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9, 2011

新年的意義?

聽說京都今天會降下大雪

每到新年,會不會令你感到有些焦慮呢?興奮地準備迎接新年,在以往都是小孩的權利。好像只有這一段時間,不會挨罵,只能說好話。不僅如此,還會收到壓歲錢。這種興奮感,偶爾也還會在某些時候出現在Kathy的生活裡。因為習俗的緣故,沒有結婚的晚輩都可以拿到壓歲錢,這是老家的慣例。雖然,慢慢地,有些時候,這些慣例也因為孩子晚婚,或者像Kathy這種不婚的情況,略有改變……。例如,長輩給壓歲錢,又包了紅包給長輩之類的。

這和Kathy未告知大家的大阪、京都行有什麼關聯呢?


看到這張照片,大概猜得出來,這是位於台灣台中市東海大學中的路思義教堂(Luce Memorial Chapel)。一般稱為「東海教堂」或是「路思義」、「路思義教堂」。這是Kathy的母校,當然非常引以為榮。和東海大學的緣份是十分特別的,由於是基督教學校,每年在Christmas Eve時,總會湧進大批人潮。除了許多人喜歡的舞會之外,另外社團也會藉此機會作一個年終發表會,順便募社費之類的。團契會組成聖誕老人組,帶著糖果,在文理大道上向同學們分發,並祝聲「Merry Christmas!」。這種溫馨與熱鬧的氣氛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在從12月24日晚上邁向12月25日0時0分時,許多人會在廣大的草坪上從嬉笑怒罵,轉為平靜安詳地等待倒數的100下鐘聲!

在五專的時候,和幾個女同學一時興起在即將畢業的那一年到東海大學參加Christmas活動,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總覺得,將來能考上這樣的大學,一定會非常幸福吧。事實上,大學的生活確實非常幸福!每一年,都不會錯過那種全世界彷彿都靜默,所有的人把煩惱與不快都拋到腦後,單純迎接這個充滿感謝的鐘聲,然後向身邊的同學,甚至是不認識的人說聲:耶誕快樂!新年快樂!

那樣的鐘聲,後來因某些不得已的原因,無法每年參與,在Kathy的心裡仍會在Christmas Eve時,心裡小小地迴響著……。常常,我總是在倒數的時候望著天空,想著,這一刻的和平如果能定格在這裡,不知道會有多美好?

在青春期步上大學之後至今,這就是Kathy的新年!比1月1日更值得感謝,更適合跟朋友在一起,很適合許下「世界和平」的願望……。你呢?你的新年是什麼?

也正因為從來沒有感受過其他地方的Christmas與新年的氣氛,想到,也許去日本感受一下也很不錯吧!從這個簡單的想法開始決定去日本感受日本人在Christmas和新年的氣氛是如何的光景?像日劇一樣嗎?可能是,也可能不是。總之,只要不要太過期待,一定會有什麼意想不到的收獲吧。

心裡這麼想著……。

只是準備時,因為有朋友提及先前的「大阪5天4夜,行不行?」系列好似挺有趣,這次決定跟Kathy這個懶散又沒有什麼特別計劃性的傢伙一起同行。並且,多半的行程多由朋友YU來規劃。

但是在整理出發前細部資料的時候,卻發現:這跟Kathy原本的預期,似乎有一大段落差……。有種:事到如今,也只能「走著瞧,看著辦」的緊張感……。

大家都準備好過年了嗎?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