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9, 2011

環島的意義

當Kathy在上傳及尋找一些影片的時候,看到一段令我十分吃驚的影片,可能許多人都看過,我卻是第一次發現!



如果大家還記得,其實這趟環島,個人完全沒有抱著要追尋什麼,可能多少有一種,我追求的和一般單車環島者不一樣的東西。那種不是「我環島過」,而是在環島的時候的經歷。就像你可以買張機票飛到日本的某個機場,再飛回來,你說你到過日本。但真正去到日本時,我卻一直想和當地的人聊聊看,這個地方和他們平日的生活。就像,第一次遇到市橋先生時,他還沒開始練習高爾夫球的樣子,到去年年底時,他已經練習了差不多一年的時間。只要沒有什麼特別的事,就會拿出相關的雜誌,練習揮桿的動作。告訴我,Christmas也有許多店家選擇休息,或者新年的時候也會有許多店家選擇休息唷!好像蠻擔心我會去到一個地方,結果遇到大家剛好在休假,好像會對我這個外來客很不好意思的樣子。

這一次環島,遇到一次日本人,單人單車環島,來自於東京。不過,他似乎很趕時間啊!還有腳力不是一般性地快,我想,他是在挑戰自己吧。在蘇花路段遇到他時,他可是很專業地在推車,車上也沒有負載太多東西。猜想,應該是對路不熟的話,以點對點的方式在環島吧。否則那空車,還沒有什麼輕量化的問題,整體來看,非常地輕盈。小小推了一個路段,他又繼續爬坡上路。說真的,對於他的腳力,我個人深深佩服啊!但也許不用騎那麼快吧。

另外,還有遇到法國來的couple。對於法國人,還是用他們的方式比較好。因為不確定他們結婚,我還是用"couple"這個字比較好。不是每個一對一對,看起來年過40都是夫妻,不同的民情,還是有不同的表現方式。

這兩位來自法國的單車騎士,負載量就不是「群青」可以比擬的!因為他們從2006年就離開法國開始單車環世界!許多人應該在路上都有遇到他們吧。聊起來的時候,他們看到我也有載著睡袋,順便著起我睡在哪些地方?他們常常睡民家!也是啦,因為民家如果不怕他們可能是什麼連續殺人魔之類的話,讓他們休息一晚,也不是什麼嚴重的事。我說,我會把警局當首選。他們說,可是警局都不說英文!害我苦笑……。

事情是這樣子的,他們正在東岸,在台灣好像只能停留2個月,所以,他們很想體驗台灣的話,也沒有太多時間。生活所有的東西都在單車上,看起來當然比「群青」累上許多。加上,他們雖然跟我一樣很努力在試著說英語,不過,他們也有他們法國的口音,偶爾,他們還會很自然地用法文談話,讓我想到,我真的把法文完全還給法國老師這個事實!連我都偶爾必須請他們說慢一點,不然我真的聽不太懂他們在說什麼?

當天,他們打算騎到三仙台,再騎去看金針花田。呃,如果用很台灣人的角度來說,我小時候就在吃的菜,別人當作一種風景非看不可的心情,我好像又變成一個無聊的台灣人似的。而且,路真的不好走啊!我只能笑笑地鼓勵他們,希望他們可以看得到很漂亮的風景,但是我的路線沒有規劃往那邊去,只會經過三仙台而已。他們為我和「群青」拍了張照片,還是底片式的相機。顯然真的拍了不少底片,只見他們停停走走地到處拍照。連我這張可笑的照片,放在法國人的相機裡,應該很好笑吧!

他們慢的時候,真的很慢,但是快起來的時候,完全不覺得他們有那麼大的負重。不愧是從2006年就開始單車環世界的人啊!依我自己的經驗是,真小衛的相機幸好算耐操,不過相機帶上的「SONY」印字,因為天氣太熱,不知道從第幾天起,就融化了!一開始,還覺得,怎麼黏黏的?後來才發現:字糊掉了!天氣真不是一般性地好啊!竹風蘭雨,我在新竹沒遇到大風,在宜蘭也沒遇到下雨,要不是遇到颱風,台南應該也是好到令人愉快的天氣才是。

雖然路上遇到這些國外的單車朋友,但是,除了常常互相微笑,問對方從哪裡來?並沒有問對方為什麼要來?想體驗、獲得什麼?回來之後想,我自己也沒什麼好說的啊!只是單純在環島。這種話,對於拼命一天騎上百公里在環島的人,一定又要說:那是因為妳有空,妳夠閒啊!

這時候,又覺得Biung及Luke先生說的是對的,環島,是指「我環過島了」,還是什麼呢?我真的知道這土地上的人怎麼生活著嗎?我看著讓小朋友自己顧店的雜貨店,買了一瓶冰涼的飲料(真是不應該,但實在太熱了!),兄妹兩個,哥哥玩著小筆電,妹妹在看電視,兩個各含著一根冰棒。我問他們,有賣冰棒嗎?他們回我:沒有!是媽媽買的。雖然很想搶食,請他們賣我一支吧!但又覺得,如果這段路買個冰棒要騎一段路的話,還是不要搶別人的食物吧。沒有冰棒對我而言,真的不會怎麼樣。

或是在桃園時,也遇到姐妹兩個一邊在看龍祥電影台,一邊呵呵笑著,走進去的時候,腳上的傷好像還在流血水。吃了一碗綠豆牛奶冰,跟他們借了廁所跟水沖沖傷口。等老闆娘回來時,又說:啊,又一個騎單車的喔!我先生也是!然後,就哇啦哇啦地聊起來了!我看到店家先生的練習車還放在店裡,照片卻奇怪地沒留下來,這位店家先生顯然也參加了不少比賽啊!雖然太太這一方一直抱怨先生實在太熱衷於單車,但是卻又一邊對著我這個環島的阿呆,沒有太多抱怨,反而很擔心,像我這樣摔車之後,是不是單車會有問題呢?這樣再上路,會不會有危險啊?恰巧,先生的朋友來訪,看看我的單車說:可以啦。這個看起來沒問題。可以繼續騎下去。

那碗綠豆冰,可真是消暑啊!害我整路一直想吃綠豆冰,或是愛玉之類的東西。這種庶民食物,在這種時候,完全抓住我的心!同時,也讓我覺得,簡單的東西最美好!

環島的意義?每個人都不同吧。我想,這次還是騎太快了點。也許,許多人會覺得很離譜,別人都是騎個7、8天,我已經騎了20天還不滿意啊?長濱的警員先生應該會了解,我問他早市,他也說,去看看啊!不會很長啦。就是早市而已。雖然這麼說,我有多久沒去傳統的早市看過了呢?真的好久!黃昏市場也是。


像屏東某一個地方的黃昏市場,老闆熟練地切除不好看的菜葉,然後媽媽們討價還價的聲音,其實不太好拍。雖然假裝一下口音,就能偽裝成外國人,大方拍照。可是,一點也不想這麼做。我還是台灣人,只是很久沒有在這麼有活力的環境裡出沒。他們看我覺得怪,那也是很自然的事。

每個人出發時給自己的立場都不同,像我這麼沒立場的,還真是少數。我還是會說,如果抱著沒有什麼期待的心情,也不特別做什麼了不起的功課,對我這種人來說,剛好!也許,你也想環島,你有你的想法與目的,就像有人失戀去環島,沒關係,就去吧!想減肥而去環島?也可以啊!但是不要像傳說中的大姐,環回來,結果重了11公斤,那就補給得太好了一點。現在我每次在便利店看到OREO,還是會覺得:呃,要買嗎?(笑)

也許,Kathy只是想說,每個人環島的目的都不同,我沒有問你,你也不需要告訴我,還是輕快地打招呼,說聲「加油」,簡單地聊聊天,就可以了。時間的長短,不是重點啊!

國鑫同學,有人就是會這樣處理失戀,你加油啊!


小南,我把流星留給你,希望你的願望都能成真!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