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8, 2010

【分手說愛你】後編-為何分手才說愛?


說來,這應該屬於一部「Mokumentary」。台灣的一部令人印象深刻的Mokumentary,應該是【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一部看了會令人很想抽煙的電影!到現在為止,Kathy仍認為【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是一部非常不錯的電影,在真真假假之間,總是不清楚什麼是真?什麼是假?

同樣地,這部電影當中以擬記錄片的方式,拍攝以「分手」為主題的電影。故事當中,也有故事。偏偏,你以為故事結束了,還有故事!

說是Mokumentary,在Kathy看來,並不算成功。非得找個形容的話,它是部想把電影拍得帶有Mokumentary味道的愛情片。畢竟是房祖名薛凱琪主演的,怎麼看也不覺得像Mokumentary!

「你未必談過戀愛,但一定分過手。」──《分手說愛你》製片/編劇 鄭丹瑞

「分手就像為多年的感情結賬,然後你會得到一張單據,算清了你的感覺。」──《分手說愛你》導演 黃真真

你願意把自己的分手故事拍起來,賣給一個導演,一個製片,讓它變成電影嗎?許多人一定拍過親親我我的照片,從長輩的照片裡那兩人併肩靦腆微笑,但肢體僵硬的照片,到可能有許多人開始拍屬於自己的性愛錄影,並上傳至網路上,而且認為是安全的。(請參閱台灣公共電視的節目「爸媽冏很大」,有過這麼一集。)

許多人去分享自己的分手故事,說不定可以變成真正的電影題材。想想,blogging到哪年哪月才有一個機會,讓你心裡那些故事與心情變成一部電影?一個在戲院裡放映的電影?微乎其微,是吧?百人左右,有40多個人出席,也算是非常高的出席比例。加上,你聽了幾乎千篇一律的分手故事,有人告訴你,他找到一個網站,只要你想復合,在網站上輸入你認識的情侶,並確認你真的要拆散他們,你便有機會復合,是會好奇想看看的吧?

由於這個奇怪的故事,加上點不出來的網站,讓黃真真給Joe一部DV,讓他回去拍分手的影片,隨便拍。Joe的朋友Sunny恰巧和女友Fanny吵架得暴烈,Sunny一氣之下,要Joe找出在Cafe O裡的第2部電腦,上網把自己和女朋友Fanny拆散,然後拍下來!不過拍到的是Sunny跪地求饒的情景,和預期的完全不一樣!畢竟,它只管分手,又不管你是怎麼分的!這時候,女朋友阿花突然出現在眼前……多詭異啊!有沒有這麼靈啊?

幾次下來,電影完成,不過不是Joe完成,而是Sunny和黃真真整個劇組不斷跟拍和設計拍下來。真是精彩!又是才華洋溢的藝術家和阿花的一段情,加上Joe這個不知道成天在做什麼的傢伙,分了又合,合了又分……簡直沒完沒了。看完試片,他們早已又復合!這下,阿花會再和Joe分手嗎?

或許,鄭丹瑞說的有幾分神似,戀愛是兩個人相愛,但你也可以不相愛,但是處於交往狀態。既是在戀愛狀態,那就有可能分手。很難理解嗎?

曾經有一個時代是沒有愛的基礎也能結婚,經由媒妁之言,迷迷糊糊地和可能見都沒見過的對象結婚。結婚之後,抱著責任與義務將婚姻持續下去,快樂與否,或許不是那麼重要。「家」的本質並不是為了追求快樂。

有一個年代,追求的是自由戀愛,與自己喜歡的人,希望自己喜歡的人,也能喜歡著自己,然後交往,希望一生一世因愛不離不棄。進入婚姻,是一條證明愛的道路,一生只握著對方的手,一直走下去,即使看不到前方會有什麼辛苦。

另一個時代,也許是剛好那個男孩子的笑容很燦爛,可能是剛好在雨天遇到一個女孩子親切地和你過了一條馬路,然後互相留下電話,便開始交往。有多愛?誰也不知道。「愛」是什麼呢?也許到老也不一定知道。眼前的人是不是最愛?大概也不重要。重要的是,現在快樂嗎?擁有多少快樂,多少回憶,青春才不算浪費?這部電影,拍的比較像是這樣的故事吧。

正因為一切都不確定,互相希望在對方的生命裡留下印記,用盡各種方式使對方和自己不會忘記彼此,是甜蜜,也可能是一種傷害。因為青春正好,誰也不怕傷害。分開之後,痛苦仍舊是痛苦。再說愛,有點沉重。令Kathy感到沉重的是,那個痛苦說不定只是因為感覺到自己受到傷害。追求的,只是一轉眼便忘得徹底的當下痛苦感覺。只是一種「感覺」而已。害怕的,也是自己原來可能瞬間可以被遺忘的,好像從來沒有存在過般。

另外,可以一提的是,電影當中的曲子是由房祖名所演唱: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