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9, 2011

單人單車環島-事前準備硬體

不是出發前就寫過了嗎?


是啊,可是出發前Kathy什麼都不懂啊!你也相信喔?當然,在環島回來之後,還是要整理一下,並且修正前面那些看起來可能不太合適的內容。




1、單車
不用說,單人單車環島不是用單車,那用什麼呢?可是,也有人在想,什麼車適合吧?應該也有人在想,沒有單車,不知道選什麼樣的單車適合吧?我是新手,該怎麼選?很多年沒有騎過單車,對於目前的單車不太了解,怎麼辦?許許多多關於單車的問題,好像都在網路上找不到答案似的。因為,選擇太多!

         a. 新單車:選擇性最多的一種。可是分為許多材質、尺寸、規格,有分客製化與成車。老手也未必真的了解自己全部的需求,成車還是一項不錯的選擇。好的車店會讓你好好試騎,會知道你的感受,有經驗的老闆會給你比較中肯的建議,特別是如果你說明你單車的用途是用來環島,而且將來平常會騎。你會得到比較具體的答案。但別忘了,不是每一家單車店都是適合你的,也許你得多比較。上路之後,你會知道事前的功課雖然很累人,但是值得。(這題好像應該請其他車友回答吧?)

         b.二手車:例如我的「群青」是部二手車。說真的,一開始我跟它真的不熟,太久沒騎車的結果就是,二手車的功課做得七七八八,但心中還是不確定,這是不是你要的?它可能是一部蠻新的二手車,也可能是一部像「群青」一樣的老鋼管車,各自有各自的擁護者,決定權只在你身上,預算也是你的考量。選擇「群青」只基於非常基本的理由,就是「我騎過類似款的單車」,這樣的經驗值或許不足,但至少會讓我比較容易進入狀況。在價錢方面,比較的時間會花比較多。但不變的是,你得試騎過才算數!打開你的感官,盡量去感受單車的反饋,再決定。不要倉促決定。不同的二手車,最好也做好保養單車的功課,因為它不是一次性用品。



         c.租單車:這是個方法。它的費用稍高,一次性,你騎的是店家為你準備的環島車,配備上未必如你所需,但是它就只是為了讓你有一個環島的機會。費用上,網路上最簡單且許多人知道的即是「捷安特環島單車租借」。也有一些店家提供這樣的服務,有不同的車款可以選擇。或許就在你住的地方附近呢!價錢也不一樣。




2、工具
別以為買(租)完單車就完成了。你永遠不會知道路上你的輪胎會為你服務多久?路況隨時在變,Kathy去的時候,和現在出發的人一定是不一樣的。為什麼?因為台灣常常在挖路啊!加上可能有一些可能造成危險的東西出現在路上,例如,碎玻璃!最好還是有簡單的工具,足夠讓你在路上換胎。以下是我自己帶的東西:


        a. 挖胎棒:不用說,三支一組。不一定名牌最好用,我覺得我的也挺好用。因為買的時候,車店的老闆也是車友,聽他的說明之後,也看他用同樣的工具在換胎。確實沒錯,後來自行調整的時候,蠻好用。連水壺架都是老闆推薦的!真是感謝中永和(胖葛,究竟是哪裡啊?)一帶車店老闆的真心推薦啊!記得要練習,這樣在路上有需要時,可以很快地完成這個不想遇到,但你已經遇到的任務。

        b.需要的扳手:「群青」因為沒有快拆,所以需要的扳手數是比較多一、兩支。有快拆就不用嗎?也不是。總是有些小零件是你可能需要鎖緊,或是鬆開的時候。例如,我的後貨架就需要小微調。最常有的事,我的前車燈光是用手還真難鎖得夠緊的感覺,讓我有點怕車燈摔壞。每個人的需求不同。帶的工具也不太一樣。好好端詳單車,騎個幾次,看看有什麼是可能會用到的工具,帶著吧。寧可備而不用,好過於荒郊野外求救無門!

        c.電火布:就是水電工常常會使用的絕緣膠帶,五顏六色,任君挑選,真是方便!這個用來作什麼?在你以為不可能的時候,它常常會出現扮演還不錯的堅強角色。例如,我的輪框襯帶實在是太薄弱了,不加強的話,有可能在我注意不到的時候勾破內胎,那就好笑了!所以,趁著在台北的時候,我把準備好的電火布拿出來,貼上,完成襯帶補強的工作。是有高壓襯帶,但是,價格相對較貴,其實坊間的車店老闆,也會用這一招來處理襯帶的問題。記得要用厚的電火布,比較實在。而且,它的用除之廣,只是我懶而已啊。(請參照:20091212 東京、箱根5日自由行 (Day1~3))手把帶沒纏好,或是有點脫落時,這也是個不可多得的工具啊。其他使用方式,請自行想像。我有帶啦。


3、備胎
「群青」的美嘴胎還蠻好的啊!這點真想強調一下!被人說法嘴胎比較高檔時,總覺得怪怪的。而且,美嘴內胎還可以在充氣嘴上裝上燈泡,渡過黑暗的隧道,增加安全性。沒什麼特別不好。最近還遇到有人法嘴胎的針竟然會被拆到充氣的針跳掉,還真是「跳針」了!備用的內胎也不用多,真的1、2條就夠了。備用的外胎,基本上不太需要再帶。原因?如果外胎也壞到不得不捨棄的情況,還是好好地快點尋到最近的店家再換吧。要壞這麼大,絕對不是發生什麼好事。

4、前、後車燈
平常在市區時,常常會看到有些人是不裝前、後車燈,當然也有很認真教小孩騎車的父母,甚至會停下來,請小朋友檢查自己的前、後車燈。然而,不要忘了,市區還算是亮度較高的地方,而不是荒效野外,也不是黑洞似的隧道!後燈可以準備2個,前燈準備一個亮度夠的。為什麼後燈要2個?一個壞了,還有一個在為你警告後方來車;另外就是,如果你也夜騎,它可以讓你更明顯。在北宜夜騎的時候,我還一度把其中一個車燈別在身上,告訴後方來車「我在這裡」。進到隧道之後,通常我會換成一個在外側。因為單車不太需要去搶道吧?但是因為「群青」載的貨比較多,所以我會取其一別在外側,提醒後方來車:我的單車有點大,請不要壓太近啊。

5、安全帽
很多人是不戴單車用的安全帽,這點路上看看就知道。不過,基於本人摔車的經驗,雖然腦袋是沒怎麼樣,但是還是戴一下比較好。不一定要貴到不行,但一定記得要合你的腦袋啊!也許你真的覺得不需要,它也不防曬(安全帽好像不是防曬用的東西啊),戴起來又不習慣,但是,如果你都願意買個保險,為什麼不為自己買頂安全帽呢?摔車可不是好玩的事!

6、手機
沒有用手機的人並不少。但是,路上狀況多,遠水是救不了近火,可是你怎麼知道遠水那端,可不可能為你找到比較近的火呢?(這是什麼文句啊?)就是,租也好,帶個手機以備不時之需,它不是用來聊天,它是用來聯絡。有什麼狀況或是問題,說不定有就近的車友可以協助,或是你可以問到一些可能有幫助的資訊。假如像我一樣以為可能會被土石淹沒時,最後發話處,有可能是被挖出來的地方……。這麼想,就簡單得多了。

7、身份證與健保卡、提款卡
不要仗著自己八字硬,認為一定不會拉肚子什麼的。路上也有車友在環島途中感冒,就算有醫院,沒有健保卡,那就大鈔多帶一點。這實在沒道理,不是嗎?一張小小的卡,好過於一疊厚厚的鈔票啊!身份證,同手機,識別用。加上如果常常會補一些未滿18歲不該買的東西,你又滿18歲,還是會有機會亮一下。另外,如果你也住警局,可以證明你登記的資料是正確無誤的。就像我常常記不清楚自己的地址,還是得拿身份證出來抄一抄。身上不要攜帶大筆現金,提款卡,不會加重你的負重太多。

8、日常可能的藥品
頭痛?中暑?胃覺得怪怪的?不小心擦破皮?起水泡?Kathy都遇過。乖乖地帶著藥包吧。不用帶很多,一般人會騎個7、8天,多數也很少像本人騎到20天,所以夠用就好。衛生紙及濕紙巾也歸到這一類吧。覺得騎得有點困難,真的不舒服,請務必停車休息,不要認為再一下下就到了。這種不幸的事,警員先生也處理過,也許對你的心理上來說,再10公尺就到了你會休息的地方,可是,天知道你的身體正在炎炎夏日,外加運動的情況下提出什麼樣的反擊?有人因此送了性命,這可不是亂說的。覺得不可以的時候,就順勢或趁勢停下來,不要再勉強自己。

8、塑膠袋
大、中、小,不同尺寸的塑膠袋會派上用場的。它除了為你帶的東西分門別類地放之外,如果你的馬鞍袋是簡易防水而已,這時候,它就派上用場了。可以先將沒有保護好的地方先蓋住,再來,就可以邊走邊找個可以躲雨的地方,而不用慌慌張張地擔心東西淋濕而損壞。還有,不該亂丟的垃圾,可以打包起來。

9、頭巾
頭巾這東西,不確定要推薦。有的人就是受不了那種悶熱感,但是Kathy早就習慣了。一般車友如果包得很緊,打算用「打包」取代防曬,頭巾至少也要帶個2條,一條是頭上,吸汗用,另一條是包在臉和蓋頸部防曬,加上車衣、常被取笑拿來擦鼻涕的袖套、手套、長車褲、車鞋……。林林總總,也包得夠緊了吧?不太會曬得像我這麼嚴重。(整個放棄防曬,穿著短褲和T-shirt環島的人)防曬乳有時候不太夠力,除了要補很不方便之外,另外就是真的一身都是熱汗時,我確定我看到汗水和防曬乳浮出皮膚表面……。

10、衣服、手套
個人的粗魯經驗是,身上一套,備用一套就夠了。選擇易乾的排汗衣褲,即使遇到陰天,前一天洗的沒乾,掛好在車上,也會很快就乾了。一定要車衣、車褲嗎?看人。我的車衣是借來的,算好用,因為夠明亮,夜騎還有反光效果。有口袋,撈簡單的東西方便,不用再開馬鞍袋,或上管車袋。車褲就見仁見智了。有些老車友反而會提出,這樣是不健康的穿著,但也有非常堅持不穿屁股會很痛的理由。布丁大哥說,他是痛了三天,之後就沒感覺。Kathy從第一天就沒有這種感覺。鐵腿狀況也沒有,倒是有膝蓋覺得痛到不行的感覺過,後來當然是停車休息。騎壞了身體,後面就沒得玩了,不是嗎?手套我沒帶,但是手確實有長繭,也有痛到甩手,結果又動到手腕舊傷的笨情況……。戴手套也沒什麼不對,只是價位落差頗大,大家自己斟酌。

11、防風鏡
這是另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有些人在烈日下騎車,也一樣沒問題。可是,我有一些畏強光的問題,防風鏡也就在我的清單裡了。除而遮烈日光線,黃片在某些時候,確實可以強調別的光源,讓人避開一些可能性的危險。若是傍晚,遇到小蟲飛舞,快速的大家有可能可以因此避掉這些小昆蟲飛進眼睛的困擾。至於型款,戴了舒服比較重要,功能依大家需求即可。

12、隨車打氣筒(瓶)
現在蠻方便,各種選擇都有。不過,個人經驗是,真的要親手打打看,否則,你不知道自己的手會痛到什麼程度?或是,壓到快沒力了,氣還沒充到該有的氣壓度。路上許多便利店都會提供美利達的打氣筒,這點是方便。總是要以防萬一,所以我還是有帶,路上還真的用到了。荒山野嶺,沒有店家,只好在路上乖乖打氣。用便利店的經驗是,我整個人都懸空壓在上面,還是無動於衷的打氣筒,真是讓我哭笑不得。

13、記得最後的單車檢查
也許你不是那麼懂車的每一個零件,但是你可以請懂的人幫你確認,單車是否可以安全上路。環島一趟,破1,000公里,非常正常,特別是環大島的人。像是煞車零件是不是該換了?有沒有哪裡需要小小微調?這些還是交給專業的來吧。當然,如果自己就是專業,另當別論!可是,環島的人通常不是對單車各部非常專業的人居多,為了安全上路,不要動不動就有什麼或大或小的問題,出發前,請記得檢查並調校好車況,再出發。就像開車一樣。


沒提到盥洗用具?因為本人經驗實在不適合用於一般人。Kathy的盥洗包是,肥皂2塊,一塊洗澡,一塊洗衣服。洗澡的部份,是一塊從頭洗到底,洗衣服的也不用帶太大塊的水晶肥皂。用不完的!牙刷和飯店常有提供的牙膏,牙粉也可以,因為不重。其他的保養品,只有小瓶乳液偶爾會用,平常有機會梳洗的話,直接就想奔向睡袋了。有時候,確實也有真的沒有梳洗的機會,雖然忍字頭上一把刀,想想,一路這麼累也沒怎麼樣,總是汗流了又乾,乾了又滿身大汗,一天不洗比起白天的辛苦,不如找個地方睡比較實在。毛巾,是小毛一條。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