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9, 2011

孤獨的和弦-你還彈吉他嗎?



好久不見。你是不是還在做著自己喜歡的音樂?也做著自己不怎麼喜歡的音樂?總覺得你離不開音樂。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就想到你。我記得你像以往孤僻地坐在床的一角,拿起朋友那斷了絃的吉他,不怎麼說話,一個人默默地彈著。我背著你,坐在地上,聽著你在後面彈的弦律。偶爾,我加入其他人的對話。而你的吉他聲音,卻沒有停過。我轉頭小聲對你說:你進步了!然後,你淺淺地抱著吉他笑了。繼續彈著吉他。

那一晚,你沒有留太久。你總是這樣,被說非常自我也無所謂,被說帶刺也無所謂。想走的時候,你就會離開,想留的時候,你就會留下來。你走的時候,還是笑笑的,好像就代表你說再見的方式。

你的房間在山腰上一棟房子的4樓,你不太讓別人去你住的地方。你有一個工地撿來的木頭當桌,自己釘的長板凳。你說,你的陽台看夜景很好。白天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看到遠方的海。你的CD放在不太讓人發現的地方,你把每個speaker都算好位置放著,你從來不把音樂開的特別大聲。不多不少,好像從房間的各個角落裡流洩出來。有時候,我會被你放的音樂嚇到!並不是不好的那種,而是意外的那種。

很多人一定以為我們像是死對頭吧。因為你的話總是直衝著我來似的,我也不想輸給你。只是,我完全沒有把你那些話放在心上。每次,你還是會一樣衝著我說些什麼,我又回你兩句,或是故意笑笑不理你。我想,你知道我不在意。只是,我們並沒有特別刻意有什麼對話。回想起來,當時說不定覺得如果多問了什麼事,反而不好吧。就這樣,我們既不像親近的朋友,也不遙遠。

那時候的你,好像很喜歡許美靜的歌,還是歌聲。你總是坐在我旁邊,要我開口唱當時不熟悉的弦律,你會耐心地給我提示,要我繼續唱下去。而我,卻總是覺得自己的聲音很奇怪,也沒有唱過KTV,非常彆扭,小聲哼個幾句,就不好意思地拒絕了。忘了問你,為什麼那麼喜歡那些歌呢?現在還喜歡嗎?有時候,你會要我給你一個音,去調吉他的音。我都忘了問你,我的音準不準啊?

有一次,很難得地,我說想去你那裡。因為你那裡很偏僻,很安靜。那天,沒有其他的同學與朋友。你問我,要不要上頂樓的天台?我不知道那裡有什麼?你說,爬上去之後,可以看到360度的夜景,非常漂亮。你帶著我爬上天台,又爬上水塔。你小心地在我後面說:不要往下看,就不會怕了!然後,我們就坐在水塔上,發著呆看夜景。突然你問我:前面的夜景是燈多,還是人多?我說:一半一半吧。那是一個秋天的夜晚,風很涼。一邊聊著莫名其妙的事,一邊好像想讓不開心的事讓山上的風吹散。

下去的時候,你比我先下去,告訴我:放心,我在你下面,抓緊就好。然後又在你的房間裡,一邊聽著音樂,一邊瞎聊。但是你沒問我,為什麼去找你?也沒有問我為什麼心情不好?你只是在那裡,和什常沒有什麼兩樣,只是少了一堆朋友的吵吵鬧鬧。聊著聊著,我累得睡著了。你幫我蓋了被子,安靜地不發一點聲音。

隔天醒來,沒有留紙條給你,就回去了。我們沒有誰再提起這件事。

最後看到你的時候,你開始有自己的小小工作室,還在練團,還試著做音樂。你默默地把咖啡煮好,放在我面前,記得我不加糖,加兩個奶精。我問,你做得怎麼樣?你說,工作的時候很無聊,自己做的時候很困擾。反正就是這樣。我想,你總會找到一個平衡點。練團的時候,你很容易生氣,你的音感讓你常常對其他人生氣。聲音聽起來不對,你也會生氣。你沒有大聲,但是夠讓其他人感覺到害怕了。我知道你就是求好,你會很直接地說:亂七八糟的!然後,我笑了。你回頭看我,會說:跟你沒有關係啦。

朋友說,你後來有一個很漂亮的女朋友。我相信一定很漂亮。你喜歡漂亮的女生,但更不能忍受笨。所以,我就想像是一個很漂亮又聰明的女生。但你從來沒有讓我們見過你的女朋友。你很明白自己,你知道你的世界不是那麼容易讓人進去。總是和大家保持距離。你會一個人到海邊去,一個人做很多事。其實,你沒有那麼喜歡一個人。

很久沒有想起你了!你現在還在做音樂嗎?還是走上了不一樣的路呢?我還是記得那個時候,你在我的後面,一個人抱著少了絃的吉他,一邊彈著,不說話的微笑。謝謝你陪我爬上水塔,謝謝你給我的溫暖記憶。希望你還是沒有離開你的音樂。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