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6, 2010

【Motherhood】-你開心嗎?


圖片來源:Deuxfilleslemercredisoir



應該有許多人正在想,這是那個美麗的或是冷艷的,性感的Uma Thurman嗎?不幸地,正是!

因為Kathy是一個討人厭到不行的傢伙,所以推薦這部電影給所有懷抱著美妙但不切實際的期待的少女觀看!特別是,有人夢想一個世紀婚禮,生了兩個小孩之後,仍然美如孫芸芸之輩的人,【Motherhood】絕對是一個好選擇!

平凡的家庭,平凡的母親,兩個小孩,一個男孩,一個女孩。看起來甚為平凡的一天,卻也沒那麼平凡,這天是女兒準備辦6歲Birthday Party的日子!Eliza這位看似平凡的媽媽,利用自己零碎的時間blogging。這一天,Eliza收到一個邀請,在女兒生日前夕截止,必須寫出500字的文章,表達「母親對於你的意義是什麼?」,然後,有機會因為寫作得到一個不錯的收入。

身為一個盡責的母親與妻子,這種機會當然不可放過。特別是,Eliza曾經有寫作經驗,這件事對他而言,應該是比其他人更容易完成,或是被欣賞到的才華。養育兩個小孩,外加一隻狗,一部車,一間公寓並不是那麼容易。問題在於,他如果只有幾分鐘可以blogging,還要和其他小朋友的媽媽社交,另外還要採買Birthday Party所需要的一切東西,截稿在即,許多事情不如預期順利,該怎麼辦?

"Is that truly too much to ask?"有一點。連我這種可能會被稱作閒人的傢伙,也因為某些個人的因素,放棄某些活動。

像Eliza這樣的母親並不少,想著一晃眼便到臨的離巢期,每天細細記錄兩個小孩的成長。有時候,我不得不佩服一些女性已婚並有子女的友人,也有男性。他們在極度有限的時間裡,找出時間仔細記錄小孩的成長過程,分享自己的想法或感受。記得某個較年長的女性朋友,荳荳的blog還是我幫他申請並設定。從一個完全不懂電腦的人,開始學著記錄小朋友的生活,他自己的生活。

看到Uma Thurman一頭亂髮,加上鬆垮的睡衣,腦海裡只有浮現出「太寫實」的感受。並不是指每個這個世代的父母多是這樣,是這樣也沒有什麼對不對?但是,你開心嗎?

有沒有人質疑過你的婚姻?有沒有人質疑過你幫小孩取的名字?你是否想過他們什麼時候該去上幼稚園?什麼時候學什麼才藝?你是否時時擔心孩子的健康受到危害?擔心孩子的課業趕不上?擔心他將來是否能自立?煩惱丈夫常常把你說的話不放在心上?為了小孩的教養與丈夫吵架,或是與公婆意見相左?是否曾經和丈夫的家人相處起來感覺到困擾?是否憂心雙薪家庭仍負擔不了所有的開銷?是不是在一件漂亮的衣服前面欣賞,你卻選擇買了一個適合孩子的玩具?……

你還記得最愛什麼食物嗎?還記得喜歡什麼嗜好?記不記得自己有過夢想?你還記得自己是誰嗎?這時候,是不是該來一首黃舒駿的「」:


幾兩天,朋友問我「幸福」的定義是什麼?我說,那和「真理」有什麼兩樣?就是你永遠都在追尋,但是抓不到的東西。如同,我會說「愛情就像鬼,聽過的人多,見過的人少。」一樣。朋友竟然說「很有哲理的回答」,我想,他的腦子肯定是壞去了。正確一點地說是:我們達不到真理,但我們一直向上接近真理。

每個人對「幸福」的定義一定不同。我當然無法想像,要求我像Eliza那樣過一天,會怎麼樣?那不是我要的。我的不婚立場正以全速往第二個十年前進,即使有時不希望它跑太快,21世紀到來,我想看得仔細一點,活得幼稚一點,然後再和一位21世紀出生的少男交往……。那可能是你兒子?那我也沒辦法!

婚姻,不是時間到了就該做的事情吧?更何況,20歲之前,我已經將這個選項刪除。「刪除」,不列入考慮。

回到絕大多數人的觀點,我參加過一次婚禮,而且從籌辦開始參與意見。這不是自願性質,是義務性質。20幾歲,30幾歲的婚禮差異性並不大,所有的女孩們都想要擁有一個美好的婚禮,還有美麗的婚紗照。女孩在接受一個男孩的求婚時,也需要很大的勇氣!他們不會被稱為「小姐」而是「太太」。聽起來有點可怕?當然!但當新娘丟捧花時,搶到跌倒的人,大有人在。大部份的女孩,還是希望結婚。婚禮的背後,有太多可怕的細節總是確定再三,只希望一切都很美好。(千萬不要再亂灌酒了!)也有人選在大凶之日結婚,背骨能背到這種程度,我也只能說「幹得好」!

婚禮之後呢?女孩和男孩生活在一起,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人生?也不是,他們回到一般的生活。以前不會的家事,開始要學著做。學著作菜,學著打掃,學習如何跟對方的家人相處,考慮什麼時候生第一個小孩?同時還得一邊工作。年紀愈長,開始發覺自己的身形走樣,或是第一根白頭髮,發現臉上出現小細紋,考慮要不要買貴一點的保養品?參考更多的微整形技術與費用。面對外界,最好露出早期Princess Diana般的笑容,彷彿一切都很美好。

一般般性的美好,並不是不存在。有的朋友已經生三個小孩,有的只生一個,仍舊覺得這樣平凡的生活是很愉快的。偶有小爭執,也會和太太或先生鬥嘴,卻從來沒有想過要分開。他們可能也不清楚,像這樣的生活,愈來愈少數,他們的平凡成為另一種不平凡。離婚率愈來愈高,隱性離婚也高。能夠很簡單地想著「剛剛好遇上這個人」這樣的想法的人,愈來愈少。他們還沒面臨離巢期,誰也不清楚,結果會是如何?同年齡已經離婚並考慮或已經再婚的人,慢慢出現……。

電影裡的Eliza只是突然在這個忙碌而又不順利的一天,出現一個欣賞他,又與他調情的快遞員,心煩意亂地驚覺,丈夫曾經也是用同樣的眼光欣賞他。當下,他卻得當個超人媽媽,處理看似瑣碎的小事,而無法專心寫作,參加比賽。丈夫特別請快遞送來的支票,不是用來買一件美麗的衣服,而是考慮小孩將來的生活。他,還是要參加比賽!

說起來,這還是一個happy ending的故事。快樂的故事都很相近。大概是吧。

對了,這次的夏日的BLOG傳說,有沒有毅力驚人的媽媽?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