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6, 2010

Jennifer的消失


來過這個房子幾次,醒來的時候,床邊的鐘是早上6點25分。她走進浴室,放牙刷的杯子裡,有兩支牙刷。「該換了。」Jennifer一面拿起自己的那一支,一想這麼想著。大致梳洗完之後,Jennifer紮起簡單的髮髻,走進廚房,打開冰箱,看有什麼材料可以弄早餐。Jack喜歡吃重口味的料理,Jennifer使用許多蔬食弄著健康早餐,用鍋子把牛奶加熱,準備一杯熱咖啡。Jack多半7點半鬧鐘會響,然後賴個床,這段時間足夠Jennifer準備早餐,到樓下拿報紙,和早餐放在一起。如此一來,Jack早上就能有一頓安穩又平靜的早餐。

他們很明白,彼此是性伴侶的關係,從來不是情侶。Jennifer只是偶爾來到Jack的住處。愛和性不混為一談,是他們之間的共識。也維持了一段不算短的時間。不需要向別人說明,沒必要讓別人知道。他們只是在有時間的時候相處,只有這樣才會美好。他們明白,缺乏愛,如何都會不完滿。

他們會互相介紹自己認識的朋友給對方認識,如果機會剛好的話。雙方的朋友都會認為,這是相配的一對,不在一起,不交往,實在太可惜。而Jack與Jennifer並不這麼想。他們在認知上,明白這樣的距離不遠不近,剛剛好。他們各懷著一份對方都不知道的傷痕,性關係只是他們關係當中的一部份,更重要的是,他們還是很好的朋友。若是交往再分手,那麼再也不會是朋友。

Jennifer從不留宿超過2個晚上,Jack從不到Jennifer的居所。甚至,有時候連Jennifer搬家,他也不知道。除非,是Jennifer提出邀請,否則,Jack絕對不會主動提到,甚至來到Jennifer的住處。他們之間,有一種默契。這段關係,外人從不知情,只認定他們很要好,卻從來不想交往。私下,也就這麼維持2年左右的時間。Jack沒有和誰交往,和其他女孩子約會,只是約會,見面只是見面,不需要向Jennifer交待。Jennifer繼續自己的生活,和其他男孩子約會或是見面,也不需要向Jack交待,因為他們不是情人。

情感會變質。變得是往好的方向,或是不好的方向,誰也抓不準。什麼時候開始變質?當事人非得到很久很久的後來才會知道。當Jack開始對Jennifer的生活方式感到不安時,他不知道心裡原本想要的那份永遠的友誼已經不同於以往。Jennifer感受得到那種只有愛情裡才有的張力,卻無從開口。若是Jack還不知道自己的感情已經變質,Jennifer的言語只會引起反彈。Jennifer開始把距離拉遠,半年不和Jack有正面的聯絡,有時候,連Jack的電話也不接。Jennifer有新的伴侶,一樣不談感情,不談愛。

對於Jennifer而言,當一個像假期一樣的情人比較容易。那像戀情,又沒有戀情的壓力的情境中,Jennifer感到自在。「我愛你」這句話,她從來不會說出口,也儘量不去投入過深的情感。什麼時候開始不愛了?Jennifer從來沒有對人提過。她在這樣的伴侶關係中,感到某一種別人無法理解的安定。她出現的時候,彼此珍惜相處的時間,然後分開。下次什麼時候會再見面?誰也不知道。她維持一段時間,只有一個固定的伴侶的關係。和伴侶見面的時候,有時候甚至和性無關,只是像朋友一樣談天說笑。一旦變質,就是離開的時候。偏偏,這段新的關係變質得比較快。

當Jack問她,這段時間在哪裡?Jennifer不去避諱地說,自己和另一個保持一段新的關係,但是結束的事實。一時之間,Jack脫口而出地說道「妳並不是那種隨便的女生」,隨即,便後悔了。Jennifer報以Jack的理論來回應,說明,既然都是單身,也很坦誠以告。何來隨便之說?Jack知道不該再問更多,這不是第一次Jack發覺Jennifer的眼神裡有著無法言喻的憂傷。有幾次,Jack發覺在某些瞬間,Jennifer的眼神中閃過這樣的憂傷,可能是0.1秒的時間。初初發現時,Jack非常震驚。Jack為Jennifer再度準備新的牙刷,這段關係又重新開始。Jennifer像是什麼都沒發生過似地接受。Jack沒有立場去埋怨Jennifer過度的自我,他們從來不是情人。他甚至不知道,有任何人有能力過問Jennifer任何私人的事情。他想,只要守在她的身邊,等她想說的時候,她自然會說。

在Jennifer的口中,沒有任何男人是壞東西。任何與她有過一段關係,或是感情的人,都是好的人。當然,Jennifer以前肯定不是目前的Jennifer。她也有過交往的人,也有過一些較深的情感。Jack認識Jennifer時,也有交往的對象。這完全沒有什麼好奇怪的。只要是單身,基本上,既不違背世俗的道德,有何不可?Jack親近的朋友曾經提醒Jack,他變了。Jack完全不承認有這麼一回事。他卻無法回答,為何很難投入感情在其他對象身上?

Jennifer又從Jack的生活中消失了。Jack不再像以往認為Jennifer會再出現。Jennifer原本住的地方已經退掉,行動電話的號碼也換掉,再也沒有回過任何e-mail。Jennifer消失得非常徹底,連她的家人也不知道她去哪裡,沒有一個朋友知道她的消息。Jack的朋友積極為他介紹對象,朋友們認為,Jack和Jennifer走得太近,才會使得他的感情空白多年。許多個女孩子才一見面,Jack便有一種想掉頭離去的衝動,雖然都是很漂亮的女孩子。直到,有一個女孩子一開口自我介紹說:你好,我叫Jennifer……。Jack和另一個Jennifer交往了。

這段和另一個Jennifer的交往,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一年半之後,Jack與Jennifer分手。面對以「女朋友」身份交往的Jennifer,他如往常對待女朋友一般待Jennifer好。而先前那個Jennifer卻偶然會在他的思緒裡翻攪,Jack甚至開始比較起兩個Jennifer。女朋友的Jennifer是一個父母都喜歡的對象,她很美麗,也很會討好Jack父母的心,家世不錯。但總有一點什麼是使Jack難以忍受,是他心中那個Jennifer的影子太清楚嗎?女朋友的Jennifer下廚,Jack會感到口味不一樣。一旦一同出遊去以前和Jennifer去過的地方,Jack會忍不住想起以前的Jennifer。若是去到某些Jennifer曾經提過要去的地方,Jack又惱悔為什麼不是和Jennifer一起來?

他沒有給身為女朋友的Jennifer一個明確地說法,用一些常用的說詞與Jennifer分手。之後,有一段時間,前女友Jennifer並未放棄,仍積極和Jack有接觸,期待事情有轉寰的餘地。藉由另一個人來忘掉一個人,是不公平,也是痛苦。Jack曾經想過,也許和一個極為平凡而普通的Jennifer在一起,進而步入婚姻,或許並不是壞事。甚至,他為了女朋友Jennifer戒煙,打算將來生個健康的孩子,也為自己的健康著想。只是,沒有成功。

一個人在家的時候,他會想起那個聰明又體貼的Jennifer走過他的房門,端上早餐的情景。當他站在陽台上時,會想起Jennifer總是悉心照料陽台上的花草,並且拍下它們欣欣向榮的照片。或是獨坐在陽台上,望著遠方,冬天時也一樣。Jennifer不看電視,會和他一起看DVD。知道Jack喜歡【Star Wars】,Jennifer陪他看完三部曲,一次也沒睡著。4年一度的世界盃,他和Jennifer總是支持不同的球隊,然後熱烈地討論著。這年,Jennifer不在,這是第一次Jennifer錯過和他一起共渡世界盃的一年。「她一定有看!」Jack這麼想著,心中隱隱像是在很深很深的地方,被掏了一塊空缺。他想像著,那個聰明到令他感到吃驚的Jennifer,那個反應過人的Jennifer,那個很自我的Jennifer,那個夢想是世界大同的Jennifer,一定是在這個世界的某一處,看著同樣的天空。

在Jack的朋友裡,Marx和Jennifer頗聊得來。Marx是位設計工作者,平常總是很低調,不太容易和不熟悉的人相處。一開始介紹Jennifer認識Marx時,Jennifer的反應是「Hi, 你好。我是Che!」大家會心一笑之後,Jennifer接著很正式地自我介紹。很快地和Marx和Jennifer聊得很開心,聊設計,聊藝術,甚至Marx會把自己珍藏的美術書籍帶到聚會去,和Jennifer分享彼此的意見及看法。Jack從來沒見過害羞的Marx如此倘開心胸地交談過。Jack問過Marx,好像平常不怎麼會說的話,卻可以和Jennifer聊得開?Marx十分認真地表示道:Jennifer是一個肯傾聽的人,很真誠,她身上有非常pure的部份。Jennifer的體貼總是在不太醒目的小地方,你不覺得嗎?

Jack明白Marx的意思。

「你不喜歡以前那個Jennifer嗎?她好久沒來了。」Marx問道。
「不喜歡,也不會是好朋友,不是嗎?」Jack回答道。
「你記不記得Jennifer都會安靜地一個人在陽台看書?」Marx說道。
「記得。」Jack看著陽台旁的椅子,Jennifer以前就坐在那裡一個人看書。
「其實,我很想她。」Max說道,「她去哪裡了?」
「我也想知道……。」

最後一次見到Jennifer,是在Jack參加員工旅遊前。他把自己的鑰匙交給Jennifer,自己帶著備份鑰匙。在回國前一天,Jack還e-mail給Jennifer,告訴她回家的時間。回到住處之後,Jennifer留下一份耶誕禮物和卡片,外加一張列得長長的便條,鑰匙和便條放在一起。Jennifer沒有等Jack回來便離開了。Jack按著便條巡視著房子,冰箱裡的牛奶已經補上新的,廚房整理得很乾淨,浴室裡換上新的毛巾,浴缸也刷洗過,衣服洗好疊得很整齊,垃圾全都清理得一點不剩,房間裡的床也鋪得平整,陽台上的植物每棵都是綠意盎然,連澆水的的水管也捲起來收得很好……。Jennifer還寫著,因為他剛回國,所以不吵他,希望他能一夜好眠。

在那個時候,Jack有那麼一點點感覺不一樣,卻沒有多想。回想起來,那一切的動作,簡直像儀式般完成。也許,在很早之前,Jennifer早已決定離開,而他卻渾然未覺。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