象…在入夜後的三角公園暗的有點誇張,雖
說旁邊的商家仍開著燈。那時我也跟那群別人看起來
可能像群憤世嫉俗的小朋友們一起抽菸,默默地,並
沒有什麼交談,只是抽著菸而已。只不過我沒像他們那
麼大膽直接把煙蒂往地上踩…哈!還是乖乖地捻熄再丟
進垃圾桶裡。夜晚的心斎橋、道頓崛、三角公園的年輕
人們,是種叛逆和想說白天壓力逃脫出來的反射吧……
至少我是這麼想的。


我知道去年的冬季,北九州的福岡與南九州的鹿児島市
都有下雪,是市區,不是郊外山上喔!(其實是看新聞
得知的啦…)前幾年的長崎還暴風雪咧!

根據別人的經驗,夜巴可以坐,不需日文通也可以的。
但普遍都說坐的很不舒服…身體不說,隔天早上的精神
被「摧毀」的很慘,年紀不小的我恐怕沒辦法這樣玩了
(所以我超支持你這次的環島)。

若真要嘗鮮一下鐵道之旅,九州恐怕還是最佳選擇吧!
三天的 JR 北九州 Pass 也才 7,000 円,還可以搭從
福岡到熊本這段的新幹線…嗯,這樣講起來我似乎這次
該決定去九州了(摸下巴)?

話說離出發也還有近四個月,地點都尚未百分百確定,
親愛的 Kathy 現在叮嚀我寫遊記詳細點也太早了點 XD


因為,就我所見我聞,幾乎台灣人前往関西地区最大的
「動機」與後來的「喜愛」皆因京都。賞櫻、賞楓、賞景、賞神社…大概是如此吧!大阪,對
他們來講可能只是個入境與回家時的酒店大廳、長廊,
沒太多感情的。

我也沒去賞過櫻,怕人多(但台灣的人更多),或許哪
一天改變主意從春季出發時再說吧……不過我倒知道有
幾個點不錯(因為我沒事就在做功課 XD),第一個是
在大阪市內的造幣局,據說那的櫻花不論數量與種類都
是全日本單一景點裡最多的地方,而且 無料。再來就是
大家都在說的嵐山地区吧…


對了,我是不婚族,做功課純因為好玩而不是因為好事
將近,別誤會 XD


原子小金剛閃卡,這是什麼?我去參展沒有買東西捏,
完全是因為喜歡手塚老師的漫畫而前往的。不過有點難
為了我家那兩隻和我女朋友,他們只知道黑傑克,而我
女朋友也多知道個原子小金剛而已,連三眼神童也沒聽
過,參展時我還得跟他們解釋一下內容…


最後有個不情之請。
在你去大阪萬博那篇有張照片我可以在部落格裡借用嗎
?就是你朋友由上往下照著你戴著墨鏡那張……

大胖 said...

再跟 Kathy 報告一下:
今天也跟我朋友聊到我年底要去日本的事,因為在
去年我就有大略在觀察桃園飛福岡的機票銷售情形
,所以這兩個月就沒去留意它。結果剛剛一看,發
現居然已經賣光了……

扯的是,只有我原本預定去程的那天(星期五)
,以及該日的前一、兩周的禮拜五這 3 天是售完,
其餘所有日子機位全都是空的……我真無言…

Kathy said...

大胖,

同為不婚族,你好,你好啊!

又不是只有你想吃拉麵,機票被訂光還說寫得太早?福岡是幸大先生的故鄉。(我怎麼老是記這些?)
這就是民宿的好處,啦啦啦~~~日語不通也能說。

你提到的賞櫻地已經被列為「台灣人賞櫻區」了喔。不知道你會不會有一樣的感覺,就是突然聽到中文,會一驚!
然後裝作不知道地走過去....

大阪有比較多搞笑藝人,還有相關產品,還有固力果!
另外,其實台灣女生用的許多化妝品,保養品若是日系日產,多半也是大阪喔。這是很特別的事,我也是回來才發現:原來大阪一直在我身邊!(感動什麼啊?)

那幾條街有些是男公關啦。他們很厲害,一次也沒有拉過我這個觀光客!但是當地的人說,我看起來就不像是觀光客。半夜還在混,跟著抽煙....

另外,我都遇到蠻客氣的吸煙族捏。
我如果站在一個角落抽,遇到下雪或是飄雨,他們也不會大膽地靠近,還會故意拉出一個距離來。真是嚴謹的吸煙族。

不過入境要隨俗,我除了不偷單車,還是跟他們一樣,丟地上....= ="



知道黑傑克就不容易了,你期望也太高了吧?
那可是一部非常精心設計的漫畫呢!
他們是將來打算讀醫科啊?


原來,我錯怪九州好久。幸好美樹小姐有跟我說。
我說的鐵道之旅是高級睡鋪的那種,好貴捏。
但是夜巴真的不用日文的話,下次就請教你好了!
但是到九州的JR那麼新,去去去,先去就是前輩!嘿嘿!


捷星好像也沒飛那裡....我忘記了。
你看,這就是沒有參考價值的遊記!



照片請不用客氣地拿去當對比吧。灰髮的部份,礙於還沒有把臉換成派大星,所以....XD

而且,我的灰髮照,好像都是跟搞笑藝人的產品合照的.....XDDDD

可惜日文真不行,不然應該來大阪看看搞笑藝人的現場表演.....

大胖 said...

Dear Kathy girl,
我家那兩個小朋友是因為受我和我姐的影響,所以他們看的漫畫都是小叮噹、七龍珠、怪醫秦博士(黑傑克)、怪博士與機器娃娃、老夫子…這類。

前兩年我跟我那今年剛上國中的大姪子說:「你現在都不看火影忍者了啊?」
他回答我:「我已經不是小孩子了。」
但他仍很愛看七龍珠和老夫子 XD
對了,前陣子也有在看我買的「藤子不二雄 SF 短篇集」,這就真的是比較是大人在看的了。


那個機票很詭異呀!
就只那三天的去程機位是售罄的,其餘所有日子都是半張未售出…

還好我做事雖然是常隨機應變,但一定會先擬定超過 2 個以上的計畫。所以,等待九月(差一點可能要十月)時房間訂的怎樣再決定最後是去哪。到時,訂好房再馬上來訂機票。

如果屆時年底九州真成行,我會記得你的話,盡量寫詳細點。


原來你說的是臥舖車呀……喂喂喂,是誰說過什麼庶民路線的啊!(捏)

日本的臥舖電車太貴了,就算用 JR Pass(28,300 円/7-day 那種日本全國版;地區性的不行)最多也只能免車資,「特急料金」和「寝台料金」還是得自付。問題是,那兩項加一加根本就比你去住星級酒店還貴呀!

唯一能用 JR Pass 來 cover 全數金額的恐怕只剩有掛 ノビノビ座席 的臥舖電車。當然,是最簡易型的,而且很多人會搶,得提早預約…

現在 JR Pass 能坐的臥舖車聽說也愈來愈少嚕!去日本玩燒錢的程度也比 5~6 年前高出許多,也難怪一堆人去搶捷星的票。雖說,我不太認為捷星是真正的 budget airline ...


對!我聽到熟悉的語言時,就是…走過去 XD

你也說進我心坎裡了。我也好想好想去聽現場的大阪相聲,超想!這樣是不是代表我要認真地來練一練日文了呢?雖說,這樣講很頗有一段時間了……親愛的 Kathy,能否借予我一些你那過人的行動力!

Kathy 你是什麼星座的?

Kathy said...

大胖葛哥,

倒著回應回來好了!

1、不論我的日文名字或是星座都是一種飲料的名字。(哇咧)
Midori(日文名字,也有人叫我「長谷川 小百合」....),Aquarius(星座,好久沒見過這個飲料了)

力量喔?雖然都不婚,可是我是外加不生,這有差吧?有小朋友,就不能丟著小朋友說:我要做什麼!

2、相聲(漫才)真的很想看現場啊!看電視那種搞笑實在不過癮。不過,我的老師正好是留日,我一點也不好意思說,想學日文是為了聽漫才...當然我也沒有學啦。(而且,我對搞笑藝人的品味,大阪朋友都說好啊!!)

3、明明是燒錢旅遊,又不是燒紙錢旅遊,如果遇到錢多、沒事的鐵道迷,我們也只能兩手一攤地說:你高興就好!只能說,人家拍出來的像高級飯店,我們的只是睡的地方。在我的計劃裡,這部份暫時不是目標啦。(維持庶民,是我目前的身份象徵!XD)

除了因為鐵道迷之外,我個人認為,如果是燒錢式的旅行,真的很多。所以庶民資料愈來愈少。如果可以的話,以後預算最好寫在前面,不要讓我們誤以為是「自由行」,結果,人家是「貴婦團」,搞什麼啊?

你對日本真的好熟啊!我連地形都搞不清楚,人就去了。放空。去年遇到暴雪,看到北海道阿婆在一公尺高的雪上受訪,有一種「好台灣」的感覺!XDDDDDD

4、沒猜錯的話,應該是旅行社訂走了吧。
有同學當導遊,但是,通常用不到他。
跟台灣環島火車票一樣啊。以前你要現場買,很簡單就能買到,現在上網訂,全部賣光,你還得去跟旅行社訂。我看到朋友的女朋友做這種計劃,我也只能說:早早去,就不用浪費這力氣了。

另一種可能,是有沒有有活動有人揪團?


5、我也看火影喔!超好看!
但是我最愛的是鹿丸....超愛....
你家小朋友有跟著看,不錯了啦。
多少小朋友跟家長是逆向前進?是吧?

我表弟還有收集七龍珠的畫冊,他後來到日本去讀3D動畫。回來喔....做設計。就這樣。辛苦!

6、我去年搭捷星也是因為我去的天數多,加上,朋友說,他們不太掉飛機....(我不知道說完會不會有?)服務跟華航差不多,而且筆是夾在胸前喔!XD 我有借筆!XDDDDD

可以的話,我也想搭JAL或ANA啊,可是預算...

去遠的地方絕對不要搭美國航空(打中文看不出來了吧?),服務超爛!真的!


7、西班牙據說是很乾,但我也不清楚。只知道很想去。因為BARCELONA球隊?義大利感覺也不錯,網友很熱情。好像就是整天很閒散,很愉快的兩個國家。


8、請好好寫遊記。因為我通常都是無知地去!XD

回來才知道,為什麼幸大先生明明跟我們一樣去京都,一直在叫:我要吃拉麵,我要吃拉麵!害我們也很想吃,但是真的好難找....

大胖 said...

Kathy girl,
不婚不婚也不生,抽菸外加愛日本
那我們好好用力握握手(什麼跟什麼 XD)

其實我就是覺得你這種隨性帶任性的旅遊態度很好,所以才愛上了你……的文章(老梗!゚Д゚)⊂彡☆))Д′))


要燒錢方法是千奇百怪,花個幾百萬上太空都有了,省錢法也是相同道理吧!我想。

你們上次去京阪是訂捷星,多少錢呀?
其實我更想問的是大家早餐都吃什麼呢?因為我女朋友有交代,訂房盡量都要有附早餐的……

相對於 JAL 其實捷星還是比較划算啦!就算扣掉第一天,省下的機票錢來在日本多住一晚似乎也還有剩。現在 JAL 少了十天優惠票,價錢整整高了 NTD 2,000+,看了就為我的荷包而難過。

只是捷星若日子不對,有時也會出現大阪來回機票 NTD 14,000+ 的,這我就不懂,為什麼不附餐(雖然也不重要)、座位較小、限制較多的 budget airline 可以賣的比一般航空票更貴咧?想必又是一個謎。

借筆,但我不能直接拿嗎?


機票其實不是那麼擔心訂不到,畢竟去的不是熱門期,福島核危效應好像又沒完全退燒。倒是日本酒店一些方案蠻亂的,又有特定期間和限定,怕訂不到自己看中的 @ @"


拉麵,台北有家是以前「電視冠軍」有一屆冠軍來開的,大概是台灣吃過最好吃的吧…口味似乎有經調整過,沒有大阪賣的拉麵那麼重鹹。

你來台北時,方便的話我就請你去吃吧!只不過八月天吃熱呼呼的拉麵似乎又有點… XD

851981 said...

大胖,

1、如果沒記錯的話,單趟是幾千的樣子,那是旺季,算是非常便宜。來回準備個1萬台幣左右差不多。沒有選餐,反正都不好吃,一下子就到了!

還有,捷星要看是哪個網站訂的,不同網站報的價不一樣。很詭異吧?而且,它都是給補位!XD

一天一班次,但是,通常第一天都在休息,我覺得回程的時間,捷星還可以接受。改期的費用嘛,我不知道跟別家比算不算高?因為1月時,我有改期。

2、你是要襲胸還是拿筆?兩者下場不一樣喔!XD

3、我這種睡到自然醒的,有早餐嗎?中餐了啦!早餐喔,好像一般人還是吃西式的。蠻無聊的感覺。通常用不到。我只會跟清潔公司的奧桑說:晚一點再來,我還在變身成為人出門中....

4、現在到9月都還有花火祭,所以很難說,明天就有大阪花火!(我人怎麼在這裡啦.....)這段時間剛好也是趕花火的旺季,不要忘了。房價計算上,會看祭典日期的不同,會有不同的訂價。e-mail去問,一般可以得到很快的回覆喔。英文都會通啦。

5、你請我就吃啊!還有要客氣的嗎?XDDDD
但是,我是小鳥胃,不是小林先生喔!
到時候,你會覺得我很浪費!

所以在日本吃日本食物,覺得很舒服,一般份量不會特別特別多,一餐可以擋一天,吃的部份,算是咖啡最多,其他,真的算少。

6、握手!
你是心靈受過創傷喔?
常常被這樣問.....= ="
幹嘛,我18歲就決定了捏。還沒交男朋友就決定了啊!創傷咧...

我覺得英國(應該沒記錯)那個90幾歲結婚的阿嬤說得好,就是要相處40、50年,我們才能說「永誌不渝」啊!在這個不確定的年代,有時候,不確定的不只是別人,還有自己....(我怎麼可以說出來呢?)

大胖 said...

Dear Kathy,
我忘記我幾歲前決定,年代太久遠了,但肯定是廿歲前…倒沒有人問過我那問題,男女可能有別吧!

倒是唸書時跟我一樣喊著「結婚真無聊,幹嘛要結婚」的一位同學,結果畢業後較常在一起的那群裡他一個結婚…


捷星我都是看官網的,不清楚其他的……年底、明年再來研究一下好了。

我女朋友早餐都得要吃西式的,挑的很。
不曉得其他人不在酒店用餐時在外面是吃什麼…我一個朋友早上就吃拉麵,很厲害。

懶得用 e,我看我還是等 Jalan 價錢出來再講吧!


那我們要怎麼聯絡?
嗯…我傳私噗給你,哈!

大胖 said...

不能傳 一_一"

那你自己想好再告訴我吧!=.=

Kathy said...

大胖....

這次是真的要毆飛嗎?
要彼此都在對方的朋友清單裡才能私噗啦.....

我沒加到你的,你也沒直接加我的,是怎樣私噗啊....


吃問我就錯了,但也對了。
我都亂吃啊!走到哪裡,看到想吃就吃。
店家或是小販,都是憑直覺,很少有誤!
但是,我不知道適不適用他人了....= ="

早餐吃得好,一天沒煩惱。
這也是很正確的思考,我只是放假就鬆懈到一個不行而已....
不是要「空」嗎?

看我運氣夠不夠好,可以這個禮拜出發?
這個禮拜出發,周末就有機會了吧,我想。
(有高估自己的腳力嗎?)

大胖 said...

不在朋友名單裡也行,但你的之前好像有設定過還怎樣吧!所以沒辦法。

不信你直接傳私噗給我:
http://www.plurk.com/chopin150


我沒問你吃什麼呀 XD
我是在說「不知『別人』在外面吃什麼?」,你又不是別人呀…一種無意義的問句法。XD

Kathy said...

大胖,

別人在外面吃什麼早餐?這種問題就更怪了喔!
因為我起來都不是早餐時間,根本沒看過半個人(怎麼會是半個?)吃早餐的樣子啊....

只是看過一些網友貼出來的文章,以飯店的話,許多還是選西式自助餐點為主。日式,其實就是很基本的像湯、飯,我還是不知道納豆會不會加蔥花?= ="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