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9, 2011

不帶地圖的夏天



對於沒有地圖這件事,比較少人問到。雖然有找到一個小小的地圖,可是怎麼看,都覺得沒什麼作用。為什麼?因為台灣的路隨時在變,手中的地圖卻沒有變!

這不是一定鼓勵大家不帶地圖這件事,因為,朋友賴先生應該覺得深受其害!你以為有衛星導航就可以嗎?錯!你的衛星導航叫你直走,偏偏你的面前有三條直的路,前往不同的方向。等你在風雨中翻好地圖,那本地圖也掛點得差不多了!然而,在出發前Kathy對路線的規劃十分簡易,簡易到,只有大的方向確定,其他的一概不知。換言之,台2線、台9線、台11線、台1線這些東西知道,要說如何轉來繞去,可就幾乎一無所知了。為什麼是這樣子呢?

最初的計劃就是環大島,所謂的「環大島」原則上都是靠著海岸線的可行道路,大方向來說,就是幾條主要線路。這些在網路上都查得到,至於非常細部的部份,由於每個人的走法和習慣,或是需求不同,略有不同的情況。硬要把其他人的情況套用過來,也有些勉強,於是,便放棄細部的路線規劃。要說不做足功課而迷路,似乎也無話可說。然而,一直在改變的路況,對於好友賴先生而言,就是一件極為痛苦的事了。

首先,他並不是一個比較重度的Google使用者,更別提關於Google Map上對於台灣地區許多街景和Kathy面對的根本是兩回事的事實。偏偏環大島的情況,要遇到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機率,高得驚人!偏偏Kathy又動不動來個夜騎,白天的景和晚上完全不一樣,也沒有標示高度之類的部份,而產生賴先生可能說「請順著某條路走下去,千萬不要亂轉。」這樣提醒著,聽起來似乎很明白,可是,上路之後,可能是一山還有一山高的撞牆狀態,外加沒有路燈,或是道路施工。遇到已經完全把補給耗光,或是完全憋著沒廁所或草地可以方便到快昏倒時,街景卻又顯示和面前不一樣的情況,即使朋友非常有心,自己也只能走著瞧,看著辦。完全一點辦法也沒有。

不知道這中間,Sam幫了多少忙?畢竟對於Sam而言,許多事是相對性比較容易的。不過,好友還是很努力在學習如何用那不合時宜的Google Map查著台灣地圖。他說,他好像自己都走過一遍了!

有時候,他會問,接下來Kathy要往哪裡走?有時候,我知道;有時候,我不知道。有時候,只是順著路慢慢騎,並沒有特別想著下一個地點要停在哪裡?像這種任性的走法,不知道地圖是否真的有用。有時候,確實因為當地人的指路,走到一條比較方便的路線。也有因為當地人報錯了路,所以走到一條搞不清楚的路上。還遇過有便利商店的店員拿出iphone 4為我查路,結果是:查不到!反而路邊的飲料店老闆爽朗地指出怎麼走比較好?順便豪氣地說「幾年前我也環島過!」這麼對著旁邊的太太炫耀一下,也因此而確實騎到打算去的地方。

這個不帶地圖的夏天,如果不是一邊有事趕著,也許也不會造成這麼太的麻煩吧。Kathy畢竟還是不適合被某個框架給框住,這種性格上的缺陷,竟然還有朋友,也只能說,是一種奇蹟吧!

這篇,是針對賴先生的感謝。賴皮鬼,我知道你最近很忙,但我不會放過你的!哈哈!因為,我還想把錯過的足球賽看完。你送我的球衣,應該被路人拍進照片裡了,因為,我把球衣晾在單車上!你老說,球衣的尺寸對我而言太大了點,現在更大了喔!知道你又要罵我,不過,這也不是我願意的啊。那部機車,下次騎出去玩玩吧。我現在比較熟了喔。一點點啦……。就是迷路不會太久的程度,你懂的!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