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3, 2010

Precious-誰來愛我?


這是一個可能目前正在發生的事,它可能被稱為故事,但對於某些人而言,卻再真實不過!

看第82屆奧斯卡金像獎時,突然發覺,有些片子其實看過,卻沒有特別留意它的細節。這麼說,真是對不起那些幕前、幕後的工作人員!

然而,有些電影是極度難以用語言去表達。雖然電影裡有對白,有場景,有故事線條,但是背後的意義或衝擊,要以言語表達,那麼好像去看小說本身就可以了,不是嗎?只是,還是得聊聊電影。否則,Kathy怎麼踩地雷呢?!

Precious】(台譯:珍愛人生),原名好像應該是【Precious: Based on the Novel "Push" by Sapphire】,也是得到最佳改編劇本獎的一部電影。奇怪的是,這部電影其實有一段時間了,大家卻很陌生的感覺……。不過,應該只限於對電影本身陌生,而不是這樣的事件。因為,類似的事件,可能,天天都在上演!

改編自《PUSH》這本小說的故事,只是,Precious並不如字面上那樣。

Precious幻想著一個世界,那比較像青春校園喜劇片。長得不錯,有一個相襯的男朋友,至少是一段稱得上普通到可以拿來回憶的交往關係,功課不錯,成績優秀,受人喜歡……幻想的世界裡,存在的正是現實生活中不存在的東西!

身材稱得上是超級大麥克,黑人,住在Harlem區,數學稱得上不錯,從來沒有男朋友,卻以16歲的年紀正在經歷人生第二次懷孕,而使得學校必須將Precious轉到特殊的單位就學。

原本在檯面下的人生面貌,正在以下坡式的髮夾彎極速向前……

看得出來,Kathy之前還蠻沉迷賽車遊戲。竟然連「髮夾彎」都出來了。

回到正題上,Harlem區的黑人故事,讓許多人想到美國目前的總統。不過,那又太狹隘了點。如果稍微留意一下社會新聞,這個問題常常出現在版面上。有時候,我們必須從非常極端的故事中,強迫人們去面對一些事實存在。

前一陣子,在Facebook上的網友sent給我一個影片。其實已經很久,只是我並沒有那麼多時間使用Facebook,所以等我發覺的時候,已經是很久很久之後。那是一個兒童保護社團所製作的影片,一個漂亮的小男孩,還是一個baby,因為繼父不時施暴,最後這個孩子終於因為重傷而死亡。然而,在整個過程中,有人忽視這件事,或是無法介入,不論如何,這個漂亮的孩子,死於繼父的暴力當中,並且經歷長期的暴力對待。那是一個漂亮的白人小孩。

這些新聞一直在我們的環境中發生,可是直視它卻不容易!以致於,Kathy不單純將它視為一部電影,一本小說來看。即使,看的還是電影所呈現給大眾的部份。

其實,並不怎麼相信Precious不識字,也許只是不多而已。數學是比一般人好一些,對於華人來說,多半都不怎麼理解美國人的數學普遍不怎麼樣的情況。

當Precious到one teach one這個地方繼續學業時,人生似乎有些轉變。至少,他看到原來他不是唯一需要特殊教育的人,他從一本日記本開始學習,即使懷疑自己是否能夠從中學習到什麼?然而,先試試看吧。他喜歡的數學老師也認同他的數學能力不錯,也許,他真的不是笨蛋。

然而當Precious一面試圖向上,佐以不切實際的夢想時,他的家庭,他的母親總用最直接的方式打壓Precious。不斷灌輸Precious是一個又黑又胖又笨的人,將來不會有任何成就,不可能把書讀好,也不可能是一個稱職的母親。沒有未來!只是個廢物!

社工的介入,使他們有利益的衝突。同時也有現實生活上的直接衝撞。

最後,當Precious的母親在社工面前終於用盡力氣吐露,他如何痛恨Precious時,Precious終於看清楚自己的母親真正的想法,決定切斷和母親的連繫,帶著自己的孩子,走向一條未知,但必須走的路……。

Why me?

很簡單的一句話,卻很割心。在世俗裡那個「應該」愛他的母親,為什麼不斷毆打與辱罵他?為什麼一個好像很陌生的同性戀身份的老師和他的情人,卻如此寬容地接納他?幫助他找到居所。為什麼父親的愛,並不是愛,而是一種深遠的傷害?許多的「為什麼?」在腦海裡,沒有答案。

類似的事,真的一直在發生!有時候,Kathy會直言地說,親情從來不是天性。不過被駁斥的機率大約是百分之百。許多人似乎不太相信那是世俗及環境給予我們的優渥情況下,才會出現的東西。這是另一個社會科學研究的結果,可不是瞎編出來的!儘管這麼說,倒也不是特別刻意強調,人類是多麼無情的動物。然而,當我真的曾經認識一個和Precious十分相近的女孩子時,帶給我的不是衝擊,反而比較像是什麼東西在腦子裡斷線的感覺。

很久很久以後的現在想起來,我們或多或少,都曾經受過一些傷害。可是,我們怎麼知道哪些是還可以原諒的?哪些是不可原諒的?特別是,有些事情像是處在極為模糊的地帶,或是被高明的技巧所隱瞞時。

電影後段,當Precious和母親在社工人員的協助下面對面,Precious的母親說出自身真正的想法時,極為殘酷卻又真實!這算是一種解開心結嗎?我不知道。也許,只能讓Precious知道真相。原諒與不原諒並沒有答案,似乎也不需要答案,Precious只是選擇離開。

總想起很久很久以前,中學的時候,那個帶著喜悅的笑容,抱著新生沒多久的孩子到學校來,那個我所認識的Precious……。後來,他再也沒到學校來。也是我所認識唯一並且最早便輟學的同學。

Kathy希望他的小孩不要叫我「阿姨」!(笑)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