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6, 2010

2010版【夏日的BLOG傳說】之後-參加緣起


2010年8月6日,Kathy是第168位報名【夏日的BLOG傳說】主題挑戰賽中「自訂主題30天」項目的挑戰者。在此之前,和Muzikland聊到參加與否的問題。當時的Kathy抱持著,實在不知道為什麼要參加的心情。參加2008年的挑戰,出於對自己工作上壓力的抒解,希望在工作之外找到另外一個管道。結果是,每天都在和半夜12點的時間在博鬥的情況下度過。

去年停辦,南部水災,許多人積極投入救災的工作,不管是被看見的,或是沒被看見的。可能很有意義,然而,任誰也不希望這樣的災難發生。時過境遷一年之後,仍會想起去年的事,去年的人,那些情景彷彿仍在眼前,沒有淡去。7月發佈恢復比賽的時候,Kathy至多書寫一些關於電影的部份,中間也有中斷書寫的情況,像這樣的我,能再書寫些什麼呢?

翻閱前年的部份,多半是生活小事,一件接著一件的小事,一些對他人而言完全不是那麼重要的事。這樣的書寫,平日能夠做到,有人想知道另一個人的30天生活小事嗎?看著去年自己書寫的部份,也不過60篇左右,說多不多,說少,未必太少。真的有必要在24小時之內被自己的選擇追趕嗎?許多的疑惑一直在心底,沒有消失。

說來對其他人而言,或許有些無趣,Kathy第一個念頭是被數字給迷惑住,而參加比賽。168是一個身高,5是一個球衣背號,34是一個年紀,30天是一個期限,8月8日是去年一個對許多人而言可怕的日子,農曆七月總是讓我想起某個人。「就這樣吧」的想法,促使Kahty參加30天書寫的挑戰。另一個挑戰是,Kathy從來沒有書寫這一類文體的經驗,報導性的文章或許寫過一些,完全沒有寫過類似文學性質的文章,算是一次全新的嚐試。

選擇自訂主題,總得有個主題。心想,把2008年的部份延伸出去,成為30個和女性有關的故事吧。每一個人,都有每一個人的故事,每一個人或許看起來很平凡,卻總有那麼一些不同。雖然,每個人是不同而獨立的個體這種說法,可以視為極為簡化的一般論。可是,也不盡然……。

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決定參加挑戰,決定題目,決定以自己從未嚐試過的方式書寫,和文青或憤青沒什麼關係。當時,只是想這麼做而已。任性的Kathy,做了任性的決定。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