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9, 2011

單人單車環島-事前準備軟體

軟體?這個說法是有點不好理解。

1、心態上的調整
有一部份,應該會是在路上一邊調整,特別是第一次環島的人。這裡提到的辛苦內容,可以想像它,但真實感受它,是完全不一樣的事。好的部份亦然。既然已經下定決心要環島,心裡總是會想完成它。關於蘇花公路段, 這一段路,Kathy多半還是建議還沒上路的人搭火車,而不是騎過去。這段路的不確定因素較多,隧道就這麼大,有些還超過1公里長,像是對密閉空間有障礙的人,就絕對不建議騎過去!加上,還要與大車、小車爭個「一席之地」,為了安全不騎這段,也不算什麼不對。


如果天不從人願地發生什麼令人「必須」放棄的情況,最好也能好好調整過來。當然,這種情況,最好是不要發生!我的擦傷到現在還有些痂呢!

2、請在身體狀況允許下環島
這不是說,只有頭好壯壯的人才能環島。以環大島而言,幾乎都是沿著海岸線行進,累積下來的公里數,幾乎沒有不破千。換言之,要能較為順利地騎過這超過上千公里的路程前,最好在 身體可以負荷的情況下進行比較好。或是,也許長期有些不大不小的毛病,但是還可以控制,也可以。還是那句老話:千萬不要勉強自己!


Kathy借宿花蓮某個警局時,和警員先生聊天時,警員先生說,他們曾經為了拍不守交通規則的用路人,結果竟然拍到單車客騎著騎著就直接在眼前倒下了!停車後,雖然做了急救動作,也緊急派救護車,但因為突然的心肌梗塞,還是無法捥回。雖然明明就快到隧道口,卻在這時候發生這樣的不幸,不論如何,千萬不要發生這樣的遺憾啊!

3、不要過度期待
大致上,會聽到許多人說,環島是 為了完成夢想。就懷抱著沒有任何特別追尋的個人而言,說是夢想,有點放大了環島這件事。也許,這不是每個人都會做的事。也有人會憂心,甚至害怕。當然也有 人是由於天生某些困擾而無法環島。如果懷抱著「說不定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或是什麼也沒想,這樣的話,不論什麼人,大概都能獲得屬於自己的故事吧。


你也可以把它當成一個夢想,不過,期待愈大,收獲未必與期待成正比!

3、住宿選擇
像我這麼任性在環島的人不知道有多少?應該不多吧。一般還是會選擇民宿或是便宜的旅館之類的地方。這是指既不高級,也不像我的環島方式。如果不是事先安排的話,當地一般也可以尋問得到住宿 的地方與價錢。不要以為民宿比較便宜,有些民宿一晚可是破千,比旅館還貴!甚至休息的價碼也不便宜,等同於便宜旅館1~2晚的費用。為什麼?看中的就是路上都沒地方可以住啊!


警局還是單車環島的好朋友之一,哪裡的住宿便宜?他們可以告訴你一些資訊。Kathy還聽過一位警察先生還可以幫人提供非常便宜的拖吊服務,當然這是給汽車用的啦。有時候,當我在便利店門口發呆,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辦時?還會出現開車的路人停下來,告訴我哪裡可以住宿。(我不認識妳,但我謝謝妳!在蘇澳遇到的小 姐。)


到東部的住宿,便宜的可以300元一晚,簡單的盥洗用具最好自備,這只是個讓人可以有床睡,可以順便洗衣服的地方,想要高級的飯店服務,請繞道而行,比較 有機會找到。有的民宿老闆還會告訴你,哪邊的警局可以過夜,這樣還可以省下一晚住宿費。有沒有很感人?(感謝礁溪的石先生!還有熱情的警察先生,謝謝你們!)


台東市也有民宿,是價錢算是合理的約400元台幣左右,有問到350元一晚的。不過,要繞進去。(感謝台東克勞蒂先生推薦!)


目前當然又加上位在台9線,環島路線之一的「阿飛的日本厝」,經過的人當然可以去看看阿飛,住住日本厝了!10月之後,500元/人。(詳情請注意阿飛先生的公告吧!)


4、單人、雙人或是結伴成隊
以這次的單人單車環島來說,連Mp3 Player都沒帶。沒帶是對的,因為用不著。一邊騎車一邊還要注意路況,聽音樂是不正確的,它可能影響你的判斷。但是Kathy不覺得無聊,是因為每天還是接觸 到不同的人。連朋友都會抱怨,每次都在那邊「車友說」。路上也會遇到一個人環島的,像是法本或是大翰同學,我沒問他們為什麼?倒是有其他人反應,要找到適合的伴,程度相當,一起單車出遊並不容易。所以一直沒成行。(後來,才知道這也是不能成行的理由之一。)有人已經有固定的練車伙伴,當然有比較好的默契, 也比較清楚彼此的狀況,非常適合一起出遊。(也有協力車環島喔!)


成隊環島,最好還是其中有些是較具經驗的車友會比較好一些。隨時要注意的事不少,光是4、5個人成隊,就有4、5個人的情況,要是沒有規劃好,鬧意見的可能性或是出狀況掉人的可能性不低。(曾經看到有人遠遠被丟在車隊後……。)


單人的自主性高,但是什麼都要自己扛。當然車友或是朋友會給意見,可是最後的決定權還是在自己手上,並不在他人手上。迷路也是沒辦法的事。台灣的路標也沒做得很好,第一次騎沒迷路的,肯定功課做得不錯。


5、承擔自己能承擔的
其實只是一種態度,上路之後吃苦是一定會有的,對 自己或對許多事難免會有些抱怨。回頭想想,自己做的選擇,不能怪別人,還是要靠自己完成。挫敗的時候、難過的時候、餓到沒力的時候、睡眠不足的時候、很長一段路還遇不到補給點的時候、路況不好的時候……可以說得出來的困擾多得不得了。承擔自己受的住的,也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甚至,可能是堅持到最後的唯一意志來源。


以自身而言,雖說不顧一切地露宿在外,在便利店外(裡)睡著,在加油站洗著不長的頭髮和衣服(2次。一次花蓮,一次台東。),這種看似拋下自尊的做法, 說不定有許多人不認同。不認同的,也有不認同的想法和做法。在我當時的處境下,那是我的選擇,也許有些路人會投以異樣的眼光,Kathy只是做著當時認為該做的事,被許可的事。若真要對異樣的眼光感到不自在,那不自在的機率是,非常高!

6、女生的話題
這部份也不是排斥男孩子,所以,心 臟強的男孩子還是可以參考著看看。因為接下來,我們要上健康教育課!聽聞,有些男孩子會以衛生棉墊在泳褲裡,當作車褲。雖不知道其真實性為何?假設是的 話,我希望他們是自己去買,不是偷女朋友或太太的來用啊!環島活動最好算算時間,避開生理期的不舒服!這點還是奉勸各位女性車友注意一下比較好。特別是, 不知道為什麼,許多女孩子總是在生理期(或稱「周期」)時,會感到非常不舒服,甚至痛到叫救護車的情況愈來愈多。能夠順利避開的話,在騎車的時候,比較輕 鬆一些。


有人會選擇事前到醫院打排卵針,將周期往前移,以配合環島時間不受干擾。有的人則會選擇周期過後的時候出發。有的人,會剛好因為卡在一個不確定是不是會遇 到的情況,就賭一把地上路。我自己的經驗是,有運動習慣的人,經痛機會小於平常不運動的人。(那妳想不想騎單車?)單車不是唯一的運動,但是一路好睡、好 起的我,真的沒有感覺到周期上的不舒服。雖然,原本是將日子排開,如同大家所知,騎了20天,還是有遇到,而且真準時。


車褲其實會讓我覺得不是那麼舒服,但一般的短褲對於許多女生,應該有一種不安全感。好,我們其實有一項產品,說它貴,也未必貴到不行,體積很小,方便攜帶,又不會佔據太多空間。那就是:衛生棉條! 它是會令人感覺使用習慣上明顯改變,但是想想,許多運動選手也使用,它應該有一定的方便性。個人覺得這是一個很方便的選擇。也不太影響和平常一樣的騎車穿著方式,加上心理上的重心是放在騎車或看風景,相對地比較不容易留意到差別。雨天也可以照樣使用的東西。


再來,如果騎的路線明明知道補給點不多,遇到有機會上洗手間時,感覺到了,還是去一下比較好,在路上憋著,可是一件很糟的事。(怎麼好像遇過的樣子?)是 的,我遇過憋得很難過的情況,而且還遇到原本提供洗手間的便利商店(某家7-11)店員,硬是聲稱沒有。再往下,也不知道多遠才有下一個點可以解決這個問 題,加上在市區……。過了一陣子,便利商店的店長終於出現,但是店員為了怕被罵還當著我的面說謊,聲稱自己只是依規定行事,又告訴別人她沒有拒絕這個服 務。說真的,我不是想為難妳,我不是不得已,我也想去五星級的洗手間啊!偏偏這個鎮只有你一家提供這個服務,既然店長也說有,妳硬要說沒有,事後又辯稱沒 有這回事。真的,我一點也不想喝那杯「和氣」咖啡!


大家一定不想遇到這樣的事吧?那就不要死硬去憋了! 荒山野嶺求生,你會用得到草地和一些遮蔽物的。

7、食物
Kathy選的是OREO,只是因為它的熱量和輕便性。配上稀釋過的運動飲料,蠻容易入口。有人選擇巧克力,那要考慮一下它會在大熱天裡融化的情況。布丁大哥說的羊羹,屬於一種快速補充醣份的食物。帶什麼是隨人選擇,只要是輕食,方便隨時在餓之前補充,都是方便的食物。


另外就是忌諱在運動完之後,馬上來一瓶冰涼的飲料!這點在出發前就深受其害的我,真是記憶深刻!你的身體正在快速地運作著,它在散熱,一下子被澆息的熱, 只會讓身體變差而已。不要以為運動員都真的把那些冰涼的水一口氣喝下,許多運動員只是在用涼水潑身身體來降溫,而不是把冰的飲料喝進去。另外,有些格外自 制的運動員,甚至完全不喝冰的飲料。一來是飲料中的成份,二來是冰的食料對於心肺功能的傷害。


8、冷氣房
有時候,真的認為台灣的冷氣真的不需要調到那麼冷的程度。 外面是37度多,室內溫度卻只有20多度,直接落差是10幾度。除了耗電,還有就是進出便利店時,有些人會因此而感到不舒服。同上,因為身體還在排熱,毛 細孔是張開的,這下冷氣一來,毛細孔會自動調節,排熱效果又降低了。所以,一般我還是坐在戶外,只有少數是坐在室內。路還很長,沒有必要讓自己回來之後又 是感冒,又是中暑的。多划不來啊!我又不是大法師當中的小女孩,所以也無法自己刮痧,這種困擾……。真不知道說什麼是好。


9、安全
怎麼會到第9點才提到?不然,我怎麼知道你是不是看一半?(心機真重)最好還是有車友,或是朋友知道你每天的位置在哪裡,或是報平安的方式。這是自我保護的方式,特別當你是單人的時候,會遇到的狀況也許不會像我這麼 光怪陸離,但是,最好還是有聯絡的管道可以告知人是否平安?在哪裡落腳?遇到情況也可以有個詢問的管道。說是單人環島,需要他人協助的情況那麼多,但是需 要他人協助時非常多,最後,也許是一句「謝謝」,而一點也不孤單啊!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