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3, 2011

給小林先生

小林先生,

「先生」,一個在日文裡,一義是「老師」的意思。是的,你是我的老師,也不僅僅只是一位老師!說起來,許多時候,更像我的父親,一個又愛又疼,又嚴格的父親。

還記得你在我考上東海大學的時候,我回到學校,你自然湧現的欣喜表情,雖然沒有如許多老師的期待,考相關的科系,你告訴我,東海不是一所容易考的學校,很替我高興!也記得,你每次對我以前的男朋友,總是視而不見,或是自然地露出「這個傢伙真的不太好」,但是又不會直接告訴我,好像知道這是一個過程,終有一天我會明白。記得你總是在我們大聲喊「老師好」時,不會轉頭視而不見,而是用開朗的笑顏迎向我們,我們也迎向你撒嬌。

對於功課上的事,對於「好好做人」永遠比較在意的老師,令人不知不覺就變成一個比較用功的學生。也許是很簡單的道理,也許,是那些我們還不懂的事,總是不厭其煩地提醒著。即使,多年以後的現在,對於「好好做人」這件事,覺得沉重而不易。在學校簡單得多,尊重你的老師們,尊重你的同學,尊重那些付出的人,尊重那些給你啟發的人,尊重生命……,還有最重要的:自重!想想,還是不容易的事啊。不知道留下的回憶裡,有沒有令小林先生失望的部份?如果有,我也沒有理由或藉口,只希望能夠直接地接受教誨,然後試著改過。這樣的師生關係,應該是許多人都很羨慕的吧?至少,我感到很高興有這樣的老師。

留學回憶錄對我而言,像是父親在細細斟酌之後,說出來的青春故事。當年,坐在課堂上,或是教室外,聽到這些故事時,會去想像那是什麼樣的畫面?卻怎麼也無法真正去理解那樣的心情。終究不是當事人,要說理解,實在太難。這些故事,可以當作是一個很簡單過往看待,然而,也許不應該這麼簡單視之。現在應該算是身為大人的我輩,常常會對晚輩說出「你們現在擁有的實在太多了」這種話,如果去回想,小時候的我們,也曾經聽過一模一樣的話。只是那時候,我們看到父母辛苦工作,我們也沒有上安親班,沒有那麼多小朋友的安全問題,晚歸的父母給我們的話,也是一樣。不可否認,我們生在一個騎牆派的時代,卻也是快樂的時代。一個,從無到有的時代!也有屬於我這一輩的精彩。

也有一些小時候令人反感的「大人」,做了一些不像一個成熟大人該做的事,又要求我們非得同意不可的情況。成為大人之後,一天一天過去,會驚覺自己是否做了什麼以前自己也討厭的事來?變成其他人眼中「討厭的大人」。多希望不是這樣子啊!「權威」這兩個字,生硬而令人感到留下不愉快的印象。只有極少數的人,才能達到「權威」的境界,然而那些人卻永遠虛懷若谷,而不是「討厭的大人」。可是,就這樣一直討厭下去嗎?這也不是個辦法。

沒有回信,也沒有回文的我,就環島去了。花了20天的時間,和很多人接觸,做了很多我這個年紀來說,看起來很莫名其妙,但很真實的事。用最簡單的單車走出去,用真實的眼睛去看看這一路的景色,用真實的態度在沿路尋求幫助,或是接受他人主動的善意幫忙。小林先生知道嗎?我不知道他什麼時候知道的?但小林先生說,要好好寫。我真沒把握……。曾經身為校園記者的我,竟然沒有把握。他也許也很擔心我這個笨笨的孩子,不知道一個人會在路上遇到什麼糟糕的事吧?可是一次也沒說出來。也許在小林先生的心中,我大了,就信任吧。

在這樣回來之後,即使面臨一無所有的情況下,我沒有許多害怕與畏懼。路上的危險是極為直接的,它可以取人的性命於一瞬,回來面對的,其實容易得多。錢,再賺就有了。但是「經歷」卻是怎麼也無法用錢獲得的,別人也有別人的經歷,那也是我無法佔有的。如同「才華」一般。沒把握寫到最好,是因為,有些大原則,特別是做人的原則是不可以改變的。如實的詳述事實,是一回事,如果詳述某些事實會傷害到某些曾經幫助過我的人,那是絕對不可以的!所以,寫環島的部份時,總是會有一種「小林先生當時也有很多難下筆的情況吧?」這種想法。

可能,也會有許多人說,那是因為我很閒,所以有空去做這麼無聊的事。換個角度想,單純只是對方個人的意見,他不能為我的生命負責,我為什麼要聽這種沒有建設性的意見?完全沒必要!也有人說,你為什麼可以這麼就去做這樣一件事?我也想,為什麼不可以?這未必有貶意,只是不理解而已。在我生命的另一個轉彎處,我做了一件我想做的事,遇到許多困難,有很痛苦的時候,也有很開心的時候,每天睡得很安穩。即使睡在工竂裡,還想著這至少還可以遮風避雨,我還有浩恩他們的海軍藍的毛料長外套可以蓋,山沒有塌,喝幾口不擅長的水酒,想著,今天很幸運,很好,很開心遇到願意幫助我的人。向台南的朋友打電話報告,我回到新竹,他們一邊高興,一邊還幫我擔心電話費太貴。

小林先生,原本準備考試的我,突然跑去環島,真的沒有什麼不好,你應該不會反對這個想法。(單純猜想)做法上,可能比較可議一些,畢竟把自己放在太多危險的因素裡。我曬得很黑,變得更瘦,但是我很健康,而且更開朗。這一課,是在課堂上學不到的,我自己給自己的課題。它不完美,但我很珍惜有這樣的經驗。我想把這個夏日的傳說獎,自己頒給自己。和你分享,許多人認為不可能,或是很難的事,我做到了。即使,我不是25歲。謝謝你一直信任著我,在人生上,有一天,我們會互相道別,但在那一天之前,請你繼續在路上指導我,好嗎?

謝謝你,小林先生!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