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1, 2010

【生命】-找到出口了嗎?



知道你和我一樣,沒有忘記那一個晚上。記得非常清楚,對吧?可是你知道嗎?後來的事,卻不怎麼記得了。總是片片段段地出現在記憶裡。

記得有一個叫吳乙峰的人,拍了一部叫【生命】的記錄片嗎?全景因為財務關係,已經不在了。



這些人,現在怎麼樣了呢?不知道。



10年之後,像這樣的記念,對我而言,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有些矯情。

那一晚,跟網友剛聊完,前震一來,直接把電源關掉,想去開鐵門,走不到哪裡,主震就來了……。蜷在牆角的我,想抓條被子,但是拉不到。主震搖晃的時候,想起同年前不久的İzmit,心想,該不會這一天就是最後一天吧?很奇怪,那麼短的時間,還在問上帝,是不是?祂沒回答我,但告訴我答案。主震停止,我還活著。

由6樓往下走,樓下的鐵門被震壞,裡面的人一直呼救,我不知道他們是誰。可能,這輩子都沒見過他們。應許他們請人來幫忙,卻在一邊走下逃生梯時,看著裂痕和剝落,我不知道餘震會不會在這時候再來?有沒有機會去告訴認真守在崗位上的警衛,他們的門壞,出不來?終於,見到警衛,他認真地記下來,並承諾會處理。他手忙腳亂請求支援。

那天,是中秋節前,風很大,雲飛得好快,月亮很亮,透著白色的光。而隔壁棟的樓,已經壓垮1、2樓,3樓變成1樓。唯一能躲的地方,是巷子口前馬路邊的另一塊空著的建地。許多人都穿著輕便的薄衫站在路邊,沒有人哭,沒有人叫。大家都在問:震央在哪裡?大家都在忙著用行動電話聯絡家人。我,沒有行動電話,是借來的。

有車的人,打開車裡的廣播,聽到的消息令人震驚。也許,擔心已經多過於震驚,可是不久,電話也不通了。我找不到住在震央附近的外婆,也不知道該不該再打下去?餘震隨時會再來,那老舊的房子,和外婆不方便的腿又上了年紀。我說服自己:沒有消息,說不定也許是好消息。接著,我被一個長輩接去他家住,他說,他家沒有倒,暫時有食物可以吃。就這樣,我在那裡沒水沒電過了一禮拜。長輩安慰我,他經歷過白河地震,他說,現在他的矮房還堅固,不怕倒。他兒子丟了本漫畫給我,說,這是本好笑的漫畫,可以打發時間。

是第2天,還是第3天,借用他們家的電話,打電話給當時的家教學生家,他們一家平安,通知他們我不會再去上課了。家長說可以等我回去,我說,不知道是什麼時候,真的沒辦法。那兩個孩子,一個目前讀大學,一個讀高中了。

之後的記憶變得斷斷續續,總是接不太起來。細節的部份,愈來愈想不起來。你們呢?

11年後的現在,大家都變成不一樣的人了吧?是不是很幸福地活著呢?是否還記得當時對自己,或對別人許下的承諾?都實現了嗎?昨天,看著時間發呆,也不曉得為什麼要等著那個時間?那年的中秋是挺不好受的,今年,對許多人也一樣。

明天,還是一起看月亮吧。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