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9, 2010

【第36個故事】-心理價值?


朵兒的咖非店夢想,在姨媽決定移居上海之後,有了一個起點。朵兒為了佈置店面,打算上山買海芋,結果因為一邊講電話,一邊開車而撞上一車海芋。朵兒帶走一車海芋,沒有要求賠償。雖然,應該是朵兒的錯。而一車海芋實在太多,朵兒請以前的同事、朋友們拿東西來換海芋,順道衝一下開幕的人氣。

許多人都來了,帶著他們自己認為不需要的東西,來換海芋。薔兒則是被母親說服和朵兒一起幫忙照料這家店。這些看起來不怎麼實用的東西,成為薔兒的樂趣。薔兒從一本泰文食譜換里長兒子幫忙清水溝開始,開始以物易物。慢慢地,「以物易物」成為這家咖啡店的風格,卻不是朵兒原先的優雅預期。

咖啡店的重點若變成不是咖啡,不是適合咖啡的輕食,那咖啡店的主人肯定不怎麼高興。

有一個人,拿了35塊香皂,他沒有想換的東西,但是給了朵兒35個故事,朵兒依照這35個故事的印象,將每塊香皂畫圖卡,襯著每一個香皂的故事。朵兒不知道誰會來換這些香皂?但對這個叫「群青」的人有好感;薔兒繼物以物易物和清水溝,和里長的兒子感情愈來愈好。

古靈精怪的薔兒,在擺放香皂的地方貼上「香皂的主人想用35塊來自世界不同城市的香皂,加上35個城市故事,換妳幫他寫35封情書」,朵兒則是將這35個香皂的城市標成地圖。

台北的故事:
有一天,有個畫家在40層樓高的旅館房間內醒來,站在大大的落地窗前。他突然發現城市裡一個人都沒有。他靈機一動,就在紙上畫了一個女孩,細心地剪了下來,讓她隨風飛了出去。女孩自己一個人在市裡漫遊著,一個人喝著咖啡,一個人看著風景,畫家覺得她好寂寞,就畫了另一個男人,也讓他飛了出去。但是紙片男人,卻往另外一個方向飛去,落在了另一個地方,然後也孤獨地喝著咖啡,孤獨地看著報紙。

群青帶走了原本帶來的35塊香皂,和35張朵兒的畫。

第36個故事?那是一個關於35個城市的機票的故事了!

如果可以選擇,你會把學費拿來唸書?還是環遊世界?

在你心裡,最有價值的事情是什麼?

「心理價值」決定你的選擇,決定的多半是個人性的情感。拿無敵鐵金剛去換一張照片?肯定有很多人認為那是瘋了!對那個人而言,他願意拿無敵鐵金剛換一個曾經的回憶。這就是他的「心理價值」,或者可以說是「情感價值」。只是,Kathy並不喜歡台北的故事。

走在台北的路上,極少令人想抬頭望,因為什麼也看不到。有時候,反倒會注意人們的鞋子,匆忙的腳步。好像什麼都有,卻又感到一種很深的貧瘠感。無情的大樓,像是用消耗品一樣,一棟棟建起,然後又一棟棟翻新。他們說,這是城市必然的轉變,然而,很長一段時間,總覺得哪裡不對?

慢慢地,終於明白,一個城市不只是需要拋棄式的建築,還有一些屬於人的氣息需要被保留。每個城市,有它不同的歷史,有它不同的面貌,有它的風土民情,有一些人,存在的與曾經存在的,是許多沒被記錄下來的面孔構築出一個一條街,一個村,一個鎮,一個城市。

一個城市,對於許多人而言,同樣具有「心理價值」在細微之處。朵兒夢想中的優雅咖啡館,對於某些人而言,是一種這個城市的人對於這個城市的「心理價值」。即使,電影中的朵兒去環遊世界了!









link:
【第36個故事】官網
三十四號‧想寫就寫-【食】第36個故事‧朵兒咖啡館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