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 2010

Jennifer的尺度


醫院診間外一如往常,坐著因各種原因來看診的人,多數是上了年紀的人,只有Jennifer一張年輕面孔。事實上,Jennifer擁有一張娃娃臉,再過個10年也不會怎麼顯老。她一個人打量四周,四周的人偶爾會將眼光投向她,似乎都在想,這麼年輕的女孩子為什麼來看病呢?她沒有完全的心思去猜測別人的想法,Jack沒有陪同她去醫院,使Jennifer格外沮喪。說來,是Jennifer自己的錯,明明知道Jack會不高興,為了自己的偏執,使得兩人的關係降至冰點。

人們喜歡把複雜的事,過度簡化成一條線,描述容易,流傳容易。反之,有人喜歡過度誇大細節,單純的線,非得搞成個線球,使人摸不著頭緒。在外人眼中看來,Jennifer與Jack兩人的情況不致於演變成如此。對於當事人而言,卻是長路漫漫的鋼索。

人生有有一件事,Jennifer終其一生從未放棄追求,那就是減重。對於絕大多數的女性而言,說不定,這會是生命中無法避免的功課,在體重計上計較數字的大小,在三圍上爭取一個數字。Jennifer不是例外,自16歲開始,她和自己不停不停地戰鬥著。幾乎各種想像得到的方式,她幾乎嚐試過,除了抽脂。Jennifer的閨中好友Gina見識過Jennifer那不要命似地減肥方式,像是催吐、斷食、過午不食、塗塗抹抹各類宣稱有具體功效的減肥霜、只吃燙青菜、蛋白質減肥法、辛辣飲食……另外,還高價買下一年份健身房會員,後來折價讓給親友。Jennifer試過這些方法之後,仍感到沒有任何效用,她開始服用一些目前市面上合法的減肥藥。

她胖嗎?不,她一點也不胖!中等的身材,由於比例顯得修長,常常被誤認為比實際體重要輕得許多。然而,當她站上體重計時,對自己的嫌惡感有增無減。數字少了,覺得少得不夠;數字多了,覺得自己很差勁。Jack認識她的時候,正是她青春期之後最瘦的一段時期。之前,交往過的幾個人,都說是個性不合而分手。Gina知道的是,之前的對象面對Jennifer對減重的執著有著極大的壓力,Jennifer認定這是一生的宿命,改不了的。Jack剛好出現在Jennifer最有自信的時候,這種時候,不僅要維持,最好還能再瘦些。

Gina數度提醒Jennifer,她的身體本來就弱,加上長期使用激烈的減重方式,不小心點,可能會有問題。Jack知道Jennifer擔心害怕,總提醒Jennifer再長些肉,看起來健康一些。想維持也可以,千萬不要亂服用藥物,或是使用激烈的方式。Jack想的是,這女孩子明明本質挺好,偏在外表的事情上放不下。長期來看,Jennifer要是能在這方面的意志鬆動,Jack會放心不少。誰也不想和一個為了減重而把自己身體搞壞的女孩子長久交往,不是嗎?

幼年的Jennifer常常被說是個漂亮可愛的女孩。每個時代有它的美感,媒體傳達的不只是一種美感標準,甚至傳達錯誤的訊息,年紀可以謊報,身材可以謊報,久而久之,成為某些人心中的真相。Jennifer青春期之後,一直沒什麼自信,就讀女校的她,全校什麼都缺,就是不缺漂亮的女孩子。小時候聽來那些,多少知道是客套話,信不得。

女孩子對自己的身體是敏感的,只是每個人對自身的敏感的方式不同。有人對自己的五官敏感,有人對自己的皮膚敏感,有人對頭髮敏感,絕大多數的人對體重敏感。說的是敏感,骨子裡缺的是自信,被視為完美的女孩都可能失去些什麼,更何況那些自認不完美的女孩!特別是,在喜歡的人面前坦露自己的身體時,那種被凝視的不安,凌駕於愛欲情緒的高昂,她永遠無法習慣他人的注視。那像是將Jennifer的不完美放大檢視般,不是欣賞。她不認為自己值得被欣賞,至少,就外表而言。

心盲的Jennifer沒有放棄努力,她認為,意志不堅的人才會放任自己發胖不管。她尋求更激烈的管道,透過親友找到一家以雞尾酒療法閱名的減重診所。醫生只簡單測量幾項數值,像是身高、體重、血壓之後,詢問Jennifer的需求和身體有無特殊情況,便直接開立處方。花花綠綠的藥丸裡,藏著Jennifer的希望,同時隱含著危險。服用不到一個月,Jennifer在自家昏迷,送到醫院時查不出原因,心跳不穩定,初步檢查的結果,Jennifer的心臟有先天性的缺損,比一般人的情況來得嚴重。住院之後,Jennifer接受更多檢查,一直沒有說出自己服用減肥藥物的事,她怕Jack生氣。

出院後,Jack還是發現Jennifer背地裡使用激烈手段減重的事,一來感受到欺騙,二來對於Jennifer的偏執既生氣又無奈。Jack表示,希望雙方先暫時冷靜一陣子,希望對這件事能有所共識。而Jennifer在醫院的檢查,似乎不如預期中樂觀。起初,Jennifer以為自己只是因為心臟的先天性缺損,使得藥效產生的時候造成心臟的負擔。這點並沒有錯。

「妳的心臟有先天性的缺損,妳知道嗎?」醫生說道。
「二尖瓣脫垂嗎?那不是很常見?」Jennifer回道。
「妳的不是二尖瓣脫垂,而是心室的部份有缺損。」醫生的表情不只嚴肅,而且凝重,「之前妳住院的時候,做的檢查裡,發現有禁藥的陽性反應……。」

接下來,Jennifer幾乎聽不清楚醫生說的話,她不知道究竟發生什麼事?更不知道醫生這句話,將來如何向Jack解釋?這一切全在她預料之外。Jennifer不過只是想當一個漂亮的女孩而已,她該怎麼面對往後的生活呢?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