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6, 2010

2010版【夏日的BLOG傳說】之後-書寫過程



宣言:對於克服語言障礙無效的30個故事。

語言,一種溝通的工具。一種多數人以為會使用,事實上,高明的人不多的工具。不巧,我正好屬於不高明的那種。人的一天必須透過多少語言的量和其他人溝通?可多可少。太容易說錯話,太容易得罪人,太容易不知情地傷害到他人的Kathy,儘量將對話量減少。Blog呢?透過文字和自己,和這個世界有一個連結,有一個對話。是否,我們的對話變得比較容易?倒也未必。

30天,我和30個不同的Jennifer相處。她可能是一個和Kathy年紀差不多的女孩,可能是一個開始懂事的小女孩,可能是一位母親,可能是一個愛得瘋狂的女孩,可能是一個確定擁有女性靈魂的人,可能是一位年長的淑女,可能有點辛苦,有點委屈,有點倔強,有點為難自己,有說不出口的話,有冒失的舉動,有些一生難以抹去的傷痛……。

每天每天,一邊找著音樂,一邊找著需要相處的那個Jennifer,我希望她可以對我說得更明白些,要求我多一些,可以說得精確一些,可以讓我知道她多一些。這些,全是和自己的對話,和一個自己建構出來的角色對話。通常,她們不給我什麼言語,她們只是她們自己,可能一個輕哼,一個跺腳,一個表情,一個眼神……,這一切有口語的部份,有行為,有情境,卻得以文字表示出來。

就這樣,每天和不同的Jennifer演一場她們生命中的片段,她們要求Kathy能將她們活生生地寫出來。可是,我不是她們。當她們感到痛苦的時候,總找不到文字,沒有語言;快樂的時候,也沒有。在這些的角色轉換當中,需要花許多時間去融入角色才行,然而,每天卻只有24個小時。每個挑戰的人都一樣。Jennifer們也一樣,只能在24小時內展現自己。偶爾,的確也會有躲起來不肯出現的Jennifer,變得勉強而吃力。

自己下的決定,會有一些堅持。如同曾經回應過Muzikland那樣,需要在這段時間把一些事情拋在身後,暫時完全不去接觸。因為是自己下的決定,所以要盡力完成。每一篇都有那麼多字,角色設定上的不同,有人會懷疑能不能完成?事實上,丟掉了許多寫到某個段落的故事有許多篇。聽起來,大概有點可惜。不過,無法順利寫完的故事,一定是在哪個部份的環結上出問題,捨棄這些部份成為沒有辦法的現實。

書寫的方式在許多時候受到困擾。這個故事可能比較適合用第一人稱寫,另一個卻好像應該從Jack的角色去描述,有時候,是旁人。說不定,那是一個比較好的方式,可是Kathy也有屬於自己的角色,「這是Kathy寫出來的故事」的部份應該存在。就這樣,這30個故事,成為水準不齊,處處都可以挑出毛病的文章。結構上的問題,故事線條,修辭的方法,不斷產生各種問題,修正之後,再反覆出現。看的人,一定相當辛苦吧?

過程中,最特別的應該是Muzikland從以音樂回應,引發Kathy想,也許能加上音樂是不是更好呢?Kathy只是想想,Muzikland則提議或許可以用一種對話的方式來互相書寫。也就成為Duologue的部份,由和Kathy身份、年齡、背景、性別……各種不同的情況背景下的Muzikland,分享非常精彩的延伸文章與音樂!這個Duologue並不是設定只由Kathy與Muzikland的雙向對話而已,希望藉由這個方式將許多故事本身不足的部份,或是其他的想法,讓大家可以對話。也有可能會延伸出和原本故事好像沒有關係,卻有關聯的部份。

可Kathy卻也無法一直前往直接回應。一方面還在自我挑戰當中,時間不足;另一方面,一直回頭去看,可能影響原本書寫的部份。關於這點,一直無法克服得很好。

30天之後,完成30個Jennifer與Jack的故事。對Kathy來說,早已是真正的自我挑戰。可以再修改的部份數不清地多,暫時,想把這些都原樣保留下來。提醒著自己,「語言」本身還是有許多侷限及困難。自我無法突破的部份,希望將來回頭再看時,已經可以比較輕易地掌握當中的方式與技巧。現在的難為情,可以成為以後的養份,不斷再進步。

以前來看過Kathy的人,會發覺,這次Kathy一個搞笑的角色也沒有設定進去。這有點刻意,讓自己在過程中更嚴肅一些。因為這些故事是許多人與事的投射,即使是虛構出來的故事。然而,也許,這些故事會讓人想起某些人,某些事,好的,壞的,開心的,不開心的,真正活生生的部份。這次,故事是比較嚴肅而沒有搞笑的部份。想必,讀的人會覺得非常辛苦吧!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