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8, 2011

1976的我,在末日來臨之前……




環島時,常常被問到的另一個問題,是:妳畢業了沒?腦海裡總是在猜想,你是以為我從碩班畢業,還是博班?不,我聽到最離譜的問題是:妳高中畢業了沒?(害我想表演扯鈴……)當然,國鑫同學的回答,有點解開我的困惑。他說,他的老師年紀和我差不了太多,卻怎麼也沒辦法想像他的老師有可能單車環島。


我這一輩怎麼了?有時候,我也會想自己是不是變成了討厭的大人?是不是變成小時候自己痛恨的樣子?回程的路上,在嘉義的某家便利店,看到雜誌上談30~35歲的人,我翻開看看,多半都是些無聊的官腔,使人生厭。倒是蔣勳的那段,印象比較深。

也許,一般人可以想像去環島的人,是年輕的,是充滿力量的,懷抱著不知所以然的夢想,是瘋狂的……。Kathy則是從網路上,各界援助下,一個人去環島,第一天摔車的傷疤還在。後來想想,問我畢業了沒?是對的。因為,我比年輕的時候更瘋狂,懷抱著更多的浪漫,膽子更大,做連許多學生都不想做的事,睡在路邊,睡在警局,睡在學校,睡在看台,在加油站洗頭……。我不想別人的眼光,別人也不給我特別難看的臉色。只是覺得奇特!我更孩子氣,卻也更真實!

5年前,還有人問我,是不是碩士生?這幾年,幾乎已經沒有人會這麼問。有一次搭計程車,連司機都說:小姐,妳的臉色看起來好差!很久我沒照過鏡子,我不想看見鏡子裡的人,我變得連我自己都不喜歡。

沒有被鼓勵出來參加這個「夏日的BLOG傳說」,可能我還在默默地試著到處借裝備。可是,當我開始呼喚這個世界時,這世界給我的,遠比我想像的多!那種發自內心的吶喊,被世界聽到了,它被接受了!「不要臉但要命」是一種說法,而是,如果這件事對我而言是重要的,是非做不可的一件事,那就去做!不要怕丟臉,不要被別人劃的框框困住,不要被自己困住,就是去做。成功了,當然很高興,失敗了,也沒有對不起自己,更不會後悔!我沒有想追求什麼,我只是想騎單車環島,如此而已。頓悟的事,還是交給佛祖。

這一路,應該不像什麼大人。感覺很亂來的行徑,摔車又迷路,遇到地震和颱風,困在山上喝高梁,下山是一邊淋雨,一邊追太陽,每天晚上累到甚至有時候睡袋也不需要卸下,有張椅,就能躺著睡著。想拍照的時候,還是會留意會不會擋到路,把車停好拍照,甚至拍完還在繼續吃OREO,邊發愣。這20天,我幾乎沒有想過這一年來發生什麼事?也沒有想過去,也沒有想未來,幾乎只是在當下

要辦什麼樣的事?這件事的可能性有多高?有多想去做?(請參讀:《不去會死》這本書。)就這樣決定了!是的,在俗世中覺得瘋狂的情況下,我決定了!(佛祖,我怎麼覺得離你愈來愈近?)這不是比幼稚,而是像前文提到一樣,當心裡一直在告訴你:繼續坐在冷氣房裡沒關係啊?妳的心力將慢慢消耗怠盡,最後,妳什麼都不是,還可能餓死在家裡,2個禮拜沒人發現……。這就是妳要的嗎?35歲了,平均壽命算70好了,半輩子,不覺得有什麼該為自己做的嗎?即使不做,將來確定不會認為對不起自己嗎?

不管是幾歲,不管是什麼性別,不論是什麼職業,不論是什麼方式,有一天,當心裡有個呼喚的聲音出現時,去聽自己的內心,心裡就會產生一種力量,然後,去做吧!80歲也可以環遊世界,90多歲可以結婚,那才叫做「時間到了」!也許,那個時候,什麼都不能阻擋你,你全身充滿力量(和不足的睡眠),那就是「對的時候」吧。我想。

回頭再看自己先前寫過的這段話,真是幼稚到不行!卻又真實到令人驚訝!假如,2012年真的是世界末日,那麼,我在末日來臨之前,至少做了一件想做的事之一。對於別人可能是無知,甚至是無聊的事,對於我而言,這是一個10歲的我的故事,在25年之後完成。我成就了10歲的自己,靠著許多人的幫忙去成就這個想法。

一路上,我面對的是「真實的人」,他們也許戴著工作的面具,有時候還是會露出自己的樣子。跟人面對面談話,面對面地請求別人幫助,面對面地被拒絕,面對面地被接受,面對面的微笑,面對面地談話……,不是透過網路,不是透過其他媒體,而是一個又一個真實的人。每天每天的體力與意志的消磨,每天睡得很安穩,甚至沒有夢,然後自然地醒來,又踏上未知的路。

1976年這一年,及前、後年出生的人口數是人口統計上,難得一見的多數。我只是在這個時候,做一件對得起自己的事。也許和別人不太一樣,也沒什麼關係。因為我,就是我而已。也許,你曾經誤以為我的年紀,那沒關係,我很高興。因為在那20天裡,甚至在籌備的時候,我想,心態上已經不一樣了!這才是重要的事吧。接下來,我還有其他想做的事。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